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那年的情书(34)

那年的情书

上一章

文|莹莹

车在老街口停下,我在院子门口踌躇了很久。我混在暗沉的夜色里,紧握拳头,不敢推门而进。

一回头,是顾晨黑压压的影子,很长,一直蔓延到我不远的身后。

他站在路灯的光晕里,朝我摆摆手,示意我进去。

我的右手触到门把,又看了顾晨一眼,对着他露出一个笑容。虽然离得还算近,但夜太黑,不知道他有没有看见。

我只是,想让他放心。

我进去,苏清浅的妈妈正带着苏清浅站在我家的客厅里。苏清浅略微低着头,眼眶红了一圈,很明显,刚刚一定哭过。

我从所有人凝重的表情里穿过,一句话都没有说,连爸妈都没有叫,径直上楼。我爸拉着我的手,他说,“初夏,这件事就算过去了。你看,你苏阿姨都带着清浅来道歉了。”

我皱了一下眉头,深深地看了我爸一眼,拂开他的手。我妈站在一边,偷偷地用手背抹了一下眼泪。

苏清浅跟着我上来,我把门关上,没有让她进来。她就站在门口,许久,才说,“初夏,对不起。”

我跳起来打开门,冷冷地看着她,“你说的这句对不起,有几分真心。”我的情绪忽然激动起来,摇晃着苏清浅的双肩,用了十分的力气。

苏清浅一脸无辜的样子,她眨巴着双眼,莫名其妙地问我,“初夏,你在说什么。”

我的情绪平复下来,把苏清浅推出去,“你走吧,我想一个人静一静。”

苏清浅走下几个台阶,她转过身,用一种我看不懂的表情看着我,足足好几分钟。这时间长的,似乎过了好几个世纪。

她站台阶上,仰着头看我。我们之间的距离,似乎看起来很近,却又遥不可及。

她似乎有话要对我说,可到最后她什么都没有说,就走了。

南方夏天多阵雨,而且我们沿海地区,每年还会有台风来袭。天气预报说,近几天,就会有台风在境内登陆。夏风嗖嗖嗖地吹过老屋的房顶,掀起整片塑料薄纸,似乎要撕裂整个世界。

我总觉得,好像要发生些什么。

我爸还说,今年家里准备在市区买套新房子。

可惜,我们等来的,却是一枚一枚爆炸的炸弹。

这个夏天,我家,就像是埋了很多的定时炸弹,一个又一个地爆炸开来,我们措手不及,被炸得粉身碎骨。

那天,夏日七点的阳光透过轻纱,照到我的床边。我揉着惺忪的双眼,还没有完全从梦里醒过来。就被我妈的嚎啕大哭吵到彻底清醒,震耳欲聋,估计整条老街的街坊邻居都听得见。

我赶紧穿好衣服下楼,我妈坐在地上,头发散乱,劈着腿,毫无形象可言。要知道,我妈平时可爱美了,必定要穿搭整齐化好妆才会出门。

她的旁边,全是一些照片,四处散开,有几张还落到沙发底下。我一张一张地捡起来,手指略过那些照片,指甲在照片上划出了划痕,把它们装回到那个匿名信封里。

我妈眼神呆滞,受到了极大的打击,我把她扶到房间里,看着她哭累了,然后睡下。我里里外外地找了一遍,确认我爸已经走了。也是,不然,我妈就不会是一个人哭,怕是要吵得天翻地覆才是。

就在同一天,我爸单位也收到了匿名举报信,说我爸在外面包养情妇,挪用公款,收受贿赂。下午,我爸就被停职,接受纪检部门的调查。

我爸刚回到家,我妈就把一个巴掌耍到我爸的脸上。我爸来不及闪躲,踉跄着向后退了几步,我妈又上前扑到我爸面前,不停地挥舞着双手捶打,指甲划破了我爸的脸。

我看见他们,一堆昔日恩爱有加的夫妻,当着我的面,不顾形象地扭打在一起,用最恶毒的语言咒骂对方,诅咒对方不得好死下到十八层地狱。

我妈气红了眼,她说,“林建国,我为这个家劳心劳肺,伺候你们老小。你竟然这样对我,我要你去死。”不过一秒钟的时间,我妈便去厨房,操起了一把菜刀,直直地,毫不犹豫地,朝着我爸的背部,砍下去,一刀,两刀,三刀。

我爸跪下去,然后倒在地上,疼痛感扭曲了他的脸,他痉挛着,鲜血不停地流淌出来。

我尖叫了一声,吓得脸色惨白,我的脑海里一片空白,竟忘了此刻我应该做些什么。过了好久我才缓过神,赶紧拿起桌子上的手机,颤抖着手,拨打120。

医生和护士进门,把我爸抬到担架上。我爸因失血过多,已经晕厥了过去。我躲在门后,蹲下身来,双臂环绕着身子,浑身瑟瑟发抖,好想刚刚发生的一切,都不是真实的。

我妈也像是突然明白过来什么似的,一把扔掉手上的沾满血的菜刀,扔得远远的。她惨烈地啊了一声,过来抱住我,“初夏,妈妈做错事了。初夏,妈妈对不起你。”

我们都哭得泣不成声。

街坊邻居们围在我家门口,黑压压的人群,把我家堵得水泄不通。她们指指点点,在说些什么。

直到警察过来,她们才让出一条道。警察把我妈带走,我追在后面喊。

不知道是谁报的警。

我跟发了疯似地,拿起桌子上的那个信封就跑,撞开苏清浅家的门。我很用力地,甩到苏清浅的脸上,她的右脸划开了一道小口子,有殷红的血丝。

信封里的照片,一张张地散落出来,纷纷扬扬地飘到地上。

苏清浅捡起来,仔仔细细地一张一张地看过去,却忽然笑出了声,她笑着笑着就泪流满面。

我指着苏清浅的鼻子,“你真的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吗。”然后我慢慢地垂下手臂,又说道,“我一直都是,让着你。”

“哼,不必你让,这些,都是你欠我的。你欠我的,林初夏。”苏清浅看向我的眼神,跟刀子一样剜着我的心,重复着那一句,“林初夏,你欠我的。”

她歇斯底里。

我痛哭流涕。

下一章


感冒啦,鼻塞

一把鼻涕一把泪

你看的是故事,我写的是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文|莹莹 暑假,我妈给我报了好几个补习班,说高二了,离高考也就越来越近了。除了周末,我每天辗转于各个补习班...
    莹莹in阅读 1,037评论 13 22
  • 上一章 文|莹莹 高三,我们的学习压力越来越重,每个人都埋着头不停地刷题做考卷。班主任天天苦口婆心,重复着高考对大...
    莹莹in阅读 861评论 14 22
  • 他没有一点迟疑,以熟悉的动线走向冷柜,拿起食物,我在心里默默的数着,1、2、3……在我数到第14下时他已经来到收银...
    可可222阅读 921评论 2 1
  • 今天书剑老师在群里做了一次分享,让我得到很多,谈的主题就是自己开设天天动听课程的过程以及给自己带来的收获。 ...
    阿甘在狂奔阅读 333评论 3 1
  • 不要在乎太多的东西,活着活着就老了…… 声律启蒙,琅琅上口,没事一起读一读……
    Jerryboy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