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学·梅尧臣·汝坟贫女

梅尧臣(1002-1060),字圣愈,宣州宣城(今属安徽)人。宣城古名宛陵,故世称宛陵先生。曾知建德(今安徽东至)、襄城(今属河南),后赐进士出身,为国子监直讲,累迁尚书都官员外郎。曾参预编修《唐书》。工于诗,与苏舜钦齐名,时号“苏梅”。他以平淡的诗风反对“西昆派”讲究词藻华丽的诗风,所作颇多反映民生疾苦。他的诗在当时影响很大,南宋的刘克庄称他是宋诗的开山之祖。有《宛陵先生集》。

汝坟贫女⑴

时再点弓手⑵,老幼俱集。大雨甚寒,道死者百余人。自壤河至昆阳老牛陂⑶,僵尸相继。
汝坟贫家女,行哭音凄怆⑷。
自言有老父,孤独无丁壮。郡吏来何暴,县官不敢抗⑸。督迁勿稽留⑹,龙钟去携杖⑺。勤勤嘱四邻,幸愿相依傍⑻。
适闻闾里归⑼,问讯疑犹强⑽。果然寒雨中,僵死壤河上。弱质无以托,横尸无以葬。
生女不如男,虽存何所当⑾?拊膺呼苍天⑿,生死将奈向⒀!


【注释】
⑴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西夏犯边,朝廷因兵力不足,乃下令征集乡民为兵,以备守城。地方官吏滥行征点以图邀功,又当夏雨成灾,河水暴涨,农作物受害严重。身为襄城县令的梅尧臣,目睹天灾人祸的惨象,写下此诗以抒悲愤之情。汝坟:汝河边。北汝河在河南中部。《诗经·周南》有《汝坟》篇,用女子口吻陈述忧情,乃乱世之哀辞。作者取以为诗题,兼有两方面含义。
⑵再点弓手:第二次又征集弓箭手。
⑶壤河:可能就是禳河,经河南鲁山县流入沙河。昆阳:今河南叶县。老牛陂(音皮):地名。
⑷行哭:边走边哭。
⑸县官:此处是作者自指。
⑹督迁句:意谓差吏催逼,不许被征者稍有延搁。稽留:逗留
⑺龙钟:形容老迈之态。去携杖:“携杖去”的倒文。去,离开。杖,拐棍。
⑻勤勤二句:这是贫女恳请被征的邻人在途中照顾其老父的话。另一说认为,这是老汉临行时拜托四邻照顾贫女的话。勤勤:恳切貌。依傍:这里是关心照顾之意。
⑼适:恰好。闾里:乡里,这里指邻人。
⑽问讯:打听消息。疑:迟疑,犹豫。强(音抢):勉强。
⑾何所当:有什么用。
⑿拊膺(音府鹰):手抚胸口,表示悲哀之极。拊,同“抚”。膺,胸。
⒀生死:是死还是活下去。奈向:向何处去。


【提示】
一、诗前小序交待了作诗的背景。据历史记载,康定年间征集乡兵之举,造成了“闾里之间,惶忧愁怨”、“骨肉流离,田园荡尽”(司马光《论义勇六札子》)的惨象,人民受害者何止千万。此诗撷取其中一个镜头,通过汝坟贫女一家的遭遇,来反映这一现实,表达诗人对人民疾苦的关心与同情,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二、这是一首叙事诗。全诗可分为四个部分。首两句是一部分,展现贫女踽踽独行、边行边哭的可怜形象,为全诗罩上一层悲惨气氛。接下来八句是第二部分,写郡吏滥施淫威的暴行,及老人父女被迫诀别时的惨景。后六句是第三部分,写老汉的惨死。末四句是第四部分,写贫女父死家破后悲痛欲绝的哀情。
三、诗以女子口气自述,是受了唐杜甫《三吏》《三别》的影响。自述体的长处在亍能给人以真实感、亲切感,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贫穷,使人同情;弱人,让人衷矜;孤苦,使人体恤;死别,摧人肝杨。此诗女主人公身兼四者,故她的自述更能动人心魄,从而体现诗人的创作意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