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第六场:伟大一季终曲

更好的球队赢下了总冠军,双方的英雄都经历了载入史册的一季。伟大,这个有些夸张且烂俗味道的词,用来形容今年总决的人事物,还是最贴切不过的:

伟大球队如库里伊戈们的金州勇士;

伟大球员如勒布朗詹姆斯 - 阿克伦城之子。

速贷球馆赛前放起了应景的“Go big or go home”,从观众到解说们,一边期待着勒布朗来一场50+的表演(人们总是喜欢着超出常规剧本的奇迹);另一边又讨论着勇士夺冠后的MVP归属,“勒布朗是否有机会作为输球者捧杯呢”。结果不意外,甚至过程都不意外,勇士祭出小球阵容,骑士除了期待伊戈 格林 巴恩斯们自动冷却以外别无他法,终在主场被碾压,目送勇士捧杯,FMVP给了伊戈达拉。

---

大致说说之前的状况。

从第四场伊始,勇士摆出那个“能让科尔教练直接进入历史最大胆,地位都快向老尼尔森们看齐了”的纯摇摆人阵容后(伊戈+格林+巴恩斯+汤普森+库里,真正撤下所有传统长人,博古特直接冻起来),骑士连败两场,而布拉特教练依然没能找到破解的方法:第四场,依靠重武器莫兹戈夫会在6分钟内被速度打蠢,第五场,自断一臂,完全扔了大中锋 打小球对攻 赌超级明星,成就了库里的高光时刻 —— 简单看是勒布朗的皇家骑士团完全比不了库里身边的诸位,再深一层则是两点,一是 库里MVP级表现没的说,对于挡拆后的夹击,不用持球迂回了,直接分格林,对于一对一单防,空间感回温了,根本不是德拉能应付的,换防什么的,特里斯坦一对一也防不了,最后时刻的几记三分美如画;更重要的是第二点,伊戈达拉和格林,在这个体系中如鱼得水,不仅懂得如何惩罚骑士,而且稳稳地做到了,愈发熟练。

第六场,本着赢者不变阵,勇士还是摆纯小球阵容,那么 布拉特教练对于勇士五摇摆人的应对之道?拿上莫兹,让莫兹和汤普森的双塔去内线碾压,在被勇士的速度杀死前先将其碾碎。这一切,仿佛梦回第四场。至此,勇士和骑士两队的命运,说白了 就在两个球员手里(才不会说是库里&詹姆斯 > < ),巧的是 这两个球员都是勇士的,今天这场比赛,一个砍了三双,一个捧了FMVP的奖杯 —— 德拉蒙德-格林,安德烈-伊戈达拉。

---

回到比赛。

开场,骑士主动了,特里斯坦汤普森三分线外持球突破,转身勾手,这个球直接表了态度:“克里夫兰是我们的主场,别想着在这欢庆。”

反观勇士,既然大家态度都明了,那就干吧。开场所有进攻,莫兹防谁谁投,但打了五分钟后:伊戈丢了三个,格林和巴恩斯各丢了一个,都是完美空位。 骑士这边,你投不死我,那我就来碾碎你吧。莫兹进攻端威胁巨大,这场比之前还更有进步,开局传球的视野速率好了那么一点。布拉特大概松了一口气(摆上莫兹,重回第四场的老路,不是我不努力阿,而是实在没牌可打,没牌了阿),或许心中还闪回着第三场的光景,放你们投,投不死我就赢了。

开局是克利夫兰人的,逼着勇士叫了第一个暂停。 暂停回来后的三分钟:伊戈提速,伊戈拉开空间,伊戈的底角三分,伊戈连中两球;库里被包夹,分球给格林,格林的突破上篮,格林传给巴恩斯空位三分。第四场的开局也大致如此,勇士输了开局,但阵脚不乱,很清楚该打什么东西。 

勇士的后场篮板球依旧被肆虐,特里斯坦无比活跃,莫兹杀伤力虽不能比作鲨鱼,碾压格林还是绰绰,但终究是跟不上勇士速度。莫兹被换下,首节以骑士的10个失误和13分的劣势结束。 

小球阵容 VS 传统双塔 第一回合,小球胜。

第二节 勇士遣上巴博萨 利文斯顿 艾泽利,骑士这边莫兹再上来,琼斯替JR。骑士这态度也明了,跟不上速度我不跟了,继续互砍吧,看谁先躺下。

变化:以香波为首,勒布朗的外线帮手们开始突破了,效率不高,但机会开始多了,更重要的是,这几分钟里勒布朗的压力稍微轻了些。注意的是,德拉攻守两端完全无力,时间少了,而压力转到香波上了,出场时间增多,防守守了很久库里,结果就是能量耗尽,进攻端是指望不上了。

勇士,只要莫兹在,坚决推反击,具体一点:第二节还剩5分钟时的一个回合,库里一传,伊戈推进到篮下,用时4秒,伊戈传给巴恩斯 空位三分打进,整个进攻用时不过7秒 (不知有多少人想起纳什的太阳,华丽丽的8秒进攻体系)。这就是勇士推反击的缩影,伊戈是带领者。

此外,莫兹在进攻端无疑限制了勒布朗,勇士禁区收缩,勒布朗的突破仿佛总是撞到高墙(不对,勇士小球阵容里最高的是203公分的巴恩斯,那就是...厚墙,嗯),基本上禁区三人守勒布朗是常态,只有内线大个到高位挡拆时,勒布朗的突破才能一马平川。

第二节的最后,属于勒布朗,当换上德拉接连失误,眼看比赛要被毁掉的时候,勒布朗来了,三分,突破,上篮,分球。球队快崩溃时,将其扛起,又一次的。

随着巴恩斯格林们的各种丢机会球,主队的势头起来了,汤普森半场前的补扣再度宣泄着要守卫主场的决心,上半场算是暂时挽回来了。

---

下半场,依旧是光速男和巨人的故事。战术明了就拼细节吧,无非以下几点:骑士皇家骑士团的空位投篮,勇士格林伊戈巴恩斯的篮子,双方的失误/篮板,球运转的效率。随着格林3分开胡,53vs47,骑士要了暂停。

小球阵容 vs 传统双塔 第二回合 小球又胜了。

骑士还是有机会的,汤神犯规危机,特里斯坦和詹姆斯轮番攻,把汤神搞下了场。(两个汤普森 - - 特里斯坦的前场篮板造汤神犯规那球,感觉樱木附体..)

来来回回中,勇士打出了杀死比赛的一波节奏,带领者是伊戈与格林。 两个快攻,依旧4秒前场的速度,一次是伊戈推进,一次是伊戈终结。 格林低位吃了勒布朗;高位挡拆库里被夹击出球后,格林突破造犯规;还有最伤骑士信心的,格林的组织,库里-格林-艾泽利连线。随着艾泽利的两记扣篮,分差到了13分。

最后一节, 骑士蔓延着绝望的气息,绝境中霸王无助,一次次突破分球,JR琼斯香波们,机会并不差于对手,但无奈还是哑火。

莫兹的前场篮板给骑士带来了机会,最后一次机会。 进攻投不进,骑士所有人专注防守,加速轮换,等来了勇士自己的失误。 一波反击,随着勒布朗的断球暴扣,只差7分,更关键的是,势头回来了。

“骑士是会累的”,因为“勒布朗会累的”。伊戈,库里,汤普森的一波三分杀死了比赛的悬念。至于后面JR的神经刀表演,也无碍大局了。

---

非常传奇的系列赛,两支球队,当家明星,配角们,还有教练。简单说说。

史蒂夫-科尔

菜鸟教练的伟大一季:第一年执教,常规赛67胜(距离伟大的乔丹与公牛的72胜只差一点,而且前一季的勇士,51胜,是好球队但距离现象级球队尚远),带着最伟大的金州三分队拿下总冠军,五小球首发的神话般战术。此番成就,无人能出其右,仅此一季,足以登上教练们的名人堂了,对科尔教练,伟大一词不为过。

斯蒂芬-库里

蜕变超巨星的一季,表现称得上总决MVP。简单说,如果不是库里让骑士无解,就不会无限挡拆夹击让格林伊戈们出彩了。连着两年破了常规赛三分记录,现象级的球员,极具观赏性的控球传球与变态准。大学时的库里更萌 ^_^,请看 史蒂芬-库里:最初开始之处

站在英雄旁边,决定这场比赛的男人们 —— 德拉蒙德格林,伊戈达拉

格林,伊戈之于勇士,是完美的体系球员,本场都打出了顶尖水准,亲手埋葬了克利夫兰人。

格林,从第四场开始进攻侵略性就非常强,既然篮子保证不了一直准,那就硬突造犯规(手糙丢了几个上篮),而这一场,最关键的是,传球开了,勇士进攻活分了许多。16分11个篮板10个助攻,蓝领 总决赛 三双,这些词拼凑到一起已经很刺激了,但远不止这些。格林是12年第二轮第五位才被勇士捡到,3年后,这个“蓝领”进入了联盟最佳防守阵容的一阵,据说比赛完了后勇士准备给这个25岁的年轻人开个超过1500万美元每年的合同。简单来说,又一个屌丝“体系球员”逆袭成为黑富帅的故事。

伊戈达拉,常规赛期间没打过先发,季后赛场均得分没过10,最后捧起了FMVP奖杯(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勇士这个队真的是有趣,总是搞出些出乎意料的东西。严格来说,从数据从表现,给伊戈问题不大。单防勒布朗,顶上先发,带头推快攻,拉空间射三分,还有几个单打勒布朗 琼斯 莫兹们的镜头,如果伊戈没这发挥 说不定勒布朗还真能书写个为家乡夺冠的历史。不禁感叹,是命运吧,去年的莱昂纳德,今年的伊戈达拉,决定系列赛的超能量发挥。

勒布朗-詹姆斯

33投13中,32分18篮板9助攻。坦白讲,勒布朗这场打得依旧非常艰难苦涩,依旧试图帮助队友找到节奏,团队没人能干了他开始外投内突。但是内线的拥挤让他的突破变得低效而生硬,最后时刻能量耗尽,勒布朗丢了4个篮,力挽狂澜的奇迹没能上演。

03年的状元,被骑士选中,现在回到骑士,十二年了,真的是轮回吧。看了几年勒布朗在迈阿密体系下的篮球,感觉真的是厉害,轻松碾压的那种厉害,空间四号位,可靠的皇家射手群,更重要的,詹姆斯+韦德,无与伦比的个人能力与默契度,于是 职业生涯步入十个年头以后的中年詹姆斯,印象就是高效且团队,一个游刃有余的指挥官。然而,回归骑士,又是梦回从前的感觉。若干年前的吉布森,古登,大Z们,现如今的香波,JR,德拉们,只有勒布朗,只有勒布朗可以带着如此平民的阵容,走到这一步,与历史级的团队来回厮杀,甚至在第四场之前还占据了主动,一度接近那个美如画的传奇结局 —— 回家,为家乡捧杯 —— 如果科尔教练第四场神来之笔的阵容没有出现的话。

比骑士的首次总决赛之旅,这次难且有血性得多,勒布朗像野兽般冲击着胜利,不管周遭是什么条件,不容易。结论,骑士队史最伟大一季,当之无愧。今天的勒布朗,距离他个人的最强状态,也是差了许多。当年2比3落后,在北岸花园球场,对着凯尔特人三巨头砍下45+15+5的时候,真的会让人产生幻觉“是上帝附体在这个男人身上罢”。今天,没能来个现象级的表现,可惜了也再正常不过,毕竟这个系列赛的表现,已经称得上史诗了。

并不是詹姆斯的粉丝,但真的很难不动容,使出120%的能量,一人扛一队,永远执着于胜利,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从The Decision开始,勒布朗詹姆斯 注定是个充满争议的男人,分享个故事。

他用了好几周时间招募自由球员加盟骑士,雷-阿伦拒绝了他,克里斯-波什、特雷沃-阿里扎、德维恩-韦德都不答应。他们当然愿意跟他一起打球,但却不愿来克里夫兰。只有勒布朗与克里夫兰有联系,他们没有。假如勒布朗想赢球,他就得斩断这联系,到别的地方去。

那天早上,他决定离开克里夫兰,去迈阿密。勒布朗一整天都焦躁不安,他知道自己会伤害别人,会改变一切。

但在阿克伦篮球训练营的最后一天,他都没有透露这个消息。等到达蒙-琼斯开车送他去机场的时候,他已经决定自己将去康涅狄格,正式宣布那个臭名昭著的“决定”。

“从他家到机场的路途是35分钟。”和勒布朗做做过三年队友,并成为他的密友的琼斯说,“我们一句话都没说。气氛很难过,你从他的表情就能感受到他的情绪起伏。”

“每个人都以为加盟迈阿密的决定是提前一两周就做好的,但其实一直拖到了最后一刻。他为了说服自由球员来骑士费劲心机,我陪了他一个星期,就住在他家里,他很痛苦。‘我想赢球,想在这里赢球,但真的能行吗?’”

“我不觉得球迷理解他。他们只知道他最终去了热火。”


写在最后:

你可以爱一个人,亦可以恨一个人;

这一刻你觉得遇到了对味的知己,下一刻又变得挫败感十足; 

我们时而勇敢地承受并改变一切,时而无助地将所有托付他人; 

所有的,都在变化,除了信仰和倔强的本能

Question After Game 5: 

“How much more you could do in the NBA Finals, and whether you felt less pressure because your team was undermanned.” 

Lebron James: 

"Nah, I feel confident because I'm the best player in the world, it's simple"

男人当有此志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