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场盛大的单恋

“长大的悲哀就是,在高中时不可以谈恋爱,却喜欢那人能够忘记自己,到了大学,所有人都告诉你,可以谈恋爱了,你却发现,已经找不到可以爱的人了。”S君曾经这样对紫苏说。紫苏想,这句话说得真好,多像自己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见

高中时,紫苏喜欢班里第二名的那个男生。说起高中时的感情,来得真是奇怪,你可以不计较他的长相,不计较他是否关心你,甚至不计较你们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为什么会喜欢他呢?紫苏已经想不起来了,她只记得高一开学,班主任叫了中考班里的前十名出去谈话,叫到他的名字“小芳”,紫苏瞬间想起了那首“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的歌,便抬起头,想看看这位小芳是不是像歌里唱的那样漂亮。一抬头,便定住了,原来他是个男生。可是,紫苏盯着他的脸,久久不能移开目光,他长得一般,不是那种可以让人一见钟情的模样,可紫苏总觉得似乎在哪见过他,感觉很熟悉,就这样,紫苏认识了新班级的第一位同学,并且牢牢地记住了他的长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句话

高中的生活像流水一样平静,紫苏的成绩属于中上等,只是英语不好,小芳一直居于班级第二第三,理科成绩应该是第一,只是语文英语是痛处。紫苏一直觉得小芳应该找一个文科生,语文英语超好大的那种,但绝不会是自己。所以,他们两个一直都像两条平行的直线,没有什么交集,小芳是那种只会学习的人,只会和他周围的那几个人玩,紫苏也不是那种乐天派,所以高一一年,他们都没有说过一句话。紫苏想,他们说的第一句话是在高二第一学期中段考试之后。

那次中段考试,紫苏考的出奇的差,小芳也很差,都退到班级前十了,班主任为此大发雷霆,把他俩叫到办公室狠批了一顿,还让他俩回去写一千字的检讨。紫苏对着稿纸一筹莫展,临放学的时候,她走到小芳桌前,问他准备写多少,“我就准备写一页。”小芳抬起头看着她说,她笑了:“好,那我也只写一页。”紫苏心里为这个小约定窃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起”

检讨最后也没交,班主任从来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他们早就知道了,所以一千字的检讨才敢只写一页。可紫苏和小芳却因为这件事“在一起”了。宿舍里的姑娘向来喜欢开玩笑,这次检查的事她们当然不会放过,他们开始传着说小芳和紫苏是一对,本来只是小说小笑,在宿舍里闹一闹也就罢了,紫苏没有放在心上,却不想全班女生都知道了,还在班里开他俩的玩笑,奇怪的是,紫苏并没有感到生气,似乎在内心深处,她真的想和他有一点事情。

终于传到了小芳的面前,紫苏突然很紧张,她害怕他会生气,会大声否认,会恼怒她,会认为是她在背后搞鬼,可是,小芳什么都没有做,除了刚开始的诧异,到后来他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只是抿嘴笑,这让紫苏有一丝错觉,似乎他们传得都是事实。紫苏后来想,如果他当初的反应不是那么平静的话,自己说不定也不会那么喜欢他。

事情的结束是在平安夜,紫苏的人缘很好,平安夜当天收到了很多橙子。闺蜜在课间操的时候偷偷拿了一个紫苏的橙子放到了小芳的桌子上,因为她们之前嬉笑着问小芳平安夜会不会给紫苏送橙子,他说她如果送他也会回送的。紫苏回到教室,一眼就发现小芳桌子上放着一个橙子,再低头看自己抽屉里,立马明白发生了什么。可是她不想这样,她觉得这样是在逼小芳,可小芳已经拿起那个橙子在看了,她不可能从他手里抢回来,她急得跳脚,可又无可奈何,她不想这样面对小芳,急得趴在桌子上哭了起来……

小芳最终把那个橙子还给了她,他们之间的传着的戏语也消失无形。从那以后,她和小芳似乎又回到了从前的那种平行线的关系,可紫苏知道,自己的心再也平静不下来了。她时常想起小芳的笑,那抿着嘴的甜甜的笑。可那时候她还不知道这叫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心

紫苏真正发现自己喜欢上小芳是在高二快放假的一天上午。小芳坐在和她同排的最右边,她学得累了,本能地抬起头向右边看去,阳光洒进教室,照在他身上,他穿着白色的短袖,斜倚着墙半眯着眼睛,金色的光晕围绕着他,一切显得那么和谐。紫苏看得呆了,她一直以为这种场景只会在小说里或者电视剧中才能见到,没想到自己今天亲眼见到,对方还是他,不知不觉间,紫苏觉得自己的脸火辣辣的烫,心跳像打鼓一样咚咚地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那以后紫苏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喜欢小芳,可是她不敢和他说话,因为只要一和他说话就会脸红,她不想让别人发现,这次是真的不想。她从朋友那儿要来小芳的QQ,加他好友,开始有意无意地在QQ上和他聊天。紫苏慢慢发现,喜欢一个人,就是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全都交给他,她会秒回他的消息,并且耐心的等他的回复,又一次,紫苏壮着胆子问他在干嘛,怎么回消息回得这么慢,他解释到在下象棋,并且说:“我不干别的事了,就只和你聊天。”看到这条消息,紫苏差点把手机摔了。

他们上学不带手机,所以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能聊天,紫苏以前不喜欢周末,自己在家也没什么好玩的,可那时候她简直爱死了周末。她记得他会在吃饭的时候和她说“我去吃饭了”,也会在吃完的时候对她说一声“吃完了”,他会在下午去接妹妹时和她说没空,一会儿又和她解释去接妹妹了,还抱怨妹妹向他要零食。紫苏说羡慕他有个妹妹,他却反问紫苏独生女不好吗?然后他俩不约而同的说:“各有各的好处,自己开心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冷战

有一段时间,紫苏拿到手机就去他空间给他留言,想到什么说什么,什么“天冷了,多穿件衣服”、“我今天遇到一个不会的题,好烦”、“你看过一个节目叫《舞出我人生》吗?”等等,基本上他是不回的,可紫苏还是一个劲的去留,没有一丝挫败感。直到寒假的一天,她又一次准备去给他留言,进他空间却发现他已经把自己所有的留言都删了,她突然觉得好生气,气鼓鼓的去找他说,结果他一句“我经常删留言的”就把她打发了,她气不打一处来,和他说了一堆,他也不说一句,她就留下一句“那你以后再也不要和我说话了”,就下线了。下了之后就后悔了,她想:万一他向我道歉我却没看到可怎么办?她于是又登上QQ,隐了身,想看看他有没有回复她,可是没有。

接下来的好几天,他们都没再说一句话,紫苏后悔了,她觉得自己不该这么小家子气,自己有什么立场和他生气呢?不就是删了几条留言吗?她好想立马去和他握手言和,可是她的自尊心不允许她这么做,毕竟当初她曾经对他说“我再也不要和你说话了”。她痛苦的等着他先和自己说话,那几天,她食不甘味,寝不能眠,觉得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似乎心里有一块大石头在压着自己。

几天后的晚上,已经十一点了,紫苏正准备睡觉,手机突然响了一下,她拿起手机看,顿时泪崩,他终于给他发消息了,就只一个笑脸,她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她甚至连那句“你不是不准备和我再说话了吗?”的质问都说不出口,她害怕他真的就再也不和她说话了。她想:原来,爱情真的可以让人变得卑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