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Gaga纪录片《五尺二寸》:真人比人设更带感!

更多剧评、影评、书评文章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晶姐札记

提到Lady Gaga,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我想很多人会忍不住说起当年她各种雷人夸张的造型,甚至会用奇葩这个字眼来评价她。

自打07年出道开始,Lady Gaga便一次次以惊世骇俗的着装出现在公众场合,人们也对她有了偏见,认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哗众取宠、博人眼球,却忽略了她的音乐才华。

坦白讲,我曾经有一段时间也是这样用有色眼镜看待她的。

我特地找了一张她以前不那么吓人的图片

我不算是Lady Gaga的粉丝,只是站在吃瓜群众的角度上,用一种猎奇的心理点开了这部网飞(Netflix)出品的纪录片。

《嘎嘎:五尺二寸》这部纪录片,记录Lady Gaga 2016年时制作发行第五张专辑《Joanne》、拍摄美剧《美国恐怖故事》以及2017年在第51届超级碗中场秀表演的全过程。

虽然豆瓣9.0的评分过高,但从整体质量来看,这部纪录片可以打8分以上的评分,因为它展现了一个明星在聚光灯之外的真实生活,我们看完才发现,原来她也是一个普通人。

片名中的五尺二寸,其实是Lady Gaga的真实身高,此时我才意识到那个踩着20cm恨天高的Gaga其实身高只有1米55左右。这个片名体现纪录片的宗旨,就是想让观众丢掉那些过往认知,去了解一个真实的Lady Gaga。

(以下有剧透)

Lady Gaga有着特立独行的个性,她总想给别人惊喜,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要是他们想让我卖弄性感,像一个流行偶像,我就自己加些怪诞的风格,这样我会觉得自己还有控制权。”我终于明白那些年她为什么总是一副夸张怪异的造型,因为她不想屈服于潜规则,不愿任人摆布。

她无形中构成了自己的人设,也在一段时间内僵化了人们对她的认知。

Lady Gaga在纪录片中提到了前辈麦当娜。麦当娜曾经指责 Lady Gaga的歌曲《Born This Way》涉嫌抄袭自己的单曲《Express Yourself》,她多次对着媒体指责Lady Gaga是山寨货。

Lady Gaga在纪录片中首先对麦当娜表示敬意,但是她不理解为什么麦当娜不当面指责她是廉价版本,却在电视上说这事。她说这感觉就好像一个男生喜欢你,却让他的好朋友向你递纸条。

值得一提的是,Lady Gaga说完才意识到她的这些话被录下来了,她说这段别用在片子里,不过纪录片导演又岂能错过如此好的八卦素材呢?


Caught up in your show

我沉迷于你的绝伦的表演 无法自拔

Yeah, at least now I know

但至少我知道

It wasn't love, it wasn't love

这绝非爱 这绝非爱

It was a perfect illusion (Perfect illusion)

这是镜花水月般完美的幻觉

——Lady Gaga《Perfect Illusion》

《Perfect Illusion》这首歌的MV不同于她之前的作品,她浑身穿着朴素,并没有盛装打扮。纪录片将她拍摄这段MV的场景记录了下来,在画面中我们看到Lady Gaga几乎整整一天都在戈壁翻滚、跳跃,甚至忘我到脚部发炎。

自从13年专辑《ARTPOP》发布以后,Lady Gaga经历长达几年的低潮期,《Joanne》这张专辑是她的回归之作,也是写给她自己。她说自己在做这张专辑的时候,经常会有一种幻觉,她看到自己可能拥有的另一种人生:不是歌手也不是明星,穿着朴素,带着两个孩子,过着平凡的生活。

如今的Lady Gaga是影视歌三栖明星,她出演美剧《美国恐怖故事》第六季,并因此获得金球奖“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女主角”。

演戏对于歌手Lady Gaga来说是一个考验,比如纪录片里讲到她为了《美国恐怖故事》里的角色反复练习台词,结果还是遭遇了挫折,出现口音问题。

除了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和迷茫,Lady Gaga也不断在和伤痛作斗争。2013年她在Born This Way世界巡演表演过程中摔伤,造成髋骨断裂,手术以后一直饱受慢性疼痛的折磨。

难能可贵的是,在疼痛的情况下,她还想到了有很多普通人和她一样遭受病痛的折磨,他们可能都没钱治病。

我们见证过Lady Gaga在舞台上的狂野和强势,却未曾想到她也和普通人一样脆弱。

可以说,一边化妆一边治疗是她工作的常态了。


You're giving me a million reasons to let you go

你给我百万理由 让我置你不顾

You're giving me a million reasons to quit the show

你给我百万理由 让我落幕退场

You're givin' me a million reasons

你给我百万个理由

Give me a million reasons

侃侃将他们道出

Givin' me a million reasons

不停说起 不曾停歇

About a million reasons

关于这种种黯然的理由

If I had a highway, I would run for the hills

若求得道路坦然 我便逃之夭夭

If you could find a dry way, I'd forever be still

若寻得漫漫归路 我便置身留下

——Lady Gaga《Million Reasons》

Lady Gaga经历了五年的低谷,她曾经多疑而敏感,害怕而焦虑,如今她逐渐抛弃过去的自己,去做那个毫无修饰的真我。

Lady Gaga的感情生活并不顺利,每当她的事业获得起色的时候,她的感情生活就会发生变故。

这次她获得出演电影女主角的机会(布拉德利•库珀首次担任导演的作品《一个明星的诞生》),却和未婚夫泰勒分手。

她也要像常人一样忍受孤独,也许正如歌词所唱的那样,纵使她生命中的男人给了她一万个离开的理由,她只需要一个可以留下的理由。


Girl

女孩

Where do you think you're goin'

你将何去何从呢

Where do you think you're goin'

你将何去何从呢

Goin' girl

前往何方呢

——Lady Gaga《Joanne》

和以往电子流行乐的风格不同,新专辑可以说是Lady Gaga巨大的转变,专辑同名主打歌曲《Joanne》更是倾注了更多的私人感情。

Lady Gaga的真名叫史蒂芬妮·乔安妮·安吉丽娜·杰尔马诺塔(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Joanne取自姑姑的名字。她的姑姑在19岁因为身患红斑狼疮去世,《Joanne》这首歌正是为了纪念姑姑创作的。

纪录片中有这样一处情节:Lady Gaga将这首歌放给奶奶听,最后还是奶奶来安慰潸然泪下的Lady Gaga。


“I'm not flawless but I gotta diamond heart”

纵使我并不完美 但我有颗钻石之心璀璨闪耀

——Lady Gaga《Diamond Heart》

比起舞台上那个超级巨星Lady Gaga,她更是那个名叫Stefani Joanne的小女孩。

专辑制作工作结束后,她会像个小女生一样扑在唱片制作人Mark Ronson怀里,她已经不管Mark是个神经兮兮的犹太人,也许对亲密接触并不自在。因为那一晚,Mark正式宣告工作结束要离开了,离别总是一件让人伤感的事情。

她也会和忠实歌迷亲密互动,看到下面支持她的歌迷们也会眼眶含泪。

她甚至还会乔装打扮去沃尔玛超市,傲娇的把自己的专辑摆在别人专辑前面,顺便买走自己的两张专辑。

这种真性情并不是伪装出来的,她爱她的家人、她的朋友和她的粉丝,正是他们支撑着她一步步走到今天。


Are you holding out your heart

你是否还有着一颗炽热不变的初心

——Lady Gaga《Hey Girl》

Lady Gaga很清楚做出好音乐是她的本职工作,她在纪录片里说到做音乐就像做手术,要探索自己内心,甚至要把心掏出来,每一次都是锥心之痛。

她认为艺人的职责不仅仅在于娱乐大众,更要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她曾经在奥斯卡舞台上表演,为弱势群体呐喊发声。

Lady Gaga在超级碗(Super Bowl)开唱之前,说她这一生都在为这一刻而努力拼搏,她精彩的表演也让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Lady Gaga没有在名利中迷失自我,褪去了华丽的外表,剩下的只有她热爱的音乐和那个真实的自我。

但是你呢?你是否在喧嚣中依旧保持着一颗不变的初心?

最后用纪录片中的一句话送给奔波在茫茫人海中的每一个人:“你天生不是为了随波逐流,而是要尽情活出自己的人生。”


我的公众号|豆瓣|知乎|微博:晶姐札记

更多文章请点击:公众号【晶姐札记】文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