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椅子的遗憾及其他

最近看完了一部叫《装台》的电视剧。我完整看完一整部的电视剧不多。同学说她看了原著的。我没有想去看原著的期待,只是恍惚间,在头脑里闯入“遗憾”这个词。昨天,在下班路上,听《京华烟云》的时候,突然想:该写点东西了!关于《装台》剧里的那把椅子以及其他几个人物的相关思考……

最初那把椅子出现的时候,我还自作聪明的想:该是“顺子”在无意间捡个“大漏儿”吧?或许,就因为这把椅子,让他咸鱼翻身了呢?

后来发现:作者没我这么“俗套”!他真给了我们一个意外的答案。开始,作者写“顺子”把椅子刷上了新油漆。这里,多少我是不太赞同的,你想啊:“顺子”既然已经认定这椅子是“黄花梨”一类的好木头了!也知道可能是明清或更早的古物,他得多傻,会在这“文物”上刷一层红漆?有点不合逻辑吧?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这把椅子的最后去向,居然是放到一座荒山上,在他老师的墓旁,放了两叠儿“锅盔”和一炷香——给当了“供桌”!是的,他老师生前也表达过喜欢这把椅子的愿望,就像他说,喜欢那嚼劲十足的“锅盔”一样,所以,“顺子”就真顺了他老师的意,宁愿放弃会换回他几年的辛苦钱或者放进博物馆的可能也要表达“孝心”吗?

我对这把椅子的结局多少还是遗憾的,我觉得这么好的东西,就这么丢在荒山上可惜了!

可是,就在我写到这里的一瞬间,我忽然想:万一,顺子只是临时借用椅子做了一下“供桌”,之后,就搬回家里去了呢?我的担忧,不就太多余了吗?

如此说来,我太小气。不敢舍,哪里会得呢?尽管如此,我还是稍微操心了一下:那把黄花梨的椅子,在荒山上,会不会不经风雨或者虫蛀鼠咬呢?

好吧,放下那把椅子,反正也不是我的,说点别的吧!

说一下“二代”吧。说真话,这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角色!这孩子有很多不属于他这个时代人该有的优点:谦虚,踏实,朴素,真实,安静……

按说,他一个煤老板的儿子,完全有可能过那种花天酒地,纸醉金迷,趾高气扬,轻挑浮躁的生活去。可是,这小子真没有。虽然开着路虎,住着飘窗大屋。可是,用他的话说:那都是他爸买的!

他自己还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他想做剧团里的男主角,站在舞台的中间唱戏!不仅仅是满足虚荣心,更重要的是一种热爱和被尊重!

我在看最后一集的最后一个镜头的时候,甚至想: 那个在舞台中间唱独角戏的花脸,洗了妆,竟是一张青春的淳朴的“二代”的脸,该有多好!

我一向喜欢喜剧,我总希望每个人都能完成他(她)的心愿。

就像我年少时看的武侠小说,主人公开始的时候总是武功稀松平常甚至备受欺凌。可是,经历某些曲折之后,他一定练成了绝世武功,就像郭靖,张无忌们一样。

所以,看《装台》的时候,我很遗憾“大军”突然病逝——我希望最后的那个慈善家是他。

我还几乎为“大雀儿”的英年早逝而流泪——我希望他成了一个包工头儿,几年后,给女儿做了整容手术,我最怕他女儿没书念。“大雀儿”自己也消除了被同事们误解有“二奶”的尴尬并且随时可以肆无忌惮的吃一顿大肉!

我还希望“菊”在结婚后,变成一位贤妻良母。她还拜了个音乐学院的老师学了钢琴,并且会弹出好听的“高山流水”而不是蹩脚和掉拍儿的“白龙马”。

对于那个我不是很喜欢的“三皮”,到不是因为他名字里有个“波”字。而是我觉得他真是有点傻。傻到不知道感情是个什么东西?或许和他自己的经历有关吧?当然,我希望他在一些经历之后快速成长,变得成熟和智慧。

当然,对于“疤叔”,我不想说什么,我只想套用书面话说:饰演他的那个演员选的好!他的表达很有张力,有内在的喜感,有一种大器晚成的预感!

我甚至还惦记着“铁扣”能够真的良心发现,把自己用小伎俩骗得的演出费买的那辆车卖了,还了钱给顺子他们。

最后,我没说男女主角的事儿。他们俩就那样吧,已经是不出意料的结果了,就不要锦上添花了吧!

总之,这是一部能给人带来些许思考的电视剧。它让你在平淡的生活中看到一点儿人性的真实以及无奈和本真。

剧里一个叫“墩墩”的小人物常强调说,“装台就是装台,它不是搭台,装台是一门艺术!”这个没读过几天书的人能这样说实属不易!他常常被嘲弄会打“大红拳”而不是“柳公权”的人,也希望自己和“艺术”沾边儿,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病!

好吧!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被尊重!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劳动看起来更有意义!

就像我自己,常常在工作繁重的时候想自己是一个流水线上的“车工”。而在闲暇的时候,才觉得“悬壶济世”不该只是一句在古代才流行的成语而在现代就毫无可用!

我们在生活的舞台上,都是主角啊!我希望每一个人都唱好自己的那段儿“戏”。生活一定会给你展示自己的机会,关键是你要找到自己的舞台在哪里!不要像“二代”一样,总是想着做主角的梦,而真正给你机会的时候,你又没勇气登台,且给人看了湿了裤子的尴尬!

记住:你不必替别人装台,你永远都是为自己装台,如果你想站在舞台中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