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曾想过我能活得热烈

热烈又惭愧,分不清左右。

——《两者》

命定

人到了妈妈辈这个年纪,“生来如此”四个字的意义,就是晃眼就过去的大半辈子,对这四个字的领悟是后知后觉的,身行至此,生来如此。

在讲到许多不如意无可奈何的事的时候,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生就是如此。”

命定,如缚枷锁,终归,如斯永久。

我这一生,只能攀索前行,动弹不得。

在上了一年多的临床心理课上,亚楠老师在书本内容以外,我旁听来的最深刻的道理就是,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是你生下来就决定了的事。

精子卵子结合的那一刻,你的长相、高矮胖瘦、性格气质、智商情商、以及你的成就水平,统统都在那一刻决定了。

一锤定音。


缘损

在青年餐厅打工的那段时间,梦蝶,店里一位美丽的迎宾员,我们在一家restaurant的大门口,聊人格障碍,童年创伤,精神分析一类的话题,门外刮零度的大风,门内的人饱餐饕餮,我们默契的为进来的客人拉门说欢迎光临,灌进来的一场大风,我们的话题很快终止。

一些命定的事情,在童年就是经历了一场浩劫,你我都是渡劫而来。

梦蝶美丽妖娆,偶尔透露出的一些话语,一些神经质,总让人忍不住去想,她一个人走过多少暗淡无光的日子。

有次与梦蝶聊天时她告诉我说,她喜欢了解研究一些童年创伤心理学,我有点愕然,这让我在想起看过的一本书,看完书后,为小时候的自己无力心痛的那种感觉,隐隐的扎在心口。

还好,我们都已长大,那些童年,那些不想回忆的曾经过往,就送给弗洛伊德老爷子好。


笃信

我曾有段时间无比的关注南方某娱乐小报最后板块的罗塔牌占卜,有段时间不停的查看星座运势,我有一个打不破的习惯,每年在大年初一与生日那天去寺庙烧香拜佛,我像个乱了针脚的罗盘,会在一些时刻不停的在胸前画十字。

我明白去做这些事的无意义,但在睡着之后,我很多次想去梦里见见安拉。

我想明白事已至此的东西,能否能想牛顿力学那样,做出扭转性的改变。

在这次去南昌转机的火车旅途中,坐我对面的一位先生,着复古盘扣唐装,微挺起的肚子,看着安详礼貌,他说他是做风水的,专给人看阴宅风水,也看阳宅地理与面相,在他对面坐姿随意的我忽然就坐不住了,把脊柱往胸前拗了拗,整理出自己的端庄,我怕这一路被他这样一看,会看穿我这一生。

我的虚妄,我的假面、逞强、贫穷、癔想、无能,我所有企图、软肋做作的东西,将在一场兴起的旅途中被看穿。

先生河南口音,他与我偶尔的交谈中一直保持微笑。

我说了我爸妈的生活不顺利,没说我的一片迷茫,先生问了爸在家的排行,我说老三,先生还问了过世的爷爷太爷爷。

先生告诉我,是祖坟的哪个地方哪个方向出了问题。

我说好,清明祭祖的时候我得去看看。

先生还告诉我,让爸妈找个好点的风水师傅,家里再建房子的时候一定要择个好日子好时辰,这样大运就会转回来。

我微笑,看先生,也看窗外,火车穿出一条隧道,先生指窗外的山告诉我,那儿是块风水宝地。

窗外的春光,晒下来的金色阳光,满世都是风水好地。

轮回

昨晚喝了咖啡又是整夜未眠,翻开相册看到小时候相册,看到五岁时坐在相机前的那个自己,五官,眼神,身材比例,与现在的自己几乎没有差别,半夜里突然感到慌张。

有一张巨网束来,逼我去想小时候的事,我站在半山腰的禾场,身后是坟地,前面是别人家的大黑狗,我站了一个下午不敢回家;我想起我当课代表偷老师的本子,奶奶在窗口像恶狼狗逼我写作业,我趴在桌上装样子涂涂画画,她叫来堂姐,一起趴在窗口像看狗一样看我,指着我说我装模装样;我想起我很多个夜里,妈坐在我的床头,我们一起泪流满面祈祷,日子会善待我们一家人的。

咖啡因的作用使我脉率加快,呼吸抑制。

现在的我与小时候的我, 原来一直都是一个样。

从精子卵子结合,从妈生下我,直到我死去,都是一件事。


春归大地

现在外边还在下很大的雨,南方的清明时节,隐约就已经到来。爸,妈,奶奶,都已经睡了,我又冲了一杯咖啡,医院实习跟的老师让我看完诊断的问诊与问诊技巧,体格检查, 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骑摩托车,跟很多人一样,在红路灯路口赶去上班,在天黑前赶回家的晚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大梦一场。 一瞬间的决定可以决定很多事情,下一个你要遇见的人,下一顿晚餐的胃口,以及可能是未来你以各种方式度过...
    我也曾想过我能活得热烈阅读 158评论 0 0
  • 看完《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这本书,我的第一个感想就是 ——人若是善良到一定境界,连自杀这件小事都不能好好地完...
    胥木子阅读 773评论 0 0
  • #孩子帮我带个路w3d7#4.20 本周困的迷迷糊糊的,烧脑过度,睡眠不足。周一到周三,读熟了big pig on...
    宋duck阅读 99评论 0 0
  • 日净进--2017-11-22 姓名:王铃女 公司:宁波禾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组别:312期乐观一组 【日精进打...
    埁埁妈阅读 148评论 0 0
  • 看了看日历,发现自己马上就要回校了,又仔细数了数日子,2.16是过年,九月 到一月,五个月的日子。 计较与他为数不...
    风尘1998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