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第1章社会心理学导论 P1~10

这个春节有点儿长,一觉醒来已到了春天~

这场疫情似乎来的突然,却冥冥之中又似必然,大自然似乎再次向人类敲响了敬畏自然的警钟

“人类有着漫长的历史,但社会心理学的历史却很短暂,仅仅一百多年。我们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成果喜人。社会心理学为我们呈现的思想盛宴如此丰富!通过各种研究方法,我们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意义重大的成果,如爱与恨,信念与幻想,从众与独立等等。

很多人类行为至今仍是未解之谜,但社会心理学家目前已能对很多奇妙的问题进行部分解答:

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思维如何支配行为?

人们有时互相伤害,有时又互相帮助,为什么?

社会冲突的导火线是什么?我们怎样把紧握的拳头转变为拥抱的双臂?

······”

这是《社会心理学》里面作者戴维·迈尔斯写的一段话,从今天开始学习《社会心理学》

第1章 社会心理学导论

人类首先存在于环境之中,我们不能脱离环境,环境塑造了我们,决定了我们的可能性。

社会心理学的概念

社会心理学是一门研究我们周围情境影响力的科学,尤其关注我们如何看待他们,如何影响他人。更确切地说,社会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们如何看待他人,如何互相影响,以及如何与他人互相关联的科学。

社会心理学是心理学和社会学的一门交叉学科。

我们的社会行为不仅取决于客观情境,还取决于我们如何对其进行解释,社会信念可以自我实现。比如,婚姻幸福的伴侣会把对方刻薄的言辞归结于某些外部因素,婚姻不幸福的伴侣则会把同样的言辞归咎于对方的品性问题,这样就免不了以牙还牙。不仅如此,由于一方预期对方可能会表现出敌意,他们很可能自己也变得恶狠狠的,这样便诱发了他们所预期的对方的敌意。

心理学关注的问题是人们如何彼此看待和影响。社会心理学家研究态度与信念,从众与独立,爱与恨。

社会心理学中的重要观点


我们构建了社会现实

我们总是有一种不可抑制的冲动,想要解释行为,对其归因,以使其变得秩序井然,具有可预见性,使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你我对于相似的情境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反应,这是因为我们的想法不同,我们对朋友的无礼做何反应,取决于我们把无礼归咎于朋友的敌意行为,还是归结于其糟糕的心情。

我们对自己的信念也同样重要,我们是否对自己的前途抱有乐观的态度?我们是否认为一切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我们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还是矮人一头?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影响着我们的情境和行为。我们如何建构这个世界,如何建构我们自己,这是极其重要的。

社会直觉通常强大但有时也危险

我们的直觉影响我们的恐惧心理、印象,以及人际关系。

直觉的力量很强大,但直觉也很危险。

即便是对自己的直觉也时常会出错,我们总是太过于相信自己的记忆力。我们会错误地解读自己的心理;在实验中,我们拒绝承认受到某些事物的影响,但实际上它们确实影响了我们。

我们的社会直觉因其难以言喻的影响力和危险性而值得引起注意。社会心理学家提醒我们直觉思维益处的同时,也不忘警告我们它可能会带来的危害,旨在完善我们的思维方式。在多数情境中,“快捷省力”的直觉型判断方式足以满足我们的需求。但在另一些情境中,当准确性变得很重要时——正如当我们需要担心某件事,合理使用我们的资源时——我们最好用批判性思维来抑制直觉冲动。我们的直觉和无意识的信息加工过程的力量很强大,但有时也很危险。

社会影响塑造行为

作为社会性动物,我们会对直觉情境做出反应。有些时候,某个社会情境所具有的影响力会引发我们做出背离自己态度的行为。

我们的文化有助于定义我们的情境。例如,我们对机敏、坦诚和着装的标准随文化不同而变化。

我们能够适应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外部的社会力量塑造我们的态度和行为。

个人态度和性格倾向塑造行为

内在的影响力很重要。内在态度影响我们的行为。

性格倾向也会影响行为。面对同样的情境,不同的人可能会做出不同的反应。态度和性格倾向影响行为。

社会行为有其生物性基础

人类是天性与教养共同作用的产物。自然赋予我们学习和适应各种环境的巨大能力,我们对社会环境是敏感的且反应灵敏。

社会排斥会令我们的血压升高,而社会支持却会增强抵抗疾病的免疫系统。我们是生理—心理—社会的有机体。我们是生理、心理、社会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

社会心理学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社会心理学可以点亮你的生活,让那些指引你所思所想的微妙力量暴露在眼前。它帮助我们知道如何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如何赢得朋友,如何影响他人,如何化干戈为玉帛。

社会思维、社会影响和社会关系的原理对人类的健康福祉,对司法程序和法庭上的司法决策,对鼓励那些能够引发人类可持续地适应未来社会环境的行为而言,也有诸多可借鉴之处。

社会心理学完全是关乎生活的——你的生活,你的信念,你的态度,你的社会关系。

人类的价值观对社会心理学的影响

价值观影响心理学的基本途径有两种:一种是直接的,显而易见的;另一种则很微妙,不易觉察。

价值观直接影响心理学的方式

价值观不仅因时代而变化,也因文化而不同。

价值观还会影响投身于不同学科的人群类型。

价值观对心理学的直接影响还表现在,它是社会心理学分析的对象。社会心理学家研究价值观是如何形成的,如何会改变,以及它们又是如何影响态度与行为的。然而,所有这些都无法告诉我们何种价值观才是“正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会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是贴近每一个人的生活指南,走近社会心理学,应用社会心理学原理指引我们...
    小玉儿fry阅读 266评论 1 0
  • 【书籍】 《社会心理学》 【全书结构框架】 如图所示 【第一章主题】 初识社会心理学 【第一章内容】 1.为什么要...
    Megan_fba5阅读 1,796评论 0 6
  • “我们人类首先存在于环境之中,我们不能脱离环境,环境塑造了我们,决定了我们的可能性。”---法国哲学家保罗萨特 第...
    ericmxf阅读 2,333评论 0 2
  • 【书籍】 《社会心理学》 作者:侯玉波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ISBN:978-7-301-22780-0 【全...
    Megan_fba5阅读 2,426评论 0 7
  • 感谢中国心宇心理网 一单选 1、 一般认为,社会心理学试诞生于(1908)年。 2、 奥尔波特指出,社会心理学是“...
    暖阳_1332阅读 2,96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