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享174期-给自己加点戏,让生命更折腾

分享嘉宾:风止尘/小树/徐徐

整理者:冬夏 

冬夏:

大家准备好了没?分享马上开始哦

大家好,我是周更组的群管理风止尘。然后今天的分享是由我,小树,还有徐徐,我们三个一起。

本次分享将由三个嘉宾站在不同的角度来进行介绍,过程中大家可以提问哈。

首先是小树进行分享

大家好,我是来自厦门的小树。(微信名:给我一棵树的时间)。目前在厦门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用户运营岗位的工作,毕业几年,一直在传统行业,在今年我决定跨行到互联网行业,目前刚刚转正,还在努力学习中。

此次我分享的是周更群的那些事儿。

我们这次是周更群服务小组的3个代表来分享。

周更群,周更群是理想国零六一八社群(群里主要是辉哥奇谭/改变自己公众号的读者们)裂变出的小群之一,第一期周更开始是在2018年6月12日,那时候理想国零六一八社群刚成立1个月。

群里的小伙伴有写作的诉求,当时的群主刘帅问到是否有人愿意建立写作社群。我作为群里的小透明第一次主动举手,表示愿意当周更群的群主。其实那时候我并没有什么底气,不过平时有写作的爱好,就想着为这个人才济济的群做点什么,提供点价值。所以我选择了做群主,服务群里的小伙伴。抱着这样的初心,开始了我周更群的运营之路。

以下简单介绍周更群的规则迭代:

周更群1.0 规则:挑战坚持写作3个月,每周写作一篇文章,每篇至少1000字,3个月必须完成13篇文章才算完成。未完成的需要晒鬼脸照,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规则对于大部分人都是形同虚设。能够说到做到的小伙伴很赞。

周更群2.0 规则对未完成挑战部分的规则进行了迭代,对未完成的小伙伴不是晒鬼脸照而是要送一本电子书给同桌。这个改动对未完成挑战的小伙伴能够保证兑现承诺的完成率。

周更群3.0 规则再次进行了迭代。我们大胆采用了收取押金的方式来督促小伙伴养成周更写作的习惯。虽然门槛提高了,但是也吸引了一群更有动力坚持写作的小伙伴。对于未完成的小伙伴,押金流入鼓励基金。到时候作为平分红包给连续完成3个月周更文章的小伙伴。

后面再来复盘周更群这一路走来,周更3.0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虽然押金提高了入群的门槛,却没有降低大家的积极性,反而让群里的周更写作氛围变得更加活跃,同桌互评的水平比以往两期都提高了不少,我们从互评里可以看到作者以外的角度,有时候互评又引起新一轮的深度交流。

周更群4.0 规则再次进行了迭代,依然收取押金的规则,结束挑战后,部分退还给挑战成功的小伙伴,部分作为群里开展活动的活动基金。虽然只退还部分押金,但是并不影响大家对周更写作的热情。报名人数在第一天就达到了核定的50名。我们后面还追加到59位。

总结一下:周更群能够一直运营到现在的一个核心是同桌之间点评互动。如果没有互动,每个人只是发文章到群里,这个群很快就会丧失活力。我们通过以文会友,简单而纯粹。因为同桌是我们的第一个读者,我们对待自己的文章也会用心打磨,当用心成为习惯,哪一天没有了周更群这个平台,相信大家也会很好地坚持下去。


一开始是我作为群主在负责整个社群的运营,后来我找到群里的小伙伴伟杰,最开心的应该是伟杰答应了我的邀请。没有伟杰,我不能保证周更群可以走到现在。也是因为周更群的运营我们之间有了很多的深入交流和互动,我和伟杰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伟杰也是我面基的第一个辉友,而这一切都结缘于周更群。这真的是一次神奇的际遇。

一个人可能会走得很快,但是一支队伍会走得很远。谢谢伟杰。期间周更1.0和2.0,肖郎也一直作为小编,为公众号输送高质量的文章。到后来3.0,有好几个小伙伴加入进来,才真正有了团队的感觉。在此谢谢小九、一休、枫叶和美璇的加入。后面在4.0的时候更因为有风止尘、章鱼小丸子、Zora、徐徐等小伙伴的加入,让运营团队越加壮大。一起分担了周更群的运营压力。


截止第3期,已经有10位连续参加三期的周更小伙伴了。我们在第1期的后面阶段采用了同桌两两配对的方式,增加了彼此的互动,而不只是分享打卡之后没有进一步的深度交流。我们鼓励大家自评并且互评。几乎所有的小伙伴都是刷屏式的点评。尤其是从3.0以后。虽然有不少小伙伴是第一次加入但是很快地就get到了点评的精髓。我们戏称是弹幕式点评。4.0阶段依然是走心的深度点评和互动,在群里大家都很愿意、真诚地去分享自己的想法,这是最难能可贵的。

周更群的规模一直都控制在50个人以内,在4.0,因为运营团队的壮大,人数也增加到59位,小而美是在运营之后,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在里面的交流也主要围绕我们写的内容来进行交流。我们聊工作、聊生活、聊我们遇到的困惑和不解,我们也会分享我们生活中的趣事和美好点滴。在4.0阶段,为了能提供给小伙伴写作以外的价值,我们还举办了一些相应的线上分享活动。目的都是为了让大家不只是在这里写作,还可以收获其他写作之外的东西。

因为周更的每1期都是为期3个月,大家的写作内容免不了会谈到生活和工作。我们在群里互相见证了各自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一年的1/4,我们一起携手走过,想想就觉得温暖。今年可能很多小伙伴会一起走过2019年。作为群主,在群里面认识了很多小伙伴,我现在也是朋友遍中国的人了。这就是网络的。相信周更群里的其他小伙伴也一样收获了友谊。这里就像我的一处后花园,可以在这里自由自在地写出我心,交流彼此的心得。



周更1.0结束的时候我和伟杰就策划了结业典礼。给每位小伙伴发证书,当时的小伙伴每个人都觉得开心又惊喜。

周更2.0的结业典礼我们又进行了好几部分的迭代。从征集签名、设计证书logo、颁奖仪式和分享者部分等等方面都进行了细节上的考虑,大家普遍反应说第一次见到如此形象生动的线上结业典礼。而为了这个典礼,我和伟杰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构思、准备了。

周更3.0开班仪式我们又进行了微迭代,增加了抢座位的环节,还掀起了一波小的高潮。虽然开班仪式进行的时间较短,但是也给群里的小伙伴带去好玩的体验。


周更群在休息期间为了让大家一直有写作的氛围也进行了佛系更和共读一本书的活动。共读一本书之后小伙伴需要互相写信/明信片。间接地,也加深了群友之间的友谊。发起这样的活动,是希望可以把线上和线下真正地联结起来。哪怕见不了面,也希望可以见字如面。





这些是周更群活动的部分截图

[视频]

这是周更3.0时候的一个小彩蛋


1、规则设定——作为群主,在最开始的时候在与社群小伙伴打交道的时候不够灵活变通,社群的小伙伴打卡失败就会被抱走,而没有进一步关心到位。可能一开始太在意规则的落地和执行。

后期对规则有了思考后,考虑到基于兴趣存在的社群,可以给予一定的自由度。但是事先需要把规则制定好,留有一定的空间,比如说允许延迟打卡。但是申请延迟打卡需要有一定的限制。比如说:参加值周。(值周主要是搬运群内小伙伴的文章到汇总表格)

2、运营管理—为了沉淀群里的内容,需要定期整理群内的文章。为了提高整理的效率,我们就在周更3.0启用了小程序打卡。不仅方便搬运的同时也让群里协助周更的小伙伴容易上手,分担了不小的工作量,因为社群是基于一起共同成长而在一起的,小伙伴也很愿意为社群出力。我们是一个团队。在此感谢值周的小组长和小伙伴们

待会会有值周群的群主风来介绍值周群的那些事儿

在周更3.0以前,群的活动形式单一。除了同桌打卡以外,没有其他的活动形式来调动群里小伙伴的进一步深度交流。为此,在周更4.0,群内开展了一些活动。比如:周更写作资料分享、周更小伙伴的高质量线上分享、限时主题写作挑战以及“我们来找茬”等活动。虽然这些都是一些小活动,但是也活跃了群内的氛围。尤其是限时主题写作活动,每次名额都是秒光,通过同个主题的写作,大家异地同频交流,有了更有趣的互动。我从中也看到了每个人身上独一无二的故事。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挖掘的宝藏。更重要的是你作为主笔人,需要写下来让自己看到自己的成长轨迹。

如何把社群的优质内容进一步沉淀?让周更群以外的人受益呢?这也是在未来让周更群能够变得更有益于别人需要我们考虑的部分吧。

如果可以,真希望有个app或者周更的小程序,可惜少了个程序员。

以上是我的周更群运营小结,在周更3.0的结业典礼上,因为有较多小伙伴的参与进来,给我们的周更3.0结业典礼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个周更社群不是群主一个人的社群,是全体爱写作的伙伴们的社群,我们都很愿意维护好群里的氛围。基于主动、自愿地去分享。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愿意驻足停留的原因。周更4.0结业典礼也要开始筹备了,期待我们带给大家耳目一新的结业典礼。

这边附上我们小伙伴写的周更群的介绍和参与结业典礼的回顾文。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

《周更那些事儿(上)》https://www.jianshu.com/p/11bbbd832546

《周更那些事儿(下)》https://www.jianshu.com/p/94064af84493

《周更3.0开班咯——开班仪式回顾及划重点》https://www.jianshu.com/p/24eb9ccd928f

《我在周更写作群收获的小幸福》https://mp.weixin.qq.com/s/Kb1maysGeVl9YPzJOKs6Ig

以上就是我运营周更群不成体系的总结。[愉快]

关于如何运营社群我也在学习中,人数比较少的情况下,我还能hold住,但是如果在人数超过100的情况下,如何运营呢?我还在思考。我认为同行人很重要,正如我一直说如果没有伟杰,没有后期加入的小伙伴一起来运营维持,就没有后面的2.0、3.0和4.0。祝大家都可以如愿找到你的同行者,一起走得更远。

大家好,我是徐徐。一个,一直在折腾,一直在寻找我要去到的方向的女生。

理想国。0618,有引申出很多有意思的社群,像法爷的保障,社群微分享。然后像M码的种子。当日记群等等,那关于写作的话,可能有情歌主题和立彬的日更写作群。那小树和伟杰的是周更写作群。刚刚小树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周更的缘起规则,服务小组颁奖的仪式感等等。

欢迎喜欢写作的小伙伴们在九月份的时候加入我们的第五季,活动周更5.0。那我自己是在微分享群看到周边3.0颁奖的围观邀请的时候加入的。当时整个颁奖活动的温暖,鼓励、开心等等一系列非常快乐的氛围就吸引了我。并且在当天颁奖活动结束的时候,我就果断坚定的跟帖,报名参加的周更4.0,那也是为了更好的深入和融入周更社区,然后加入了之后的周更服务组。那接下来我就会分享三个在做周更社群中一些好玩的点。那我也在这里要立个flag,就是在微分享群要分享一次专业性的内容。

加入周更服务组第一个好玩的点,是有机会欣赏到后台精彩的花絮。比如说宝妈式的周更筹备委员会,在每周打卡节点的前一天,那周更社群就会开始热闹起来,反正就想着要提醒大家及时的在社群里。在打卡程序上打卡。但是又担心提醒的太频繁的话,大家会觉得烦,就是完全是一个老妈子的状态,可能这周大家刚完成打卡写作,然后又开始操心下一周的主题写作,就是有操不完的。有爱的心。所以在后台的话,你可能就可以看到他们。可爱又可爱的其他面。

第二个好玩的点是你有机会去负责某一个组。而你所负责的组就相当于是你自己的一个team,你必须为你的team,或者是你team的每一个成员共同来写作。同时向刚刚小树也有提到说,周更群里头是有同桌制的,你可以自己去指定同桌。你可以有周更服务组,为你每个月安排一个同桌,就大家互相的相互的支持,鼓励。我们不仅自己在写作,还相互的欣赏。相互的建议,然后共同更快的成长。我们在点评其他人的时候,就会不同于以往我们自己的写作的视角,或者是纯粹的欣赏的习惯,因为我们必须看。然后去感悟,然后组织语言评论,就同时我们可能也会收到同桌的惊喜,惊喜,他们对自己的欣赏鼓励,也惊喜于他们对自己的指导。

说一个小插曲,就这周三那天的晚餐,因为跟朋友发生了一些摩擦,所以当时心情非常的低落,就完全处于一种责怪朋友的状态,但非常幸运的是,在等候朋友的时候收到了来自同桌对于我文章的点评,就是满屏幕都是那种温暖的文字,就那个瞬间。自己就嘴角上扬,然后笑了起来,同桌的文字温暖了我。然后也让我自己重新审视自己的心情,调整的状态才有了后来与朋友愉快的晚餐。

每多与一个人链接,就为后续产生奇迹,种下一颗种子。

加入周更服务组第三个好玩的点就是你可以跟着组织实践社群的运营,虽然负责的事项不是系统的,而且可能比较酱油。但我一直相信,当我们去付出,我们一定能够从中学到东西,特别是我们去折腾一些我们过往完全没有经历过的事,就像我可能在周跟服务组知道了小打卡程序,然后知道如何通过小程序去制作投票的链接。然后也通过云文件来让大家共享同一个文件。我们付出的时间,精力和财富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可以有收获。

接下来是风止尘的分享

我分享的话有四个点,一个是加入周群的好奇心,一个是发现老妈小树和创业型伟杰。第三点的话就是优秀的人让我更进步,第四个点就是说周更对我来说就像一个结伴前行的通关游戏。


就我加入周更群,纯粹因为好奇心。因为我最开始接触也是因为3.0非常盛大的非常正式的互动率相当高的结业典礼,而且我发现周更群有非常非常高的重复参与率,所以当时我就特别好奇。我说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群呢,竟然这么受欢迎,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呢,能运营出这么好的一个群,那如,然后我就申请加入了周更。然后当时四点儿的限额是60人,好像很快这个名额就被抢掉了,我就想着。你要去了解一个群,可能要加入他们的管理组,会更直接一些,我就申请了加入。加入群的话我就发现了,两个保障,一个是伟杰,一个是小树,我也觉得他就是一个创意星,别人的话可能都是问题比方法多,但是伟杰从来都是那种方法比问题多,这无论你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到他面前,他总是能给你很找到一个很恰当很恰当的解决办法,就比如说当时我们60个人要报名。然后按照规则是不能再收的,但是呢,在60个人之外,也有很多人还想再加入。我们当时就想着说怎么能不打击大家的热情,然后又能给大家一个机会呢,然后伟杰说,要不然咱们可以让他们来做分享,或者是说。通过值周来获取这个候选名额。

因为毕竟你在分享的过程中,运营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是不能完成的,或者是中途有一些情况是需要退出的。那么这个60名额就会空出来,然后这些候选的人就会参与进去,而且他们是通过分享内容或者值周来付出自己的一些代价来获取的这个名额,然后我觉得很棒一举两得。而且伟杰呢,他学过的东西也特别多,了解的也特别多,就是无论你去跟他聊什么,你都能从中受益,我在他那里就了解到了感恩日记,了解到了,说创意也可以通过锻炼获得,还有我之前上过那个FS的课程,也是他帮我下定决心参加的,真的是收益非常非常多。小树呢,我跟她起了一个外号儿,叫老妈子,为什么呢,因为她就是一个事无巨细,都在时时操心的主儿,你知道吗,就是,我加入他这个服务组之后,我是负责,就是打卡,统计这一块儿,就伟杰,跟小树说,你让我把这一块儿全担起来罢,就包括招募呀,或者安排人员啊,还有蛮多细节的一些东西,我一开始凭脑子记。后来我发现记不住,我又做了一个备忘录,但是不管哪种都没有小树详细,小树其实就是我的备忘录,还没到点儿呢,小树就跟我说,凤啊,是不是该去提醒值,周生私聊,小伙伴打卡了,是不是该提醒值,周生,那个统计打卡了,......就是。她会很温柔很温柔的,提前来提醒你要去做下一站。每周每周这样子重复下去,大家去提醒我,或者是提醒其他人,我们下一步进行到哪儿,要去做哪些东西,而且他会考虑到不只是这个服务组要做的事情,还把成员的小伙伴可能遇到的问题也全部考虑在内,就比如倒数第三天,她就开始更改群名,倒数第三天,打卡倒数第二天,24小时打卡,一定要在小程序打卡这种,还会去艾特所有人告诉大家:你们一定要打卡。

然后我加入这个周更组之后,我就跟着他们,一起去主动思考,主动去为这个群做一些事情,主动的去优化一些我负责的内容,就比如说小打卡程序,他怎么样可以让大家更快的去完成这个打卡然后还写了一个值周生的他们打卡的一个教程流程的优化,然后我就觉得跟优秀的人在一起,你就会受他们影响去变得更优秀,但是我现在的能力真的是还远远不够,我还要再去跟小树他们去学习,去让自己的执行力更强一些。

周更群吸引人的点:第一个点,押金制度押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入门的门槛,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入群的人员进行了筛选,就提升了它参加的成功概率。

其次押金退还的制度增加了一些隐形的动力。

第二点的话就是同桌互评,然后增加了每一个人写作的期待,提高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他是因为被关注而坚持,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我们群员之间的一个互动性,一个黏性。然后让我们更有动力在这个群里边坚持下去,去更有动力提升自己的文章,因为我们总是比较倾向于把自己更好的一面呈现给其他人去看。

第三点的话就是仪式感,这个仪式感的话主要就是来源于结业仪式,周更在结束的时候有一个非常盛大非常正式的结业仪式,也会邀请其他群的小伙伴过来围观,就当你拿到结业证书的时候,被评选为最佳写作者,或者被评选为最佳的京剧创作者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的付出有了回报,得到了认可,得到了大家的关注,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点。

第四点呢,周更群也让我的生活再向外延伸,延伸的更广更阔。就比如说:我通过别人的文章就了解到了冥想,感恩日记,如何去复盘。然后也见识了不同的人,对待工作的不同的态度,对待家庭财务的一个观点,还有关于说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活,如何构建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体系,比如写作体系,复盘体系,目标体系,工作体系等。如果去构建一个体系。他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书评,就有各种的好书,推荐优秀的课程推荐,也见识了一个人是如何从一个样子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他曾经经历了哪些痛苦,哪些焦虑。然后是通过哪些方法,哪些途径去。度过这个痛苦,度过这个焦虑,变成了自己现在一个比较优秀的样子,然后你就可以从他们的经历里面去借鉴很多的东西。然后跟自己的情况相结合,去延伸自己的思维。

以下是回答问题:

1.法爷:周更群是怎样从1.0迭代到现在4.0版本的?每一个版本最大的突破是什么

这个问题在前面的时候有简单进行介绍。

1.0版本因为在后期加入了同桌机制,有了互动和交流。这个是贯穿周更写作群的核心。

2.0版本没有较大的改动,只是把晒鬼脸照换成送一本电子书给同桌。

3.0和4.0版本因为加入押金了机制,促使更多小伙伴更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周更。

4.0对规则上要求更严格,需要大家按模板打卡,没有按照模板打卡,累计3次会被要求退出挑战。目前为止大家都能够认真地遵守规则。相信4.0会有更多小伙伴完成挑战。另外4.0因为有周更主题写作的活动,提高了群的活跃度,也让群里的小伙伴通过主题写作有了更多的思考。

2.不太胖的瘦子:周更4.0的毕业典礼会是什么样的呢?

先卖个关子[偷笑],请拭目以待。到时候欢迎来围观。如果大家有关于好的活动点子也可以私聊我哦,我们会来进行落地。

3.周更群期待有什么新的突破。

期待突破100人的时候还可以有小群这么好的互动效果。另外希望大家都可以完美地完成挑战,从周更群里诞生一名作家,也就是出书,嘻嘻

以上,就是今晚分享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小伙伴的围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