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便签学习法)之I便签:提升你的理解力!

提升学习力,所使用的工具就是RIA便签学习法:RIA(Reading、Interpretation、Appropriation),来源于赵周老师的畅销书籍:《这样读书就够了》

R(Reading)=阅读

I(Interpretation)=理解、说明:以学习者为中心,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信息

A(Appropriation)=拆为己用: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A2规划应用(目标与行动)

想了解RIA的整体介绍,请参看:RIA(便签学习法),提升你的理解力、反思力、应用力!

1、

I(Interpretation)是RIA便签学习法中的三张便签之一,意思是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信息。

方法是阅读原文之后,心有所动,于是在理解原文之后,按自己的理解重新组织语言,把要点写在便签上,一张写不下可以再写一张。

使用说明:
一、如果原文的内容简单易懂,那么就可以不使用I便签,可以使用在原文重要内容下划线、加框等标志的动作即可;
二、初学者,所选原文最好要有明确的操作步骤或者指示说明;
三、原文内容选择标准:a、是以前不知道的新知识;b、能提升我们的能力;c、能指导我们解决当前的问题。

2、

有些人可能有疑问,我以前读书的时候,都是在重要的地方做好标记就可以了,而有些内容我还会记笔记,有时候我还会画思维导图。
你说:做标记、记笔记、画思维导图应该也是可以的啊,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到你这怎么就说这样的方法不行了呢?

原理:

认知心理学认为,如果你只是做标记,把原话写在笔记本上,或者是画思维导图,建立的都是短时记忆,最快可能5秒钟就忘了,时间长一些,过几个小时还有一些印象,就算是不错的了。

而我们要输出I便签的话,分为三个动作:

第一个动作是细看原文,查找原文中有用的知识点,这是一个接收的过程;
第二个动作则是思考,对原文内容进行归纳与整理,内化到你的思维体系与知识体系中,这是一个吸收的过程;
第三个动作是写出来,把经过你的思维过滤后的内容按条理,按自己的输出结构进行输出。

这三个动作是连续性的,如果你没有经过前两个动作,是到了第三个动作输出的。

所以,想学习这个方法的人,可要想好了,真正按这个方法进行学习,是更难了还是更容易了?

对于学习效果是真有效还是吹牛的呢?


3、

举个例子:

原文内容引自《故事思维》P16

“我是谁”的故事

当人们意识到你想影响他们时,他们首先会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人是谁?”讲一个故事,给他们看你想让他们看到的那个你。

训练有素的演说家总是会以一个非常有趣的笑话开场,或是回答一个可以轻而易举预期到答案的问题:“这家伙无聊吗?”一旦你使我大笑,我会认为你至少不是一个无趣的人,并放松身心聆听。然而,如果你开始就突兀地说:“我是一个很有趣的人。”那我准会立马退场。如果你证明了你是谁,而不是告诉我你是谁,那么这更可信。一个故事可以让你证明你是谁。

演说家每次站在人群前面时,都面临挑战。我最近有幸听了罗伯特•K.库伯博士(著有《情商执行力:领导和组织集体的情商》)在一个可以容纳 900 个人的会堂里的演讲。一开始,听众们认为他不过是写了一本书,和其他咨询师无异——交叉双臂,流露出讽刺的眼神,透露出他们对“情商”理念的怀疑,甚至认为他不过是一个哗众取宠的家伙罢了。然而,他只用了 10 分钟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讲了一个故事,证明了他真诚的态度,并且让在场的 900 名听众深切地认识到他是谁、他的信仰和为什么他在这里。

他通过讲一个他祖父的故事来告诉我们“他是谁”。他的祖父在他 16 岁的时候过世,死于第 5 次心脏病发作。在养病期间,他非常关注罗伯特的成长,经常与罗伯特谈心。随着罗伯特的娓娓讲述,我们能够切身体会到他对祖父深沉的爱。他说:“如果我们能通过一个人的眼神来衡量他的智商,那么祖父很有可能是一个天才。”

祖父的身体每况愈下,每次心脏病发作之后都会把罗伯特叫到床边用尽力气,向孙子讲述自己与死神对决的体会。罗伯特的故事吸引着我们不自觉地挺直腰背坐在椅子前端,每当他复述祖父的叮嘱——“我一直在思考人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它是……”我们都聚精会神地准备聆听一个长者的真知灼见。罗伯特的话让我们又一次,也就是第 4 次笑起来,笑他祖父一次又一次地修改关于生命意义的答案,笑年少的罗伯特担心,祖父会考他是否记得前一次心脏病发作时,他说的“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当我们满面笑容地等着又一个令人莞尔的答案时,他话锋一转,道出了祖父最终的叮咛:“我的爷爷对我说:‘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你奉献越多,获得的回报也越多。我曾经问我自己——假如我没有拒绝尽全力奉献那将会怎样?会回报给我、你爸爸和你更多吗?或许会吧,但我没有做到。对我来说为时已晚,但你还来得及。”我和其他听众一同屏住呼吸,聆听这个老人临终前的遗憾:“这对我来说为时已晚。”所有人难免一死,这是人类的共性。在场的所有人都仿佛不由自主地想象,当自己走到生命尽头时,会有何种憾事呢?

这个故事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其真实性及罗伯特的真情实感,让它充满了力量。只有愤世嫉俗、尖酸刻薄的人才会在听完这个故事之后依然怀疑罗伯特是否可信。

我的I是这样写的:

通过讲述“我是谁”的一个好故事,给目标人群看到你想让他们看到的样子,用故事向他们证明你想展示的样子,打消他们的怀疑,得到他们的信任。

方法如下:

1、明确目标、确定内容

先确定我们要面对的目标人群,好有针对性。因为目标人群不同,想了解我们的内容也不同。比如旅游中遇到的人可能想了解你是否有趣,工作中遇到的人,想了解你的工作能力,或你能提供的资源。

2、根据要素、提取故事

根据目标,确定好内容范围,把想要分享的真实过往、感受、价值观,最好是曾经受过伤痛、过往的脆弱等信息从脑海中提取出来。

3、语言演练

一个好故事,不是想有就能有的,我们要想讲好我是谁的故事,要提前准备,经常演练,提升讲故事的能力,预告准备好故事。

4、讲述故事

在有需要的时候,把不同版本的“我是谁”的故事讲出来。

4、

留个问题:根据下面阅读的原文《高难度谈话》,你可以试着写一下你的I便签,你也可以试着分析一下下面两个I便签哪个好?

认同情绪其实很简单,即暗示或明示对方你正在努力地了解对方话语中所隐含的情绪。如果对方说“你的谎言让我感到很困惑”,你也许会回答说:

-好吧,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了。

-我应当说清楚,我并没有撒谎。

-听起来,你的反应似乎有点过激了。

在你看来,这三个答案似乎都没什么问题。前面两个答案针对对方所说的内容做出了回答,而第三个则是对对方情绪的一种判定。然而,三个答案中却没有一个对对方的情绪表示了认同,或者说回应了情绪背后所隐藏的问题。与之相反,以下几种回答方式恰好对情绪表示了认同:

-听起来,这似乎让你感到很烦恼。

-这似乎对你很重要。

-如果我是你,我也可能会感到困惑。

我是陈伟新,正在学习与传播用RIA提升个人的元能力:学习能力,用三个标签法锻炼理解力、反思力、行动力,以及提升自己的批判性思维、成长性思维、系统性思维。

改变别人很难,改变自己也很难!但改变自己才有希望!

调整人生状态,从觉察开始,从提升元能力(学习力)开始;提升学习力,从熟练使用一个工具:RIA开始。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觉察到要改变人生状态的朋友欢迎与我一起同行,欢迎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