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艳羡/妒忌倾向

源自《穷查理宝典》第四章第十一讲人类误判心理学

知识图谱

读书会RIA规则


R:书中的一段原文: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

A1:自己过往的经历: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RIA智慧输出


Sunny

R:书中的一段原文

各种神话、宗教和文学作品用一个又一个的事例来描写极端的艳羡/妒忌是如何引起仇恨和伤害的。犹太文明认为这种心理倾向是极其邪恶的,摩西戒律一条又一条明令禁止妒忌。这位先知甚至警告人们不要去贪图邻人的驴子。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

艳羡/妒忌倾向会引起不好的心理反应,比如仇恨和伤害。犹太文明认为这种心理倾向是极其邪恶的,摩西戒律一条又一条禁止妒忌。

A1:自己过往的经历

在日常生活中,因为艳羡/妒忌引发的问题比比皆是。就比如那一个很简单的薪资问题,员工之间就会互相打听,并进而造成拿的少的会有一种不公平的情绪(所谓的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理)。这种情绪对企业的管理往往也会造成很大的困扰。而在社会上,因为要求公平产生的妒忌心理,并且因此造成的刑事案件也是很多,让人唏嘘不已!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对于这种倾向造成的严重后果,我认为要从几方面着手去避免。第一是在制度的制定上要确保公正公平;第二是要在制度的执行上尽量做到客观公正并做好解释工作;第三是像马云那样把“拥抱变化”写进企业的价值观里。

向北

R: 这种结果也许是康德式公平倾向造成的 。……现代生活中的妒忌也无所不在 。例如 ,当某些大学的资金管理人员或者外科手术教授拿到远远超过行业标准的薪水时  ,校园里会一片哗然 。而现代的投资银行 、律师事务所等地方的艳羡 /妒忌效应通常比大学教职员工中的此效应更加极端 。

I: 不患贫而患不均,嫉妒是通过相互比较而产生的一种心理失衡。

A1: 在平常新闻评论中,我们就很容易发现这种心理现象普遍存在,也就是酸葡萄心理。这种机制产生难说就是邪恶的,它本身是一种心理的自我安慰机制。善良的嫉妒是一种追求进步的驱动力(如果说一个人无欲无求,也就不会嫉妒别人了),伤害他人的嫉妒才需要防范。

A2: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容易嫉妒的人往往爱比较。特别是当前物质丰富的时代背景,财富的比较是社会导向,嫉妒心理严重也是很正常的。不过不合理的嫉妒还是不能要的,例如仇富。往往仇富的人都比较懒惰,总觉着别人发财是靠运气,而无视了他人的劳动和创造价值。

李+程@内推网

R:如果某个物种在进化过程中经常挨饿,那么这个物种的成员在看到食物时,就会产生占有那食物的强烈冲动。如果被看到的食物实际上已经被同物种的另外一个成员占有,那么这两个成员之间往往会出现冲突的局面。这可能就是深深扎根在人类本性中的艳羡/妒忌倾向的进化起源

I:我理解就是人类其实是希望别人跟自己事一样,不管是遭受,或者享有同样的收益。而没有去思考自己和别人的差异和环境的不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

而跟嫉妒对应的一些现象是叫炫耀。而炫耀的话,恰恰是让其他人产生嫉妒的一个源头。是不必要的,谁说凡事低调、低调再低调。

A1: 在生活中我们会一样的会产生这样的东西,比如说通过炫耀,来让其他人误会,嫉妒。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A2:芒格一直在告知我们了解更多知识,让我们更加理性去对待所有事物。

当我们更加理性的时候,就会对这种嫉妒排异。别人的就是别人的,自己的是自己的,别人有别人不一样的环境,我有自己不一样的环境。我发挥我最大的优势。

与其嫉妒,可以采取“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杜仲

R:书中的一段原文

兄弟姐妹之间的妒忌明显是非常强大的,并且儿童往往比成年更容易妒忌自己的兄弟姐妹。这种妒忌通常比因陌生人而发的妒忌更加强烈。这种结果也许是康德式公平倾向造成的。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

兄弟姐妹之间的妒忌、比较是非常明显的,同样的情况下,对陌生人获得的荣誉和利益,是不会有太大的妒忌的,但对自家兄弟姐妹获得的荣益和利益,则会有不同妒忌感受出现。这也是人的天性之一,对熟悉的人取得成功会感觉不舒服。

A1:自己过往的经历

在自己的生活中,特别是父辈的兄弟姐妹都比较多,我自己的父亲和母亲成长和成就都是在自己兄弟姐妹中相对突出一些的,发生过太多的妯娌之间的冲突,言语上的甚至是身体上的冲突,应该都是由艳羡和妒忌倾向造成的。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在生活中、工作中,要主动尽量去避免让这个种倾向发生副作用,同时可以考虑如何利用这种人类天性的心理倾向来达成某些目标。

张军师(张奎建)

R:书中的一段话:  艳羡/妒忌倾向

如果某个物种在进化过程中经常挨饿,那么这个物种的成员在看到食物时,就会产生占有那

食物的强烈冲动。如果被看到的食物实际上已经被同物种的另外一个成员占有,那么这两个

成员之间往往会出现冲突的局面。这可能就是深深扎根在人类本性中的艳羡/妒忌倾向的进

化起源。

现代生活中的妒忌也无所不在。例如,当某些大学的资金管理人员或者外科手术教授拿到远

远超过行业标准的薪水时,校园里会一片哗然。而现代的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等地方的艳

羡/妒忌效应通常比大学教职员工中的此效应更加极端。许多大型律师事务所担心艳羡/妒忌

会造成混乱,所以它们历来给所有高级合伙人提供的薪酬都是差不多的,完全不管他们对事务所的贡献有多大的差别。我同沃伦·巴菲特一起工作,分享对生活的观察已经几十年了,

听到他不止一次明智地指出:“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I:个人理解

芒格用进化论解释艳羡/嫉妒倾向,反应了人性的。就像有同学说的马斯洛需求理论,我也跟认同。每个需求,都有人在不断追求,但是人与人之间的确有差距,但是又不愿意承认差距,那就嫉妒。难怪巴菲特说,“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A1:过往经验

同时入职的同事,获得晋升,妒忌。一起玩的好的朋友创业,大获成功。嫉妒。不能正确看待嫉妒,不正确的认知,很危险。

A2:如何用到未来工作生活中去

化嫉妒为动力,查缺补漏,提高能力,获得成长。

南山南

R 独立思考

你是正确的或错误的,并不取决于大家是否同意你。你是正确的,是因为你的资料和推理是正确的。

A1. 我觉得我们应该理性的思考问题,而不是感情用事

A2. 以前自己感情用事,就比如自己打篮球一样,希望自己靠个人能力来帮助球队,后来发现依靠数据发现传球才是帮助球队。

A3. 在工作中,我觉得我们依靠科学数据来说话才是最靠谱的,不要依靠自己的经验,现在这个时代,应该不是靠经验吃饭的时候了。

徐子杰

R: 书中一段原文

兄弟姐妹之间的妒忌明显是非常强大的,并且儿童往往比成年更容易妒忌自己的兄弟姐妹。  这种妒忌通常比因陌生人而发的妒忌更加强烈。这种结果也许是康德式公平倾向造成的。

I:  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着细信息

芒格对心理的分析很透彻,嫉妒其实来源于对外界的感知,如果没有不公平,就没有嫉妒,所以康德式的公平很可能提供给这个现象一定依据。康德式的公平又是一种绝对律,跟昨天看的来说这又属于人大脑的一种本能的机制。

A1: 自己过往的经历

回想了半天从小到大好像自己真的很少嫉妒别人,首先可能是独生子女,很少有比较环境,父母对自己的要求都能够基本满足。而且从小对周围人的意识感知比较敏感,换位思考稍好,所以知道别人的成功,实力与优点为何而来所以很少去嫉妒。但是芒格的这种分析个人也很认同,所以很多时候需要在工作中,如果能成为领导,或者集体中成为领导人物,要保持康德式的公平。

A2:  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生活中能见到很多人因为嫉妒,而转化成进步的动力,取得很大成就。但是他们的心里其实不健全的,很有可能未来反噬到自己。所以要认清嫉妒的力量,帮助身边的人。

熊校军


R:书中的一段原文:  我同沃伦巴菲特一起工作,分享对生活的观察已经几十年了,听到他不止一次明智的指出,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妒忌使人发愤图强,使人更有动力去对这个世界的憧憬。

A1:自己过往的经历:我曾经有很多的时候啊,跟自己竞争对手去比较,就妒忌别人为什么那么轻松把生意做的那么好,效果那么好,让我得更加拼命的去超过他。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把妒忌变成一个正能量的方式来引导自己,运用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不停的让自己做得更好,对自己要求更高。

朱良玉


R:书中的一段原文

兄弟姐妹之间的妒忌明显是非常强大的,并且儿童往往比成年更容易妒忌自己的兄弟姐妹。这种妒忌通常比因陌生人而发的妒忌更加强烈。这种结果也许是康德式公平倾向造成的。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信息

亲生兄弟姐妹因为有同样的父母,同样的生活环境,自然会期待自己得到父母长辈的公平对待,如果长辈偏爱某个子女,其他子女内心会产生妒忌,并且这种妒忌会比在其他场合收到不公平对待更加强烈

A1:自己过往的经历

我自己是有亲弟弟的,并且也有其他兄弟姐妹。小时候会期待长辈们定下公平的规则,然后我们小孩凭本事竞争,比如考试成绩多少分,有什么样的奖励。如果有长辈一直无原则的偏爱某个小孩,其他小孩内心很容易产生妒忌。再举一个工作中的例子:在我们公司就有一个经理这点做的很不好,每次吃饭都只和一个老员工一起,私下也是只和一个人走的亲近,这样的话会很不利于团队的融合。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日后有机会做妈妈的话,要注意一碗水端平,减少子女间的妒忌;延伸到工作学习中,对待下属也应当如此,不因为自己的偏好而偏袒亲近某人,赏罚分明,这样有利于内部的团结。

王十一@珍时·守信·诚·分享


R  现代生活中的妒忌也无所不在。例如,当某些大学的资金管理人员或者外科手术教授拿到远远超过行业标准的薪水时,校园里会一片哗然。

而现代的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等地方的艳羡妒忌效应通常比大学教职员工中的此效应更加极端。许多大型律师事务所担心艳羡/妒忌会造成混乱,所以它们历来给所有高级合伙人提供的薪酬都是差不多的,完全不管他们对事务所的贡献有多大的差别。我同沃伦·巴菲特一起工作,分享对生活的观察已经几十年了,听到他不止一次明智地指出:“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I 生活和工作中的妒忌在很多场合下都是存在的。攀比最容易让人产生妒忌。不同的公司性质不同的职业的薪资标准是不一样的,同一公司同一职位也会有不同的薪资待遇,这也是合理的。

A1  薪酬一直是比较敏感的信息,在一些大公司,尤其是外企工作过的都比较清楚,薪酬是不开放的。但是真正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是应该经得起检验的,更能够起到激励作用,无论是公开还是保密。而且提成比例随着销售业绩金额越大提成率越高,更加激励销售更好的业绩报酬,让妒忌向良性发展。

A2 如果能详细阐述公开薪酬构成标准,尤其是销售提成的制定上,提成制度一旦确定,在执行期内不能擅自作废或更改。销售业绩提成公开的规则只要公平公正的,就会减少猜疑,员工信任感会增强。同时能大大降低了员工相互打探薪酬的的好奇心,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羁绊

R:书中一段原文

兄弟姐妹之间的,妒忌明显是非常强大的,并且儿童往往比成年更容易妒忌自己的兄弟姐妹,这种妒忌通常比因陌生人而发的妒忌更加强烈!这种结果也许是康德式公平倾向造成的.

I:用自己的话描述这些信息

妒忌往往是发生在熟人之间,尤其是像亲人这样的关系,因为,他们之间会有更多的联系,会有更多的相同点。因为感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往往就会产生妒忌的心理.

A1:自己过往的经历

回想以往,在儿童时期,会因为家长的各种态度,会对身边的小朋友或亲人会产生妒忌的心理.而成年后产生妒忌的原因往往是,身边和你一起起步的人,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他已经慢慢的超过了你。

A2:如何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去

出现妒忌的情绪,就会对这个人或这件事产生不理性的判断.会导致更多不好的事情发生,因而在有些宗教里面,会把妒忌定义为是魔鬼.避免妒忌,让自己活得更明白.

董永华

R  :现代生活中的妒忌也无所不在。例如,当某些大学的资金管理人员或者外科手术教授拿到远远超过行业标准的薪水时,校园里会一片哗然。而现代的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等地方的艳羡/妒忌效应通常比大学教职员工中的此效应更加极端。许多大型律师事务所担心艳羡/妒忌会造成混乱,所以它们历来给所有高级合伙人提供的薪酬都是差不多的,完全不管他们对事务所的贡献有多大的差别。

I:羡慕/嫉妒倾向是人性的一个重要特征,人人皆有,无所不在,需要充分关注,适当把控,否则就会导致伤害的发生

R1、我自己小时候因为学习成绩比较突出而受老师喜欢,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演和赞赏,而且老师在课堂上除了表扬我,还顺带着把班里表现不好的同学给臭批一下,搞得我的同学对我有了看法,班里的孩子王就召集班里的一些同学故意冷落我,我跟我说话,使我很感孤独。后来我不得不采取故意做错考试题,把考试分数降下来,减少受老师表扬的机会,以便消除被班里同学孤立的困境。

R2: 因为有小时候的这个经历,我在表扬员工的时候,会特别注意避免有意无意之间对其他员工的心理影响,把对优秀员工的表扬尽量做成对全体员工的鼓励的正能量。

慧眼蕙雨

R:  但这种普遍的禁忌就应该影响心理学教科书,导致心理学无法对一种普遍的重要现象作出正确的解释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I:  无论是无意还是刻意,还是明确回避妒忌的真实存在,没有像其他理论那样正面解析或者谈论,都是不必要的。正视它,解读它,才是最好的方式,才有更好的收获。

A1: 年轻时,有2种比较有动感的情绪,第一是特别喜欢爱  第二是特别反感。爱解读自己的我,对喜爱的驱动因素已经透彻了解。对反感的驱动因素归结为骄傲和妒忌。今天读此段落,收益特别大,又一次反思,而且领悟妒忌,也是修炼,要找机会变废为宝。

A2妒忌是驱动力,就看用到什么方向。有妒忌的情绪出现,不会逃避或者害怕,害羞。要驾驭好,把这样的驱动力用于知人所长,学人所长的动力中。学习的实践之一,就是管理和认知自己。

李伊疆 珍信资本(股权投资)

R:书中的一段话:  艳羡/妒忌倾向

如果某个物种在进化过程中经常挨饿,那么这个物种的成员在看到食物时,就会产生占有那

食物的强烈冲动。如果被看到的食物实际上已经被同物种的另外一个成员占有,那么这两个

成员之间往往会出现冲突的局面。这可能就是深深扎根在人类本性中的艳羡/妒忌倾向的进

化起源。

现代生活中的妒忌也无所不在。例如,当某些大学的资金管理人员或者外科手术教授拿到远

远超过行业标准的薪水时,校园里会一片哗然。而现代的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等地方的艳

羡/妒忌效应通常比大学教职员工中的此效应更加极端。许多大型律师事务所担心艳羡/妒忌

会造成混乱,所以它们历来给所有高级合伙人提供的薪酬都是差不多的,完全不管他们对事务所的贡献有多大的差别。我同沃伦·巴菲特一起工作,分享对生活的观察已经几十年了,

听到他不止一次明智地指出:“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I 妒忌可以让自己正视与别人的差距,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坏事,如果自己本身不是一个特别封闭的人。

A  公司原先有位客服部经理,一直觉得另外一位同事的快速升职就是靠关系能力不及自己,于是拼命做业绩,也引起了同行老总的注意,很快被另外一家大型券商的负责人看中,被挖到他们公司做副总,也实现了个人职场上的晋升。

A  先是由对比产生差别,差别导致心态不稳,心态不稳可能多数情况下会产生妒忌,这也会产生动力和目标感,对团队老大和管理者而言,善于运用、合理引导下属去完成业务目标,在这一点上可以多运用。

企业教练Steven

R 而现代的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等地方的艳羡妒忌效应通常比大学教职员工中的此效应更加极端。许多大型律师事务所担心艳羡/妒忌会造成混乱,所以它们历来给所有高级合伙人提供的薪酬都是差不多的,完全不管他们对事务所的贡献有多大的差别。我同沃伦·巴菲特一起工作,分享对生活的观察已经几十年了,听到他不止一次明智地指出:“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I 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嫉妒。贪婪让人蠢蠢欲动,但是如果有可能陷入危险,或者需要一些成本,很多人会放弃,但是嫉妒的推动力则更为巨大,能够让一个善良的人变得可怕,或者相反,推动另外一些人做一些友善的事情。

A1 看到过很多因嫉妒而生的故事。比如还在演进中的买房,其中一部分就来自于嫉妒,如果同事/同学买房了,我为什么不买?如果谁家女儿/儿子买房了,我们家的也得有?再加上各种其它的奢侈性消费,都与嫉妒心有关。一定程度上,这种嫉妒是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的,也推动了个人的发展,用更多的努力和奋斗去争取更多的物质和精神收益。

A2 同时,作为个人,需要提醒自己的是,我的嫉妒心有多严重?我的嫉妒心在哪些方面帮助了我的成长?我的嫉妒心有多大程度给我造成了伤害?假如在某个方面,我没有表现出那么强烈的嫉妒心,我的生活可能会有什么不同?

苏美玲 Meiling Su

R “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I 贪婪的前提也许也是因为有了比较的目标,所以想要更多,做得更好

A1 我高中时比较嫉妒我们班里第一,看不过她很拽的样子,就下定决心超过她…

A2 在生活和工作中其实有羡慕心理很正常,妒忌不可取,要调节心态不可嫉妒他人,遇到比自己强的可以适当学习,但要始终结合自身情况,有些事情别人能做到并不意味着其他人只要效仿就也能做到。始终以认识和提高自己为原则。遇到可羡慕的对象要分析是否有自己可借鉴的地方,否则就放在心里当作激励自己变得更好的动力也好。遇到嫉妒自己的人几乎可以忽略之,做好自己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源自《穷查理宝典》第四章第十一讲人类误判心理学 读书会RIA规则 R:书中的一段原文: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
    查理芒格研习会阅读 1,313评论 0 0
  • 源自《穷查理宝典》第四章第十一讲人类误判心理学 读书会RIA规则 R:书中的一段原文: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
    查理芒格研习会阅读 1,420评论 0 0
  • 源自《穷查理宝典》第四章第十一讲人类误判心理学 读书会RIA规则 R:书中的一段原文: I:用自己的理解来描述这些...
    查理芒格研习会阅读 1,152评论 0 1
  • 二进制数在内存中以补的形式存储。 原码表示法在数值前面增加了一位符号位(即最高位为符号位):正数该位为0,负数该位...
    V_V呀阅读 459评论 0 1
  • 禅与摩托车的维修艺术 Robert·M·Pirsig 作者出生于1928年明尼苏达州,于明尼苏达大学主修化学和哲学...
    扯谈阅读 1,44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