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其实是一种自我救赎的方式。

图片来源网络

01

自从前几个月开始学习写作,我发现自己成长了很多。确切的说,我现在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反思自己在生活中的言行了。

不管是好的坏的,对的错的,我都会去做一个梳理和思考,然后才把它转化为文字。不好的,我也要直面自己的内心,把它去表达出来,因为这样才够深刻,下一次如果再犯,那就再写,直到把这个坏毛病改掉为止。而好的,我们更加要珍惜,并保持这一份美好。

这也是曾国藩的为人之道,他坚持每日三省吾身,日记中也大多以反思为主。他三十岁才意识到自身的不足,然后开始立志学做圣人,于是他开始写日记,不过他的日记篇幅都不长,写的也大多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比如,和谁说过什么话,做过什么梦,吃过什么饭,都会被记录在他的日记里。每当晚上,他就会回忆起自己一天的言行,发现有什么和圣人要求不符的,就会自责,然后做深刻的反省,并以此来告诫自己。

和别人最不同的是,他不光写给自己看,还会抄几份给身边的朋友看,要朋友加以点评,不管是赞赏的,还是批评的,他都乐于接受,然后下一次再加以改正。

不得不说,曾国藩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这种方式不就是跟我们现在的微博、贴吧跟帖的模式一样吗?哈哈~

他在日记中经常深刻剖析自己,而且敢于接受别人的监督和意见,是一个很谦卑的人。


02

记得他在某篇日记中抱怨骆秉章对他的态度冷淡,自己百思不得其解。然后他的弟弟曾国华跟他评论说:“兄之面色,每予人难堪。”

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想起自己平常都是非常自负的,这样不好,然后开始对自己的前辈起了敬畏之心。

其实大家都知道日记是比较私密的东西,一般人都会自己加密保存,生怕让外人知道了自己的小心思。

但是曾国藩却愿意将此拿出来与人交流,深刻剖析自己。

人们都知道,要改掉自身的缺点和毛病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而且还总是会改了犯,犯了改,然后再犯。

只靠自己监督自己,那可能会收效甚微。甚至可以说,人都是在外界的压力之下,才能做出真正的改变。

其实曾国藩相比于王阳明,天资并不算聪慧,但是最后却成了“内圣外王”的人物,这与他的自我修养和不断完善的人格魅力是密不可分的。

03

如果我们每次以写作的方式来深刻剖析自己,思考、反省,监督自己,则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最后才能有所成就。如果不能有所成就,至少还能成长为自己真正喜欢的人。

在我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我承认自己是有点小心思的,大家不都是想借着这一波红利期多挣点钱嘛?

但是,如果写作只是抱着浮躁的心思去写的话,恐怕也写不出发人深省的文章,毕竟我们既没有丰富的文学创作经验,也没有别人书香门第、天资聪颖。

在我加入写作班之前,我的很多朋友都劝我别浪费钱参加什么写作培训班了,还不如拿这些钱买点衣服口红,至少让你看起来更加漂亮。

当然,朋友们也是站在为我考虑的角度上说的,但是我有自己的想法,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了。

说句实话,汤老师的课确实很值当,我并不是她的脑残粉,就事论事而已。

在那段时间,我不仅仅学习了如何去写作,重要的是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这搁我以前简直想都不敢想,不得不感叹人生真的是很奇妙,它让我意识到了团队的力量,单打独斗并不是好方法,取长补短才是。

而且它让我更加清楚自己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04

写作,断然是少不了看书的。不看别人的人生,你就无法审视自己的人生。

于是,我下载了微信读书,发现这里又是另一番天地,有的人一周可以花四五十个小时读书,当我看到这些的时候,我都惊呆了。

而我从一个厌烦看书的人,变成了一个对书籍还有点小兴趣的人,这何尝不是写作带给我的成长呢?

以前几年都不见得能看完一本,现在一周可以读完一本500-600页的书,这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了!

关键是自己懂的更多了,会发现自己的浅薄和无知。人们不是常说,成长就是发现自己以前是傻逼的过程吗?我现在深有体会。

虽然现在,我自己的公号都没怎么更新文章了,但是我不会放弃写作这件事。自我救赎这种事,你叫我如何放弃?

很显然写作是一个很耗费脑力和精力的事,稍不注意,就把自己给累倒了。曾经也试过日更整整一个月,那样的日子真的不敢再尝试了,除非自己是以此为生。

在工作之外,把写作当成一种自我救赎的方式,去深刻解读自己的内心,去反思自己的过错,像曾国藩一样自律,这不失为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救赎。但是,自我救赎才是根本!

不管多忙,写作还是得继续,但是,真的要注意休息~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休息,自然醒后将《恶棍天使》补看完,下面说说我的看法: 《恶棍天使》啼笑皆非的背后显示了很多让人深思的问题,莫...
    亦兮林阅读 337评论 0 1
  • 何事秋风吹树老,染尽寒枝半青黄。 万里黄河东流去,别离与之谁短长?
    长安旧人阅读 405评论 1 8
  • 《相信明天》 相信自己那里有你的明天 《忧伤》 忧伤要么因为无知要么因为失望 《不负卿》 妖邪有泪弈剑心不负传奇不...
    何鲸洛阅读 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