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哇,周杰伦

王小波笔下“你好哇,李银河”接着总是一段最平凡生活的真情流露,那句“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就泛起了微笑。”多惊艳,就如你出现在我的青春里这般惊艳

有人说:“所谓歌坛,就是哥哥和谭咏麟。”是的,上世纪80年代的乐坛确实如此。我是个90后,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仅通过文字和影像有些了解,尤其是2014年李若彤等女神久违的荧屏之作《女人俱乐部》中女生们因为喜欢Alan和Leslie组成的不同帮派引发的争斗让我有些许感同身受。

有人说90年代是歌坛的黄金时代,在四天天王的光芒之下,周华健王菲等歌手依然能占有一席之地,包括内地的刘欢那英许巍等歌手也是大势,记忆中这些偶像是年长些哥哥们的心头好。

有人说2000年以后再无音乐,很多人都是拒绝的。21世纪初期歌坛当属台湾的四小天王,活跃至今而且路人听众也愿意为之买单的,当属“行走的CD”林俊杰和“傲娇小公举”周杰伦

您知道吗?7月16日是周杰伦日。2003年7月16日同步首播新专辑《叶惠美》中的主打歌《以父之名》,估计有八亿人同时收听,于是这一天被全亚洲超过50家电台定为周杰伦日

今天不说他的作品和人生履历,这些内容他的百科已经很完整。也不说他的努力,努力是每一个成功的人必备属性,他也不例外

始于颜值

2006年,喜欢了杰伦几年的姐姐也没有向我安利成功他的偶像,我给他一个白眼说道:唱歌又听不懂,你看那眼睛小的,长得多难看啊。那时我的偶像是谢霆锋,眼里自然进不去周杰伦。又或者是被周杰伦动感地带广告歌曲《我的地盘》洗脑式伤害太深,一度看到姐姐屋里他的海报是极其厌恶的。

同样是那一年,姐姐买来的《无与伦比世界巡回演唱会LiveCD》,看的时候还要拉着我解说,第一遍,我睡了一整场了,第二遍,中间突然醒来,荧幕上一个穿着天蓝色西装弹钢琴唱情歌男生的侧脸,那一刻,我的天呐,这个非主流少年的侧脸真好看,于是我没有睡觉看完了下半场,是的,专注看脸忘记了听歌,主要是歌也不熟悉。

你的侧脸,是那年最美的画面

那晚梦到了杰伦,可我已经记不得内容,只记得第二天和我姐说:“你把所有周杰伦的磁带和CD留给我。”那一天开始,《双节棍》《我的地盘》都变得好听了,我的卧室也出现了杰伦的海报,在我的床对面,每天醒来眼睛一睁便能看到。

后来遇到同是杰迷的同学问起,你是因为哪首歌喜欢的周杰伦啊,我总会说迟到的《七里香》吧,不好意思说是因为他的脸,第一因为他的脸喜欢有点肤浅,第二我也担心别人怀疑我的审美

陷于才华

毋庸置疑,杰伦的才华是乐坛公认的,从出道作品便融合R&B,hip-pop,说唱饶舌,周氏情歌,以及开创的中国风等多样曲风,确立了其独特的音乐风格,同样奠定了其在华语乐坛的地位

似乎从09年左右,批判周杰伦江郎才尽的声音不绝于耳,那时还总能看到粉丝互撕的现象。

这几年,声音似乎越来越小,反而是新歌一出,网友争前恐后的提问:“如何评价周杰伦的新歌”于是很多人从专业角度去分析这首歌,我看完的感觉就是:“哇,原来周杰伦的歌这么厉害啊。”印象中最深的是,有网友分析许多当红歌手音乐作品的分轨,只有周杰伦的每首作品都能处理的很干净,而且声音的大小是最适合人耳聆听的,这或许是他对每首作品最起码的尊重。黄舒骏曾经说过:“2000年以后,可惜只有周杰伦,不是周杰伦太好,而是周杰伦太少,没有他,华语乐坛将会很孤独。

周杰伦不止在音乐上大胆尝试,他更涉足更多领域。2007年他携自编自导自演的处女座《不能说的秘密》进入荧屏,看了三遍,甚至最后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看懂,因为画面音乐太美,况且还有剧情和剪辑。张艺谋评价电影说:“我很惊讶,《不能说的秘密》在各个方面都比较大气,不像一部处女作。”

周杰伦也不乏明星粉丝,anglebaby魏晨陈翔王俊凯等都是公开的,林依晨还曾表示自己的笔记本里贴的都是周杰伦的照片。被音乐圈粉的多,不少演员也被电影圈粉,文瑾莹金泰熙李多海等韩国女明星都曾表示最想合作的中国男演员是周杰伦,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在韩国播映后,曾引发韩娱乐界检讨:“为什么韩国没有像周杰伦这样的全才?”可见《不能说的秘密》在韩国当时的爆红程度。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只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忠于人品

这几天微博被各类大V账号和粉丝刷屏:“周杰伦的人品怎么样?”于是下面几个网友的回答被疯转。

是的,一个成功了还总想着提携身边朋友的人总差不了哪去。

06年无与伦比演唱会杰伦帮推南拳妈妈,到现在南拳妈妈重组的第四代,杰伦依然帮着宣传。

杰伦最初参加选秀是第二名,第一名是黄雨勋,杰伦现在的编曲老师,演唱会还会给他唱歌的机会。就在很多人都希望杰伦能够换掉编曲的同时,他依然很放心的把歌曲交给他,虽然他在演唱会傲娇的说:“就是要告诉你们,虽然我当年是第二名,可第一名在给我编曲喔。”就在前几天雨勋老师因为被一些粉丝攻击已经停用了微博。还是想多嘴说下,一首曲子,要多少主创人员听了才能敲定,作为粉丝,千万别用一种极端且不理智的态度去攻击他身边辛苦创作的工作人员

周杰伦推出的组合浪花兄弟,一个是音乐老师的儿子,一个是好朋友。帮着写歌,宣传,带到演唱会当嘉宾。

杰伦的舞蹈老师小麦和雪糕,最后加入阿Ken组成《CUG嘻游记》成军,杰伦仍然不遗余力的提携,甚至出现在每首可以出现的MV当中。

杰伦曾说过想盖“J大楼”,当做自己的办公地点和13位好友一起入住。

杰伦的电影电视剧作品经常出现身边的工作人员,甚至连拍广告女主都用自己的助理大妮。

于是周杰伦的作品中,16年来,出现的名字一直都有这些人。

杰伦是娱乐圈出了名的孝顺,只要听过他的歌,应该就会懂。

周杰伦的公益事件也不说了,因为他一直在做,也从不解释。

有趣的他

上周你或许也被咪蒙老师的文章“有趣,才是一辈子的春药”刷屏,里面一部分的观点我也是认同的。在我看来,有趣,是让人产生好感的必要不充分条件。杰伦的生活中是逗逼属性,被问及《前世情人》为什么作曲要加上Hatheway,他回答怕女儿告他啊。他总想着学会更多的魔术逗别人开心,却总是因为出丑把别人弄得苦笑不得。他简直是用生命在逗逼,用实力在卖萌。


力求完美

叫兽易小星曾说过,和周杰伦相处了一天,看着他走路的时候,脊背非常僵硬,便问他:“你的脊柱炎还没治好吗?”

他咂吧一下嘴:“治不好的,唉,老人家了。”

叫兽一阵心酸,又问:“那开演唱会的时候怎么办?总是要蹦蹦跳跳的。”

他说:“吃药,镇痛,不然粉丝们来看什么。”然后自嘲地一笑。

粉丝纷纷留言“不是随随便便的一个人就能成天王的,也不是随随便便一个人能一直火10多年的”“我去看的是周杰伦,你不用跳不用跑,只是拿把椅子坐那唱两个小时,我也觉得值了。”

周杰伦演唱会的舞美一直都保持着该有的水准,每轮巡演都有惊喜,只为了让我们看到一场完美特别且用心的演出。

图片来源见水印
图片来源见水印

梦幻婚礼

婚礼是很多艺人抢头条的好机会,他的婚礼到最后一刻在网友眼中都还是迷,当所有人都以为是他生日那天的时候,前一天晚上便被他的婚礼现场照虐成狗,猝不及防。看到婚礼短视频的那一刻,估计一大票的女粉丝都忍不住留下了眼泪,无疑,那一刻昆凌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

昆凌在节目中透露说他录节目和演唱会的间隙都会回家,晚上也都是他在照看Hatheway。更在节目中爆出在欧洲举办以及是满足周杰伦的梦幻古堡婚礼,果然是那个喜欢粉色的小公举啊。是的,从他以往MV的取景可以看出,他钟爱欧洲的古建筑。昆凌被问及周杰伦有没时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疼女儿身上是更甜蜜的说:“他说要先疼我,再疼Hatheway。”友情提醒,单身狗身边要常备狗粮。

全民宣传

当各种社区,社交平台和各类自媒体已然成为一种宣传途径的时候,连艺人的微博也会进行资源置换,周杰伦没有开微博,甚至连公司官方微博都看心情更新,可当周杰伦一有新闻的时候,都抢着占热度,上个月你一定也被《周杰伦的床边故事》首播主打《前世情人》刷了屏。

你或许也是因为他用的动感地带,说着我的地盘我做主。

穿起了美特斯邦威和德尔惠,喊着不走寻常路。

喝着优乐美,问着永远有多远。可乐只喝雪碧和百事,牛奶只认伊利优酸乳。好像吃了可比克,就真的能快乐每一刻。

不玩游戏的你也悄悄得下载了LOL。

去年QQ音乐年度盛典,当主持人问TFboys,bigbang,李荣浩的粉丝在哪里时,不同区域的粉丝在欢呼,当主持人问到周杰伦的粉丝在哪里时,全场都在欢呼,8090后的你,青春里或多或少都有周杰伦,又或者占据了你偶像的青春。

比起很多人,你可以毫不犹豫的说出口:“我的偶像是周杰伦”

地表最强,无与伦比

前者是正在展开最新巡演“地表最强”,后者是我因此而喜欢他的巡演“无与伦比”,而且,恰好组合在一起,便是我眼中的他

前段时间周杰伦采访中提到自己三年来涨了13公斤,不过大家都看不出来,无奈粉丝合唱:“该配合你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更有粉丝煽情留言“瘦的时候走进我的心,胖了就再也出不来了。”于是演唱会期间就有粉丝举着写“杰伦,要减肥啦”的灯牌,粉丝都是这样,爱到深处自然黑

图片源自网络


你最美,说什么都是对的

如果去到你的城市,你不妨去听听,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当七里香的前奏响起时,或许你的青春也像电影片段似的浮现在眼前。或许,在某一站,我们会相遇,希望可以说声:您好!

一直想为杰伦写篇文,懒到了现在,又或者是到现在才更了解他。这篇文章不是为了安利,因为,周杰伦不需要安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