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贞呀,女贞

    是夜,逡巡在幽静的校园里,忽然鼻端飘来了阵阵幽香,四处寻觅,只见中路两旁的女贞树上不知何时长出了米粒般大小的小花,一穗穗一团团,在朦胧的月光中静静地散发着馥郁的香味。

    校园的中路旁有两行高大的女贞树,初闻其名,甚感诧异,好一个人性化的名字。遂查阅渊源,李时珍说:“此木凌冬青翠,有贞守之操,故以贞女状之。”这也许是女贞得名的缘由吧。女贞树特别耐活,适应性强,校园的女贞只有5、6年的光景,树己亭亭如盖、绿色如墨。椭圆形而富有质感的叶子到了冬季,万物萧条之际,它亦保持着苍翠之色,四季常青。只有到了来年春季,树枝上新发生嫩绿的新叶,此时它的老叶才萧然而落,但依然保持着黄绿的颜色。忽有一天,路上不再有落叶,抬头一望,新生的绿油油的叶子呈现出更加蓬勃旺盛的生命力,翠绿欲滴,至此,女贞叶完成了它的更新换代。

    到了五月,树叶间不知何时长出了小小的如米粒般大小的花蕾,一点儿也不起眼,根本无法吸引你的眼球。直到有一天你从校园走过,那种浓郁的香味让你再也无法忽略,你才会抬头发现那一朵朵圆锥形的花序,上面开着粉白粉白的小花,“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赞的也是女贞花吧。那份花香浓的诱人,亦浓的醉人。炎热的午后,你会听到蜜蜂在花间热闹的嗡嗡声,与细密的花儿形成一曲美妙的合奏。

    到了秋天,树上会呈现出一串串绿色的女贞子,像小小的绿珍珠。别心急,女贞子还没成熟呢,一直到寒冬腊月,女贞子的果实紫得发黑,一串串的果实垂在枝头,压弯了枝条。有时积雪堆在上面,女贞子也是毫不在意的。

    到了冬天,鸟儿们无处觅食的时候,女贞子成了它们最好的食物。常见鸟儿飞在枝头,欢快地啄食。尤其是附近有户人家养了许多白鸽,它们似乎发现了这一美食,每天成群结队地飞到校园里,饱餐一顿。时间久了,这些鸽子非常大胆,悠游自在地在校园里漫步,啄食,歪着头看着大家,一点儿也不胆怯,似乎知道大家对它们的爱意,把这里当成了它们的另一个家园。于是冬天的校园,绿的叶、黑的子、白的鸽,还有操场上奔跑活跃的身影,便成了一道和谐而靓丽的风景线。

    一个冬天过去,那些鸽子长得又白又胖,同事们开玩笑说:吃中药的鸽子就是不一样!女贞子是一味中药,具有滋补肝肾、乌发明目的作用。有一次我为了让学生学会“描写景物”,曾摘了一串女贞的叶和果实带到教室,让同学们观察,教室里立时沸腾起来,大家争相好奇地品尝女贞子,本以为是什么美味,才发现是一种酸酸的味道,赶紧都咧着嘴吐出来。至此,每每走过校园,对女贞又怀有了一份别样的情感。

    听说古代扬州的盐商家里都种有女贞树,表达对女儿的期待之情,希望女儿做一个忠贞不二的女子。这大约是受了传说故事的影响,是说古代有个叫贞子的姑娘,丈夫被抓去当兵,三年音讯全无,贞子每日以泪洗面,最后哭瞎了双眼。这时噩耗传来,说丈夫战死疆场。贞子听后一病不起,不久离开人世。临死时,请求乡亲们在自己的坟前种棵常青树,以证明自己对丈夫的痴心。那棵树长得枝繁叶茂,即使大旱之年亦是郁郁葱葱。几年过去,贞子丈夫远征而归,听到邻居们的诉说,痛不欲生。在贞子坟前哭了三天三夜,就病倒了。有一天丈夫突然看到贞子出现在他面前,告诉他让他吃自己坟前的果子,而后消失不见。说来也是奇怪,她的丈夫吃了之后,不但病好了,身体也比以前更强壮了。于是人们生病后都来摘那颗树的果子吃,病就好了。人们都说是贞子的善良和贞洁感动了老天,封她做了树神,人们就把坟前的那棵树叫做女贞树。

    我才知道 女贞子的身上原来还有着如此凄美的故事,难怪女贞的花语是“永恒不变的爱”,经过岁月的沧桑,女贞早已作为一种景观树随处可见,装点人们的生活,它抗污能力极强,又为人们净化空气,这份对人间的大爱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女贞呀女贞,说不尽你的情和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