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岁月可回首

迷迷糊糊起床,已是晚上接近九时。我睡在床上,心里还有一件事,就是今日还有3000字未兑现承诺。

翻到朋友圈一幅照片,世界最遥远的距离,不是见与不见,不是我在想你而你未知,也不是我站在你面前而你却不知道我爱你。现在的答案是“说道——做到”。是啊,还有一种距离就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可能一两天还坚持得了,长了恐怕就会慢慢地懒得执行承诺了。

这显然不好,但让一个人坚持一件事情是多么地困难。况且,我这些年头活过来,连一本像样的日记本都没完整地记下来过。最认真的就是读小学的时候,老师规定暑期要写20篇日记还是作文来着,然后我一天就写完了。对持续做一件事,我的耐心和恒心都不足。

所以,我能坚持写日记的天数,估计最长都不会超过三天。更何况,是每天三千字,我立誓的时候很果断很勇敢。但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时间上就开始动摇了。心里开始犯嘀咕了,可能明天就会打退堂鼓。为自己开脱,不写一天又没事……

我知道我不喜欢这样的自己,因为这么多年来,发生在我身上的,半途而废的例子举不胜举。第一个印象深刻的例子,就是在我刚上初中的时候。因为觉得吉他很酷,兴冲冲地花了600块钱,去琴行报了一期的课程。第一天走了20分钟的路,学了一节课,背了一把吉他回来,第二天就再没去过。以后,很长时间就再没从那条路走过,生怕又要进去学习了,直到后来琴行搬走了。

最近的例子,就是大学的时候,觉得会一门外语很酷,就去小语种培训机构,报了西班牙语。但是没坚持下来,后面几节课要收尾了,干脆就不去了。想着这样不好,又去学了法语,没上几节课,也没坚持下来,连最后的老师亲手做的结课礼都没收到,好遗憾。

我就是这样一个半吊子,我妈的说法,干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而且,我常常喜欢沉浸于一种状态和感情里,并不有所图,也懒得出来。没有开始,也没有尽头,就只是自我放逐,想着沉沦到谷底,就让一切都这样进行下去。

我也很怕,我的诺言不能实现,那就愧对我这8位粉丝了。我也开过公众号,坚持更新了5个月,等拿到了原创和评论打赏等新功能后,就再没动力更新了,现在每天粉丝都一直再掉,但是我就是不想更,我换了简书,觉得这里我更愿意写,而且写得多。

今天在中国银行,等先生办卡的时候,我无聊就一个人刷手机。突然想起来每个人的一生有11个7年,就是每过一个7年就是一次完美的蜕变。我就搜百度,这一搜可根本停不下来。我搜到英国BBC有一部从1964开拍,跟踪记录了12个孩子,从7岁开始到70岁,整整56年的纪录片。

我知道英国的纪录片一直都很好看,他不是在诉说什么,就是把这些现状和结果呈现给你看,让你自己去分析去思考。这部影片叫《人生七年》,分了好几部,我才看到第三部,他们到21岁的时候。

这部影片豆瓣上的评论很多,但是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伟大”二字。人生几十年,十几个人的缩影全放在这部片子里,很是震撼和感动。没有刻意,没有滤镜,更不是楚门,是被导演和制片安排好的人生,他们都是真实地活在我们身边的人,他们的每一步,每一个选择,每一段7年都是自己的意愿和经历。

我不想承诺什么,就是比如我一定会怎样怎样,但是我想,有可能我还是会写一写这部片子的影评的,一点小小的思考和建议。但也不肯定。

我坚持到现在的写作,都是零零碎碎的,想写了写,不想写了就罢笔。有的获奖,有的只能翻来自己看看,写得随性,活得随意。

但我觉得这并不是一条出路。人家问我有什么爱好,我就说写作。但是从我的实际行动看来,我说爱它,甚至都有点过了。我都有点羞愧,我每天想的是它,但是一遇到事情,我先放下的也是它。这怎么能叫喜爱呢?

我应该改改每日晚上写作的习惯,看看早上写作 会不会更好一些,压力小一点,也轻松一点。我从小就爱睡懒觉,也不能说这是一个坏毛病。但是确实因为睡懒觉而耽误不少事情。

我常常会迟到,读书或者工作都是。我还会拖三落四,因为由于睡懒觉,我就可能不吃早饭,然后就昏昏沉沉不想做事情。还有,我一睡懒觉一天早上就去了,我的时间就会比别人的时间少很多。

如此算来,睡懒觉可真不是一个好习惯,但是要改起来也是很痛苦的,被我不要太留恋。

我最近在看有关哲学方面的书。有的哲学家是乐观主义者,而有的是悲观主义的代表,比如我们都知道的尼采。他是德国著名哲学家,也是悲剧的崇尚者。他早年喜欢叔本华,叔本华也是悲观主义。叔本华说:“生命本质上没有任何价值,只是靠需要和幻觉

保持运动。”如果这句话还不能让你明白生命的悲剧的话,那下面他还举了一个浅显易懂的例子。

他继续说道:“如果生活是一种享受,那么人人都会不情愿进入无知觉的睡眠状态,而会欣然再醒过来。但是事实正相反,人人都愿长睡,不愿醒。”我觉得我常常应用别人的经典,就是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因为我再也找不到更合适地话来表达这个观点和想法了。叔本华的意思很简单,我们每天的生活很痛苦,所以我们都爱睡觉,与床作伴。

事实也是这样,如果你今天不开心,你就会早早上床睡觉,想一睡不起,用睡觉来麻痹自己的知觉。我大姑当年和大姑父吵架的时候,据说睡了三天三夜。我同学他哥哥当年高考的时候,据说睡了七天七夜。这些鲜活的例子,我们还能从身边找出很多来。

尼采和叔本华虽然都是悲观主义,到那时有一点最大的不同就是,叔本华是悲观到骨子里了。他觉得常年躲在一个安全的小房间里,避免一些悲剧的事情发生就好了。

“我们知道生活是由苦难构成的,我们越是努力去享受它,就越受它的奴役,所以应当摒弃种种生活物品而实行禁欲”。

而尼采选择的是拥抱悲剧。“人的自我完成不是通过避免痛苦,而是通过承认痛苦是通向任何善的自然的,必经的步骤而达成的。”这就是一种出世,人生本来就是痛苦的,而我不怀抱更美好的向往,接受这份痛苦,与之泰然相处。

以前觉得哲学很深奥,都是疯子写的。其实,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要经历了,看过了才知道好与不好。就像哲学这门学问,其实很多都是你我生活中常常遇到的,再简单不过的例子了。每天我们都会经历,一抓都是一大把。但是我们普通人不会总结和分析,更不会去注意它们。而哲学家不是,他们善于思考。他们仰望星空,也脚踩大地。他们会从最普通的事物背后,看到很多深奥的人生哲理。

这就是哲学,指导人们的生活和情感。让我们能更友善地与自己相处,更好地认识自己,自然地与这个世界相安无事。

你所有经历过的事情,或者正在经历的事情,其实都能从哲学中找到慰藉,找到属于自己心灵安放的一片寸土。学一点哲学,对我们正在进行的生活有莫大的帮助。

其实,哲学是西方国家学生都要学的一门必修课,而我们国家却没有,还是蛮遗憾的,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接触到这门课,多一个人接触这门课,就多一个明白生活的意义,生命的真谛。所有的课,只能帮助你解决这一门课的疑惑,但是唯独哲学,能教你所有,凌驾于所有的学科之上。

我们现代人,都在谈感情,但是却很避讳谈性有关的东西。其实,性是正常的一种生理和心理的需求,性爱也可以很美,并不丑恶。又比如放屁,蒙田会告诉你,其实放屁很正常啊,在严肃的场合放屁又怎么了呢,这就是我啊,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普通人。这就是哲学,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可以问,什么都能得到解释。世上,到哪里再能找到一门比这更完美的学问呢?

今天的任务也快接近尾声了。我发现可能今天我不那么积极,跟天气有关。我这里今天是阴天,雾霾很严重,在房间里我都需要点灯才能做事情,要不然会显得很暗,白天跟傍晚一样,什么都是模模糊糊的。

我这人也心情也特容易受天气的影响,一般喜欢晴朗的蓝天白云,这再好不过了。如果没有阳光,我就不能和太阳赛跑了,不能和时间奔跑了,所以这几日不见太阳,我才会这么懒散。终于,给自己对症下药了,找了一个好的借口。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情深共白头。


PS:今天没去晚托班帮忙,先生回来问:“今日感觉如何?”我笑着说:“简直就是‘醉生梦死’来形容啊,刚睡醒。”先生停顿了三秒,勉强说:“那就好!”我看出他的内心分明在说:“苍天,养了只猪啊!”~~我什么都没听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