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孩子把書念好,就要多鼓勵他們運動

文/池田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五分鐘運動,讀書更專注

在我所主持的應考訓練課程當中,有一個「線上讀書會」,在這讀書會裡,所有學生必須一起上線讀書,並一起訂定固定的讀書時間。原則上以「五十分鐘讀書、五分鐘休息、五十分鐘讀書」的方式來進行,其間的五分鐘休息時間一定會執行。

休息的五分鐘內,大家會一起做「體操」或「肌肉訓練」的動作。自從加入了這個休息時間後,學生的專注力提高了,而我也跟大家從體操做起,伸展阿基里斯腱、做些緩和肩膀痠痛的動作,每個動作維持三十秒左右。

之後再一起做肌肉訓練,例如伏地挺身、鍛鍊腹肌、背肌等,依照個人程度來運動。總之,我們把休息時間用來做一些對身體健康有益的事。

身體健康,有助於提高專注力

「讀書」這件事對健康的傷害很大,在身體完全不動的狀態下,近距離盯著小小的文字看,不但血液循環不好,體力也會越來越虛弱。因此讀書之餘必須抽空做些對身體健康有益的事。

當我們認真地做體操及肌肉訓練後,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後半部的五十分鐘竟然更能專注地讀書。就一般人的想法,大都認為之後的五十分鐘,會因運動的疲累而無法集中精神;事實上,後半部的讀書時間反而更處於專注狀態,甚至有人感覺讀書時間變短了。

由此可知,身體健康對專注力的影響有多大!所以,讀書時也請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假如放任不管,專注力將越來越低。健康是一切的本錢,沒有健康,其餘免談,請每天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情緒一紊亂,精神也無法專注!

最後一項要素是「情緒」。當情緒不穩定,處於消極的負面狀態時,人就無法專注地讀書或工作。

比方說,被女朋友甩而悲傷不已,這樣能專心讀書嗎?應該很困難。又好比被朋友以難聽的話批評,那些話語在腦海裡盤旋,害你亂想:「唉,或許我真的是個沒用的人……」這種心情若揮之不去,誰能專注處理眼前的事?

情緒一紊亂,就無法集中精神;因此,我們必須懂得與情緒相處。常讓自己的心情處於不穩狀態,因為一點點小事便產生負面想法,這將很難集中精神、專注於眼前工作,可能連積極正面的想法都很難產生。

運動產生腦內啡,有助對抗負面情緒

怎麼做可以讓情緒變得積極、正面,發揮高度的專注力呢?第一步,必須像第三章所提,起來走走路、跑跑步、做做運動。

乍看之下,專注力似乎與情緒沒什麼關係,但透過運動的確可讓情緒變得較正面,不僅可加速血液循環,也能趕走瞌睡蟲。

運動是提高專注力最好的方法。只要運動,就能將情緒導向正向。或許你認為這一切聽起來十分神奇,那麼就請你嘗試做十五至二十分鐘的運動吧!

運動時,體內會分泌一種名為「腦內啡」的神經傳導物質,這個物質能讓心情變得高亢,擁有幸福感,運動讓情緒變正向的最佳證據就在這裡。當心裡被負面情緒佔據時,不要鑽牛角尖,請開始運動吧!

摘自 池田潤《在家念書就能考上的高效自習法》/采實出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