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辈子,一起听《小王子》,可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见

夜,万籁俱静。铭一个人坐在办公室,思绪万千。

今天是女儿的六岁生日,桌子上放着一套很漂亮的芭比娃娃,是之前买给女儿的生日礼物,只是,她再也看不到了。

差不多两个星期前,女儿打电话给在外出差的他,说这个生日想要一套芭比娃娃。不幸的是那天晚上他就听到了噩耗。因为妻子的超速驾驶,车子与一辆大客车相撞,女儿当场死亡,妻子也受了重伤。结婚多年,他和妻子的感情早已变淡,再加上作为公司的项目经理,他需要经常出差。妻子出轨的事他不是不知道,只是为了女儿,他一直没有离婚,想着毕竟妻子对女儿还是关心的。想不到最终还是害了女儿。

料理完女儿的后事以后,铭给了妻子一笔钱,从此一刀两断。那个女人坦白交待超速是为了与情夫私会,自知理亏也不敢纠缠,否则她知道以铭的性格起诉她都是有可能的。

铭漫无目的地在网上闲逛,突然想起有个下属之前说过有个APP叫简书的,他就下载了,安装了。

界面很清晰,铭看起来竟然觉得很舒服,心情很快平静下来。有一个标题吸引了他《今天,祝我自己生日快乐!》,他点了进去。原来是一个今天过生日的女孩子的自述,原本之前有很多生日规划,可是最后却因为生病,只能在医院度过。不过收到了很棒的生日礼物——一个漂亮的芭比娃娃和一本《小王子》。

原来她今天也过生日,和女儿一样。她也喜欢芭比娃娃,喜欢小王子?想起前年和女儿一起看《小王子》的情形,那是女儿第一次看电影,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女儿居然没有哭闹,看得出来她很喜欢小王子。而自己也可以暂时远离那些烦恼,享受亲子时光的同时获得美好的视听体验。

铭突然想认识一下那个姑娘(应该是个姑娘吧,难道男孩会喜欢芭比娃娃?),于是在下面评论道,姑娘,生日快乐!你多大呀?

手机“叮”了一声,可是评论并没有回复。找了半天,原来是收到一条简信:谢谢,不过怎么可以公开问女孩子的年龄,哈哈哈!

铭告诉她今天是女儿的六岁生日,可惜女儿再也收不到生日礼物了。打这些字时铭的眼泪流了下来,止也止不住。

对方很久没有回复,铭放下手机,放声大哭。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之前为了照顾父母和其他家人的情绪,铭一直忍着悲痛,保持一贯的冷静,处理女儿的后事及其它善后事宜,既使今天也只是淡淡交代家人公司有事。其实是他不敢面对那个家,不敢呆在没有女儿的冰冷的家里,不敢看那些熟悉的事物和照片,否则总是会出现幻觉,好像一抬头,女儿就会朝他飞奔而来,就像每次出差回来一样。

不知过了多久,手机“叮叮叮”想个不停,铭擦干泪水,拿起手机,是那个女孩的回复简信。

女孩说自己刚刚大学毕业,本来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可惜却在入职体检中被查出患有白血病。这对于生活一帆风顺的她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而且有一个很喜欢的男生前几天刚刚才向她表白,本来她是打算接受的,可是也只能拒绝了。不过还是在今天收到了他的礼物,是自己一直喜欢的芭比娃娃和《小王子》的书。本来她是打算故作轻松地写一篇文纪念一下自己特别的生日,听了铭的话,她再也忍不住了,大哭了一场,决定向铭这个陌生人吐露心事。

有时候就是这样奇怪,人往往不敢以真面目面对身边的人,却可以和陌生人相谈甚欢,也许是不需要顾忌太多吧。铭也忍不住说了女儿的事,说完感觉一身轻松,或许是因为压抑太久了吧。

不知不觉聊了(其实是简信啦)很久,一看时间,已接近子时,铭赶快和女孩子说晚安,并祝她生日快乐!女孩子很快回复:谢谢,今天很开心,谢谢陪我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我的名字是嘉欣,你可以叫我小欣。晚安喽!

想念

铭很快投入忙碌的工作中,简书也很久没有打开了。

有一天,铭加完班,突然想起那个叫欣的女孩子,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只是不知道如何开口,他就发了一个:你好!

很快得到回复:父母已经来到我的身边,明天即将开始第一次化疗,有点紧张,在这个时候收到你的信息,真好!对了,还不知道你的年龄和名字呢?

铭告诉她,自己是个中年大叔了,名字是铭。

哈哈,以后就叫你大叔,好不好!女孩子很快又回复了。

随便你吧,那祝你化疗顺利,早日康复!铭突然觉得有点心疼。他去百度了白血病的相关资料,希望小欣能够顺利治愈。

以后的日子,虽然还是很忙碌,但是铭常常会想起欣 ,每晚睡前都会和欣发简信。欣的治疗很顺利,也没有什么反应。有时候铭会想,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子呢?好像看看她的样子,听听她的声音呀。只是这个怎么好问呢,也没有合适的机会呀。

有一天,欣告诉她,第一个疗程已经结束了,她第二天就会回家了。回家以后她打算继续打理自己的公众号——小欣的美丽日记,并且做了一个决定。是什么决定呢?小欣没有说。

之后的几天,小欣一直没有消息。铭想着,聊了这么久,也没有她的号码,也没有微信,简信又不好打电话,真是有点想念这个姑娘呀。不知道最近怎么样了?铭每天都会打开简书,看看有没有欣的简信。好奇怪,欣发了那篇文章就没有下文了。

这天晚上,铭又在简书闲逛,突然手机“叮”了一声,是小欣的简信。这姑娘,终于有消息了。

小欣说自己回了一趟老家,收拾了一点东西,还是决定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房子,等下次化疗时父母再来。老家没有无线网,自己又忘了包流量套餐,所以没有联系很抱歉。铭说自己除了简信没有欣的任何联系方式,如果有电话号码的话至少可以打个电话呀。

哈哈,大叔有没有想我呀?我可是很想念大叔呀。

铭想说没有,毕竟是男人嘛,总是要点面子呀。可是最后还是回复了:当然。

欣说自己之前有一个愿望,是可以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现在看来是不太可能实现了。铭说自己经常会去各地出差,以后每到一个地方会寄一张明信片给她,而且还可以让别的同事帮忙寄。不过在这之前,欣是不是应该先给地址给我呀?铭想终于找到机会要号码了。

很快欣就回了过来,是一个大学的地址。欣说出租屋离学校很近,东西可以寄到学校。原来欣的城市离铭的城市不算太远,做大巴大概要四个小时,开车不到三小时,而且铭常常会去那里出差。那电话呢?很快欣就打出一串号码,哈哈,铭成功要到了号码,搞定!

欣说自己还有一个愿望。欣说自己以前幻想着自己会每天给自己的孩子读睡前故事,这个愿望看来是不可能实现了。铭说,自己曾经想过给女儿睡前读《小王子》,因为女儿实在是太喜欢了。可是因为自己常常出差,所以铭决定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可是……

哇,看来我的决定是对的。欣说自己决定以后每晚在自己的公众号读《小王子》,这样以后如果不在了,至少可以留下点什么。如今听了铭的想法,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为自己,也为那些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父母,为了那些喜欢听童话的孩子们,何况每一个大人也曾经是孩子。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

铭说如果自己想听怎么办?欣回复:关注公众号呀,哈哈。

铭在心里默默地说,女儿,爸爸没有实现的愿望,如今有个阿姨帮我实现了,希望你在天堂可以听到,泪水又充满了铭的眼眶。从女儿去世以后,铭常常会莫名地流泪,这实在不是他的性格呀。

沦陷

第二天,铭就出差了。忙完工作已经快两点了,他突然想起读童话的事情,才想起忘了问公众号了。这有何难?不是有欣的号码么,可以根据提示找到她的微信,等她验证通过之后,让她发个链接不久行了,真是聪明!只是这个时候发送好友请求会不会太晚了?试一下呗。她又不一定马上看到。于是在验证那里,铭写道,一个想听童话的大叔。

第二天又是工作到很晚,眼睛都快睁不开了。不过睡前铭还是打开手机,耶,验证已经通过!并且还发了一个《小王子》的链接。这姑娘怎么这么聪明呢,铭很快打开看页面。

“每一个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声音真好听,铭居然睡意全无,认真听完了,只是为什么怎么短呀?铭这次记得关注了公众号。

公众号的排版看起来很舒服,大多是一些旅行的游记,也有一些个人的感悟,还有一些碎碎念(这是什么东西?),原来是一些好像说话一样的文字,铭想到底还是一个小女生呀。

只是童话只读了两天,就没声了。铭想怎么回事呀,这姑娘?本想打个电话过去,又觉得太突兀了,所以就发了一条微信:说好的每晚读童话呢,小欣姑娘?可是很久也没有回复。铭想莫不是信号不好,没发出去?就又发了一条,还是没有回复。铭想也许这姑娘睡着了吧。小姑娘做事总是没有长性呀。

过了几天,铭终于收到欣的消息。欣说那天自己又发高烧了,还有些出血的症状,只好又去医院,又是一番检查,总算好点了。不过现在不能出院,要留院观察,再决定是否要进行第二个疗程的化疗。欣说自己没有通知父母,如今自己一个人在医院,感觉好孤单呀。

铭忍不住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里欣的声音很低,好像没什么力气。铭说自己明天就要去欣的城市出差,到时可以停留几天,陪陪她。欣说还是工作要紧,而且自己目前的模样很憔悴,不能见面。何况父母已经接到医院的通知,明天就会赶来。只是有些遗憾,不能继续读童话了。

那我可以帮你吗?我的声音也不错哦。铭很自信。

这样吧,等我好一点还是自己读,毕竟是自己留的念想。不过我可以把操作方法告诉你,也许我真的不能把童话读完,到时可能真的就要请你帮忙了。

不会的,你很快就会好起来的!铭虽然这样说着,可是忍不住想,如果有一天欣真的离开了……突然觉得一阵心痛,心里好像被掏空,眼泪居然又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但愿吧。欣的声音有些无力。

好好休息,明天我有空就会去看你。铭赶快挂断电话,他怕自己会哭出声来。这些日子以来,欣好像已经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就连想念都会觉得幸福,总是会忍不住想知道她的消息,想给她发消息,想打电话给她,可是碍于面子,铭还是要保持绅士风度,这样会把人家小姑娘吓坏吧。

每次出差,行程都会安排得很满,铭总是抽不出时间,总不能大半夜去医院看她吧。好不容易完成了工作,本来应该是晚上的飞机,不过铭执意要求做第二天的大巴,理由是想体验下另一种行程。

只是第二天铭从上午九点就开始打电话,一直没有人接,马上都要到上车时间了,才收到欣的微信。欣说这次真的不能见她,状态太差了,等下次好点一定会见面的。欣说下次会发照片。公司的电话一直在催,铭只好回去了。

差不多两个星期之后,终于又听到了欣读童话的声音,温暖而柔软,铭的心里暖暖的。很快欣就发来了用公众号读童话的操作方法,还有自己的照片。照片上的女孩子皮肤白皙,五官清秀 ,充满自信,让人一看就会动心。铭想自己是彻底沦陷了。

有一次,铭鼓起勇气问欣,你声音这么好听,唱歌应该也不错吧?要不清唱一首?

啊?我唱歌不好听,我唱歌跑调。

别谦虚了,铭有点不悦。

真的,我不谦虚,我告诉你件事。就是我高三的时候,因为分班嘛,大家刚认识我。她们觉得我声音好听唱歌应该也好听那种,于是就怂恿我上讲台去唱歌。我实在没有办法我就去唱了,后来就再也没有人让我唱歌了。欣讲着讲着居然笑出了声。

铭觉得这一段特别有画面感,心想这个女孩子真可爱。

随着渐渐熟悉,欣有时候会发语音给铭,因为有时候铭不一定有空接电话,而欣有时候又在化疗,反应很大。渐渐地,铭似乎已经快走出丧女的阴霾。

明天就是读童话的最后一天了。

铭问欣,下面准备读什么?

回答是保密。欣说这么久了,我还没看过大叔的照片呢?

开视频就看到我本人了呀。

才不,我要看照片。

铭挑了半天,选了去年年底获得先进个人的照片,看起来年轻又帅气,铭其实本来就很帅,可是有时候在喜欢的人面前总是会有些不自信。

永别

可是第二天晚上,并没有听到欣的声音。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也没有。电话畅通,可是没有人接。铭的心里突然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差不多第六天,欣突然打来了电话,可是接通后却是另一个声音。打电话的是欣的母亲,她告诉铭,欣已经去世了,刚刚把她送走了。铭突然觉得心痛欲裂,耳朵似乎也渐渐听不见声音,不过他还是努力克制着。电话里说,希望铭可以去欣的城市一趟,欣有一些东西要交给他。顾不得听下面的话,铭一路狂奔,直达机场,居然就有一个航班。

仿佛过了一万年,铭终于来到欣的城市,只是再也见不到她了。铭有些后悔,如果自己那次再执着一点,或许欣就会心软见他了,只是现在后悔又有什么用呢?铭拨通欣的手机,终于赶到了欣的出租屋。

屋里有一个精干的老妇人和一个头发花白的老者在哭泣。想必就是欣的父母了。铭和他们打了招呼。老妇人告诉她,女儿生病之后一直情绪低落,近乎抑郁。可是生日那天之后就像变了一个人,后来才知道是因为遇到了你。她常常会在纸上写你的名字,铭一看居然有几个本子写满了自己的名字。为了在死后留下念想,她决定去读童话,因为那是你对女儿未完成的愿望。她每次都会努力念很多遍才会去录音,为了让你听到她完美的声音。可是最终她还是没能完成那个心愿。她说希望你可以帮他完成,她已经把操作过程写了下来,还特地教会了我和她爸爸。说着她拿出一份手稿,字迹工整地把流程抄了三遍。铭再也控制不住,眼泪一直在流。

拿着欣的手机,铭颤抖地打开,屏保就是他的照片。锁屏密码就是她的生日,她和铭认识的那一天。突然铭的手机“叮”地一声,居然是欣的微信,是欣事先打好让家人定时发出的。

欣说:大叔,你好,很抱歉,没有能够和你见一面,好遗憾呀。可是能够在我人生的最后岁月遇到你就是我最大的幸运了。医生说我活不过三个月,可是我已经挺过了半年了,好想可以自己完成那个童话,作为送给你的礼物,哎,可是这样也很好,我们可以合作完成也算我们之间有一些联系了,对不对?好想大叔可以抱我一下哟,哎,只能等到下辈子啦。下辈子我们还会见面吗?好期待哦。如果我可以见到大叔的女儿,一定会转告大叔的思念的,放心吧。越来越没有力气了,就此告别吧,祝好,嘉欣绝笔。

铭不知道用了多久,才完成那个童话。只是一打开听到欣的声音,铭就控制不住,眼泪像决堤的河水,怎么也流不完。

欣,我们下辈子,一起听《小王子》,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倒计时一个月!你的心情是怎样的?激动、期待、紧张还是茫然?今天分享一波新一年工作手帐的设计,帮助你在20...
    张老师Jess阅读 6,802评论 5 26
  • 每次听到卓越家人分享自己学习给孩子带来的变化,我都在内心告诉自己,我们家与别人家不一样。我们家孩子和爱人都是相当优...
    ea37f8d14c5a阅读 135评论 0 2
  • 文/稻草人 有声的世界里,时间的无言 告诉你,这不是谎言 来吧!靠近我 趁此夜无风无雨,不必担心夜黑 向往着,与你...
    疯狂稻草人阅读 212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