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记英语第四单元测验

记英语第四单元测验(10-12考试的,补写)

开学个把月来,大家最大的感受不是搞卫生就是开会,老师们也从没有这么渴望过上课。我是毕业班班主任,加上语文进度很难赶,所以一般不会动用语文课堂的时间,有时候唠叨、骂人、班会课等,就只能牺牲英语课的时间。于是开学一个月,就教了第二和第三单元(第一单元让学生自学,因为五年级下册最后2个单元都说的过去式。前面进行了单元测试,结果并不是很理想,还需要抽时间复习过去式的用法才行)。国庆收假也就预示着离期中考试不远了,第六单元要教完的进度要求让我诚惶诚恐。所以在收假后的10号(9号因为领导两次要求全校大扫除耽误了2节课)勉强挤了两节课的时间把第四单元匆忙教完。并告知孩子们,11号休息,收假回来单元测验(语文、英语都有)。

当时心里并没有确定具体什么时候英语测试,因为最近中午很少守班,导致午睡的时间比较吵闹,于是中午特意在教室蹲点。既然不睡觉,那就复习英语unit4,最后一节课考试。尽管我待在那,孩子们并没有几个真正进入学习状态(其实这里我自己也需要反思,上半年待教室的时间比较多,和孩子们的距离也比较近。发现孩子们也是特别喜欢我,很多时候就是为了不让我操心,他们也都能乖乖地弄学习。而这半期我的耐心并没有那么好,很多时候确实用了比较强硬的说话方式),心里的怒火开始燃烧。想着最近孩子们更愿意与我带的实习老师亲近,心里也是有失落,更多当然是反思(不过一个唱红脸,定时也需要另一个人唱黑脸)。于是压着心里要生气的火苗,温和地把自己的计划告诉孩子们“今天最后一节课考试,第四单元考试哦”“啊?不要”有些孩子怨声道。“现在看看老师上课说过的,一切都不急,你们总能给我惊喜的”,看我并没有像之前提高分贝来说他们叽叽歪歪,孩子们反倒一个个翻开书本开始复习。

最后一节课到了,拿着厚厚的一把试卷进入了教室,显然很多孩子还在临时抱佛脚。“这么认真的呀,非常棒哦。请大家把英语相关的资料全部收好摆在左上角,开始今天的测验。”教室一片刷刷收拾东西的声音,我也开始发放试卷。

“拿到试卷第一做什么?”“检查试卷是否有问题(破损,印刷不清楚、是否是今天要考的试卷)”

“第二步呢?”“写名字”

“接着呢”“看听力题目,带着问题听听力”“真棒,快点行动。我来上传听力资料。请每一个同学准备一个不相关的本子来遮盖自己的答案。”

(接着又说了考试规则与纪律。以上是每次考试必说,会不会让孩子们觉得我很烦?但是老母亲的心总担心他们没注意好,后面出现问题。就想让他们养成好的习惯,为了其他的大型考试:比如期中期末、以及小六毕业会考做准备。)

讲台下又是一片翻阅试卷的声音,我在多媒体上操作着等会要播放的听力材料。估摸着大家看材料看的差不多了,就开始播放听力。听力结束后,我就考试巡堂,虽然大部分孩子已经养成了认真考试的习惯,但是仍然有个别同学想要扭头看看、抄抄。因为我们的座位是没有隔开的,稍微弄点歪心思就能抄得到,加上英语基本都是ABC,抄也是比较容易的。看着大家做一个题就移动一下遮盖自己试卷的本子,忍不住会心一笑,这么乖的,真好。

英语每次考试都是提前完成的,20来分钟就有很多已经完成了。温馨提醒他们完成的请认真检查,没完成的不要着急请继续认真做题。又过来一会,有些已经完成了的孩子坐立不住了,喊他们逐个上来给我批阅,上来批阅的都是平时成绩一般或者偏差的,今天这么积极?批改出来的成绩确实也还不错,比如皓东同学,记得上半年我接手的前4次考试是从没有及格的,后面一段时间老谎称自己头疼生病,基本就是上了我的英语课,其他课就是回家休息。后面通过谈话、每次给予语言上的鼓励,惊奇地发现第一次及格了,及格了后继续表扬,每次逮住机会都会表扬他哪里哪里做得不错,哪里哪里又进步了。于是再也没有不及格了,我每次考试给他定目标,60、65、68、70、75······大部分都是朝着既定的目标越来越进步,包括上半年期末考试突破了80,真为他感动高兴。今天破90(91分)了!!!看到皓东内心的激动,我也跟着开心。

看过一篇文章,考试最好是要及时反馈,所以我的英语试卷每次考试完,基本我改完了小半,剩下的让孩子交换,我来公布答案(客观题学生改,主观题我自己改),互相批阅,快速统计分数。所以孩子们总能在第一时间能获知自己的分数,我边登分(喊到谁,谁告诉我他的分数),常常能听到孩子们对于某个同学的分数给予真诚的掌声(因为我们班整体有个目标:全部及格(当时接班的时候班上有三分之一的人不及格),尽可能多的90分+),尤其是针对那些进步特别大的,往往掌声是热烈又激动,好像是自己完成了某一个重要使命一般。另一位进步超大的是彭洪同学,这一次终于及格了(64),按他自己的话说长这么大,从没有及过格,破天荒!看他开心得眼睛眯成了一道缝,其他同学都为他激动,都在不停地说“太棒了,彭洪及格了”,为个人、为团队,他们都在努力着。还有好几位很少拿90,甚至从没有拿过90的同学这次也是过关斩将,打破了自己的记录。最终成绩:48人47人及格,3人满分,23人90分以上,33人80分以上。

最后针对于优生(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中3名获满分的、中等生中6名进步最大的(之前70/80不等,这次90+了的,之前60多,进步到70/80+了)、后进生3位进步最大的(从不不及格或者很少及格的,这次及格了)的11位同学颁发了表扬信。

当然这次唯一没有及格的同学刘豪也被大家怨声载道,抱怨他为什么不及格,彭洪都及格了,就差他了。我自然适时阻挡,刘豪一半测试还是能及格的,不能大家集体攻击他,他也在努力着,争取下次及格。

也许是自己从中午开始注重尽可能地用温和的方式和孩子们交流沟通,真的发现是件非常奇妙的事情,不能确定这次测试一定和老师的心情有多少比例的关系,但是敢肯定教师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你愉快了他们就愉快了,心情好自然学啥啥好。总结下自己这两年多教英语课堂的好与不足。

好的方面:课堂会尽可能地设计的比较有趣,会把英语课堂和生活发生联系;时不时地有情境教学;注重孩子们的听说;尊重孩子们,从不因为成绩差批评、骂他们;能适时鼓励表扬;考试做到提前通知复习、考后及时反馈;让孩子们学会制定目标,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内驱力;非常注意保护学生的自尊。

不足:因为是班主任,有时候英语课变成了班会课、说教课。虽然不会因为成绩批评他们,但是如果德行、纪律方面会被我说教(虽然不是骂,但是有些孩子肯定也会难过、受伤);当教室沉默会很恐惧,这个时候情绪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单词过关一直没有落到实处,(这一点也在纠结到底是好还是不好,相对死记硬背单词,我让孩子们说英语读英语比较多,想培养他们的语感。我课堂上一般也是把单词穿到词组、句子里,这对于基础好的是非常喜欢的,但是对于后进生还是有难度,而基础的单词没有抓,他们想进步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而他们往往也是班上比较调皮或者自制力差的孩子。所以在后期应该要注重分层教学。)暂时想到的是这么些,以后再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