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 第一章 社会心理学导论

“我们人类首先存在于环境之中,我们不能脱离环境,环境塑造了我们,决定了我们的可能性。”---法国哲学家保罗萨特

第一节社会心理学的概念

1.社会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们如何看待他人(社会思维),如何互相影响(社会影响),以及如何与他人互相关联(社团关系)的科学。

    1)社会思维:我们如何看待自我和他人;我们相信什么;我们所做的判断;我们的态度;

    2)社会影响:文化;从众的压力;说服;群体;

    3)社会关系:偏见;攻击;吸引力和亲密关系;帮助

2.与社会学相比,更侧重于用实验的方法对个体进行研究;与人格心理学相比,更侧重研究不同个体之间如何相互看待和彼此影响,而不强调个体之间的差异。

3.社会心理学家研究态度与信念、从众与独立、爱与恨。

4.一些有趣的例子:

    1)我们的社会行为不仅取决于客观情景,还取决于我们如何对其进行解释。社会信念可以自我实现。

    婚姻幸福的半路会把对方刻薄的言辞(“你就不能把它放回原来的地方吗?”)归结于某些外部因素(“他今天一定过得不怎么样”)。相反,婚姻不幸福的半路则会把同样的言辞归咎于对方的品性问题(“他总是那么恶狠狠的”),这样一来就不免以牙还牙。

    2)人民会听命做出残忍的行为,如纳粹德国的大屠杀。

    3)助人还是助己?什么情境会让人们变得乐于助人或贪婪?

第二节社会心理学中的重要观点

1.我们构建了社会现实(社会思维)

    1)我们总是有一种不可抑制的冲动,想要解释行为(他人的OR自己的),对其归因,以使其变得秩序井然,具有可预见性,使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不同的人对于相似的情境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反应,这是因为我们的想法不同。

    2)我们对自己的信念也同样重要。我们是否对自己的前途抱有乐观的态度?是否认为一切尽在自己掌握之中?我们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还是矮人一头?

    3)我们如何构建这个世界,如何构建我们自己,这是极其重要的。

2.社会直觉通常强大,但有时也危险(社会思维)

    1)思维、记忆和态度都是同时在两个水平上运作的:一个是有意识的、有目的的;另一个是无意识的、自动的。即双重加工,直觉和深思熟虑。直觉会出错,我们的社会直觉也会因其难以言喻的影响力和危险性而值得引起注意。我们最好用批判性思维来抑制直觉冲动。

    2)我们的直觉和无意识的信息加工过程的力量很强大,但有时也很危险。

3.社会影响塑造行为(社会影响)

    1)作为社会性动物,我们会对直接情境作出反应。某些情境会引发我们做出背离自己态度的行为,某些则会带来高尚的行为。而我们所处的文化,则有助于定义我们的情境。例如,你喜欢苗条还是丰满的身材,取决于你生活的地方和生活的年代。

    2)人们具有可塑性。我们能够适应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外部的社会力量塑造我们的态度和行为。

4.性格倾向塑造行为(社会影响)

内在的影响力同样很重要。个人态度和性格倾向也会影响行为。例如,面对同样的情境,不同的人可能会做出不同的反应。

5.社会行为有其生物性基础(社会关系)

    1)人类是天性与教养共同作用的产物。我们遗传而来的天性会促使我们做出那些曾经有助于我们祖先繁衍生息的行为。例如,求偶与交配,自然选择预先设置了我们的行为与反应脚本。这就是社会行为背后的神经生物基础。

    2)社会神经学家:要了解爱与恨,我们必须考虑皮下(生物的)与皮间(社会的)的影响。

6.对于他人的感受和行动,有时是积极的,有时是消极的(社会关系)

7.社会心理学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1)社会心理学完全是关乎生活的----你的生活:你的信念,你的态度,你的社会关系。

    2)可以帮助更好地了解自己,赢得朋友,影响他人;可以得到真知灼见。

第三节人类的价值观对社会心理学的影响

价值观影响心理学的基本途径有两种:一种是直接的,显而易见的;另一种是间接的。

    1.价值观直接影响心理学的方式:社会心理学家的价值观直接影响其工作,如他们对研究课题的选择,以及它吸引的对各种研究领域感兴趣的人的类型。

    2.价值观间接影响心理学的方式:如当他们构建概念、选择描述标签、提供建议时隐藏的假设等。

    3.意识到价值观对科学的渗透并不是我们责难社会心理学及其他任何科学的理由。正是因为人类思维鲜有不偏不倚,所以如果我们想将自己所珍视的思想结晶与真实的社会现实互相验证的话,就需要系统的观察与实验研究。

第四节我早就知道了:社会心理学只是常识吗

1.社会心理学家面临着两种互相矛盾的批评:

    1)社会心理学证明的都是些显而易见的事,无关轻重;

    2)社会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可被用来操控人类,危险之至。

2.常识存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在知道事实真相之后才想起它的存在。后见之明总比先见之明来得容易。

3.这种后见之明偏差(我早就知道了答案)常导致人们过高评价自己的判断与预测。

第五节研究方法:如何从事社会心理学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社会心理学家提出理论来组织他们的观察结果,其中包括可验证的假设和可用于实践的预测。为验证假设,他们通常会在自然场景中开展相关研究,对行为加以预测。他们还会试图通过实验揭示行为背后的原因。他们可控制条件对一个或多个因素进行操纵。也会探索怎样将研究结果应用于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

1.假设的形成与验证

    1)事实是对我们所观察到的一切达成了共识的陈述,而理论则是对事实进行总结与解释的观点。

    2)理论不仅可以进行总结,同时还隐含可验证的预测,这些预测被称为假设。它能够方便我们:确证或修正理论;激发新的探索;指出可能的应用方向。

2.相关研究:探寻自然的联系

    1)相关不等于关联

    2)调查研究:不具有代表性的样本;问题的顺序;答案的选项;问题的措辞等,均可以影响调查的结果。

3.实验研究:探寻因果关系

    1)控制:变量的操纵

    通过构建并控制一个模拟的现实世界,我们可以改变一个因素,再改变另一个因素,从而发现这些因素如何单独或联合起作用,对人们产生影响。

    2)随机分配:重要的平衡仪

    3)实验研究的伦理道德问题:知情同意、保护参与者、信息保密、事后解释。

4.从实验室推广到现实生活

在从实验室推论到现实生活时,我们仍需抱着谨慎的态度。尽管揭示了人类存在的基本动力系统,但它仍然是一个简化了的、受控制的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社会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是一门研究我们周围情境的力量的科学。社会心理学是一门就如何看待他人,如何影响他人,又...
    醉起萧寒阅读 1,874评论 0 10
  • 感谢中国心宇心理网 一单选 1、 一般认为,社会心理学试诞生于(1908)年。 2、 奥尔波特指出,社会心理学是“...
    暖阳_1332阅读 2,963评论 0 3
  • 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一)发展心理语言学:心理语言学是研究语言活动中的心理过程的学科,它涉及人类个体如何掌握和运用...
    Daiir_y阅读 13,500评论 4 166
  • 一道简单的选择题,是否能决定你是穷人还是富人吗? 前一段时间罗胖在逻辑思维讲了一次...
    loloooo阅读 364评论 0 2
  • 职场妈妈对待孩子成长要更用心,毕竟陪伴的时间少,所以陪伴的质量要更高。有一双发现爱,发现美的眼睛和心灵,才...
    宝宝妞妞妈咪阅读 22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