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亲密关系”败给“亲子关系”是苏家最大的矛盾

《都挺好》很像一部中国普通家庭剪影,很多情节就跟我们身边家庭当中发生的事情一样。

故事的核心矛盾是在苏家掌权者苏母赵美兰过世之后展开的。从来没有家庭地位、惧怕老婆的苏大强一下子成为这个家庭地位最高的人,从此顺利开启了“坑娃”之路,苏家的很多矛盾都是由于他的自私和不明事理造成的。

看剧的时候就在想,他真的爱自己的孩子吗?很难讲,起码从他做的事情上来看,他真的没那么爱自己的孩子。

可恨之人也有可怜之处,这个看似没有一点父亲样的父亲,其实也是一个受害者。一辈子受老婆的管制,在家里没有一点话语权,长期的精神压制,给苏大强的内心造成了很大的阴影。以至于妻子死后,他不愿意看到任何和妻子相关的东西。

但是阴影是妻子造成的,为什么他对自己孩子如此自私呢?因为自始至终,他的孩子们都是他在家庭情感中最大的竞争者。

 01

儿子、小舅子vs苏大强,完胜的亲子关系

苏母在世时,把两个儿子当成了情感的主要寄托,尤其是二儿子苏明成。她忽视甚至蔑视苏大强的感受,从来不把自己丈夫放在与自己对等的关系上来对待。苏明哲要出国留学、苏明成要结婚,苏母各卖一间房供儿子,苏大强提出一点儿异议,都会被骂窝囊废。

苏母对家庭的大事小事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决不允许有不同意见。当家里有任何纷争产生的时候,苏大强要么上厕所要么看报纸。长久以来养成的逃避习惯,造成的后果是哪怕没有苏母,苏大强仍然对家庭问题能躲则躲,这或许已经是他的思维惯性。

而在情感争夺中,苏大强永远输给两个儿子。他没有受到妻子的关注和爱,他的需求永远都要为两个儿子让路。如果苏家是一个战场,他一直以来都是情感上的败者,而母亲对父亲随时随地的贬低,也让孩子们对这个几乎“透明”的父亲情感并不深厚。苏大强一系列的作妖举动中,除了不明事理的自私外,或许还裹挟着某些对这些昔日“情感对手”的报复。

其实除了两个儿子之外,苏大强还有一个“劲敌”,那就是妻子赵美兰的弟弟。这个吸血虫般的弟弟虽然儿子都要上高中了,但是一家人从来都是躺在姐姐身上寄生的,剧情也将这种病态的关系呈现的非常夸张。

苏明成投资跟舅舅借了3万块钱,投资失败事情暴露之后,舅舅先后找到苏大强、苏明哲、苏明玉要钱,最后狮子大张口,一下子勒索10万。还大言不惭地说,要是姐姐在一定不会不管自己的。直到苏明玉拿出赵美兰多年来记录的账本,一笔笔清清楚楚的记录着这些年为弟弟花的钱,足足有20万。

有意思的是,苏明哲说自己每年都往家里汇款5千美金,全家人都不知道这笔钱的存在。原来赵美兰一直都把家中的钱贴补了自己的娘家人。虽然她有了自己的家庭,并且强势有地位,但是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中依旧是一个必须帮助弟弟、哪怕要苦了自己小家庭的“悲情姐姐”。

 02

吴菲vs苏家,险胜的亲密关系

将赵美兰的愚孝继承最好的便是苏家老大——苏明哲。赵美兰去世之后,苏明哲一直想要接棒挑起苏家的大旗,无奈能力不足,却事事充大。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苏家的老大。他将这个身份牢牢的印在心里,也付诸于行动。

虽然在美国失业,他依旧答应父亲要接其来美国居住;明明生活拮据却非要独自给父亲买房。面对苏大强的无理要求,他从来都一味答应。丝毫不考虑自己的孩子尚小,妻子独自带娃的不易。他的愚孝终于让妻子无法再继续忍受下去,妻子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如果还是这样只顾苏家而不顾自己的小家,那最终只有离婚。

这才把他从混乱的愚钝中惊醒,其实一直以来他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伤害着自己的小家庭。

每次他说自己的是苏家的老大都觉得有点可笑,就像小学生当了班长便处处以班长自居,自觉责任重大,背后还有点权利在握的窃喜。

一个名校毕业的高材生,一到苏家的问题智商立马下线。

苏明哲和苏母都将家庭中的亲子关系当成了最重要的关系,亲密关系退居二线。虽然成立了自己的小家庭,心理上却没有与原生家庭做切割。

这种切割不是六亲不认,而是一种心理上的空间感,即你所做的一切都应该以自己与爱人建立的心的小家庭为核心,与爱人的关系和谐才是家庭和睦的基石。而当任何一种亲子关系,包括母子关系、父子关系、母女关系、父女关系成为家庭关系的核心,那这个家庭出问题的几率就非常大了。

03

错的人建立不了对的亲密关系

美国的一所大学,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教授让一个女生在黑板上写下12个难以割舍的人的名字。女生照做了。有她的邻居、朋友、亲人等等。教授让女生依次划掉她认为最不重要的名字,最后黑板上只剩3个名字,她的父母、孩子和丈夫。所有人都想看看这个女生到底如何排序这个3个人的位置。

结果她艰难的划掉了父母和孩子的名字,最终留下丈夫。为什么她会这么选择呢?答案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会先我而去,孩子长大成人后肯定也会离我而去,真正陪伴我度过一生的只有我的丈夫。”

这个故事可能是亲密关系为什么要在家庭生活中,占有最高地位的最优解释吧。好的亲密关系,或许是一个人第二次重生的机会。

赵美兰在自己的原生家庭中是一个只有帮助弟弟才能获得存在感的姐姐,她从来只是姐姐而不是自己。结婚之后本来想找一个强有力的男人给自己想要的安全感,但是无奈苏大强性格懦弱,给不了自己想要的强大支撑。那只好用这段亲密关系来弥补自己在自己原生家庭中受到的冷漠和被忽视了,所以她要做一个强势有绝对地位的大家长。

于是一个曾经的“被害者”变成了“施害者”,她对苏明玉的冷漠和区别对待,正是把自己曾经经受过的伤害重新上演一遍。

赵美兰和苏大强显然是最不搭的组合,所以他们在一起只能是互相伤害了。用对错来形容他们所做的事情,不如说是一种因果。如果不能挣脱自己命运中的咒语,就无法通过家庭中的爱获得重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