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遥远就的救世主》读后感

第一次收到他人赠送的书籍是十分喜欢的一本书《遥远的救世主》,由于之前看过这本书改编的电视剧《天道》,边看脑中边浮现出画面。

故事中的主角丁元英,从小说一开始把他的起点设定为个鬼才,高学历、高圈层,从事世界顶尖的金融圈行业,且不走寻常路,为故事后续的发展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铺垫,给了读者很大的想象空间,故事的铺垫是从私募基金解散开始,阐述了通过丁元英的智慧和谋略,阐述了上层社会资本家赚钱是如此的轻松;同时也描述了丁元英在为达目的,以合法为前提下,打破宗教和道德的束缚,突破了在常人看来难以打破的思维局限或者说是文化属性。丁元英接触的层面足够多,从社会的底层慢慢升入到顶层资本家的阶层,见到了不同阶级不同人的命运,小说中用了文化属性一词作为概括。个人理解为思维框架和见识的局限性导致了人和人之间层级和命运走向的差异。到底是传统文化属性导致的差异还是说由于接触的层级和认知水平的差异带来的结局;感觉作者豆豆给到的是片面的答案统一概括为文化属性;但前提是主角丁元英也是从川蜀的一个农村地区出来的孩子,可能是由于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加刻意练习,考取了名校,慢慢的以此为翘板进入了顶层社会的圈层,通过自己的专业和做事的深度,以及自己对人性的理解和掌控,从而实现了看似超凡脱俗。

丁元英不是文化属性的产物吗?但是他跳出了原有底层人民的认知范畴,同时步入了社会顶层以及对人性的深刻了解。从而实现了站在世界外面来看待世界!

尤其的和韩楚风的喝酒对话和打赌中,透露出丁哥对于每件事和项目整体的判定和把控的深度和评估;分析基于事实和人性的判断,不是凭空瞎猜乱吹;让读者对这个人物从一开始充满了慢慢的好奇心。

故事概要,丁元英为了追随自己的内心,加上资金被冻结,让助理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来静心。这个过程也充分展示了人性真实的一面,助理肖亚文在考虑老板要求的同时,也为自己考虑不要在以后失去了和高人的连接,谁能跨越本性谁能成就自我!

同时也暗示了社会的一个生存发展,普通人想往上走,最佳的路线是找到师傅来抱大腿,这是最短的路线。

他不仅可以提升您的认知,还有资源和对应的机会等。

挺喜欢小说中塑造的芮小丹的形象,这个我自己的理解是作者希望自己可以做到的一个样子,做自己想做的,清楚的早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按照自己期待的人生陆续一直走下去,即便到最后明知道在自己生命安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依然去履行一个警察的天职,更令人敬佩的是在知道自己失去双腿和毁容的时候,已经不是在按照她预期的路线在发展,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自我了断;十分佩服这类活出自己的人生。

现实社会生活中,真的有多少人能做到像芮小丹这样活出真实自己?

或许这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也或许是自我认知的局限

人与人之间真的是文化属性的差异的话,为什么丁元英在接收高等教育和接触到上层阶层社会后,会跳出文化属性这个圈?

个人基于这一点不同意,全篇用文化属性来给所有人物加的一个框架,如果故事中,格律诗的发起人和股东三人,他们有丁元英的认知水准和了解信息的层面,他们不会做出所谓正确的判断吗?

这方面我不相信!

信息的差异,认知的差异,导致了不同的结局和判断

底层人民如果了解并知道,丁元英所掌握的信息和资料,他们真的会没有判断力的去受制于文化属性的差异么?反正我不相信!

人与人的差异很小,只有认知和信息层面的差异导致了在决策方面的差异和结局!这是我目前的理解,希望以后可以打脸。

我自己的感受或者说是目前的认知和思维局限,以前理解的是所有的事情要自己去做,靠能力本事来做积累和搞发展。

在接触和了解到,狮友会一些赚钱能力比较强的大咖后,完全击溃了之前的价值观,自己的力量和时间、精力是有限的,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如果自己在做的事情,别人可以替代一定要花钱去招人替代自己,让自己节省时间去做不可替代的事情,这里比较同意大鱼哥讲的,学习、思考、健身、生活等是不可替代的,工作只需要卡好标准,设置好体制,慢慢的靠团队去优化和发展,完全可以替代的事情为什么自己来做,而放弃了进步的机会。

几个目前认为正确的原则

自己跑通一遍所有流程后制定好标准,在此基础上设置好绩效考核机制利用人性来发挥每个人的价值,凡是可以通过他人完成的工作去付费请人来做;向有结果的人学习,其他人的思维方式和方法只能是参考,而不是完全照搬,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正确的路线;目前的关键是自己跑通一遍流程,卡标准,选人,设置绩效体系,来复制和放大项目,以此来实现突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