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云恨(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匆匆又是一载。

那天是云音的生辰。

他早早的起来,做了糕点,买了绸缎,还捧着一个锦盒。兴冲冲的便去了城郊的旧楼。

旧楼还是一如既往的安静。

他上了楼,正欲敲门,却听见里面传来絮絮人语。

“你真的要这么做吗?”

说这话的人,轻舟认识,是云音的堂姐,她偶尔也来看看云音的。

“我已经决定了,错过了一次,我不想再错过第二次!”

“可是,他已有妻有妾,你好歹也是林大侠的遗孀,难道要嫁给他做第三房姨娘吗?”

什么!

卫轻舟不敢相信自己所听到的,他一把推开门。

“你要嫁人了?”

云音和堂姐都被吓了一跳,可云音很快就镇定下来。

她冷冷的说:“是的,我是要嫁人了。”

“为什么!”

“不为什么,我才二十三,总不能守一辈子的寡!”

有理有据,卫轻舟无话可说。

他整个人都僵在了那里。

云音有些不忍,她语气柔和的说:“轻舟,你难道不想师母过得好吗?你难道想看着师母一直这样吗?”

“可是……”

“没什么可是的,轻舟,我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

“我的事你少管,你也管不了!”

……

卫轻舟不知道他是怎么离开旧楼的,只感觉头疼的很。他失魂落魄的回到了家里,中途甚至被石头拌了一跤。

他的心里很乱!

其实,云音说的没错,她才二十三岁,难道就要守几十年的活寡么!她从来都是聪慧的女子,自然知道,怎样的选择会让自己过得更好。而自己,不过是她亡夫的徒弟罢了,又有什么资格插手她的人生。

轻舟不是没有想过她再嫁的事,只是,他不愿意去想,一想就不能活,要活就不能想!

他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对于云音竟有了如此深的执念。也许是那夜中秋她声声的呼唤,也许是当日婚礼上她对他的嫣然一笑,也许,是更早……

云音……阿音,多好听的名字,无数次他想唤她的乳名,可到了嘴边,依旧变成一句无可奈何的“师母”

有缘无分!

“不若就带她走吧!”轻舟突然冒出了这个想法。

她再嫁是为了生计,而自己同样能给她好的生活!带她走,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人认识他们,他们重新开始!

他永远记得她醉时呼唤过他的名字,他不信她对他没有情义。

突然,响起了一阵敲门声。打开门,是云音!

轻舟又喜又惊,将她迎进屋里。

他有好多话想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踌躇良久:

“你有什么事吗?”

“你是不是很为你师傅不值?他才过世一年多我就要再嫁了?”

“我没有,师傅泉下有知,肯定也是希望你过得好的。”轻舟答道,“你就是特意来和我说这个的?”

“我希望得到你的祝福,毕竟你是他最喜欢的弟子。”

“祝福?你嫁给别人做三姨太还想我祝福你!你知不知道,你是在作贱你自己!”这些重话脱口而出,轻舟说完就后悔了。

“对……对不起,我不该……”他试图向云音道歉。

“你知道我嫁的是谁吗?”云音问他,却没有给他回答的机会,“人人都说我贪图富贵才嫁给庐州刺史做小,可是……你们什么都不知道!”

“我和他从小就认识,我喜欢他,他也知道,他还说过一定会娶我,我十七岁那年,他上京赶考,就再也没回来,我等了他一年,却等到他迎娶丞相家小姐的消息!”此时的云音已泣不成声。

“所以我嫁给你师傅,中原第一剑客!我就是要他知道,没有他,我一样可以过得很好!我……对不起你师傅!”

“我原以为我早就不在乎他了,可是这根本不可能,这辈子,这一生,我都没办法忘记他!现在他回来了,他说他爱我,回来娶我了!我已经错过第一次,不想再错过第二次了!”

看着满面泪痕的她,轻舟还是忍不住道:“人人皆知庐州刺史晏宗之鱼肉百姓,不是好人,他配不上你的!”

“不,他不叫晏宗之,他叫晏青舟,宗之是丞相给他改的名,他永远是我的青舟哥哥!他……他会对我好的……他向我保证过的……”

青舟,她曾经的青梅竹马,她即将要嫁的人,竟然叫青舟……

此青舟非彼轻舟,那夜中秋,不过是一场误会,她所思所想所爱一直都是那个负了她的男子,而他,竟是从未入过她的眼……

轻舟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

终究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轻舟不太爱喝酒,总觉得喝醉了会误事,可那天,他却去了城里的酒楼,喝了整整一天,喝的昏天黑地,直到店家怕他喝出事劝他走。

他离开酒楼,径直去了云音的旧楼。

他用力的敲门,惊醒了已经入睡的云音。

“把青花瓷瓶还给我!”轻舟粗声粗气的说。

云音有些惊愕,却还是照他说的把青花瓷瓶拿给了他。

他接过瓶转身就走了,没有和她多说一句话。

这个青花瓷瓶就是轻舟装在锦盒里送给她的生日礼物。

当年林仲送给她的青花瓷瓶早就被打碎了。而这个瓷瓶却是轻舟自己亲手做出来的。

他知道她爱青花瓷,早在几年前,便寻了附近一个有名的瓷窑去做学徒。也正是因为学做瓷,那夜中秋才会遇见她。这些年了,他终于制出了一个青花瓷瓶。

那瓷瓶不是很大,小巧玲珑,色白花青,清丽素雅,美的不像人间的用物。

可是,现在,无论如何,这个瓷瓶不能给她!绝对不能!

他将瓷瓶锁进箱子里,好像把自己的心,自己的魂也锁了进去,从此再难见天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崇安十一年,北漠一族挑起战争,一时之间,边关硝烟弥漫,渐有山河沦陷之势。朝内仓皇征兵,抵御外敌。 轻舟是第一个去应...
    听夏myth阅读 259评论 0 0
  • 血染沙场,马革裹尸。从卫轻舟决定入行伍的那天起,他就没想过活着回来。 于是,他死在了玉门关。 (壹) “一拜天地”...
    听夏myth阅读 250评论 0 0
  • 昨天的长文大概吓退了一批没考虑成熟就准备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小朋友。这就对了,如今公务员的生存现状,就像举着一块警示招...
    齐言楚羽阅读 978评论 2 9
  • 真英雄 远方的马蹄声越渐清晰,在目力所及之处,已经可以看见滚滚浓烟。 乌江亭长劝道:“将军快快上...
    十万伏特阅读 390评论 0 0
  • 昨天写了上,今天写下,材料还是来自晨读内容。 四、双赢思维 双赢思维不仅适合工作还适合家庭教育中。 父母和孩子的相...
    莉萍LP阅读 1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