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嫌她丑八怪,后来爱到不能自拔

今天一开场,表妹先给你看点……特别的。

这组少见的明星近照,见过吗——

从上至下:依次是安妮·海瑟薇、霍利·亨特、詹妮弗·康纳利、法瑞尔·威廉姆斯、乔尔·埃哲顿

发现玄机了么?

一边,是明星们在公众曝光的样子。

一边,是私底下真实的样子。

这是美国摄影师安德鲁·H·沃克,为明星们拍的“自拍照”。

一边代表众目睽睽之下的展演、耀眼、欢乐,一边代表单人独处时的原真、自我、疼痛。

展演、耀眼、欢乐,不正是明星的公众人设?

看惯了舞台上的明星:闪闪发光,性感时尚,还有着看似完美的人格……

即使在真人秀,他们也能半真半假地,卖力扮演一个万人迷。

要不,神话怎么能成为神话呢?

开个脑洞——当一个明星主动丢掉这些人设,等待他的会是……?

脱粉?

过气?

不,反而红得发紫?

嘿嘿,想多了。

娱乐圈可不是轻松就能摆脱的行业。它牵涉了亿万金钱,无数人的利益与付出……

堪称世上最强力的磁石,宇宙里最深邃的黑洞。

要不是人设已经崩坏,几个人敢这么干?

但今天,有一个大明星,就特么敢。

表妹自创了一个押韵句,用来隆重介绍她:

Oh My God!My Lady Gaga!

……好吧,够冷。

但她够火啊!

形象出位,歌词颠覆,还总能制造惊人话题。

你不可能没听过她的歌(尽管可能记不住歌名),因为她是流行音乐界的superstar。

你更不可能记不住,她那些前卫、出格的“雷人”造型——

对这位地球少有的尖货,又疯、又窜、又叛逆的活宝,光看媒体报道,显然不够。

表妹敢说,你知道的Gaga,不及她真实面目的十分之一。

另外的十分之九,得靠这部纪录片来揭晓——

《嘎嘎:五尺二寸》

GAGA: Five Foot Two

为什么叫五尺二寸

五尺二寸,代表Gaga真实的身高:1.57m(英制)。

光凭这点就看得出,身为巨星,人家根本不在意个子高不高。

但这个长度,更是一个暗示。

暗示着从身高开始,导演克里斯·穆卡贝尔将会一反你的常识,揭露出Gaga更多真实的一面。

不得不说,这些真相把大家的胃口都吊起来了——

《嘎嘎》在豆瓣的评分:8.9,好于79%的纪录片。

不少豆友都看哭了。

还有豆友表示,以前不觉得咋地,但看完后,彻底被Gaga征服。

才不是用所谓的明星人设征服观众。

而是用一个普通人的身份

一个叫史蒂芬妮(Stefani) ,30岁女性的身份——

第一面,爱吐槽的Gaga。

吐槽麦当娜——

很多人说,Gaga的音乐才不是独此一家,他们会毫不客气说她抄袭。

麦当娜就曾在电视上炮轰,说Gaga是个copycat(山寨货),说Gaga的《Born This Way》,抄袭了她的《Express Yourself》。

来,你鉴赏一下。

Born This WayLady Gaga - Born This Way (Bonus Track Version)

Express YourselfMadonna - Like a Prayer

不知道你能不能忍,反正Gaga忍不住:

KAO,麦当娜是自己的偶像又怎样?!

Gaga说,当我看谁不爽,我会当面讲。最烦男生要他朋友传纸条给我,法克,谁要啊??

“我只希望麦当娜能给我来个壁咚激吻,告诉我我是坨狗屎。”

吐槽制作人——

外表光芒四射的娱乐圈,也会射出霸凌、势利、黑暗的射线。

镜头前的Gaga,就愤怒地对万恶的娱乐圈潜规则,回击了四个不:

“他们期待我会像那种女人一样献身?但我要展现的,完全是那样。那可是我来的原因,我是来给你宣泄痛苦的,我是任你摆布的物品。”

大多数制作人

他们会装作自己最有本事

说,“没了我,你一毛不值”

特别是针对女人

那些男人掌握太大的权力

他们可以把女人玩弄于股掌之间

不管他们什么时候想要什么:毒品、钱、香槟、美女

最性感的女孩子也唾手可得

第二面,不卖弄性感的Gaga。

表妹这么说,你肯定奇怪。

她还不算卖弄性感,谁算?

不,要知道,女星一脱成名早就不新鲜。

因为一个“不小心”的走光,就能增加曝光率啊。

Gaga喜欢性感,但不卖弄,因为她最讨厌,别人为她定制的“性感人设”。

对她来说:

性感这事,很私人啊!必须自主啊!

所以,为了反抗“人设”,她选择了奇装异服这件武器。

之前叫人如坠云雾的雷人造型,其实都是Gaga的独门绝活,用来打破大家对女歌星的固有印象。

谁规定女歌手非得那样?我偏要这样!

用一种真实的神装,打破千篇一律的神装。

这不由让表妹想起另一位音乐人:

大卫·鲍伊

除了都做音乐,两人都偏爱夸张、怪异的造型。

大卫·鲍伊(上),Gaga的“闪电”妆(下)

谁不知道,大卫极具艺术感和设计感的“雌雄同体”装扮,震撼的不止是音乐界,更是时装设计师的灵感来源,至今时尚界还在模仿他的穿衣风格。

巧了,Gaga曾在格莱美颁奖礼上打造过大卫的“闪电”妆,向自己的偶像致敬。

你信么,连穿什么衣服,都是一种宣言,一种反抗。

就要怪给你们看!

其实,与其说他们怪,不如说没个性的明星太多,以性感牟利的套路太傻。

要是他们想让我卖弄性感

像一个流行偶像

我就自己加些怪诞的风格

这样我会觉得自己还有控制权

第三面,真心爱粉丝的Gaga。

粉丝爱偶像,当然。

但偶像爱粉丝……额,总有点表演的味道。

没办法,利益嘛。

是不是真的爱粉丝,并不是演唱会上喊一句“我爱你们”就够的。

可Gaga说歌迷就是我的心灵和灵魂”,真不只是说说。

在表妹印象里,美国娱乐圈能做到和迈克尔·杰克逊一样真爱粉丝的,Gaga必须算一个。

她跟粉丝待一天,粉丝就感动一天——

“小怪兽”(Gaga的粉丝都叫怪兽)玛琳运气很好,她跟Gaga一起录过节目,还抱了偶像。

表白Gaga时,她觉得Gaga是心中的“少数”:

她是少数几位真正关心歌迷的明星

这也是我喜欢她的原因

和粉丝长跑一路,粉丝就感动一路——

有一位不爱追星的女孩,却只爱Gaga:

我不爱追星

不过看到她这一路走来

奋斗了这么长时间

她赢得了我的心 我爱她

比起关心大多数,Gaga奇怪地……更关心少数

Gaga在2016年奥斯卡颁奖礼上,跟同样遭遇过性侵的普通人同台,演唱了《Till It Happens To You》。

不仅这次。

历来数次,为少数人、弱势群体发声,Gaga从来没怕过。

2010年,Gaga喊话奥巴马,反对霸凌同性恋的行为。

2011年,纽约州同性恋婚姻合法化,Gaga第一时间发状态:“我们成功了!”

第四面,不怕痛的Gaga。

别以为有名有利有钱的Gaga,啥都不缺。

你看看她的感情多波折——

当专辑卖到1000万张,马特离开了她;

专辑卖到3000万张时,卢克离开了她;

当Gaga得到拍电影的机会,泰勒跟她分手了。

《美国恐怖故事》剧照

人家可是个创作型歌手,感情老受刺激,那创作过程也绝对糟心啊。

更糟心的是,Gaga还得了重病。

要做精神分析、肌肉恢复、血液透析……

这病,叫纤维肌痛症(目前还属于不能治愈的),一疼起来,要人命。

“我整个右半边身体都在疼,感觉像是有人用绳子拴着我的大脚趾用力扯,扯得整条腿疼,从第一根肋骨到肩膀,再到脖子、头部、下巴,我整张脸疼得要死。”

全身疼痛,还伴随着心理焦虑,简直是双重折磨。

Gaga也不是你看到的那么坚强。

在病痛时,她也极度害怕、恐慌,常常借酒消愁。

而且关键是,一疼起来,她只能躺着,什么也干不了,就像这样——

怀孕啊 和我的歌迷们一起变老啊

我很激动

我想变成一个摇滚明星老太太

没看错,看对白你发现了吧?

就算自己痛苦,她心心念念的,还是粉丝。

那些跟她一样,得了纤维肌痛症的普通人。

第五面,温柔的Gaga。

Gaga的歌,也不都是自己的特立独行。

她会很用心地在歌词里,讲别人的故事,身边的故事——

Gaga的姑妈Joanne很有艺术天赋,但19岁那年患上红斑狼疮。当时医术不够先进(现在仍不能根治),为了保命,必须切除双手。

奶奶不忍心女儿受折磨,不愿意让深爱艺术的女儿,弥留之际的回忆是失去双手:

“就这样吧,让她平静地走吧。”

于是,姑妈19岁就早逝了。

Gaga的歌曲《Joanne》,像一首甜蜜又哀伤的小诗,正是为了纪念姑妈。

写完,Gaga把歌放给奶奶听,听完奶奶反倒劝她:

“别让这一切把你变得脆弱。”

这一刻,她不再张扬个性,反而乖得……

像世上最温柔、最疼人的孙女。

所以除了纪录片,表妹还想推荐你听这张专辑,《Joanne》。

因为表妹从专辑里,听出了一个叫Gaga的明星,成为了史蒂芬妮。

在纪录片和专辑里,Gaga都展现出了最私人的真实一面。

但Gaga也担心,你会不会不接受啊?!

我觉得世人还没准备好接受真正的我

其实表妹想说:

比起大明星,我就想认识你本人。

之前,被符号化的Gaga吸粉无数,因为很多人觉得,自己个性化的一面,被她代言了。

表妹突然想起一个艺术品,是安迪·沃霍尔的作品:

能认出来几个?

在表妹眼里,它更像一个超赞的比喻——

画面上每一位被波普了的人物,无疑都是少有的全球流行巨星。

各有各的才华,都是大神,不可替代。

但其实表妹猜,创作中的沃霍尔,并不想给这些大神造像。

他也许只想展示一下:

在消费主义的商业社会,什么是重复来、又重复去的造星流水线。

就像表妹在前文说到的,这条流水线,具备巨大的引力,不管什么明星一进去,都很难轻易摆脱和反抗。

玛丽莲·梦露死了,列侬被枪杀了,杰克逊终生陷于谣言和毁谤……

所以,说回Gaga。

这个表面上,用吐槽来抢眼球、用奇装异服来博出位、用怪歌怪语来引爆话题的偶像人物。

其实,却一直用“真感性”在对抗“假性感”、用真爱在对抗虚伪,用我行我素在对抗商业人设。

尼采说,离每个人最远的,其实是他自己。

而Gaga,走进了娱乐圈,还在努力挣脱它的引力,努力靠近一个普通的自己。

Oh My God。

我就服这样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