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文章的一些心得

我自小是个酷爱整理的孩子,还记得小的时候,一看家里的抽屉、柜子凌乱,就会立即把所有东西扒拉出来,开始一件一件整理,我会很享受那个过程,看着所有的物品待在应该的位置,心里就会很舒服。

长大后,依然保留这样的习惯,看到凌乱就会有想整理的念头,家里,办公室,柜子,抽屉,电脑,手机,都会定期整理,这个习惯看来真的是要伴随我一生了。

不去探究为什么爱整理,这可能是爱好,就像有人喜欢抽烟,有人喜欢打游戏一样。我会很享受整理这个过程。在整理的过程中,丢弃不用的,保留有价值的,每一样物品归置好,在慢条斯理整理的过程中,整个身心都得到了放松,觉得大脑中的很多没用的无效的垃圾也都被整理了,头脑思绪越来越清晰,也忽然间感觉没有那么疲惫,所以,在我感觉有些疲惫的时候,我会去选择整理,放松我自己。

虽然这样夸自己,但我并没有做到极致,比起我的一个朋友,我还是要逊色很多,她是整理的高手,她的家里地板像镜子,一尘不染,看不到一根头发与杂质。所有的物品都整齐有序。而且她家里还有一个三岁的宝宝。真的不能想象吧。

近几年,有关整理的话题特别火,尤其是以日本很出名的近藤写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类似的书籍也很多。

看了几本整理相关的书籍,我认为最关键的是整理要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不能硬搬生套。

现在是来点干货的时候啦,以下推荐我的整理思路:

1、文件:每个人电脑里的资料特别多,如果不及时整理,可能打开一个文件夹,犹如看到汪洋大海,如果再要找文件,可能就是大海捞针,费时费力。

我的习惯是首先将文件的功能区分开,工作还是娱乐,公用还是私人用,这一点一定要分清楚,之后根据工作的版块、个人的关注点再细分几个文件夹,将类似文件放置到一个文件夹里,最关键的要来了,如何命名,这里也是有技巧的,时间+主题+相关人/事,一定要加时间,这样一样就能看出文章的时间。即使文章更新也不会被覆盖,如果是同一个版本那就在最后加后缀版本1或版本2。

注意点:文件不要划分的太细,否则一个文件夹下有三四层文件夹,找起来更麻烦,花费更多的精力,反而没有达到整理的效果。

2、抽屉:我之前已经讲了,我喜欢抽屉里所有的东西整整齐齐,拿放都很容易。整理抽屉常用到各种大小的盒子,区分功能,这样可以让物品更加整齐。盒子可以去网上买,但我更喜欢用一些物品包装盒,因为盒子的大小我可以根据放置的物品进行选择,我也曾购买了好几种置物盒,有些被我搁置起来了,因为组合大小长宽都已经固定,有时候有些物品的长度和盒子的长度不匹配,就让人很烧脑。

所以恰当的选择一些小盒子放在抽屉里,马上神奇的效果就会出现,抽屉里的物品没有那么凌乱了。

注意点:要根据物品的使用频次,常用的一定要放到容易拿取的位置,要选择给自己便利,不要给自己麻烦。

3、手机:我是比较喜欢手机里的APP归置在一页,不要散乱一堆,找个软件要翻页很多,现在手机也配置了类似APP可以归置到一个文件夹,这个很简单,不用多讲。

还有什么呢?应该是照片了,照片很占内存,照片也要定期归类,删除效果不好的照片,腾出更多的空间用来储存更多的照片。整理照片我的习惯是首先按年份,接下来的文件夹会以活动主题加时间(年月)命名。有些家人、朋友的照片可以不按年份而是按与自己的关系归置到一个文件夹里,这种前提是数量不要太多。如果数量太多就要按年份分类了。

今天的分享就这么多了。

希望你能有所收获,整理好自己的物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