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尔一笑,普罗成仙

1.

关于罗尔和女儿罗一笑事情外面现在已经吵翻了天,文章我看过,没什么能触动到我的地方,也没有什么“不转不是中国人”的字眼出现,所以我就心安理得,没非得去转。

跟所有新闻事件一样,只要发酵得足够引人注目,总会有着它另一幅嘴脸呈现给你看。打脸的捂脸,捐没捐钱的都也跟着叫冤。

下午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一段评论我忍不住给点了个赞,评论的内容是这样的“既然钱已经能够原路返还,大家就不要再声讨罗尔事件了,关注点应该放在孩子身上才对啊……”,想给这姑娘评论说终于看到正常人了,但我终究没敢。

2.

翻到评论的评论里,我吓得屁滚尿流地往外爬,差点把命丢在里面,于是庆幸自己幸好没有一个激灵就大言不惭。

评论的评论是这个样子的:排好队先来一排类似于“圣母婊”这样的评论霸屏;再来一波七彩斑斓的诅咒垫底,有诅咒这评论者全家得癌症的,有说罗先生全家都应该得癌症的,也有祝福他们一起原地爆炸、一起下十八层地狱。

其中有一位的评论我印象最深。

3.

这人估摸着应该是博览群书才高八斗,连评论都跟别人有着不一样的风格,拿了纪晓岚先生《阅微草堂笔记》里的一个典故,意图开化这个没脑子的评论者。

纪先生原文大意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老头活着的时候与人为善、和睦邻里、慈悲宽容,死了以后却被下地狱接受折磨,老头不服,问判官为什么?判官说,你活着的时候不为死去的冤魂悲悯反而为了活着的坏人戚戚然,这是种罪恶,不折腾你折腾谁你说!

4.

诚然,脑子是个好东西,纪老先生是有的,也必然是懂得平庸之恶蚕食鲸吞人类脑子这件事情会一直遗传或被长久继承,怪不得太子太保又加任协办大学士。

不妨来还原下这位搬典故出来开导愚昧的高知内心的潜台词:拿这个故事出来说给你听,我问你懂了么?那是个《四库全书》都了然于胸的主儿,我拿他老人家讲过的故事来评论你这个妇人之仁的家伙,你说你服不服?

可是朋友,这故事是好故事,道理也是好道理,可您显然是用错了地方,也用错了逻辑。故事里的事儿任凭他纪昀铁齿铜牙一顿说,要让他老人家知道你是拿来这般曲解的,估计得带你下去喝喝茶,好好上一课了。

5.

纪先生讲的对象是独立的主观方对待双重的客观方的不同态度导致的平庸之恶,迂腐、盲目,甚至有着可恶的善良,有点看官世界里发生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味道。注意,这里面是提到业已存在的善与恶,既成事实的生于死。

关于罗一笑事件,捐款的和未捐款的,从头到尾从头到尾都未曾否定自己是善良的。也就是说,被骂狗血喷头的那个姓罗的,必须是恶,而普罗是为善,至少是非恶。关于罗是不是恶,我们待会再讨论。

先循着纪昀先生的例子咱继续说,拿死的好人和活着的坏人做比较,那么接受钱财的甲方无疑是活着的坏人,而一开始捐钱现在翻脸骂人或者压根儿没捐钱也跟着凑热闹的那些人的就是死去的好人了。

我这捋得还算顺溜么?

6.

自媒体人和各路大V从事情发生、发酵之后,用以哲学加以史实再辅以人性,分析了好几个晚上了,最后得到的结果要么就是要是我我指定不会这么做,要么就是他姓罗的太low,还有劝大家宽容一点的,俨然一副“都是他的错,我们应该原谅,应该容忍,我们都是救世主呢”的光辉形象!

死人管不了,活人得活着,我们是爱这个孩子的,不然也不会有人愿意拿自己的血汗钱往她那个没皮没脸的爹手里塞。你我受骗了,孩子需要救命,你说我们应该更关心哪个,不是说生死面前都是小事儿么?善与恶又岂是你我这群逻辑不自治生活不自理的善男信女们能够判断的?这宇宙间有真理么?

有!那就是“关我屁事”和“关你屁事”。

不,这不是强调冷漠,这是让自己更加冷静然后再决定要不要继续跟着骨子里的善意继续燃烧自己的小宇宙。

7.

先说说我们是不是善类这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吧。

我就问你,你捐钱的当刻,有没有被自己的举动感动地潸然泪下或者有没有触动了你自我内心深处的救苦救难的高尚?反正我去打赏那五块钱给这个孩子的时候,我是有的。

花五块钱就买到如此这般钱虽不多却如此感人的雪中送炭的愉悦感,是多划算的一件事情啊!

《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全文都没提到要读者读者你快快来,快点快点把钱打给我!那你为什么还要打赏呢?因为我善良啊,我见不得困难,我懂得一方有难要八方支援的道理啊!

8.

当事人被某平台绑架,我帮你推广,你给我花钱,这是一场营销没错,倒却也是各得其所不是么?

可是一有人挖出房产、车辆、医保等证据之后就纷纷觉得打脸呢?刚刚那些自我良好的感觉哪里去了亲们,不是说过了,我不要钱嘛,你非要给那是您伟大,不是都懂得你出钱我就发货的么?来二斤满足半斤愉悦,别给差评哦亲。

如此看来,我们也是消费者,也非常没必要给自己挂个大善人的牌子了。

9.

就像那个拿纪晓岚的故事来说事儿的朋友,捐点钱就被委屈成死人了?就这点出息么?更何况还能有处叫冤,还钱的声讨也是声势浩大师出有名,且全部打赏和捐款都被原路返回,比之那些没钱看病和花了钱也不一定能救命的发生在暗箱里的故事相比,是不是合理了许多?

好,有人又会说,瞎了你的狗眼么?玩什么逻辑推理,那是一点钱么?200多万呢!

对啊,二百多万呐!若遭遇这种灾难的人换作了你我,有这飞来的二百多万真的就能一点贪念都不起么?有了这二百多万,谁他妈还想卖车卖房啊?

由此看来,一个父亲面对自己女儿的病痛,这场信任的闹剧显然是被我们的热情和善良给撑大的。

10.

遇到事情,应该学会从事情汲取教训,而不是要变得十恶不赦,以更无以复加的恶毒去对待已经发生的污秽,保证以后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且能够冷静且仍旧保持理性的善良,这才是目的。

还有,非要对一个只关注怜悯事件主体——那个可怜的孩子——的那个发声说要大家多关注关注孩子的姑娘和罗尔一家人泼出那么歹毒的言论么?

这评论,没毛病!

11.

至于罗尔,在自媒体的知名度远没有前段时间手撕实习生的某个女人生猛,他只是很合时宜地搅拌了我们的情绪,站在人类欲壑里翻了船而已。深觉其贪心不足的同时也让我好奇他脑子里到底装的是一坨什么?以这样的方式火全国,这方式真的是蠢的可以!

若真的是因无心被人利用了,那赶紧和妻子擦擦眼泪道一声感谢,也别怪某某平台无商不奸,然后麻溜地去多关心关心孩子吧。若真的是刻意要去消费自己的女儿,用她做照亮自己的那把火,用她流的血做一盆毛血旺端给大家品尝,那您就真应该好好研究研究下面的那十八层楼,你应该去向哪一间了。

12.

这世上,灾难和疾病发生是悄无声息的,大家看不到的也太多。被拐卖的儿童,被虐待的老人,在逼仄阴暗的角落里等死的病人也数不胜数,应该把钱花在需要的地方。究竟谁需要,究竟该给谁,你给过么?给过多少?又有多少钱又能真正地送到他们手里呢?

真是想行善,别跑太远,你身边的,你认识的,你深爱的,他们都需要你的善良。

我们生活的那座城市,我们走过路过的街边,寒冬酷暑里都要摆摊到深夜的小商小贩,每逢春运,挤在车厢厕所走道甚至是没钱回家的农民工,别嫌恶他们,他们不是不想翱翔在蔚蓝的天空里,而是很多原因导致他们生下来就丧失了起飞的资格。

13.

还能去好医院看病,是值得庆幸的一件事情,至少心里还有个依靠。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南门旁边,有个妈妈抱着个大头娃娃,这娃娃的脑袋有三个光头强那么大,像是动画片里走出来的,生得是实在不忍直视的那种。靠卖烤红薯为生,边守着医院里人声鼎沸和灯火通明,边期待着生命能得到解救和孩子能健康长寿。

14.

我有两个朋友,是一对夫妻。两三年未曾联系,上个星期突然在别人转发的朋友圈里看到了他家们刚出生不到半年的孩子因为要做肝脏方面手术的事情,才点进去链接登录那个众筹平台给了点心意。

也随手转发了这条动态到自己的朋友圈。有我微信的读者看到了这条动态赶紧联系我,要发红包给我让我转交给这对夫妻。

我拒绝了,原因有三:第一,他们的实际情况并没有平台后端写的那么不堪,项目也已经进行地差不多了,二十多万转眼就够了;第二,这是我的朋友,我能帮的已经帮助过了,你没有义务去做这件事情,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担子要扛,善良也需要尽力而为;第三,我只想只想代为转达感谢,不想当ATM中转。

我们其实有的时候很可怜,智能互联时代的优越反而助长了我们的偏见。我们能去帮助的,不就是那些我们看得到的你转一条我转一条的动态么?真正需要救助,只能坐在家里遭受折磨的人,有很多人都还不知道手机和微信究竟是些个什么。

15.

连约个炮嫖个娼都要750分以上才能建立有效沟通达成目的,那些要靠走几十里山路到乡镇逢会赶集去买到商品的人们,让他们哪去整那么多信用积分,上哪去跟谁建立有效联系?

就我知道的而言,唐山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泥石流,沙尘暴,龙卷风,雪灾,水灾……这一场场浩劫里,那些熬过去的和陪他们熬过去的人们都依旧是相信爱给予爱的;某美美把红十字协会折腾了个底朝天,钱拿来买车买房打玻璃尿酸不也还是没挡住今时今日短短几天时间为一个孩子凑齐的200多万。

我仍旧笃定地认为,这些不可抗力的灾难也好,那些刻意的乌烟瘴气也罢,并不能消磨我们骨子里的善意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从类人猿辽阔的荒原里走到摩天大楼下的我们,何曾被人性的恶意和荒谬征服过?

换这个角度看,是不是会舒服一点。

16.

话就说这么些,杀伐请便吧诸位亲,哦不,是大罗神仙。

最后,真心地祝福小一笑,坚强地熬过去,早日康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