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姬:千古第一荡妇是怎样炼成的

邾林的桃花开了,远远看去,就像树上顶着一团粉色的云。一阵风过,桃花就簌簌地飘落下来。

邾林一向是热闹的。然而,今天,在夏姬看来,却是格外地热闹。她眼睁睁地看着儿子的箭射向了陈灵公的后背处,刚爬上墙头的陈灵公就那样直挺挺地掉落下来,鲜血溅在了一旁的桃花上,斑斑驳驳。她叹了口气,又一个男人因为她死去了。回头,孔宁和仪行父裤子都还没提上去就匆匆忙忙地逃跑了。

“男人,也不过如此。胆小鬼!”夏姬在心里暗自嘲讽道。一回头,却又担心起儿子夏南来了。他这次,可是闯下了不小的祸,虽然天下人皆知灵公荒唐,但他毕竟还是陈国的国君啊,而子南竟然就这样亲手弑君了。她推门,门已紧锁,岿然不动。

索性,她不再慌张,直接坐在床边,回想往事。


她夏姬,从一出生,就注定跟别人不一样。出生的时候,郑国堂前的桃花一夜之间全都开了。于是,占卜的人前来告诉父王郑穆公:“红颜祸水,荡妇,克夫。”或许,从那时开始,她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于是,在郑国的后宫,她自小便被贴上了“坏女人”的标签,她的那些兄弟姐妹,一早被自己的母亲警告,让远离她。于是,从小就没人跟她玩耍。她也曾想要拼命地去讨好她的那些姐妹,但是,别人只冷冷地看着他,要么直接就开始讽刺,从来不会让她加入游戏当中。一次又一次,她终于灰心了。可是,这并不能阻止她越来越美。夏姬是知道自己的美貌的,从偶尔碰到的那些男人看她的眼神中她就明白了。她想,“你们不是说我是红颜祸水麽?那我就祸给你看看。”

那一年,也是桃花正开的时候。她一袭白衣,那蛾眉凤眼,粉面桃腮,披散长发在桃花树下衬得更是别有一番韵味。她看到自己的庶兄公子蛮缓缓走过,故意上前去搭讪。果然,尽管被告诫,但哥哥在她的美貌面前还是无法自持。夏姬自信,在这世上,是没有男人会拒绝她的。最终,夏姬怀上了身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国的后宫里很快就传开了这件事。作为少妃的母亲姚子甚至为此几度落泪,郑穆公快刀斩乱麻,将她嫁给了封地于邾林的夏御叔为妻。自此,她才过上了一段正常的安静生活。夏御叔也如获至宝,每天跟夏姬在床上“被翻红浪”,享受巫山云雨,甚至不愿早起去朝堂朝拜君王。这样不到九个月,夏姬就给夏御叔生了个孩子,取名为夏徵舒,也就是后来的夏南。说实话,对于这个儿子,夏御叔也是有所怀疑的,但是一看到娇妻如此美艳,也就把这事儿不了了之了。

等到夏徵舒十二岁的时候,正是一个孩子已经懂事,开始向成人转变的时候,正值壮年的夏御叔由于纵欲过度,因病去世。


不到十二年,夏姬就成了一位寡妇。她也曾抱着夏御叔的牌位痛哭,但哭过之后就又迅速擦干眼泪。死去的人已经死了,活着的人为什么不及时行乐呢?只有等到夜阑人静的时候,月光悄悄地撒落在地,邾林里桃树的阴影也开始晃动起来,她才忽然想起儿时那位占卜者所说的话来。这一生,难不成真的就是这样?

守寡三月,她已经受够了这邾林里的冷清了。正巧,此时,丈夫生前的好友孔宁前来祭奠。酒过三循之后,天空忽然下起了大雨。天已经快黑了。又一杯酒下肚,孔宁吞吞吐吐地问道:“天下雨,路难行,可否在此借宿一晚?”夏姬听此,默不作声,冷冷地看着孔宁。良久,良久。孔宁不由得低下了头。正准备狼狈地离开时,身后的夏姬忽然嫣然一笑:“别走啊,谁说不让你在此留宿啦?”然后,跑上前去,顺手环住孔宁的腰,将其领向了内屋。尝到了一些甜头之后,自此,孔宁每天夜晚都要来邾林,还顺手拿走了夏姬的锦裆(也就是内裤)。

一天,孔宁碰到了仪行父,同为陈国大臣,二人进行了一番交谈。不知怎么的,就谈到了夏姬。孔宁洋洋得意地把自己与夏姬的关系说了出来,还拿出锦裆为证。仪行父一听,心中颇为羡慕。于是,也去偷偷私会夏姬。

夏姬见那仪行父身材高大,鼻准丰隆,姿态大好于孔宁,再加上仪行父不时送上一些滋阴补阳的药物过来,于是,夏姬对仪行父格外亲热,还把自己的碧罗襦送给了他,逐渐冷落了孔宁。孔宁心中颇为不平,为了报复仪行父,他又跑到陈灵公那里,极力夸赞夏姬的美貌。

陈灵公听后大笑:“你说的夏姬,如今已年近四旬,就算她再美貌,就像四月里的桃花,也该改色了。”然而,孔宁回复道:“君王不妨去看看,这可不是寻常的女人。”

于是,在夏御叔死后,这邾林再度迎来了陈国最有权势的第三个男人,也就是陈灵公。陈灵公一见夏姬,立刻为其感到倾心。夏姬虽年近四旬,但是却兼具少女的清纯,以及妇人的娇媚。“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何况还是此等尤物!对于夏姬而言,无非就是又多了一个男人。他们把她当作玩物,殊不知她也把他们当作工具。她不在乎这些,因为直到如今她还没有遇见一个真正值得她喜欢的男人。自此,陈灵公,孔宁,仪行父君臣三人一起享用夏姬,有时甚至拿出夏姬送给三人的内衣,在朝堂上公开议论。有时候,在邾林撞到了夏南,他们三人会开玩笑,互相询问道:“你看夏南长得像谁?是你的还是我的?”每逢这时,夏南总会怒不可遏,像一头蓄势待发的小豹子。

想到这里,夏姬才突然发现,“夏南已经长大了。他都可以自己调兵遣将了。然而……”她叹了口气。

一连被儿子锁了三天,她不得消息。这天早晨,终于有一个小厮前来送饭,她一把抓住那下人,问道:“子南他怎么样了?”是的,她可以不是一个好女人,好妻子,她可以对那些男人的性命无所谓,但子南毕竟是她的儿子,她怎能不关心?

小厮回答道:“公子无恙。”原来,夏南射杀陈灵公之后,便对外谎称“陈灵公酒后疾病归天”,然后,与大臣们一起立太子午为陈国的国君,也就是陈成公。

夏姬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邾林又开始了一小段时间的平静。

然而,这平静很快就被打破了。光着屁股逃到楚国去的二位大臣,孔宁和仪行父在楚王面前极力陈述夏南弑君的罪行,请求楚王替天行道。几番劝说之下,楚王终于决定出兵讨伐陈国。陈国上下一片惊慌,大臣们生怕惹怒了楚国,于是,赶忙把夏南交给了楚人。结果是夏南惨遭“车裂”,五马分尸。夏姬也被掳到了楚国。


刚刚来到楚国,就有一个男子前来探视,询问道:“你便是夏姬?”夏姬抬头,笑着反问道:“你又是哪位?”男子不应,急匆匆地走开了。夏姬隐隐约约地听到有侍女向男子问好:“巫臣大人慢走。”

巫臣?不知为什么,夏姬忽然间就记住了这个名字,只是隐约间觉得他跟其他的男人有些许不一样。至于究竟哪里不一样,夏姬一时也说不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楚国的朝堂上。

楚庄王一见堂下颜容妍丽的夏姬,一时目瞪口呆,顿起占有之意。正准备宣告旨意,没想到此时巫臣却上前劝说:“大王,这个女子是一个不详之人,身边的男人都会被诅咒致死,陈国也因她而亡。这天下那么多美女,大王你为何冒险非要她?”楚庄王听罢这席话,想了想还是自己的命和楚国的国运重要,于是,只好放弃纳妃的想法,转而将夏姬赐给了楚国刚刚丧偶的贵族连尹襄老。

夏姬就像一个绣球一样地被男人抛来抛去。然而,到此,她的传奇没有结束。


楚晋大战。还不到一年的时间,连尹襄老还没有让这个新媳妇为他暖热被窝,就战死沙场了。晋国趁机劫走连尹襄老的尸体,扬言道只能让其家人接回。

可是此时,连尹襄老的儿子黑要心里却想着另一件事。他早就觊觎后妈夏姬的美貌。如今父亲死去,正好可以将庶母“蒸”为自己的妻子。于是,黑要就连自己父亲的遗体都不顾,堂而皇之地霸占了夏姬。

从庶母转而变为妻妾,夏姬很显然不能一时适应这个身份。她逐渐明白,这世上的男人,全都是把她当作泄欲工具的,很少有人愿意为她放弃本有的权势和地位。


正在这时,巫臣又过来了。

夏姬别过脸去,她清晰地记得当初在楚国的朝堂上巫臣是怎样奚落她是不祥之物的。正因为他的这番话,她没法入主出国后宫,才会遭遇后来的这一切。

没想到,巫臣却对她说:“来,我带你走。”

夏姬惊愕地看着他。世人都知道她是个尤物,是荡妇,会迷惑人心,却不知道她连最基本的自由都没有。她想离开这些地方,可是却没有办法。如今,巫臣一下子便道出了她的心声。心里陡增一场欢喜。暗自高兴了会儿,忽然间又想到巫臣是这楚国的贵族,有财富有地位,还有一个大家族,而且早已有了妻儿,怎么可能还带自己走呢?所以,凄然一笑,回答道:“巫臣大人说笑了,你上次奚落我的还不够麽?”

巫臣回答道:“我是认真的。你听我说,你就告诉楚王说是要回娘家郑国,然后借用郑晋的友好关系要回你夫君,也就是连尹襄老的遗体。这是妻子本该做的,他们没办法不应允。然后,等你要到了连尹襄老的遗体,也不要回楚国,就在郑国待着……”

夏姬抬头,问道:“你呢?”

巫臣回复道:“我会去找你的。你若信我,就安心等我。”夏姬默不作声,这一次,不知为什么,她竟然选择了相信。

事情果然按照巫臣的计划进行。要回丈夫的遗体之后,夏姬便死活赖在郑国不走。

一年后,楚庄王派巫臣北上出使齐国。取道郑国的时候,巫臣把原本要带给齐国的国礼,当作了聘礼。在驿站里与夏姬相约,两人一起跑到了晋国。

晋国国君得到了名动天下的巫臣,自然是大喜过望,封其为邢大夫,夏姬被封作夫人。而楚庄王大怒,派公子婴率兵抄没了巫臣整个家族。年过四十的夏姬,再度让一个外交大臣放弃一切既得利益,甚至是整个家族,选择了与其私奔。同时,由于巫臣的倒戈相向,楚晋的实力就此开始发生变化,楚国开始走向衰弱,一个女人就这样影响了整个时代的进程。

最后的最后,夏姬终于像平常女人一样,过上了普通夫妻的恩爱生活。


史载她三次成为王后、先后七次嫁给别人为夫人,共有九个男人因为她而死,号称“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所以,你看,自古便是一个看脸的社会,坏女人未必有坏的结局。2600年前,就已经有了女性性意识解放的女人。即使奸淫成性,即使被称为千古第一荡妇,夏姬依旧活得潇潇洒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再嫁丧夫 我们在【老秦人的故事】23、邲地之战中讲过夏姬的事情,讲了夏姬的儿子夏徵舒被杀,夏姬被带回楚国。 楚...
    枫离秋阅读 676评论 0 0
  • 说起中国古代的美女,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四大美女‘’王昭君、西施、貂蝉、杨玉环。由于无图无真相(不过现在的照片由于...
    水中沚阅读 2,378评论 38 42
  • 夜里 我静静地说 有些故事隐约回来了 影绰流转 反着皎皎的月光 循着少年漫步的山道 略带风尘 踟蹰着 轻覆在娓娓的...
    许家小米儿阅读 266评论 1 2
  • 我们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希望你过的比我好,是真的吗? 可能说出来的时候的确是发自内心的,然而她真的过的比你好的时候,...
    浅笑舒眉阅读 242评论 0 1
  • 想要去看《敦刻尔克》,只是因为看了和菜头的一篇公众号文章。在欣赏了他长篇大论的文字后,我的胃口完全被吊了起来。于是...
    纪海军阅读 4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