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力第一课作业:演讲分享回顾笔记

                                         演讲分享回顾笔记

演讲时间:2017.5.26        19:30-21:00      共一个半小时

地点:公司附近一大学教室

人数:3人(同事+校内毕业生,有部分同事临时有事没来,所以没凑够5人)

主题:学习分享(深度行动)

整个演讲共分8个部分,分别如下:

一.收集问题:1起步工资低2想学英语没兴趣3处理人际关系比较费劲4工作中琐事较多,成就感低。

二.根据问题和现状,引入复利概念(现场发我自己制作的复利和单利增长率对照表格)


举例:通过培养经销商渠道销售产品和一单一单直接销售给终端客户的长期积累效果的不同,来说明两者的差异。

三.提出好问题,找到正确的目标。


1.好问题:大而具体的问题,有立即行动的动力,且足够激动人心。

2.好问题跟正确答案的关系。

四.确认好正确的目标后,将目标做拆解(已有技能拆解,须掌握技能拆解,模块匹配)

1.学习不是爬山,而是拼图。

2.通过将已有技能和新技能拆解成一个个小的模块,我们只需要把相同的模块进行匹配,然后看看自己哪些模块不足,一步步完成拼图即可,这样既可以利用原来已掌握的模块(复利效应),让学习更加高效,同事也可以概览全貌,方便战略布局。

五.介绍学习吸收率金字塔:


六.深度行动,形成正向反馈。


1知道了,马上行动

2做到了,马上炫耀

3取得反馈,马上修正。

4耐住性子,刻意练习

形成正向循环。

七.讲解几个关键性概念:学习区/表现区最低可行性准备/产品,互助小组等,以及这些概念在深度行动中分别起到的作用。


学习区/表现区:在学习新技能时,努力创造风险较小的学习区环境,以便增强自信心,提升行动力。例如:创建学习小组等等。

最低可行性准备的好处:在炫耀阶段,可以促进快速行动,节省时间成本

1.如果得到的是正面反馈,会马上有即时成就感,进一步增强行动力和自信心。

2.如果得到的是负面反馈,由于前期花费的时间少,涉及的知识点少,可以快速找到不足点,迅速修正提高。

八.分享了16格读书笔记法,帮助大家快速提取需要的信息,提高获取知识的效率(现场给每个人发了一张16格笔记表,本想现场让大家读一本书然后分享,但时间太晚了,作罢。)

得到的反馈:

正面:有收获,有图的知识点记忆的比较深刻,坚定了不断行动的信念,且初步达成建立学习小组的意向。

负面:时间太长,数字多,例子少,互动少,笑点少。

自我感受:

1一图胜千言:凡是有图的知识点,我讲的都比较流畅,反馈时听众的记忆效果也比较好。

2听众的配合很重要:由于听众中大部分是同事,大家比较熟悉,因此演讲起来比较放松,而且在演讲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鼓励。

3体会到以教带学的神奇效果:在准备演讲的过程中,对于听课时的知识点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演讲的过程中,知识点和知识点在脑中主动地联系起来了,会说出一些自己本没有想到过的点,有灵感迸发出来,思维会一下子很活跃,这种感觉很好。

4清晰的思路很重要,要充分准备,多举例子,把握节奏。

5时间把控的不好,比我预计的时间要久很多,听录音的时候觉得挺失落的,废话太多,口音比自己想象中要重,声音单薄。

6意识到每个人接受信息的方式不同,有的同事对图特别感兴趣,有的同事对数字比较感兴趣。

7写笔记的时间也比我自己想象的要长很多,大概2-3倍左右,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重新捋了整个演讲过程,知识点之间的关系更清晰了,也发现了点跟点连接上有一些漏洞,有待下次演讲时扩展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