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会妒忌马云有钱,却会妒忌身边的人有钱

嫉妒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心理。它包括有焦虑、恐惧、悲哀、猜疑、羞耻、自咎、消沉、憎恶、敌意、怨恨、报复等不愉快的情绪。会让人产生妒忌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例如荣誉、地位、成就、财产、威望等。在现代浮躁的中国社会,财富往往就是成功的唯一指标,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为钱而上下奔波。而钱,往往就是人与人产生不愉快的主要原因。我们不妒忌马云有钱,可是当自己身边的亲戚朋友有钱时我们往往心理妒忌的很,越是亲近的亲戚朋友就越是妒忌,即使亲戚朋友的钱是他们自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慢慢积累而来。而且地位相似,年龄相仿,经历相近的人之间最容易容易发生嫉妒。

如果说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的话,可是每一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而已;如果说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的话,那么也太不靠谱,毕竟妒忌心理或多或少是有害的。

嫉妒是一种负性情绪,是指自己的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被他人超越,或彼此距离缩短时所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多年情绪体验。它是有明显的敌意甚至会产生攻击诋毁行为,不但危害他人,给人际关系造成极大的障碍,最终还会推毁自身。

嫉妒心理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无论是何种形式和内容的嫉妒,都有害于保持正常的人际交往及健全的社会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知不觉地受到别人的嫉妒,或自己本身也在不知不觉对别人产生嫉妒之心。有时,明知道是嫉妒,是不应该的,却无法消除。既然无法消除,那么只有直接面对。只要明白其中的厉害关系,做到理智,那么就不会由于自己的妒忌心理而伤害自己。由于心理嫉妒而排斥别人,最终吃亏的是自己。自己身边的亲友发财了或者其他方面的能力比自己强,看见昔日的亲朋好友一时间比自己厉害了一大截,自己心理必然不爽,这是一个人正常的心理。这个时候更多的是我们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以免做出过激的行为。如果此时自己心理由于极度妒忌而排斥人家,疏远人家甚至是伤害人家,那么自己就吃亏了,而且是吃大亏了。如果身边的亲朋好友发大财了,他们乐意多多少少帮你一把,那么你赚了;如果他们不乐意帮你,自己没有吃任何的亏。但是由于自己的妒忌心理而疏远或者恶语伤人,那么自己只有吃亏。

我们不会妒忌没有见过面的马云赚了那么多钱,但我们会妒忌身边的亲友即使他们略微比自己厉害那么一点点而已。这是人之常情,这时最重要的是调节自己的心态,不要跟任何人比,如果真的要比,比自己能力强有钱的人多的是,比自己悲惨的人也多得是,没有什么好比的,只要朝着自己的目标走,自己一定不会活的比任何人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deaodiha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源自《穷查理宝典》第四章第十一讲人类误判心理学 读书会RIA规则 R:书中的一段原文: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
    查理芒格研习会阅读 1,538评论 2 1
  • 因为一件事情,大概算是很大程度的展露了一些人格的问题与特点,或许是一种问题,或许自我否定,或许其他,但结果总是让人...
    听雷雷说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