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见闻2:亲人终究是各自远离,亲情终究就是一场切割。

昨夜雨不停地下,我六点半醒来时,窗外还是斜风细雨,我看看天空,远处隐隐透着朗色,或许这雨不久会收吧。

我从冰箱里拿出一个苹果,用盐和生粉搓洗了表皮,再用刀子将皮削出一圈,果肉切成块状,我拿出焖烧壶里的分层碗,把苹果连同果皮放进碗里,再放进锅里隔水蒸炖。这是给父亲弄的,养老院的那个卷发的护士姐姐告诉我的法子,说这个法子对长期便秘的老人有好处,那就试试吧。

我另外用小饭锅给自己煮了一杯米,然后洗漱,给菩萨敬香,40分钟后,饭好了,我一边吃饭一边从冰箱里拿出昨晚留的鸡汤,煮开,自己喝了半碗,盛了两碗入焖烧壶,那碗苹果也炖烂了,我浇上两勺蜂蜜,把碗套进焖烧壶,裹上保鲜膜,扭上盖,妥妥的。

我收拾好去养老院的必备物品:火龙果、微型水果刀、五花茶、冲剂钙、开塞露。这些东西不能存放在父亲的床头柜里,养老院的说法是,怕老人串房,弄出什么安全事故,特别是药品刀具,是不能放在房间里的。

七点半我出门上班,没想到雨开始变大了,我有点犹豫,雨什么时候停呢?到了单位,我把额定的任务做完,已经是十点半了,雨还是没有停,天色变得阴阴沉沉,我迟疑了一会,还是开着小电驴赶到养老院。

父亲依旧躺在床上,是的,他往后余生的日子都只能这样无声无息地躺着了,我有点心心酸,但那又能怎样?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父亲犹如枯竭的草木,叶凋了,根败了,回春乏力了,他和这里所有垂暮的老人一样,在等待着岁月的召唤。

护工刚打了稀饭回来,我接过饭,礼貌地说,让我来喂吧,您去忙吧。护工把碗递给我,我问道,昨天我爸出恭了没?我每次来都问这一句,这是我最关心的问题了。通常护工会说,没屙呢!今天的回答也不例外,没屙呢!

父亲是这个房间里的特级便秘者,出个恭40分钟起步,而且经常要耗费一个小时或以上,我知道护工伺候这么多人,他不可能搂着扶着这个嶙峋枯骨的老头在坐便凳上等那么久的,我也还是能理解别的老人也需要护工照应的,我知道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对我父亲尽的是工作责任,要求耐心和爱心是不现实的,我隔天跑来帮助父亲排便,是希望护工别太厌烦我父亲,能待我父亲好一点。

我摇高了病床,让父亲半躺着,父亲的躯体是僵硬的,四肢已经变形,犹如锈坏了的铁支架,我替他感到无尽的悲哀,人生的终点是如此残酷。我慢慢挪平他的肩膀,慢慢摆正他的脖子和头,以防止进食时食物从嘴角流出来。父亲吃得慢,但胃口很好,他的胃口一直都很好,一大碗稀饭吃完,再喂一碗鸡汤,小勺小勺的喂,他很容易呛到,每一口都得注意他喉部肌肉轻微的上下滑动,确保缓过来了再喂一勺。那个蒸烂了的苹果搅一搅便成了糊状,透着一阵蜂蜜的香甜气息,我剔出核喂父亲吃完,他吞下最后一勺后,还张开了嘴,咳,还想吃啊!那就再来一个火龙果吧,于是,火龙果去皮后放进碗,我用小刀把火龙果划成碎渣,父亲吃的时候满脸享受的表情,就是这个表情,让我无法狠下心,疲于奔命。

在喂食的间隙,我掀开父亲的被子,小心翼翼掰开他交叉压在肚子上的双手,那是柴鱼一样僵硬的肢体,父亲脸上的表情很是痛苦,但痛苦也得掰,否则他的关节将更加硬化。父亲发出含糊的呻吟声,脸部肌肉扭曲,我只能安慰、按揉,帮他做一些缓慢的伸展活动,他肚皮上有汗腻,因为双手互压,血液不流通,他左手微肿,而且,外部压力也造成肠道蠕动受阻,加上卧床,便秘加剧。

我再给他做腿部的拉伸活动,他的肌肉已经严重萎缩了,只剩下皮包骨的躯体,所有的关节显得格外硕大,背部的脊椎象角钢那样硌手。

这时,护工把2号床的老头从餐厅推回来,抱床上躺下,用布带绑了老头的腰牵引在床两侧护栏上。护工看了看我这边的光碗,说,你爸胃口那么好,却不长肉,还越来越瘦,你看这个老头吃得少还胖了,说完他揭起2号床老头的衣服,在他滚圆的腰身上拍了两下,哈哈一笑,又说道,你看他这身膘!

我笑笑应和道,是呢,他确实长膘了呢。这时进来两个护士姐姐,一人拿着一枝包装好的紫色的花,另一人拿着三盒牛奶,她们来到1号床前,柔声喊着张老师,床上的张老师闭目躺着,没有反应,俩护士很有耐心,一口一个张老师叫着,终于叫醒了那位不太情愿醒来的张老师。

高个子护士说,张老师,明天是教师节啊。矮个子护士说,我们院方祝您节日快乐。张老师呆滞地望着她们,仿佛没有从梦中醒来,也仿佛与己无关。俩护士企图唤起张老师的热情和回忆,把那枝紫花儿递到张老师胸前,说,给您送花,祝你教师节快乐!

张老师的喉咙只轻微地嗯哦了一声,没有动手去接花,张老师的手活动受限,他的手被布条松垮垮地牵引束缚在床栏上(用以防止他乱扯纸尿裤),任凭两个护士滔滔不绝,张老师不悲也不喜,脸上没有任何波澜,一如平日。

我觉得张老师很可怜,我是隔天过来的,这么多月以来,却只看到过张老师两回家属,一次是他儿子儿媳和孙子,一次是他老婆和儿子。张老师经常发出含糊不清的嚎叫,没有人听得明白,听护工说,张老师在这已经五年了,长期瘫痪,不能自主饮食,食物是鼻伺的。

两个护士还在重复跟张老师交流,明天是教师节,您开心吗?祝您教师节快乐。然后,一护士将花摆在张老师胸前,另一护士拿手机拍摄,调整着位置、表情与动作。张老师木然地躺着,其实他啥也做不了、动不了、吃不了、说不了,他是一具有心跳又残存着思想的躯壳而已,教师节与他何关呢?快乐又与他何关呢?

两护士拍完照,拿着花离开了。一会儿,鼻伺的护士推着车子来了,这是张老师定时定量的“午餐”,护士娴熟地做完一套流程,张老师的肚子也有了营养和能量了。

我给父亲喂完水果,搬来坐便凳,放好便盆,招呼护工帮忙把父亲抱下来坐到坐便凳上,我坐在旁边搂着父亲,给他上了开塞露,他开始出恭。

这会儿工夫,护工去1号床揭开张老师的被子,换纸尿裤。唉!躺五年多了,这得多受罪啊!

我忍不住向护工打探,这张老师有没有学生过来看过他?护工说,他不是在这里当的老师,在老家当的,老家在外省,哪有学生看他!我说他怎么病成这个样子的?护工答道,他本来是退休的,老婆也退休了,俩夫妻去跑步做运动,大汗淋漓的回到家就急哄哄去洗澡,洗的冷水澡,出事了,送到医院抢救,人是救回来了,但也就这样了,也不知道他家属给没给他做康复治疗,丢这里五年多了。

这时,张老师又发出啊——哎——啊——的叫声,护工皱皱眉,大声怼道,你嚎嚷啥呢?你老婆儿子又听不到!护工这句话很管用,张老师立马止了声。是的,叫啥呢?你在这叫得再大声,你妻儿听不到,听到又如何?亲人终究是各自远离,亲情终究就是一场切割,守护你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或许只是某个对你并不亲热的护工而已。

窗外的雨瑟瑟窣窣,瑟瑟窣窣,雨也是有心事的呢!

(首发 头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