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痕记


              1

      清楚六点,火车缓缓进入另一座城市的站台。

      这不是终点站。深圳到上海。我在义乌下车。人群拥挤地流向出口。我把自己的行李慢慢地拖出来。一个青色小箱,一个米色提包和一个红色背包。使出全身的负荷向前挪动着。下车之前,猛的灌下一大半矿泉水,液体从喉咙留向心里。掏出镜子。咬咬嘴唇,有了一层单薄的红润。我看到自己眼中的沉静和疲惫。

      整个夜晚,靠着窗沿不断地睡着不断地醒来。每一次停靠在不知地名的站台。我睁开眼睛就会看到玻璃窗外荒凉的白色灯光。一共是十四个小时的旅程。五一假期尽管缩短只有三天。人们仍然一蜂拥出,追赶那份嬉闹的心情。很烦躁,不愿参与到这种喧闹的氛围。终究,无论怎么选择,潮风没有方向。还是时间问题。

      这是一个没有目的的旅行。会经过4个城市。4个不同的小角落。然后回家。不知道找什么,不知道要什么。或许,仅仅只要在路上的感觉。

      这是一次孤独的游走。不会回到原点,只会不断更新起点。

      不知道自己去向何处。灵魂不断的驱逐我离开,离开。不知道向前还是向后,向左还向右。是一种冲动,还是一种可怕的预谋。仿佛不离开,我会死得很惨。如果不去顾忌什么,是不是就走得坦然些。看着票根上的城市名称,那是一种安慰。

      P说,来我这里。我说,好。离开之前,好友Y陪我一天半,我们逛街,大吃大喝,上通宵。所有伴随快乐的心情,只有在最后一刻,彼此说再见时,心像倒塌的墙,将快乐击毁。Y发短信说,你又骗我的眼泪。几天前,我在L闪亮的头像点击了一下,我说我将去离她不远的城市。有时间我会看她。然后留了个笑脸。等了N久,一直到现在。她都没有回音。我心一片安然。

      清晨去买票的时候,深圳吹着一丝冷风。整个城市阴冷荒凉。在网吧挂了一夜混浊的脸,展开打皱的笑容。没有语言。我和Y走在寂静里,像两只无法收起翅膀的鸟。突然感觉很累。
   
      这座城市不会挽留,另一座城市不会阻挡。
 
      我随人群走过地道。看到出口处外面明亮的阳光。我的眼睛有微微的晕眩。

      不喜欢麻烦,是怕欠情。不喜欢依靠,是怕支柱倒塌。我会用一生来记住一个人的好。这样很累。所以尽量不做不想做的事。我的心里告诉我。P是一个好朋友。哥就在附近的城市,不知道为什么会选择到P这里。一次又一次,也许只为寻找陌生的感觉。我的鼻子架着眼镜,扬着头往远处搜索,没有想象是否彼此还认得。背后传来熟悉的声音。我转头,是印象中的P。他对我笑,他说第一眼就认出我了。

      P很瘦,穿着随便。没有好奇,或许P看到我也一样的平静吧。P过着简单忙碌的生活,却也调整得休闲舒适。生活和性格,简约大方,平静活力。在我面前,P常说自己是老男人。其实他才大我三四岁。他的脸的确有时间爬过的痕迹。身体所表现出来却是青春的活跃。所谓的人老心不老么。老字似乎已相对化。任何比自己小的人,你都可称老。而我,二十三,背着青春包囊。沿着疲惫心迹。正往苍海赶。

      我们上了出租车。车子沿着陌生城市的宽阔街道向前飞驶。他对我说,这是新火车站,建得有些偏僻。十五岁那年,我独自旅行。从武昌到义乌,转车到东阳。走出义乌火车站,短暂的停留,匆忙的一览。城市的繁华载着一颗纯洁而好奇的心。我会回来的。我从心里对自己说。辗转N年,城市有了变化。眼前的这个出口,周围仅看到一些搭着棚的小卖店。零星的几辆公交车塞得满满的旅客。栏杆外停着好些出租车,司机拼命的叫喊,来来,去哪里。我的心逐渐安静下来。每一次过往,哪怕一瞬间,都在心里烙下印记。一个点,在幻想中扩大,在现实里缩小。终究一个点罢了。哪里都一样。看同一片天,走同一块地,呼吸同样混浊的空气。翘眼望去,这个世界太多相似。熟悉又陌生,陌生又熟悉。

      不记得是哪一次离开。远方的朋友曾打来电话。他说,你怎么老是跑来跑去的,不累吗。不知道是因为累而离开还是因为离开而累。我说,只是不想自己太安逸。因为感觉内心恐惧。恐惧会在安逸中颓败。潮湿腐烂。人不能太安静。容易生出病来。恐惧很痛苦。突然想起昨晚看的一部电影。眼铮铮地看着兄弟的血四处飞溅,却无能为力。任达华将痛苦表达得淋漓尽致。

      那你为什么不来看我呢。他在电话那端说。
     
      不能来看你,是因为你对我有好奇。但是我需要的,却是安慰。
 
      P不一样。他是朋友。我的心不会感觉起伏。这种平静的感觉。使我感觉安全。我不是稳定的人。但向来寻求的只是些简单的东西。七说,很羡慕。你还年轻,有很多时间,可以走得更远。其实,每个人都在羡慕别人,是因为看不到自己。

      有时候,我会担心。在喧嚣和好奇的眼光里,只能把自己的心缩成小小的一片花瓣。我担心我的出现是否会带给P伤害。

      但我知道P会原谅我。因为原谅,所以才有肆意的自私。我真的很坏。

      P说,累吗。要不在家休息一会。我说,不用。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P上班的地方。累,无论心灵还是身体,寻找一种陌生,安静会会就好。

      这是个很大的商贸城。P独自守着一个门市,整天对着电脑,搜索老外的网站。想起我曾以同样的姿势,漂在电脑旁,忙得天昏地暗,闲得不知所措。

      如今,我坐在他旁边。吊着懒散的表情。脑海一片空白。心一片寂静。不安的发憷。

             
   

            2

      这里是安静的住宅区。只是附近有个小煤厂,机器时不时传来孤独的噪音。他自己住。不是特别大的房间。

      但是有干净的厨房和卫生间。客厅里没有家具。有一台新电脑。房间各放了一张很大的双人床。光秃秃的新的粉色席梦思。上面印着大朵艳丽的红花。他说,这是别人的,过段时间会搬走。他拿来抹布擦了又擦床,然后铺上床单和被套。床单和被套是我自带的。你睡这里,我到客厅打地铺。

      我也自己住。但不是他房间里简单洗练的感觉。我的卧室里总是堆着杂乱的书籍和磁带。一面墙上挂着黑白图片,安静的对视我的床。及散乱纠成一团的被子。

      P问,昨晚睡得好么。

      我说,还好。

      他说,以为你会睡不着。

      我说,为什么。

      他说,以为你会害怕。

      我说,很累,一下子睡着了。为什么会害怕。P是好人是朋友。

      他笑了笑,只休明天一天假。想去哪里玩。

      我说,宁波或杭州。

      这段停留的时间,准备走其他三个城市。宁波,台州,杭州。表哥在宁波,哥在台州,留一份心情杭州。

      因为时间匆促,五一这天选择杭州。时间和金钱是永远不可忽略的对象。这称不上旅行,只是路过,简单路过而已。

      路过之后是回家。湖北。停留稍长一段时间。继续路过,寻找终点站。

      P说,希望这里就是你的终点站。

      我微微一笑,会回来的。浙江是我的终点站。有些无语。浙江很大。终点不是永久。

      我拖掉鞋子,触到冰凉的地板。在空旷的客厅里转了一下。突然喜欢上这种简单的感觉。有个平静而认真的P.有一段空白的生活。

      走在喧闹的小街。我们去吃四川辣菜。去超市买喝的。闲散的聊天。有时候只想安静地看着街边的阳光和人群。聊起网上的一些朋友。谁在哪里。聊起以后的打算。我恍惚不定。我的变动。西安,深圳,义乌。生命像鸟一样迁徙。我说,我可能还会去别的地方。或者,N年后,返回深圳。

      我的脑海里没有回家的意识。尽管家人一直在催促。我总是在转眼间迷路。也许,哪一天累了,就记得回家的方向了。

   
         

          3

      七点三十八的火车从义乌到杭州。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坐在窗口旁闭上眼睛,一转眼的时间就可到达。从未坐过这么短程的火车。曾经最少也要十二个小时。那时从武昌到西安,从咸宁到广州。

      达杭州火车站,发现整个车厢的人都下了车。嘴上洋溢着笑容,背着简单的行李,一蜂拥的挤向人群然后慢慢散去。很多人拉着笨重的行李正往上赶。曾经的曾经,现在的现在,未来的未来。注定要跟她结缘么。是她写满了你一生的驿站。

      州西湖一日游。脑海里不停的更换一些片段。来自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西湖,断桥,苏堤,雷峰塔。。。

      好友Y说,到那边,一定要去西湖玩玩。

      这里人海茫茫。无数的黑脑袋在晃动。向前。随着人流,我和P穿梭着空隙,停在湖边,望着那一片片晃悠悠的青色湖面。湖中央,零散地漂着几艘大小游船。靠岸的湖水有些混浊,但仍然可以看到几只蹦跳的小鱼,在我面前游来游去。

      我和P都没有相机。最简单最经济的行走。我说过,这不是旅游。突然想起,我每走过的地方都没有留下什么痕迹。老爸说,为什么不留个影作纪念。我说,那不是旅游。Y说,你告诉别人去过哪里,但别人不相信。照片可以证明你的足迹。我说,我不需要别人相信,自己知道就行。更无需证明什么。如果哪一天,我真背包独自旅行了,我会带些心情回来。

      湖水似乎是平静的。当游客拿着相机咔嚓的那刻,是否定格了她的一份不安。但是,至少游客是快乐的,因为他们向别人证明了什么。

      天空格外的明亮。有些刺眼。P给我买了一盒冰淇淋。我说过,我不爱吃甜食,除了冰淇淋和巧克力。偏偏这两者却是甜食中的极品。

      我捧着冰淇淋,边走边吃。我是快乐的,虽然不能证明什么。我拼用最好的心情注视周围的一切。美丽的西湖,葱绿的堤柳,干净的小道,精致的小木椅,及可爱的人们。我踩在窄窄的石阶上,摇摇晃晃的走一字步。P说,你很调皮,总让人不放心。

      将外套系在腰部,释放所有的懒散,不想身体却软了下来。拖着脚步跟着人流,跟着P。走在断桥上。有只很大的纸蝴蝶在湖水上空不停地游飞,N个脑袋朝着她,表演得很好,很精彩。扒开人群,寻找放风筝的人,是个戴着墨镜的酷小伙。蝴蝶只能随风而飘,没办法飞高飞远。因为牵她的线太紧太牢。

      Y说,不是说断桥能寻有缘人么,他会从另一端向你走来。我走过N次,也没见什么有缘人啊。
     
      我说,呵呵。那是传说。将来你把男朋友带上,让他从另一端走向你不就得了。
 
      Y说,这主意不错。一定要再去走一次。

      很累。走过断桥,苏堤。我就喊P撤回了。在孤山脚下,我们休息了小会。P说,西湖有三大怪景。断桥不断,孤山不孤。

      P第二天还要上班。我们必须买下午的票返回义乌。

      赶到城站,买到两张站票。始发点在东站。

      P跑到肯德基买了全家桶。我们匆匆赶到东站。没有时间吃饭。

      还有一个半小时等待。候车室充溢着杂乱的异味。人,躺着,斜靠着,臭脚放在空位上,摆弄各种姿势。

      我随P来到咨询台旁,里面坐着一名女警员。四十来岁。化了淡妆。很干净的一身打扮。P把吃的东西放在柜台上。她看看我们,很直接的说,没事,你们就在这吃吧。那边没位置了。P说,他们一个人占几个位置。她说,那些人没素质。看到我们的全家桶。又说,这东西最好少吃,老外的垃圾快餐。P说,嗯。一年才吃得几回的。

      P拿着鸡腿啃了起来。看了看他,突然感觉很好笑。我也跟着啃了起来。第一次在公众场合,毫无保留的展露吃相。没有不自然,反而感觉痛快。曾经,无论是徒步还是坐公交抑或火车,我都是以喝水睡觉度过。很少吃东西,就一些零食。从来不吃很夸张的主食。没有原因,只是一种习惯。

      火车上站了两个小时,我已身心俱疲。P一直在跟我讲话,娱乐式的谈话。P说,刚才是不是感觉很糟糕。我说,没有。只是有点出乎意料之外。

      我很明白。我不适合在喧闹中行走,没多久就会感觉很烦躁。我不适合在匆忙中行走,没多久就会感觉疲惫。

      最好,不为旅游。但为心情。

  4


      这段日子。一晃眼就消失。这是一段空白。今天是最后一天。

      P上班去了。我成了孤独的宅女。谁能想象我有多懒散。 蒙头大睡,半天,抑或一天。不叠被子,不拖地板,也不记得去吃饭。醒来后,扒在电脑前,听音乐,玩牌。P下班回来,见我一天没吃饭,就拉我去大吃。晚上,我们坐在电脑旁看电影。我喜欢的美国大片。

      大学好友W说过,你很好养,要是我是男的,一定娶你。我说,您放心,我会使劲的坑。

      我已经习惯了我的生活懒散。从小就开始,一个人自己纵容自己。表妹去我家玩,我跑到超市买了一大堆水果和零食,往她面前一扔。饿了就吃吧。想吃饭,自己做。我两天天抱着电视看,租的碟片。后来,妈对我讲,表妹抱怨,我没做饭给她吃,每天都饿肚子,也不带她出去玩。我说,下次别让她来。

      我的简单生活,让别人不满,却让自己开心。喜欢一个人宁静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阅读,电视,画画,音乐,睡觉,发呆。。。无论平时还是过节,几乎不出家门。一个人憋着,就一个人憋着。。即使走在大街上,仍然是一个人望着。

      所以,我是很容易让人担心的孩子。我长大了,一个人在外流浪了。也是父母一直跟我联系着。我偶尔去了一个电话,他们会高兴很长时间。是哥对我讲的。

      爱上了孤独的感觉。无论到哪,我都能轻易的将自己隔绝出来。隔绝父母,隔绝朋友,隔绝一个个熟悉的事物。往陌生的地方行进。

      回家是一种预谋。我随时都会有去无回。我要的自由,再一次释放。从深圳到浙江,我的行迹是隐蔽的。手机停机,父母找不到我。母亲节那天,我告诉了他们我的行踪。老头用命令的口气,马上回家。

      不断地逃跑,不断地追赶。以一种安逸填补另一种安逸。

      去年的七月,今年的五月,我在过同样的生活。只是,地方不同,朋友不同。

      去年离开,好友们凑钱给我。我只要了两百。至今未还。我发第一个月的工资,就迫不及待的告诉她们。我说我要还钱。L替我还了,她说,你什么时候回来再还我吧。我想,只要搞到其中一个人的卡号就行。结果她们串通一气,没人给我卡号。

      明天要离开,P背着我买了一个超大娃娃,两百块,熊猫,快有我人高。还有一条利群的烟,两百。让我带回去给我家老头。

      多少次感动了。多少次无语了。多少次矛盾了。多少次讨厌自己了。

      我想,我得先学会爱上别人,才会爱上自己。

      后记:我不知道接下来会有什么事情发生。我不敢肯定我一定会回来。只能,谢谢P,谢谢你的好,谢谢你的爱。我会永远记住的。真的。这一次不骗人。和你一起很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