2018-09-02《我是博学家》系列书评

有幸得到了这套《我是博学家》系列丛书。还没拆封,就被生动的封面吸引,对这套书的预期顿时高了许多。后来在孩子的陪同下,逐一讲了每本书,结果是自己又单独翻看了好几遍。每次翻感觉都有新的收获,或者是知识点,或者是下个周末外出的行动计划——书中很多小实验和小活动很适合亲自活动。这套书中包含的东西真的需要你和你的孩子慢慢的消化,它会陪伴孩子整个童年的成长。



一、一书在手,昆虫我有——读第一本:《我是博学家——不可思议的昆虫学》


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以下这样的问题经常会冒出来。

“爸爸,树上吱吱叫的是什么啊”

“它为什么会叫?”

“爸爸,为什么毛毛虫最后能变成蝴蝶啊”

孩子的这些问题让我意识到,孩子在我们不经意间悄悄长大,对身边的小生物也越来越感兴趣,作为家长是时候给孩子讲解一些关于大自然中昆虫和其它动物的知识了。这时候你就需要选一本活泼生动、通俗易懂的科普书籍来作为你的参考书,帮你完成对孩子的讲解。当我拿到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我是博学家·不可思议的昆虫学》以及《我是博学家》系列中的其他三本书之后,我发现这就是我寻寻觅觅要找的科普书,用小孩能听懂的话、感兴趣的小实验,打开了孩子心中自然界的大门,真的是:“一书在手,昆虫我有”。


《我是博学家·不可思议的昆虫学》的作者:辛迪·布洛鲍姆,博物学家、教育家,现定居美国艾奥瓦州。她是美国艾奥瓦州教育部教材合作者,为美国各地的自然机构设计科学项目、组织教师研讨会,编写《昆虫学》《地质岩石》《蜜蜂》等多本科普书籍,擅长通过活动和有意思的解释让科学变得有趣易懂。

插图生动、卡通,让小朋友一看就喜欢。

初翻此书,第一个深刻的印象就是被这本书的插图深深的吸引。这本书里的图片分为两种,一种是昆虫的照片,另一种是画出来的图片。吸引我的正是画出来的图片,无论是昆虫的全身,还是局部,画的都很精致,画面不冗杂,简单的线条,精确的勾勒出昆虫的特点。

还有哪些实验的步骤和道具也都是通过插图画出来,让人一看就能明白,就算小孩子不认字,也能搞清楚实验的意思和步骤。


书中还有一些昆虫的卡通图片,画的也很可爱,把昆虫的一些行为卡通化,让小孩子能够容易接受并记住。


和人类自身做对比,让小朋友容易理解和接收。

作者辛迪·布洛鲍姆在讲解昆虫的身体结构的时候,很多情况都是和我们人类作对照,不仅让人印象深刻,而且让小朋友能有比较直观的认识。比如在讲到昆虫的足的时候,就用了一张和人类大腿的对比图,让人过目不忘。


在讲到昆虫肌肉的时候,也是和人类的运动项目做对比,让小朋友明白原来虫子也可以那么厉害。


在讲到昆虫的复眼的时候,直接印出了昆虫复眼中的画面,再配上通俗的讲解,让小孩子一下子就明白了昆虫的复眼是怎么回事。


讲解全面,让小朋友了解昆虫的吃喝拉撒

作为一本科普读物,《我是博学家·不可思议的昆虫学》作者辛迪·布洛鲍姆并没有只讲昆虫的身体结构、生长发育过程,进食和繁殖,作者还讲了昆虫的“绝妙感官”和“我们能说话吗?”这两个章节,让小孩子了解到昆虫的感官的奇特之处,也让小朋友知道昆虫之间是如何交流的,虽然我们听不懂,但是昆虫之间是能够传递信息的。


作者还在书中介绍了如何发现寻找昆虫,用什么样的工具,在什么地方设置陷阱,怎样设置陷阱能捕捉到昆虫,这些对于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都很有意义。

作者还在书中讲解了如何成为一个昆虫的伺养者,需要做什么准备,该注意什么地方,作者都做了说明。让小孩子可以按步骤操作,增加饲养昆虫的成功率。

40个小实验,让小朋友变成小小昆虫学家。

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全书里面作者列举的40个手工活动。通过阅读,你会发现这些活动肯定都是作者实际操作过的,操作简单,容易上手,有些手工是幼儿园的孩子就可以操作,有些手工是要孩子上小学之后才能操作,所以,这样一本书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需求,随着孩子的长大,对自然界的了解越来越多,这本书里的实验完成的也会越来越多,慢慢的就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昆虫学家。

原来以为昆虫的知识是很枯燥的,担心小朋友没有耐心听我讲,可是用了这根书《不可思议的昆虫学》,我发现给孩子讲书是个体力活,你要做好一次从头讲到尾的准备,因为,这本书真的是让人读起来就停不下来。


二、爱你就是爱自己——读第二本:《我是博学家·妙趣横生的动物学》

动物包含很多物种,有爬行动物,有哺乳动物,有天上飞的,也有海里游的,形态万千,各有不同。以前家里最愿意看的电视节目就是《动物世界》,当主持人那磁性的嗓音响起的时候,不管在电视前面的老人还是孩子,都跟着声音进入到缤纷多彩的动物的世界当中了。可见,动物——和我们人类共享一个星球的生物——的一切是多么的吸引人,让人着迷。


《妙趣横生的动物学》这本书,不光讲了介绍了一些动物的结构和功能,还主要讲解了在现实中动物学的应用领域,让孩子们了解,我们学习了动物学之后,到底可以怎么样帮助到动物,通过哪些方法和职业能让我们学以致用。这本书让孩子们了解到现实中的动物学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让孩子弄明白一件事:为什么我们要爱护动物。为什么爱护动物就是爱护我们自己。


《妙趣横生的动物学》有两位作者,一位是:乔希·黑斯特曼,海洋哺乳类动物的饲养员、训练员。曾经在美国布鲁克林动物园担任饲养员和训练员,在凤凰城动物园担任主持人、饲养员和教育者,主持了墨西哥野生加利福尼亚海狮研究项目,参加了芝加哥动物协会的萨拉索塔海豚研究项目。

另一位作者是:贝萨妮·黑斯特曼,自由撰稿人,热爱野生动物和大自然,作为美国洛杉矶太平洋水族馆的志愿者,为大家讲解动物知识,致力于保护海洋。


精美的照片,让我们发现动物的美。


《妙趣横生的动物学》这本书和在配图上与《不可思议的昆虫学》有很大的区别,这本书的插图都是堪比国家地理杂志水平的照片,张张精美。如果你没看这本书,你可能不会想到,箭毒蛙的宝蓝色皮肤会那么惊艳,伞膜乌贼的保护色是那么的逼真。原来还有这么美的动物,我们通过作者的展示,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美好世界的一角,这么美的世界,我们要去保护这个环境,保护这些动物,让这些美好的事物能够在这个星球上继续的存在下去。



动物与环境——从小培养环境保护的意识


这本书的作者在本书的第一部分中,花了一个章节的笔墨讲解动物与环境的关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小孩子通过这个章节,可以接触到很多有意义的词汇,如“种群”、“群落”、“食物链”、“生物多样性”等。这些词汇可能现在还不能理解,但是,这些词汇和词汇背后的意义会在孩子的脑海里埋下种子,终有一天,这些种子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现实中的动物学——五大距离动物最近的职业


在给孩子讲这本书之前,我从来没想过,理论上的动物学和现实中的动物学有什么区别,似乎我们对动物也略懂一二——仅仅通过电视里的《动物世界》得来的知识。但当我讲完这本书之后,我才知道那些职业才是保护动物的最前线。


作者介绍了水族师、动物饲养员、兽医、野生动物研究员和环保科学家这五种职业,从事这些职业的工作者,都是热爱自然,热爱动物,热爱地球的人,他们用掌握的知识去帮助动物,解决动物的问题,从而解决环境的问题,在不起眼的地方努力的保护着地球物种的多样性,保护着人类本身。


作者很详细的介绍了这五种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平时的工作内容。让大读者和小读者对这些职业有了清晰的认识。也让我们知道,帮助动物有多么的不容易。


地球是我们大家的,人人都有义务去爱护。大自然动物多样性也是我们大家的,我们同样有义务去保护。就让这本书在孩子心里埋下一颗保护动物的种子,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三、涨知识!于不经意间震惊四座的鸟类学知识——读第三本:《我是博学家·迷人的鸟类学》


鸟类——人类的好朋友。从小就被教育要保护鸟类,可是除了门口的麻雀、鸽子、房顶的燕子和隔壁大爷养的鹦鹉见的比较多之外,再就是每年有几个月能看到大雁在天上飞。这几年麻雀反而越来越少了。更多的是我们在教科书和电视上看到的各种鸟,鸟说起来好像我们很熟悉似的,但实际上,你了解鸟类么?


《我是博学家·迷人的鸟类学》就是这么一本从鸟的羽毛开始介绍,一直介绍到鸟类迁移的书籍。不能说介绍的特别全面,但是114页的一本书,每页基本印了2种鸟,算起来有200多种鸟类,真是让我大开眼界,目不暇接。


本书作者有两位。一位是:莫尼卡·拉索,作家、插画家,创作了多本科普书,包括《神奇的昆虫》《树的年鉴》《观察自然》等。她为美国缅因州《太阳纪事报》的“自然笔记”专栏撰稿多年,是经验丰富的观鸟人,也是缅因州昆虫学会的创始人之一。

另一位是:凯文·拜伦,专业的自然、野生动物和船舶图像摄影师,经常深入野外,在极其危险的条件下拍摄鸟类。作品多见于书籍、杂志和报纸,包括《纽约时报》《自然》杂志、《鸟类》杂志和《肯纳邦克邮报》等。


惊喜,全彩页的印刷!

当翻开这本书的时候,真的被这本书惊艳到了。每一页都印了1-2种鸟,有的更多甚至3-4种,颜色很鲜艳,也很逼真,让没见过这么多鸟的读者有一种大开眼界的感觉。有的鸟全身翠绿,头顶是黑色的;有的鸟全身是黄色的,带着黑色的条纹;有的是全身雪白,头是黑色的,翅膀有上有黑色的条纹,脸上又有一块白斑;还有的全身火红,只有眼睛和喙是黑色的。


还有鸟类近距离的写真,就像我们用望远镜亲眼观察一样。白色的眼圈,喙的旁边还有几根胡子,就那样静静的驻立着,仿佛触手可及一样。更有一些鸟类展翅飞翔的瞬间的抓怕,完全展开的翅膀,坚毅的眼神,俯冲的瞬间,让我们看到了鸟的不同形象。


全面的介绍,让读者变身爱鸟达人。

作者从鸟的羽毛开始介绍,介绍了身上的花纹和斑点,介绍了鸟的爪子和喙,还有翅膀、眼睛,甚至是鸟巢。然后介绍了鸟的食物,气息环境和鸟类的迁徙。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介绍鸟的野外识别特征。加拿大威森莺有独特的白眼圈;鹊鸭有双漂亮的金色眼睛,同时脸上有块大白斑。


让人同样记忆深刻的还有鹰和猫头鹰进食之后会吐出的食丸——第一次听说这个东西。“如果鹰吃掉了一只棕色的麻雀,那么它吐出的食丸就是棕色的圆球。如果猫头鹰吃了只灰色的老鼠,食丸就是灰色的椭圆球。”太神奇了,看了那么多次的动物世界,都没与这方面的介绍。书上还有食丸的图片。涨知识了!


鸟类环志——你应该了解的鸟类保护工作

书中最后部分详细介绍了鸟类环志的一些内容。这是鸟类保护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对于鸟类个体以及整个鸟群的保护研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鸟是人类的朋友。我们欣赏和保护鸟要用科学的方法。《迷人的鸟类学》这本书就是这样一本带你入门,把你变成一个鸟类爱好者和保护者的一本书。


四:从恐惧到崇拜:揭开蛇的神秘面纱——读第四本:《我是博学家·了不起的蛇类学》


生活在城市的我们很少有机会见到真的蛇,即使见到也是变成食物,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但我们的生活中有到处充满了“蛇”,小孩子每天看的动画片葫芦娃里的大坏蛋就是一只蛇精;每年暑假电视台必放电视剧《白蛇传》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经典;农夫与蛇的故事被一代一代人口口传承。蛇在我们印象中充满了神秘的色彩,很多词汇似乎和蛇是与生俱来的,邪恶,狠毒,狡猾,智慧,温顺。而蛇似乎也不屑于向我们人类解释什么,千百年来,蛇用它自己的生存方式告诉人类,它始终是这个星球上最了不起的物种之一。而《我是博学家·了不起的蛇类学》这本书,用小孩子能听懂的话语很全面的诠释了蛇的了不起。

本书作者,辛迪·布洛鲍姆,博物学家、教育家,现定居美国艾奥瓦州。她是美国艾奥瓦州教育部教材合作者,为美国各地的自然机构设计科学项目、组织教师研讨会,编写《昆虫学》《地质岩石》《蜜蜂》等多本科普书籍,擅长通过活动和有意思的解释让科学变得有趣易懂。


全面的介绍,给你打开了解蛇的大门

这本书页数虽然不多,但是作者介绍的很全面,从蛇的头开始介绍,介绍了蛇的毒牙,蛇的骨骼、鳞片和皮肤。还介绍了蛇的适应能力:蛇是怎么过冬的。还有蛇的繁殖,移动。这些听起来需要很专业的解释说明的问题,在作者笔下,变成了简单易懂的话语。作者还讲解了蛇的超级感官,蛇的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都是那么的不凡,接着作者又介绍了蛇的捕食,拥有那样不凡的感官,捕食起来也是轻而易举,轻车熟路。看了作者对蛇的各种介绍,我从心底对蛇感到惊讶,如果真有上帝造物的话,那么蛇一定是上帝的宠物。


用40种作者设计的活动来熟悉蛇

看了这本书之后,我想作者辛迪·布洛鲍姆是对得起她的博物学家的头衔的。作者在书中根据不同的知识点,设计了40个小活动,例如有趣的毒牙、超级鳞片、压力之下等等,这些活动我觉得和这本书的知识真的是相得益彰。这些作者设计的活动,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活动本身能够帮助小朋友更好的了解蛇类。第二,这些小活动还包含了很多物理学,通过小活动,孩子们也接触了物理学。第三,很多活动都要求有大人陪同,这样的活动加深了父子之间的亲密关系,留下了很多美好的互动回忆。所以书中的小活动,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千万不要错过呦!



特别介绍的小知识,让你更迷恋蛇

作为成年人,我很着迷这本书里介绍的蛇类小知识。比如:蝰蛇的毒牙长达51毫米;蛇从头部到泄殖腔之间的部位,即蛇腹部的鳞片数量与蛇的脊椎骨的数量一致;如果蛇的体温降到16度以下,并且腹中还有待消化的食物,它也许会死于腹中食物腐烂所释放的毒素,等等。这些小知识可能你在其他书中根本找不到。这些小知识也让蛇这种生物愈发的变的神秘,让人着迷。


从害怕到崇拜,这就是蛇的魅力

一本书不能让你了解所有的蛇类,或者解答所有的问题。但是这本书却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神秘物种的世界。我们觉得似乎接近了蛇,仿佛触手可及,但当你真的伸出手时,却又相距千里。从最开始的害怕到了解之后的崇拜,这本书会帮主小朋友打开心中的探索大门,探索神秘的蛇类世界。



《我是博学家》系列丛书就是这样一套书,用简单的话语,简单的插图,简单的活动实验,展示了一个不简单的动物和昆虫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