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会正确使用权力吗?

时不时听到周围朋友抱怨: 我这个老板如何如何不行,能力有问题,品德不行,手脚不干净等,总之当下属抱怨或者评论上级多是负面之词,估计这个离管理的失效也就不远了;

作为一位曾经跟过不同老板的下属,以及现在做在管理岗位的职业经理人,窃以为目前企业界尤其是金融行业由于快速增长和洗牌的趋势,出现了两个比较严重的问题:

1、 任何行业从来不缺业务销售人员,但缺少真正专业的管理人员;

而更可怕的是,当某人因为业务能力或绩效良好,就被推,拉上去做管理岗位;或者是管理能力和知识体系尚未具备的时候,去管理一堆人的绩效和日常运作,就会出现第二个问题:

2、 导致管理架构运作障碍和沟通问题,对权力使用不当产生灾难后果;


这种管理不善沟通不良产生的结果是跨级,越权插足产生信任危机,怨声载道,或者是管理队伍的不合作甚至崩盘。

这样的现象不是战略性的错误,而是一线机构,业务前线的混乱,计划无法实施对于绩效产生的伤害是致命的,而且市场,同业不会好心给你再一次的机会。

管理者可以使用的“权”如果按照运用层次可以分为权力、权利、权谋三种;

讲的再详细一些,应该是权力可以决定处罚、是否可以签字、同意或者不同意;

权利可以理解为可以奖励、调动资源、费用去执行,而权谋是恩威并施,奖罚分明、公平、但不滥用,而是善用;

前文提到的刚成为管理者的业务人员某某们、有些会迫不及待运用手中的权力大棒,去鞭打下属,或许他/她的内心有个声音不停的在说:你们都要听我的,我想要做的你们都要做到,不然就处罚,如果再做不到,处罚就加重!

这样的管理方法适用于令行禁止的军队,但未必对于相对不受控制的业务队伍管用。


举个栗子吧:

某金融企业领导与银行支行合作,该企业A平时运作秩序良好、业务人员与银行代售产品员工的关系维护也比较好,业绩表现不错且稳定,但时值暑假,天气炎热,客户们都懒得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自然整体业绩都会下滑;

正好,这时该企业A换了一个新的业务总监管理者M ,上来就是三板斧,业绩不好就得整改啊!

赶紧狂轰乱炸,周末产品培训、 疲劳培训!银行网点必须加班,电话晚上做客户回访、拍照为证!周末持续做客户活动, 积极促成客户购买金融产品。考勤不到,扣绩效奖金; 抓活动不做,扣工资! 一时风声鹤唳。

业务团队本身是半受控制团队,并非军队一样军令如山,人心是易变的,业务因为高手居多的团队本身也是个性十足,三板斧的结果就是本来的业务高手是自己安排工作计划,现在节奏被打乱。

本来要做关系经营和家庭聚会活动,却被逼迫去参加培训,本来是客户周末Family Day没时间却被电话骚扰要参加周末沙龙;

于是高手产生了严重逆反心理,中高层业务人员都开始抵制这样的严苛管理、开始变着法的休假、或者请病假、总之就是各种不配合,这也是典型对于处罚权滥用的结果;

处罚权可以是管理者可以使用的权力中的一个选择,是杀手锏,但不是灵丹妙药,治理业务低迷的方法不是靠严格处罚就能完成业务提升的,而且对于业务一线的机构也不应该成为第一选择;

对于业务团队、业务主管,要管理的不仅是绩效,更是人心。团队的激情、动力,来源于有内心爆发出来的力量。从心理学的角度理解就是内心的意愿和欲望才是人成功和努力的最大动机。

相对第二层的权力使用即为奖励权, 对业务人员而言获得奖励和成功实现目标才是最大的动力,目标的实现有很多,比如物质(奖品、礼品)、荣誉、现金奖励、带薪假期、旅行、培训学习、都可以作为奖励形式。


而管理者的权力就是决定是否应用这些资源费用来同意奖励,根据业务现状调整策略计划,同时是否加大奖励来提升业务队伍工作的意愿;

成熟的管理会符合职业经理人的要求,运用专业权,来有效管理业务团队的表现,可以用传统管理理念的“权谋”二字,也可以把手段定义为恩威并施;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特别阐述了对于奖励和惩罚的公平公正的要求:

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其中的“陟zhi罚臧否”可以理解为奖励与处罚,嘉勉和否定;应有理有据,也是一种管理手段的早期运用。


专业权,首先要求管理者在业务能力上有一定的基础,具备良好的理论根基,在业务队伍中,能够有效剖析市场现状,采取针对性策略,并前瞻产品趋势和业务重心,如何转型和推动业务计划实施。这是一种让下属信服的专业魅力,也是潜在的领导力!


专业权力还体现在对于各种制度设计的公平性上,他需要覆盖各类业务单位和团队的实际状况,不能只奖励业务拔尖的人员而忽略了业务努力但成效不够显著的后进,因为弱者也是需要鼓励的。


而处罚的措施是为了鞭策不够积极,懒散人员,并能够优胜劣汰,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而不只是如前文A一样,一味使用处罚的大棒!


处罚权、奖励权、专业权作为管理者在进入岗位的使用的三种权限,应该慎用和有效结合使用。同时专业权,不仅是一种权力的体现,更是一种综合管理能力的运用,值得管理人员去学习与积累,通过一个个经验教训逐渐修炼而得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