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三第一次家长会

新高三第一次家长会

20170708  星期六  晴

今天参加晴新高三学生家长会,这是高二期末考试的一次家长会,也是新高三的第一次家长会。晴昨天就嘱咐我家长会须知,要求必须严格遵守。

家长会分两个会场,准确说是三个。第一会场是在学校报告厅,由校教务处袁主任和年级组长王老师主持;第二会场是班级教室,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跟家长做沟通;第三会场是老师办公室,各科老师在办公室接待家长一对一个别沟通。

第一篇章:报告厅

一、袁主任:《同心协力共筑孩子美好明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主任以《同心协力共筑孩子美好明天》为会议主题开展会议,提出了“一个人的力量是做加法,团队的力量是做乘法”的观点,号召大家完成家庭、学校形成合力的教育。从学校办学理念、高考新形势变化以及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几个方面向家长做介绍。

在第三个观点上,袁老师指出,目前新高三老师队伍已经最好了备战高考的准备,但是,一些学生还未进入到状态,出现彷徨,犹豫的情况。

这是晴身上目前存在的,而且,非但学生没准备好,作为家长的我们,也没准备好。老师的付出为了谁?孩子。孩子成才谁最受益?孩子和家长。从这一点来看,当老师都准备好了的时候,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准备呢?不去配合学校老师呢?

袁主任说“只要抓住高三这一年,就抓住了未来!”

从这句话中,我听到了鼓舞,感受到了动力!之前对晴的忽视已经成为过去,悔恨遗憾都不起作用,紧紧抓住高叁这关键一年,让自己不再留有遗憾!

袁主任强调“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上,再次提到了手机问题。“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手机问题会牵扯到孩子的精力。”决定认同袁老师这个观点,既然一直没有给晴准备一部属于她自己的手机,那么,在最后关键时刻,虽然晴昨天提出要为假期学习购置手机,但是,别管困难多大,也要坚持自己的意志。

“在人生转折点,男女生问题会影响孩子精力和心情。”这个是肯定的!所以,接下来一定继续关注,多和晴沟通交流,帮助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对于其他问题,诸如袁主任提到的学习没有目标和动力,把老师和家长的关心帮助当成负担等,我还是比较庆幸的,在一两个月之前,开始读教育书籍,学习与孩子沟通之道,聪改变自己着手,重塑核心亲子关系。最重要的是,这个关系在袁主任和谢老师那次“请家长”开始越来越和谐。所以说,感谢袁主任和谢老师那次明知之举。

“心里没有的人,再好的名师也无法感动他。”这句话太对了,我也一直认为,一个内因不起作用的人 ,再好的外因也无法发挥作用。

在“学校建议”方面,袁主任谈了陪伴话题,让家长做些必要都牺牲。

这是之前有过意识,但还未提上日程的内容,袁主任这个话题,警醒了自己,决心陪伴孩子走过高三关键一年。

“没有教育都爱不是真爱”,这句话第一次听见,虽然有些晚,但希望自己能在认可时做到!

袁主任提醒:高三这一年会出现很多情况,遇到困难,多和孩子沟通,多引导,做好陪伴。我觉得,有必要把这针“预防针”打给晴,让她和我们都最好攻坚的准备。

“孩子潜力很大,告诉孩子,只要努力肯定行!”

好的,最为家长,我们记下了!

“陪伴孩子,做些牺牲”

“增强自信心,让孩子感受到有希望”

“重视课堂效率”

“在家调整好状态”

“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

“谁坚持到底,谁笑到最后”

“关注情绪变化,及时疏导,必要时做孩子的撒气桶”

“针对不同孩子,做出不同调整方案”

“做老师教育的强大后盾”

以上这些,统统记下了,正如袁主任所讲:同心协力,共筑孩子美好明天!

二、年级组长王老师

从学校制度方面做了说明和强调,共计十四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逐条对照,保证晴严格遵守,不违反!

“高三是什么?高三是一种认真做事的态度,是一种拼搏的态度,拼搏了高三,就拼搏了人生!”

好吧,我们没有经历高三,那就陪伴孩子,历练这高三一年,享受高三认真与拼搏,相互成就吧!

“家校,师生配合,考入同一所大学——理想大学!”

好的,王老师,我们全力以赴!

第二篇章:教室

一、英语郭老师:

考试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语高考新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语老师为孩子们建立微信群,每天抽出固定时间,方便假期答疑,作为家长,十分感动和感谢。当然,群里还有其他任课老师,也是为了方便孩子提问,再次也是万分感谢!

“关键时刻,家长和孩子都不能掉链子!”

好的,郭老师,你们为孩子付出这么多,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

二、地理袁老师:

“只要孩子跟着老师走,就没问题!”

感谢袁老师让学生和家长重拾自信。

“老师们基本做到无缝衔接。”

九十五的老师们真的很伟大,为敬业精神点赞!

“孩子们不好意思问问题,不敢问,是没有自信的表现,要引导孩子逐渐树立自信,老师们不怕孩子问的问题浅显,孩子的基础差不是问题,只要你肯认真,跟着老师走。”

这句话一定转达给晴,消除她的顾虑。

“九班孩子真聪明,但态度要端正。目前的现状是起伏太大,不够主动,是老师们挨个找学生,一个个盯。”

但愿晴能主动起来,别做被动的那个。

“老师在学校跟学生较真劲儿,家长在家也要跟孩子及时较劲!”

好的,为了孩子,一定做到!

“假期如何利用起来,开学后的学校生活比高二还要严厉,假期作息时间调整不好,势必会对孩子开学后的学习生活有影响。”

这个问题还真没考虑过。好的,谢谢袁主任提醒,我们会在这方面做计划,合理安排假期作息。

“做计划,列成表格,每天自我评价。”

好的,列计划确实有考虑,自我评价这个法子真好,按其实施。

“天热做到晚上出去跑步,高三拼体力,锻炼好身体,也是备战高考的一项任务。”

好的,在计划中体现,全家总动员。

“建议每周给孩子作一次海鱼,起到补脑作用。水果、食品保证营养,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这方面没有想的如此具体,这个建议非常受用!

“教育具有滞后性,孩子对严厉的家长,会在今后发现家长的好。”

是的,正是袁老师和谢老师的严厉,晴才没有机会再钻空子。其实,孩子对老师的严厉,也是孩子今后慢慢发现老师的好的。反观自己,有严厉,不够;有慈爱,又不及。总是中严与慈两者中摇摆不定。当然也有自己关注不够,投入到孩子身上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没能坚持。这一年,一定配合老师,督促自己完成家长的使命。

“对于家长的严厉,孩子在你批评后,会带着怨气去完成你的要求,但,他会在今后不期的的学习生活中发现和领悟。”

是的,正如袁主任所讲“没有教育的爱不是真爱。”做到和善而坚定,做到恩威并济,严慈有加。

“孩子说话,要多听,少说。”

好的,这一点已经在努力尝试,在路上呢。

关于地理:

@初中世界地理已经复习完了,假期完成中国地理,开学后会进入到必读内容。

@三本地理书:1.红对勾三本    2.小本的地图册  3.暑假作业 还有必修三本书

@家长的任务:

1.  7月30日翻看三本书 ,每题是否都有字,中国地理

2.看书本里是否两种颜色的笔记录,看的不懂的要有符号,可以微信或打电话解决。这样暑期过来,才能轻装上阵,开始新学期的复习。

孩子脑中要有地图,中国和世界地图。

@寒假作业:自己安排时间完成。

不会的可以发图,指着图提问,发语音跟老师分析题,提问老师,帮助孩子调整思维的过程。

孩子学习的目的不完全是备考,而是培养他们成才成人的思维!

三、班主任谢老师:

距2018年高考还有333天!让我们一起努力!

中考分数决定不了孩子的高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功=态度+方法+毅力”

太对了,晴目前应该是三种条件都不具备,开始培养吧!

“任何成功的教育都不可能在学校与家庭冲突之间产生。”

作为教师,这个道理很明白,就是没找到契合点,上次“请”家长,加上这次家长会,明确了!

“8月20号之前,家长肩负起家长与老师的双重身份。”

这个是必须的,感谢谢老师对孩子们的深爱。假期孩子思想松懈了,您告诉孩子和家长可以找您去,给您打电话,这是多么深的爱,多么沉的责任感才能有这样的行动!

您开场时讲述因身体原因找校长请辞的事情,作为家长,既有心疼,还有不舍。心疼您的身体带着孩子们备战高考,冲刺人生能否吃得消;不舍校方若是同意您的请辞,这样的好老师哪里去寻,关键是孩子们马上步入高考人生路。感恩谢老师对教育的执着,对孩子深沉的爱;感恩校领导运筹帷幄,大局意识;感恩谢老师家人全心付出,做老师您的坚强后盾!于孩子来讲,是幸福的,也请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关照好自己的身体!于家长来讲,是幸福的,当今社会,有爱有责任心的老师千金难求!再次感谢!

读读家庭教育:

1.“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教育不是棍棒。”

认同!尤其是青春期孩子,这一点非常重要。家长拿捏好分寸,把握好火候。十分重要!

2.“关于家庭规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类似这样的图看过几个,道理明白,重在执行!

目前的自己属于“摇摆+僵硬”,“摇摆+温柔”,“坚持”是自己的大敌,必须要做到!

3.“我们给孩子最宝贵的东西——接纳,无条件的爱”

“我们给孩子最宝贵的东西——做健康的自己”

是的,“接纳”这个词也是最近接触,通过实践,有一定道理。只有接纳孩子,孩子才会体会到父母的爱。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虽然处在叛逆阶段,又有哪个孩子愿意去叛逆对自己好,接纳自己,无条件爱自己的人呢?

“做健康的自己”这个内容,之前有意识,但若没有这次家长会老师的提醒,不会提高对它的重视程度,也不会有决心将它列为家庭暑期计划的一部分,然后贯彻实施。

“处理好我们自己的问题,包括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家族关系。”

亲子关系是最近重视且积极处理的内容之一,夫妻和家族关系确实要上升到一个高度,重视起来。三者没有矛盾冲突,所以也无需有先后顺序,可同时进行。

@下一步工作排:

8月20日(周日)7:20到校,进行学前教育和补课。

8月20——26上课

8月27日,休息

8月28日,正式开学。

@我们的目标: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考上理想大学!

@假期给家长的几点建议:

1.手机问题(电视、电脑),处理好必上一本!

2.晨跑问题——假期要坚持

3.暑假作业问题——每天完成一点点,家长监督(做基础题)

4.外出旅游问题——存够钱,明年出行

5.找家教问题——有必要一定找,没效果一定停

6.安全问题——交通、饮食、防诈骗、防溺水、防疾病

7.定期与班主任联系(半个月一次,作业完成情况,与孩子相处有什么问题等)

“教育是不能等的!”

第三篇章:办公室

散会后,与各位任课老师沟通,所有任课老师一致认可晴的为人处事,但,需要在学习态度,学习毅力,克服困难方面进行调整,这样才不失与老师印象中的“优秀”匹配!

所以,晴,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