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最后把自己吊在了相亲角

让我用亲身经历来告诉你们,《她最后去了相亲角》的现实结局应该是怎么样的。


妇女节那天,我发了一段话,告诉你们我开始北漂,约定好等我稍微安顿下来就更文。原本我打算一边继续把琅琊榜人物评写完一边写一写我北漂初期的故事的。但是今晚的一通电话,让我暂时放下我正在修改的论文和正在追的剧,忍住连日睡眠不足带来的困倦,决定熬夜写下这篇文。


晚饭前,初中的语文老师给我打来电话。因为从小语文成绩不错,我跟几乎所有教过我的语文老师关系都很好,尤其是这位。老师觉得我写的东西有感情,觉得我的很多想法与众不同,所以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多年来保持着联系。她很善待我,我也很尊敬她。但是我们平常只有节假日才会联系一下,毕竟大家都很忙,所以接到电话的时候我就有点不解。

刚开始我以为是突然想找我闲聊,我告诉她我现在在北京,做电影新媒体。然后话题就开始往诡异的方向发展了。

她先是一直说她觉得北京空气、气候、饮食怎么怎么不适合我,房价物价又那么高,生活压力那么大,不适合我长期发展。我说这些我在来之前就已经很有心里准备了,目前还没有觉得特别不适应。

接着她终于说出了重点,「为什么不好好回家乡做一份公认的非常稳定的工作,女孩子嘛,人生最终的归宿还是嫁一个好老公。跑这么远,你妈妈跟没有女儿有什么两样。」

这段话非常耳熟,我一听就知道这个突然打的长途电话目的为何了。

因为这是这些年来我妈最经常意图用来「洗脑」我的话。


在我回复了人各有志之后就找了个借口挂了电话,没想到洗澡后就接到了我妈打来的电话。

我先是照常和她聊我的近况,还是她忍不住问了:「XX老师有打电话给你吗?」

果然,说客都用上了。

后来我爸接过电话,让我拍住处和公司的照片和视频过去,已经躺在床上的我说了一句「明天拍照片给你们看就好啦,那么麻烦。」

「有什么麻烦的,你是不是在那边住得很差还是在那种小公司不敢给我们看?我都跟你说了,跑那么远去受罪做什么,你就是喜欢折腾自己是吧?别人家的孩子毕业了都乖乖回来拿铁饭碗,你好几个没念大学的同学孩子都两个了。你总是异想天开,不切实际。为什么你就不能像他们那样安安稳稳地过!」

我想不起来我都回了什么,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冒出来了,什么也不想说。想激烈地反驳些什么,又想起同样的话已经反驳了无数次,还想起他们的白发。最后我说我要睡了,挂了电话。

于是刚喝了感冒药打算早睡的我,还是打开电脑写了这篇负能量长文。


在大二的时候,我非常想成为某戏剧学院的编剧专业研究生,为此我去请教了几个前辈,根据他们的建议开始看专业书,每天看一部电影然后试着自己做分析。当我第一次跟我妈说这个想法的时候,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反对。

她的理由是:北京太远啦,你身体不好啦,不放心你啦。

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女孩子,再多读几年出来年纪就大了,难嫁。

时至今日,在我不停地跟她尝试跟她沟通、甚至无数次争执、冷战过后,我们互相做出了一些让步,但是她还是以「怕嫁不出去」为理由,在不懈地想要我「幡然醒悟」、「悬崖勒马」、「重归正途」。希望我能如她所愿,找份稳定的工作,早点嫁人生子,像大多数「别人家的孩子」一样。


SK-II最近出了一个新的广告片——《她最后去了相亲角》,开头姑娘们受着来自各方催婚的压力,特别是来自家里的压力,被说是「剩女」,后来她们去了相亲角,挂上自己自信笑容的照片,写着希望爸妈支持让她们做自己的话。父母们立马眼角含泪,表示愿意支持。

多么美好的结局,多么香浓的一锅鸡汤。

刚看到的那天,我还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这个广告片立意非常好呢。

谁知道今晚就被自己打脸打到肿。


片子的主题是「别让压力左右你的未来」。

而这压力,偏偏是来自最亲最爱的人。

片子的结尾,父母知道了女儿真正的想法和需求,选择了支持女儿。

意思就是,你好好沟通之后,他们会理解你的。

这也是我在和一些朋友说了家里给我的压力后,他们对我最常说的话。

「你觉得爸妈不支持你,那你跟他们好好坐下来聊啊,说明白你的想法啊,再告诉他们你过得挺好啊,说了他们就理解了啊,就不会再逼你了嘛。一定是你脾气太冲总是跟他们发脾气,他们才不知道你想干什么的。」

然后我就闭嘴了。

这在我看来,跟很久以前某昏庸皇帝听到灾民连树皮草根都没得吃的时候说的那句:「那他们为什么不吃肉粥呢?」

是一个样的。


让我用亲身经历来告诉你们,《她最后去了相亲角》的现实结局应该是怎么样的。

我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样。

我不是不沟通,我一开始就和我爸妈讲过自己想过怎样的生活,要如何达到,目前到了哪个阶段,可能产生什么结果,如果达不到预期要怎么做。我都有自己的规划和想法,而且我自认并不是一个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人。

然并卵。

不是缺乏沟通,而是沟通无效。


我这个人,一直少女心性,平生所愿,不过是做自己喜欢之事,爱自己所爱之人。我想做影视相关的工作,所以曾经想考戏剧学院,所以现在跑来北京,而我也找到了。在我没有遇到那个想共度一生的人之前,我就觉得结婚生子离我还很遥远。世俗定义的晚婚晚育年龄,我一点也不在意。

我原本以为我是可以将就的,但是我去年尝试过去勉强自己做过自己根本不喜欢的工作后,觉得非常痛苦。才发现自己,根本不能将就。

目前的状态就很好。

但是爸妈好像从来就不会关心我开不开心这个问题。


他们爱我,所以他们关心我的身体,希望我吃好住好,有个好人能照顾我。他们不会问我过得开不开心,喜不喜欢。

所以我妈一直汲汲于让我回家乡拿个铁饭碗,在她眼里,除了这个,其他的都不是正当工作。

我跟她讲我在一家知名老牌电影杂志做新媒体,她不认识,她就觉得不好。这不怪她,我怨她的是,她只给我一条路走,其他路则都是歧途,她就想把我往那唯一的路拉,不管我愿不愿意。


记得大三的时候,有一次我突然鼓起勇气跟我妈说,我有可能以后会不婚,或者丁克。

其实我也不是很排斥结婚生子,我只是想跟她说万一一直遇不上合适的人,请让我可以单身好好过。

她的反应是:「不要乱说话,这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人生阶段,不然就是不正常。你总会结婚生子的。」

然后我就闭嘴了,不想去说我因为从小亲眼目睹了太多不幸的婚姻,所以我对婚姻一点信心都没有。我其实是想跟她讨论,甚至是希望她开解一下我。但是她只觉得我一时脑子进水。


在高中毕业以前,我妈都严令禁止我和男孩子过多接触,怕早恋耽误学习。有段时间她好像察觉出我有点对谁动心的苗头,非常严厉地指责我,好像我十几岁就喜欢男孩子是非常羞耻非常不要脸的一件事。但是在今年过年的时候,因为我即将大学毕业,她却在某天跟我说,她跟XX(一个小时候的玩伴,男生)的妈妈说好了让我和XX见个面熟悉熟悉,看能不能发展一下感情。

「XX家境不错,两家又认识,知根知底。他人性格也好,工作又稳定。你眼光不要那么高,我以前有个朋友很漂亮,追她的人特别多,她心高气傲一个都看不上。拖着拖着,后来年纪大了没得挑了,嫁了一个二婚的。你看看,你不要挑挑拣拣到时候轮到别人挑你。」

我原本以为,这种事只出现在电视剧和社会新闻里,没想到我也会亲身经历一把。

有人说,你可以去就当认识一个朋友嘛,万一成了呢?

我不排斥相亲,我排斥的是没有事先跟我商量就代表我的意愿去跟别人父母定了的相亲,好像那个担心嫁不出去的是我自己。

更何况,我一旦去了,没成,会被说眼高手低。

成了,对方是想在家乡过安稳生活的,而我是想「折腾」自己的,岂不是两方都很纠结?

真是不把我真正想要的生活考虑在内啊。


好几次我很想冲动地说:「其实你们并非完全是关怀我,你们还怕在别人面前没面子。怕路上遇到别人父母,他们的孩子都规规矩矩有稳定的工作和家庭,而你们的孩子还漂泊不定很丢脸很尴尬而已。哪怕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开心。」

但是我终究还是忍住了。

反正哪怕我辩赢了,他们也会说「小孩子这么可以跟爸妈顶嘴。」

稳定的工作和结婚,真的就比「我过得开心」重要吗?


我有时候被逼得不行,会发脾气,也会想着不管了完全忽视他们吧。

但是看着他们的白发和皱纹,再想想他们为了我这些年来所受的苦累,我又实在硬不起心肠。

可要我真的如他们所愿,我又实在非常痛苦。

就像今晚,原本挤地铁回到住处打算改改论文就睡觉的我,因为两个电话,压力加了好几层,估计又要失眠了。

嗯,还有人问过我,我总说我爸妈特别是我妈不支持我在外地做非铁饭碗的工作,我还不是被允许来了北京吗?

来之前我已经跟他们再次沟通过,他们那时候也确实同意了,我以为他们想通了呢。但是今晚的两通电话告诉我,根本没有这回事,他们连原本说好的给我两年时间去尝试都等不了了。

他们总是说我没有小时候乖巧听话,原来孩子就是附属品,是所有物,只要听话就好了。


如果我像《她最后去了相亲角》一样挂上我的照片和想说的话,得到的回复不会是:「我们支持你。」而是「别人都可以安安稳稳地过,你为什么不行?为什么我养你这么大,你就不能答应我的要求?」

我已经被逼得快想把自己吊在相亲角了。

但是即使那样,估计他们也不会想着「我们居然把孩子逼成那样了,是不是真的错了」,而是「怎么就养出了这么不省心的孩子呢」。

就好像当年生病休学的时候正逢青春期的我各种阴戾暴躁,他们不会去找原因做心理建设,而是以为我心理变态想用打骂来「矫正」我一样。导致我现在经常会犯很严重的焦虑症。


还有人说,如果自己过得足够漂亮,那么父母也会支持的吧。

我的一个表姐,从小成绩优异,现在可以说一个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的三高女,她现在的工作甚至可以环游世界,过得怡然自得。

但是我妈和一些亲戚怎么评价呢?

「三十多岁了不结婚也不谈对象,难道要孤独终老吗?女人赚再多钱没有家庭也是不完整的,你以后别学她。」

但是在我很小的时候,他们却一直对我说:「你要努力像表姐那么优秀啊!」

是什么,让原本很优秀的、值得做榜样的表姐,现在成了反教材?

就因为她是女性,且大龄未婚。


看过夏达在微博发过一段话:

「我觉着我爹娘真是太好……十多岁时小伙伴纷纷被下闲书禁止令,我家给我单订漫画和小说期刊。二十多岁时北漂,有上顿没下顿的想当职业作者,爹娘说“想做什么自己拿主意,只不能半途而废”。三十多岁时同龄人被逼婚逼得鸡飞狗跳,爹娘欣慰的看着我自己买房买车,说“我闺女让人放心。”…………」

也还是有这样沟通有效的父母的。

多么想哪天我也能听到这样的话。


说了这么多可能很自私的话,其实我很理解爸妈那种希望孩子留在身边平平安安就好的苦心。但是我真的渴求能多给我一点信心和支持,给我多一点时间去证明我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而不是一定要过和他人一样的人生。

只有爱是不够的,最难的是得到理解。

我还没有完全放弃,还是会继续试图跟他们沟通。他们想洗脑我,那我就反洗脑他们,看看最后谁先被说服吧。

希望我以后不会去相亲角也可以听到那句:「只要女儿过得好,我们支持她。」



文章都是原创,如需转载,请先告之本人获得授权以及详谈稿酬等相关事宜哟(*  ̄3)(ε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 16年还有17年初一直跑医院,花费也很多,光挂号费感觉就有两三千,但是一直未查到原因,还是不在状态,还是会难...
    lxtiger阅读 201评论 0 0
  • 我的工作 在十二月下半月我做了领班。一开始我想拒绝,经朋友开导,我爽快答应了领导。俗话说,给我一个支点,就能把地球...
    风之壹把刀阅读 195评论 0 2
  • 前言 萨满是人类学中的显学。萨满的发音,即女真语的巫,并非沙门。巫婆为族人和牲畜治病,与亡灵沟通,“以其通变如神”...
    0bcd92bb2093阅读 1,931评论 0 10
  • 今天上午爸爸送我和哥哥去画画,我画的鬼屋在鬼屋旁边画上南瓜怪哥哥也画的鬼屋哥哥和那个鬼屋是立体的鬼屋。中午上姥姥家...
    王云汉1阅读 94评论 0 0
  • 01 认识一对过了热恋期的情侣,吵架是他们的家常便饭。逛街的时候吵过,吃饭的时候吵过,打电话的时候也吵过。谈到异性...
    七秒记忆的鱼55阅读 1,541评论 7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