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都不好!!

最近剧荒,周末的时候发现父母都在看《都挺好》,之前也在各大平台上看过很多写着《都挺好》的文章,于是追随者父母的脚步,看起这部剧来。

故事主角,是苏家三口。

三妹苏明玉,性格大气,事业有成。

大哥苏明哲,出国留学,阖家欢乐。

二哥苏明成,工作小成,夫妻恩爱。

爸爸苏大强,退休金多,身体健康。

这一家人,表面上看,风光无限,但随着苏母的突然离世,美好假象瞬间分崩离析。

剧是一部好剧,就是剧情看得让人糟心!😳(气到心梗!请让我继续追下去!)

先说说这部剧让人心碎的原因吧,《都挺好》把大多数家庭都能遇到的最糟心的事儿全部集中在剧中的主角苏家——重男轻女、夫妻关系不平等、婆媳矛盾、两代人生活冲突、宝妈男、愚孝男……可谓是「糟心全家桶套餐」。

今天,我就来解析一下,在这个糟心的家庭中,每个成员的过去和现在。😄

在苏家,有这样一个明晰的三维金字塔式的家庭等级:

1

母亲—赵美兰

让观众糟心排行榜C位,重男轻女癌重症患者,一生致力于“压迫”丈夫苏大强和女儿明玉,愿望是将最好的资源给予两个宝贝儿子。

偏心事迹罄竹难书:

故事1:让备战高考的明玉给游手好闲的二儿子苏明成洗衣服,理由是“你哥一周就回来一次,去帮他把衣服洗了。”明玉不情不愿地拿走衣服后,赵美兰追过来骂道,“你说说她,让她干点活就这么委屈!”

故事2:大儿子想去美国读斯坦福,需要家庭每年支付15万元,她的想法是就算“砸锅卖铁(卖了明玉自己的房间)也要支持”;而明玉想读清华,她的回答就是:女孩没必要读好学校,并且私下托关系给女儿安排了去读免费的师范生,否则就要参加医院招工。

(有没有GIF的效果)

赵美兰的长期偏心,是造成明玉与苏家决裂的决定因素,而导火索就是,为了帮明成买婚房,赵美兰卖了明玉的房间,让她连仅存的个人空间都消失殆尽。

在她的固有观念里,似乎只要明玉有饭吃有水喝有床睡,她就已经是功德圆满、仁至义尽了,至于儿子们所拥有的资源和待遇,女儿就不用痴心妄想了,毕竟“又不需要你来给我养老”。

妈妈也是女性,却一直在家庭里骂女儿、剥夺女儿的生存权益、用一切不公标准对待她。家庭对女儿来说就是一个绝望的冰窟,看不到未来与希望。

(从明玉的一段回忆中,明玉在超市打工,赵美兰嫌弃丢人而去骂明玉的片段中,我感觉出赵美兰心中有意思的不忍,可我还是说服了自己,这是假的。)

懦弱的父亲苏大成给女儿加个鸡腿都胆胆怯怯的样子,看得我心里酸酸的,可能是忌惮苏母的淫威,苏父内心仅存的对女儿的关怀也消失殆尽。

2

父亲—苏大强

一生懦弱无能,作为一个图书馆管理员,受尽身边曾经的同事的“白眼”,等到压在身上的大山(赵美兰)崩塌,立刻变身小作精的代表性人物——作天作地作儿女,用尽一切办法刷自己在儿女面前的存在感。总之,他需要在儿女身上找回人生上的失意与不满。

比如,老伴去世后,趴在大儿子腿上“嘤嘤嘤”地表示怕鬼,不敢回老宅,也不敢在二儿子苏明成家常住,说在二儿子家的摇椅上能感觉到老伴,更不愿意去女儿明玉家住……结果明玉一语道破天机——他想去美国住更大的house。

(苏大成嘤嘤嘤现场)

再比如,大儿子苏明哲回美国,他暂住二儿子苏明成家,展现了一系列“老人和小夫妻住在一起会发生的所有矛盾”操作。

—早上饿了不到六点起床,煮粥,出门买菜,导致煤气泄漏;

—小两口上班,他邀请老朋友叙旧,弄得一屋子乌烟瘴气,还打碎了了儿媳妇朱丽非常喜欢的杯子;

—不注意个人卫生,不愿意洗澡,弄得卫生间脏乱;

—习惯性地乱用别人的毛巾,屡教不改;

—想发财想疯了,误入骗子的理财圈套……

—等儿子跟他委婉的指出来,他随即委委屈屈地表示:你们是不是嫌弃我了,我走还不行吗……

苏大强的作,我已经找不到任何形容词了……

3

大儿子—苏明哲

苏家最高资源配置的“圣母”大哥:头脑好,考上清华;资源好,家里砸锅卖铁(卖明玉的房子)也要支持他上美国斯坦福大学。然后在美国结婚生子,十年未回来看望父母。

母亲去世,他回来奔丧,回来第一件事便是指责明玉:苏明玉你怎么回事?为什么妈出事的时候你和明成谁都不在身边!

在车上得知明玉妥帖地安排好母亲的后事,却感慨,“你说起咱妈,像是在说别人家的事情。你变了。”

作为家里的老大,即便是十年没回家,那么十年前所有在家的日子里,他也不可能对明玉的境遇一无所知。

第一集中还有个回忆的小插曲:

苏明成为了打扰明玉学习,开满音量玩电脑游戏,却吵到了苏明哲,打扰计划失败。面对明玉的道谢和示好,苏明哲不耐烦地戴上耳机。

可以见得,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他即便是表面温润敦厚,但是在其内心中,仍然只有自己最重要。

在他看来,父母如何对待三兄妹都是理所应当,而每一个人都应该感恩戴德(尤其是明玉)。这样的想法,是不是像极了“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生母婊们?

嘴上时时刻刻带着“我是家中的长子”这句话,生怕在一家人面前跌了分,不考虑自己小家庭的现状,非要在失业的节骨眼上接父亲去美国、又要在饭桌上充大给父亲买一个三居室。

4

二儿子—苏明成

苏家遭人讨厌排行榜第2名,比起母亲赵美兰女士多了一丢丢人性闪光点是疼老婆。

但是,一丢丢的闪光点还是掩盖不了其宝妈啃老的本质,母亲赵美兰去世,他是最伤心的人——因为失去了庇护。

—高考成绩不好,父母掏钱上二本;(原书中居然考上复旦,我勒个去!)

—大学游手好闲毕业找不到工作,父母掏钱找关系;

—结婚缺钱,父母掏钱买婚房;

—换车缺钱,父母掏钱补贴;

—夫妻俩开销太大月月光,父母掏钱……

从小在父母极度偏心自己的环境中长大,成年后又存在于母亲随时保护自己的状态中,可以说,在他生活的方方面面,母亲都在尽全力给予最大的支持,这也导致了他的巨婴思维—别人牺牲生么都是该。

所以,小妹明玉该给他洗衣服,也该花钱忙活母亲的后事……而他对明玉的评价也就一句话:“不就有几个臭钱吗”,“白眼狼”。

5

三女儿—苏明玉

苏明玉的人生也可以用一句话形容:樊胜美的身世,经历了壮士断腕,生生让自己刚成安迪的传奇人生。

母亲强势,重男轻女,父亲是个懦弱无能,明玉从小就生活在家庭的最底层:哥哥们早餐是火腿加鸡蛋,她的早餐是泡饭;哥哥们的早餐不是果汁就是牛奶,她就一杯白开水;哥哥们养尊处优,她得天天打扫、擦桌、洗衣服,等赶到学校只能迟到受罚;大哥去美国读书,母亲卖一个房间,二哥结婚买婚房,母亲卖一个房间……(我:卖nmlgb的房间???)

明玉此时的内心话是: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对不起,这种原生家庭,实在是带不动!!

最终,家里没有了明玉的容身之处。这样的原生家庭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

但世事难测,家里被迫压得最惨的人,居然还最孝顺。

被原生家庭伤害得千疮百孔,明玉跟家庭划清了界限,但得知母亲去世仍然出钱出力,忙前忙后,对比苏明哲的指责和苏明成的谩骂,她显得冷静又有情有义。

面对后来苏明成的殴打,也仁义的放过了他,只给了他蹲看守所几天的一个小教训。

——我是分割线——

《都挺好》固然让人对剧中的苏家恼的咬牙切齿,但生活永远比艺术体现的更残忍。

父母的责任本就是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原生家庭,但有些父母意识不到,或是没有这个意愿,给孩子留下了心灵创伤。在这样的原生家庭长大的孩子,有的背负着怨怼过了一生,有的如苏明玉一样选择自立自强,把原生家庭欠ta的,自己找了回来。

家庭很重要,但过好自己的一生更重要。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