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战胜强者的最好手段就是道德绑架 强者拿下弱者最好方法就是显示仁慈

如果一个弱者面对强大势力,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你的所有手段都是毫无意义,再坚硬的鸡蛋一碰石头就会碎,所以弱者想要战胜强者最好的方法就是道德绑架。

假如一个强者面对弱者的道德绑架,最好的方式不是暴力镇压,而是通过柔和仁慈的方式来征服对手,这是对自己最有利于的手段,既能达到目的,又能提高自己的声望,这是最优化的选择。

明朝大文学家冯梦龙在智囊一书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值得我们学习其中的智慧,如果你能运用到生活中,就没有达不到的目的。

严讷想在城中营建一座大宅,草图大致已规划完成,唯独隔邻的民宅有根梁柱突出,使得严公的新宅不够方正。

隔壁民宅的主人是对卖酸酒的夫妇,这栋房子是他们世代的祖产。相府的工头曾出高价,请屋主出让屋舍,不料遭到屋主悍然拒绝。

工头非常生气,将此事禀告严公。严公说:“不碍事,你先盖房子的其他三面。”

开工后,严公命府中每日所需的酸酒都向隔壁的主人购买,并且每次事先付款。这对夫妻平日生意清淡,生活拮据,每天的收入不足糊口,严公知道后,便为他们介绍买主,从此生意好转,不久就因人手不足而招募工人,生意愈做愈大,屋内到处堆放米谷,豆类,石缸的数目也成倍数增加,屋内的空间自然益显狭窄。

这对夫妇感激严公的恩德,对自己当初悍然的拒绝感到惭愧,于是自动写下契据将屋舍献给严公,严公用城中其他的屋舍与他交换,由于屋主换得一间较大的屋舍,非常高兴,没多久就搬家了。

一个屌丝百姓想和朝廷大员对着干,这不是自找麻烦,把自己往死路上推么?何况严公又不是一般的朝廷大员,所以他们敢拒绝,说明他们对严公是有足够的了解。

作为严公来说可以就找借口把他们拿下,或者给下属官员暗示一下就可以除掉他们了。严公不这么干,显然是有自己的合理算计。

首先如果真的直接拿下,恐怕会被别人抓住把柄,大造声势以此来打击自己,这种情况不得不防。

其二如果这对夫妇出事了,显然矛头是直指自己的,肯定是脱不了干戏。

其三严公一下声望良好,如果强行拿下会让自己声名大大折损,会玷污了自己一生的名誉。综合这三点是万万不行的,不能强行除掉。

老子曾经说过,一切事物有时候表面上减损它却反而使它增加,有时候表面上增加它却反而使他减损。严公套路就是让他们的生意不断变得更好,让他们地方不够了,他们自然就搬迁了。

严公没有利用自己的威势去欺压他,去逼迫他,反而用仁慈感化他。那对夫妇之所以没有最后那样做,一是生意好了,更重要的事他们被仁慈感化了,仁慈之所以能感化他,因为严公本来高高在上,而他们却是屌丝百姓,严公能仁慈的对待他们,所以他们内心里特别受用,所以他们有了感激之心。

弱者想要战胜强者最好的方法就是道德绑架,因为强者害怕名誉受损,这种损失对他们来说非常严重,因为金钱对他们来说已经毫无意义了。

而强者战胜弱者的最好方法就是显示仁慈,这让弱者会感恩戴德,因为这会让弱者得到心理上的满足,因为他们对强者来说可有可无,一旦对他们显示仁慈,便能到他们的感激,这样自然就能轻松的达到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在眺望远方时荒芜了脚下渴望枝头的绿点染岁月的惊喜青春不老原野不苍风依然在不停的呼吸街头拐角依然飘过五彩缤纷的笑声...
    昊水长天阅读 341评论 8 7
  • C#是微软公司发布的一种面向对象的、运行于.NETFramework之上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并定于在微软职业开发者...
    一具乌托邦阅读 460评论 0 0
  • 复盘精读 1、从文章中学到的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在他人困难的时候,帮别人一把,为善意之举,当然,我相信...
    黎明夕阳阅读 158评论 5 0
  • 8月分以来,因为有几天很忙,有几天心情不好,有时候因为写作没有进步头脑混沌发懵不想写,所以我的简书日更应付自己级别...
    依盈阅读 216评论 0 1
  • “妈妈,快看,那边的花是蓝色的。”周一,来到学校时,女儿突然在后面叫了一声。我回头一看,是的,紧挨校门口西边的绿化...
    兰馨若冰阅读 654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