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熊孩子一起成长——二胎妈妈的心路历程

成长快乐

每个当妈的,都是下凡历劫的上神,还要经历多少担惊受怕,心惊肉跳,才到头……

一、就事论事,解决问题

二宝两岁零四个月。

前晚,二宝和姐姐在二楼看他最喜欢的《黑猫警长》,我就放心地去三楼准备他的洗澡水。

等我愉快的下来带他时,发现床上有个胶囊壳。

正研究是什么东西时,又看见四、五个空壳!

小家伙乱吃药?!——头嗡的一声,瞬间,出了一身毛毛汗……

故作镇定的,赶紧询问,“这些都是你吃的吗?”小家伙在床上一面蹦蹦跳跳,一面高兴的回答:“是的”。

要命的是,这时又看见四个胶囊壳!我的小心脏啊,这是要把我吓死的节奏啊!

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他们卧室里平时都有不少药:降压药、降糖药、降血脂的药,消炎药、溶栓药、心脏方面的药,胃药、消食片、各种维生素钙片……

口里询问着姐姐,立刻寻找药壳,床上、地上、桌面、垃圾桶,终于在电视机下面发现一版空的VitD胶囊。

拿到他面前,温柔的询问:“刚才是吃了这个吗?”小家伙点点头,继续嗨他的。我不放心,又拿了另外一种胶囊问他,怕吓到他,影响他的判断,依然很温柔的问:“刚才吃了这个?”,小家伙摇摇头说不是,拿起维生素D说:“是这个”。姐姐也佐证了,说她一发现就从他手里抢掉了。

确定了!谢天谢地,还好不是其他什么药!虽然维生素D吃多了也会中毒,肝脏受损。但小家伙一次性吃了十颗,床上有他吐的一滩口水,量的摄入应该会减半;精神状态很好,看着没有危险;同时庆幸二宝喜欢喝水,多喝水,希望加速药物代谢。

好,火山爆发开启——乱吃药,这是相当危险的行为!绝对是雷区!!!碰不得!!!

拉过来,先打嘴巴,让他记住不能乱吃药;接着打手,是哪只手拿的,哪只手把药喂进嘴巴的……

可能是妈妈反差太大,刚才还温温柔柔的,突然就变脸,小家伙委屈得青筋暴露,憋着嘴瞪着我,小脸涨得通红,眼泪含在眼眶,他的愤怒和克制清晰可见。

开弓没有回头箭,越是这样,越要狠狠地收拾,让他一次性长记性!

姐姐看不下去,整个爬到他身上,边挡住他,边乞求:“妈妈,可以了,他知道错了。”拉着弟弟的手,叫他:“快跟妈妈道歉,说‘以后不敢乱吃药了,说你不敢了’!”

小家伙这时主动黏在姐姐身上,小手紧紧握住姐姐的,流着眼泪带着哭腔地说以后不敢了。

我强硬地责备:没听清楚,再说一遍!

等他再次说完“以后不敢了”,才抱起他,亲亲,告诉他:“妈妈原谅你了!”轻轻的拍着他。小家伙这才扑在我的肩上放声大哭,释放他所有的委屈、恐惧和疼痛……

我的心其实早已嚎啕大哭、心疼不已却一直在假装满脸严厉……

最后仍不忘温柔的训斥:“以后不能这样了,乱吃药会见不到爸爸、妈妈的;以后不管吃什么都要问大人,我们说可以吃才能吃;以后妈妈只要发现你乱吃药,就把你的牙齿打掉!……”即便是对牛弹琴,也不能错失良机,不然真是白打一顿了。

昨天,下班回家,继续演练。

拿着药瓶,问他:“这是什么?”

他说:“是药。”

我笑眯眯地问:“你要吃吗?”

他摇头说:“不能乱吃药,生病才能吃!”

我强调:“生病也要爸爸、妈妈喂了,才能吃!不然妈妈会把你的牙齿打掉!”

今天,仍然继续演练,直到他连最喜欢的“小熊猫”——健胃消食片也要妈妈给吃才吃为止。

遇事,请就事论事,然后解决它。

不能乱吃药

二、消除负面情绪,抵制负能量

也许你要指责我教育的方式、方法;也许你要批评我的粗心大意,乱放药物;也许你不赞同我领娃的方式……

作为一个精疲力竭的二胎妈妈,我的耐心与细心正在经受最严峻的考验,我的好脾气在不断磨损,我清晰的思路被长期的睡眠不足严重影响,我可以为自己找无数借口与理由,但最后发现,自己其实就是太累了……

他要写字、画画,你一个不注意,墙上就有他的杰作,索性满墙给他当画布……

他要看动画片,你上个厕所回来,他就可以把DV搞坏,还认真的说他不是故意的……

抱他洗个手,小手一刻不停地乱捣,可以把面盆旁的所有东西全部弄翻,嘴里嘟囔:“我的腰杆受不了了”……

这小人儿,还知道“腰杆”!

每天跌倒无数次,爬高上低,上蹿下跳,不把自己弄哭绝不罢休……

计划总是赶不及变化,好不容易周末休息一天,说带出去走走,不是大宝生气就是二宝哭泣,协调无止境啊……

拿手戏(捂脸)

所有的插座都换上儿童防触电安全插座或者安上儿童安全插座保护盖;所有的易碎品都摆放在隐蔽的位置;所有的眼睛要时刻放在他的身上;所有的防患于未然的工作对于熊孩子来说,或许都是多余的,他总能捣腾到你的意料之外去……

或许,“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孩子的教育也一样,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药瓶藏得再高,百密尚有一疏。熊孩子需要点对点的教育,但一定要及时且用对方法、方式,付出更多的耐心与恒心!

我深知“打、骂”是教育最失败的手段,不触及底线,谁都不会轻易出手。

所以妈妈们,我们要学会自我成长,增加作为母亲的智慧。

比如,以前的我,遇事第一反应就是怪人,这次事件或许就要怪到老公出差,没人看孩子;怪奶奶没把药放好;怪姐姐没认真看护。怪出一堆毛病,人人不愉快且于事无补。

遇事首先要冷静,解决问题。先看孩子有受伤没?有的话赶紧做相应的处理,没有的话,先自我反省,大家总结经验,庆幸没酿成祸事之余,避免以后再出现此类事件。

或许你很生气!

生闷气,伤自己的身体;

生明气,发大火,伤和气。

争吵在所难免。

相互责备是家庭矛盾最初的始作俑者。

当着孩子们的面争吵才是最失败、最失策的教育!伤人伤己!得不偿失!

知道你很自责!很内疚!很想迁怒于人!

可事情已经发生,你需要的是解决它,而不是再节外生枝。

哪家的大人不爱孩子,哪家的熊孩子不是磕磕碰碰的长大,父母没必要也不可能为他制造一个“无菌的生活环境”,;你改变不了别人,只能自己多用心、多辛苦,多教育……

“墨菲定律”(英文:Murphy's Law),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所以,别提什么“后怕”、“万一”,过了的事情,过了就过了,该放下就放下,儿孙自有儿孙福。

时刻担惊受怕,这日子还能过吗?!

你的心累,必然会表象于外环境,负能量会影响到孩子与家人的情绪,干扰到大家的生活方式。

把心放宽,“难得糊涂”是一种境界……

人生已经很辛苦了,不要再给自己添堵,皆大欢喜才是最重要的!

成长的路上

三、在成长的路上……

希望我的故事能给你不一样的触动……

如果你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也请不要吝啬,分享给我们一起学习……

我们在亡羊补牢与未雨绸缪的路上,我们在反省与改进的路上,我们在感恩与珍惜的路上……

我们在“妈妈”这声呼唤中,辛苦并快乐的奋斗着……

在与熊孩子斗智斗勇的路上,做个自律的家长,照顾好自己。只有我们身体倍棒、不生病,才能精力充沛的完成“放小牛”的任务。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每个当妈的,都是下凡历劫的上神,都要经历无数次担惊受怕与心惊肉跳,直至闭眼那天才算走到了尽头……

感恩天下所有的父母……

感谢您的阅读!希望你的人生皆大欢喜……


一文一事警醒大人,孩子的泪水其实是大人的过错、教育孩子必须从小小细节做起。

这是我三婶的评语,谢谢!引以为戒,以此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年匆匆走过,走得太快,自己没跟得上脚步,总说自己很忙,忙来忙去,失去的想得到,得到的又失去了,放弃的也没来得及放...
    木子谭记阅读 217评论 0 0
  • 在搜索引擎下打下宝马M系,便会出现宝马M系的百度百科,我们都理解这个M的字母,它代表的是:非凡的运动特性、专属性和...
    汽车旅行日记阅读 319评论 0 0
  • plantAtree_dAp阅读 170评论 0 0
  • 爱情就像烟火稍纵即逝 友情就像玻璃一碰即碎 ...... 在父母看来,早恋是不对的 但那也得看那个人是什么样的 是...
    王欣雪阅读 111评论 0 0
  • 凌晨出早餐 路灯照着楼空 稀饭、包子、馒头 泡菜成了早餐的伴侣 火腿成了泡面的伴侣 回味的是那味道还是习惯 画笔成...
    悦洋行者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