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放手了(感赏1)

        这是我的第一篇感赏日记。请允许我先感赏一下自己,当然还有儿子和他的爸爸。

        我的儿子,今年上高一了,他在一所很不错的学校,周围都是学霸,可能正因为这个原因,他上高中之后,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状态,开学第一次月考他的成绩在全班甚至全年级垫底。这时候我刚好又出了十几天差,而就在这十几天我们发现,一向阳光开朗的儿子,原来也是有逆反期的。他跟爸爸产生了剧烈的分歧,因为爸爸在没有跟他沟通的情况下,给他手机开启了学生模式手机,同时强制性规定了他的作息时间。开启学生模式,是我们怀疑他成绩不好的原因是玩游戏看网络小说。规定作息时间,是因为这孩子一向爱熬夜,他总是在白天各种磨蹭,然后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开始有精神,然后作业就会拖到很晚才能写完,我们觉得这会直接导致他第二天的精神不好,上课时,不能专注,否则他的成绩为什么会这么差呢?他爸爸想用逼他早睡觉这种方式,强行缩短他晚上熬夜的时间,逼迫他把白天的时间利用好。我也同意这个做法,学校老师也大力赞成。但是实施了几天之后,结果是他跟爸爸完全不沟通不说话。有一天晚上甚至没有回家。我早上五六点钟接到他爸爸电话,心急如焚,到底发生了什么?能让一个好好的孩子彻夜不归,是从什么时候孩子变得让我们完全不认识了?当时我正承担着非常大的工作压力,同时还要为孩子的安全,为家庭的安宁担心。想到这里不由地起又生他爸爸的气,觉得我就出差这十天,他都不能够把孩子安抚好,心里充满了抱怨。

    我想,这个状态不能延续下去了,必须停止。

    出差回来之后,我首先赶快缓和父子俩的关系,跟他们一起出去吃饭聊天。结果发现,就这短短几天,孩子像换了一个人。你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让吃饭吃饭,让睡觉睡觉。但是他眼睛里没有光,他的表情很漠然,也不像以前那样跟我们聊天说笑,写作业时的状态一看也是很游离,孩子不快乐。这期间还有种种细节,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总而言之,这一切让我们强烈的意识到,我们的孩子没有例外,也有青春期和逆反期。这时候,每周一个星期的数学考试又来了,孩子再次拿了一个全班垫底的成绩。在这里要感赏我自己和他爸爸,我们压抑住了内心极大的焦虑和担忧,他爸爸什么话都没有说,表情一切如常,我只是在跟儿子聊天趁他情绪平稳的时候问了一句,你觉得这是你的真实能力吗?这时候儿子稍停了一下,跟我说:其实你让我熬两个夜,我就能把这些都补上来,为什么你们就不让我熬夜呢?为什么呢?为什么不让他熬夜?难道这个道理不是非常清楚吗?当然是为了他的身体健康,同时为了保证白天的效率。学习是一个长久性的过程,岂是熬一两个夜能够解决的事情?这个道理,我想我们已经磨破了嘴皮,不需要再重复了。所以话到嘴边,我又咽了下去。

      晚上孩子睡了之后,经过反复思考,我下定一个决心:这次,我们不要再恶性循环这种没有效果的方式了。我想选择相信孩子,放手由他自己安排,熬夜就熬夜吧,白天睡觉就睡觉吧。相信孩子自己知道冷暖,自己知道疲乏,自己会安排好这一切,然后学会自己承担。孩子已经大了,我们不再能代他思考,不再能替他作主,除了接纳他,相信他,支持他,我们别无选择了。想好了这一点,我连夜说服了他爸爸。第二天晚上,离期中考试还有整整一周,我叫上孩子一起,我们三个人坐下来,拟了一份协议。这个协议的主要内容就是,我们同意特殊情况特殊办理,在期中考试之前,就让孩子按照他自己的习惯作息,等期中考试完之后再恢复如常。同时他保证期中考试的分数可以比月考提高50分以上。在这过程中,我们保证,不唠叨不反复不干涉。

      订完协议第二天,是个周末。我破例没有在家里陪孩子,而是跟老公一起出去钓鱼。我想,要放手就放手到底吧。但是在内心深处,还是非常忐忑的。就在路上,我听到了在喜马拉雅上几位家长的分享,也找到了锦明老师的微信,我惊喜的发现。原来我们并不孤单,原来很多家长有跟我们同样的困惑,原来我们现在的做法早有理论支依据的,这给我了极大的心理支撑。可以说接下来,我度过了非常坦然平静安宁的一周。在这一星期,我和孩子爸爸,没有对孩子的学习提过一句要求,没有对他的作息提过一句要求,充分相信他,也做好充分接纳任何结果的准备。我所做的,除了每天愉快的给他准备早餐,就是继续在群里学习,这期间我们看了两场电影,还跟朋友约了两次饭局。

        而就在完全不管不顾的短短几天,我感受到了儿子巨大的变化。首先他在连续熬了几个夜之后,自己告诉我说,以后上课真的要好好听讲了,只靠突击这几个小时确实不行,以前觉得上课没必要听讲,感觉老师讲的没什么用。结果自己熬夜复习时,特别怀念老师上的课。其次,孩子变得很愉快,因为他发现我们是发自真心的接纳。心里没有任何阻力。他又像之前那样,学累了,就扑倒到我们床上,跟我们俩聊一会儿,又像之前那样跟我开玩笑。最后一点是:七天以后的期中考试的成绩,他的成绩果然提高了不止50分,原来全班垫底的数学现在达到全班均分以上。

      感赏孩子说到做到,赶赏自己觉悟的及时,感赏孩子的爸爸愿意改变。感想在对的时机碰到对的老师对的大家庭:)

      投射自己再接再励,继续找准对的方向,在对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投射儿子经过完全自主的摸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找到自己内心的目标。感赏孩子的初中老师一如既往的关心他,始终坚信他是优秀的孩子。谢谢所有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圣经里面有这样的一个故事,相传在很久以前,地球上的全部人类团结起来,想要集众人之力,建一座通天的巨塔。宙斯知道后很...
    若荩v阅读 424评论 0 2
  • 工作之余,除了吃喝玩乐,我们还应该让灵魂和肉体得到满足,这里的满足就是指读书和运动。只有读书学习,才能让灵魂得到有...
    木滋滋阅读 2,717评论 2 0
  • 早上睡到八点半起床吃早饭,母亲给小宝冲了奶粉,他一直睡到十点二十才起床,得一个多小时的宁静。 把下周的课件跟教案都...
    华丽的美丽丽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