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助力你从“知识狗熊”到“知识英雄”

作者: 家满

本周复盘总结:

【关键词】知识管理

在这样咨讯高度发达的时代,知识越来越碎片化,我们接受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然而,越来越多的人却陷入了深深的知识焦虑。究其原因,造成这种焦虑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很多人没有知识管理的意识。

一、关于知识学习,你属于哪类人?

知识狗熊:就像狗熊掰棒子一样,掰一个,扔掉另外一个。看上去手里永远只有一个棒子,最终一无所获。
知识松鼠: 就像松鼠一样,特别喜欢收集各类知识,特别是面对免费的资料,疯狂的囤积。看似很富裕,但是没时间去看。书架上摆满了书,却不去读,无法进行知识的积累和转化;U盘、云盘里堆积了无数资料,却不去学习,无法转化为自己的知识。
知识英雄:不停的掰棒子,拿不了的时候,把棒子随时整理放在篮子里(知识整理),并会用棒子去换别的东西。(知识变现)

你属于哪一类人呢?我发现自己曾经一度属于典型的“知识狗熊”和“知识松鼠”。还好,从现在开始有计划系统的做好知识管理,让自己努力做一个聪明的“知识英雄”。

二、什么是知识管理

所谓知识管理就是对所学知识进行系统的管理。对知识进行收集和整理,让知识有效地产出结果,帮我们解决实际的问题。

那么如何做好知识管理呢?首先来了解一下几个关于知识管理的几个知识点。

三、知识管理的几大知识点

1. 什么知识值得学

知识的管理基于足够的知识积累,但应该先明确什么样的知识值得学习。

判定知识的价值的三个标准:

区分知识和信息。

信息是有时效性的,不确定性的。

而知识是经过大脑处理过的个性化的结构性的信息,它不具备时效性。

区分知识和表演。

表演是指对知识没有真正掌握,只停留在表面,对自己和他人无实质性的帮助。解决方法是学习时避开无用的惰性知识(碎片化的无用知识、鸡汤文等),选择实用型的核心知识(初成体系的、有条理的、足够实用的)。

从自己的实际出发。

简单的说知识学习,只选择适合自己的,切忌贪多。弱水三千,只取适合自己的那瓢。

选择知识时,付费知识相对免费知识的鱼龙混杂,会更专业,当然前提是自己有一定的判断力。如果不知道如何选择,可以求助于专业人士为你推荐。选择知识对自己是否有用,可问自己四个问题。

第一、这些知识能否提升你的原有技能

第二、能否助力你的目标实现

第三、与原有的知识体系是否有关联

第四、是否满足了你自己对世界的好奇心

2.知识的获取积累: 知识的宽度和广度

知识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知识管理的前提。在繁杂知识中,提升自己的知识获取的能力。

知识的获取积累要遵循的四大选择:

第一、简化原则。

跳出对自己无用的信息,找出对自己有用的知识。保持头脑清醒,每次学习直奔目标,学会区分“可能感兴趣”和“他人感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每次对要学的知识进行梳理,采用单点突破法,每次集中学习一类知识,保证知识获取的质量和效果。

第二、速度原则。加快知识的获取速度,短时间内快速获取知识。短期看,提高知识搜索能力是关键。运用关键词搜索,完成搜索后考证知识来源,并对知识进行分级。越是基础知识越要亲自验证,学会借助社会资本,找到对此事比较了解的人求证。从长远来看,如果想本质上提升获取知识的速度,就要增强自己的逻辑构建能力。逻辑构建能力可以帮助你透过零散甚至毫无联系的知识点找到其中更加深层的联系。知识的说法和排列的方法可能会变,但认知知识的方法却是不变的。(推荐一本书《逻辑十九讲》)

第三、容量原则。

就是在单位时间内,更高效地获取更多的知识。一年读三百本书和一年读一百本肯定获取的知识量是不一样的。

鼓励泛学体系。只有积累足够的知识量才能对某一领域或者行业的知识真正有所了解。

第四、深度原则。

不同等级的知识采用不同的知识获取累积渠道。知识获取,必须具备独立思考能力。

一手知识,该领域的专家文献。

二手知识,出版社、媒体对一手知识的提炼版本。

三手知识,微信公众号、演讲接受到的知识、他人的解读版知识。

3. 做好知识分类,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宫殿

当我们在获取了大量的知识以后,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知识分类,大脑就会变成一个“杂货铺”。就像你通常无法快速从杂货铺找到所需的东西一样。杂乱无序知识也很难被找到。

先来看看目前常见的三种知识分类方法,

第一种分类: 根据知识能否被清晰地表达,分为: 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这个分类比较笼统。

第二种分类方法,由哲学家波普尔提出的。按照知识是否都被记住。分为六大类: 常识,经验性知识,神话传说,科学知识,哲学艺术和宗教。这个方法虽然比较细,但是通常不好记。

后来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世界经合组织又提出了第三种分类方法,分为四类: 事实知识,原理知识,技能知识和阅历知识。咋一听会觉得很高大上,但是却真的搞不明白说的是什么。

总之,以上的知识分类方法都是横向的扁平的,仅仅帮助我们的知识贴上相应的标签。属于知识分类当中最基础的第一步。

知识分类的目的

知识分类的目的是为了使用知识,如果知识分裂后就不方便我们的提取,那么这种分类工作就失败了。

知识宫殿

什么是知识宫殿?它是一种更加系统地耕种下的知识分类方法,是以目标为导向,纵向划分,来搭建知识,来修炼人类硬本能的系统知识模型。

构建知识宫殿,需要注意六大要素。

分别是总量及规模,结构程序及流程,关联及关系内外,动态及变化。

下面以自己目前要修炼的写作和英语两大硬本领为例。如何通过六大步骤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宫殿。

首先第一步,明确总量。

要根据要修炼的目标,然后分析一下要修炼好,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明确要具备的知识总量。

第二步明确知识结构。

就是清楚各个知识里具体的基本知识结构,每类知识都是知识宫殿当中的一个个楼层。例如: 写作的话要从写作的基本方法,写作技巧,行文逻辑,语言修炼等诸多知识组成了要修炼的知识总量。而英语包含听说读写译的各类知识。

第三步,获取知识的程序。

运用单点突破法有计划地,并结合刻意练习去分别修炼每个知识点。

第四步,找出各类知识的关联性。

搞清楚每个知识楼层中的每个知识房间之间的关联性。

第五步,清楚各知识层间的内在关系。

了解不同知识楼层的内外关系,找出共性的知识,在宫殿的基层就搭建好。

第六步,知识的更新和扩建。

对知识楼层的高度和每间房的宽度时时翻新,让知识宫殿保持更新和拓展。

总之,通过知识宫殿的构建就是,根据自己要修炼的目标,明确所需要的知识总量后,确定好宫殿的结构,用单点突破法和刻意练习有计划的进行一个个房间打造,有序地将知识进行排列。

萌姐给我们提供了方法论,而我们每个人就好比是不同的建筑设计师,有自己不同的建筑设计风格和宫殿的打造方式。宫殿的风格样式,里面每层具体的结构,房间的大小,搭建的顺序等都因人而异。

总之,面对繁杂的知识,要做好知识管理。愿每个人做一个高效的有明确目标的知识英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满叔家满,感谢您的阅读。喜欢的话可以关注我,点赞、留言甚至赞赏呦。您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

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