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大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年,我校几乎每年都有好些个校子弟参加高考。每次揭榜,都有捷报频传。今年参加高考子弟更多,今天分数揭晓,所有的校子弟均以明显的优势,超越分数线,最高分达六百多分!

真是高考大年啊!捷报传来,老师们欢天喜地,激动与兴奋在心里荡漾,从言语间溢出。微信群里,祝福声声,鞭炮阵阵……

好样的,娃儿们!记得三年前的中考,这批子弟的中考分数就好养眼!平日在班里,他们就是班上的核心精神。看着他们,浑身就充满了力量;看到他们,就看到了希望!

历来颇受关注的校子弟身上,有一种传承,让人联想到家庭教育的力量,耳濡目染的教化,言传身教的熏陶。

教师家庭中的孩子,因为父母的工作生活相对稳定,他们的学习生活也会比较安定,不会由于父母的四处奔波而内心漂泊,甚至居无定所。这在很大程度上,给孩子一种安全感。

校子弟们的生长生活环境好。父母身为教师,为人师表,平日的言行举止都带有一定的规范,孩子在成长中模仿父母的行事风格,无形中就规范了自己的言行,说话懂礼貌,做事不出格。孩子的身上有父母的影子,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有父母教育的痕迹。这是一种传承的力量。

父母是老师,懂得教育心理学。当孩子遇到问题时,能够用孩子容易接受的方法,循循善诱,“润物细无声”,起到“一两拨千斤”的作用。因此,极少在孩子身上“施暴”的,过分的溺爱和娇宠也不常见。因此,从教师家庭走出的孩子,多是心理健康且阳光的。

教师之家的孩子,因为家庭氛围的宽松,一般没有太多的焦虑与心理压力。父母之所以不给孩子压力,是因为他们了解自己孩子的习性,相信孩子的能力,知道他们不会走歪路。

当孩子在学习上提出要求时,觉得合理则全力配合。对他们的成绩,一般不会苛责,因为孩子对自己就很有要求。当成绩停滞或退步时,孩子自己就很焦虑与自责了,父母需做的反而是疏导与解压。

孩子的学习习惯在儿时已经形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他们老师的指导与引进下,孩子可以适时调整学习方法,并且能够自己确立学习的目标与奋斗的方向。

这时,父母在孩子的学习上基本上可以放手了,只需关照好孩子的身体及生活等方面的事情。当然,父母总是关注孩子学习的,只是观察的角度由面前转到身后,观察点也由近移远了。

据说学校子弟们,在小学时就颇受欢迎的,因为他们的懂事、守纪、好学,落落大方,多才多艺,并且学习成绩在班上都是名列前茅的……听到孩子们的老师这么评价我们的校子弟,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找到一帮上小学的子弟们,走近细细观察。聪明、活泼、讲卫生,口齿伶俐、善交谈,友好、谦让、知礼节……呵呵,不好意思了,怎么越看越喜欢了啊。

孩子们,金色的童年好好珍惜啊。伴着校园的读书声,还有你们的琴声、舞姿、搏艺等。希望看到更多的,是你们无邪的眼睛,天真的笑脸,和无忧无虑的神情……成长快乐啊!

很快,你们就要由小学生升级为中学生了,中考、高考将成为你们的必过之关。中学阶段,是人生的花季,伴你们成长的,除了朗朗的书声,灯下的苦读,还应有欢快的歌声、爽快的笑声,以及阳光下矫健的身姿……当然,会有父母殷切注视的目光,以及自己放飞的梦想!

      ……

希望每个高考季,都有捷报频传!每年都是咱们的高考大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