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周杰伦:为何说母亲是“最棒的情人”?(上)

【原创】周杰伦:为何说母亲是“最棒的情人”?(上)

                                ——周杰伦母亲的背后教育故事之思

                                                   写在前面的话

昨天晚上,我把“母亲教育学系列”中的《母亲:教育孩子成功之密码》让我的老师修改,我的老师,其实,也是我的儿子,老师看了目录以后,打电话问我“为什么母亲教育学里面没有周杰伦的母亲教育故事”周杰伦为妈妈庆生称妈妈是低调又美丽的艺术家

2017年9月15日,是周杰伦母亲叶惠美的生日,周杰伦通过个人社交账号晒出了一张母亲叶惠美的照片,并用非常多的形容词去褒奖她,周杰伦在IG中写道:“祝这位低调又美丽的艺术家叶惠美女士生日快乐。”(周杰伦为妈妈庆生 称妈妈是低调又美丽的艺术家 2017-09-18 腾讯娱乐)


当我听了老师这一句问话的时候,我茫然了,对于周杰伦我是知道的,可是他唱的歌我没有听过一个,为什么?媒体经常报道,“周杰伦为什么唱歌走调,五音不全,口齿不清,还那么多人喜欢?唱的歌我没有一句听得懂的,为什么那么多人追呢?”这是其一,其二,虽然我平时喜欢听歌,可是我不喜欢他唱的歌;再就是,我不知道周杰伦与母亲的背后教育故事。

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师。

老师说:“你这就不对啦,每个人唱法都有自己的独特个人特色,周杰伦也不例外,他口齿不清可能是台湾人的原因,别人说他五音不全,你不听凭什么相信?周杰伦五音不全怎么会当上亚洲小天王呢?不妨你认认真真听听看周杰伦的歌曲!好不好听,你听一听不就知道了,真的很好听!”


紧接着,老师又告诉我:“周杰伦的在唱歌方面的成就,是在周杰伦母亲背后默默无闻的支持下取得的,周杰伦说,没有妈妈如黑暗中明灯般的温暖,他就支撑不到今天,为了他的未来妈妈一直未再嫁,同时,周杰伦将所有的收入都交给妈妈掌管,尽管周杰伦自己有了公寓,每个周未他依然回家,和妈妈、外婆一起享受天伦之乐,这样的母亲、这样的孩子,现在真的不好找,希望《母亲:教育孩子成功之密码》里面一定周杰伦的母亲教育故事。”

最后,老师建议我以《周杰伦:为何说母亲是他“最棒的情人”》为题,写一写周杰伦母亲的背后教育故事之思。

众所周知,周杰伦,万千青少年为他的歌声而痴迷、崇拜的一位天皇巨星,同时,周杰伦是个大孝子。对母亲叶惠美有着似海深情,单亲家庭中长大的他,只要在台湾,都会回家和妈妈同住,因为在他最孤独最无助的时候,是妈妈用温暖的臂膀支撑着他;所以周杰伦一直说,“只要妈妈高兴,我愿意为她付出一切!”周末时,会约上妈妈一起去看午夜场的电影,在就是,和谁结婚,也要妈妈说了算。

实际上,关于周杰伦和母亲叶惠美的亲情故事,很多人都熟悉,尤其是周杰伦的那首《听妈妈的话》,不知让多少家庭主妇成为他的“粉丝”,也让他的母亲,成为许多妈妈们羡慕的对象。

那么,叶惠美,一个单亲孩子的母亲,周杰伦的母亲是如何教育孩子?是如何让一个考不上大学的“差生”、甚至被老师诊断为“智障”的孩子,成为被万千崇拜的巨星的呢?

第一节 周杰伦:“七夕”谈情人,妈妈是最棒的情人

中国台湾网2007年8月20日消息,周杰伦有恋母情结?

据台媒报道,“天王”周杰伦表示,自己的情人是妈妈,他更夸赞妈妈温柔婉约、有智慧、聪明又有气质,是最棒的情人,也是自己情人的最佳典范。

谈到与妈妈的亲密互动,周杰伦说,他曾写过一首歌《听妈妈的话》送给妈妈;至于想对妈妈说的话,他表示已在自己的第4张专辑用妈妈的名字“叶惠美”命名,一览无遗。


周杰伦与母亲

谈起这位“小情人”,周妈妈私下说,周杰伦真的很孝顺。

聊到儿子的浪漫事迹,她笑说,住在林口时,有一次情人节,周杰伦来电表示可能赶不及回家,但没想到到了晚上,周杰伦突然来电急着要周妈妈到窗边向外看,一到窗边的周妈就被儿子亲手排的美丽火花给吓到。

周杰伦也通过访问向周妈表示,“不用担心,你的下半辈子交给我就对了!”听见两人的互动,不少女性工作人员都说周杰伦真是好体贴!(周杰伦“七夕”谈情人:妈妈是最棒的情人 2007年08月20日 中国台湾网)

周杰伦:为何说母亲是“最棒的情人”?

下面,我们接着看周杰伦“家庭的变故、学业的困境、自身的遭遇、事业的受挫、母亲的关爱”,就知道问题的答案。

第二节 周杰伦家庭的变故:父母为何离婚?

众所周知,周杰伦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他成为巨星后,从没有掩饰过对妈妈的爱戴之情,尽孝更是骨子里的事情。《母爱让我破茧高飞》这篇文章讲述了很多周杰伦妈妈的感人的细节故事,令人感动不已。


周杰伦与母亲

据2007年4月30日第7版《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

“周杰伦出生于1979年1月,妈妈叶惠美是台北淡江小学的美术老师,爸爸是淡江中学的物理老师。周杰伦4岁读幼稚园时,叶惠美把他送到淡江山叶幼儿音乐班学钢琴。平时活泼好动的小杰伦一站到钢琴面前,竟是出奇的安静,听老师弹奏一遍自己就能复弹出来,老师告诉叶惠美,这孩子很有天分!”

“为了培养杰伦的音乐素质,叶惠美主张拿出家里全部积蓄为杰伦买一架好钢琴,请最好的钢琴老师为杰伦辅导。而杰伦的爸爸则认为不必这么认真,男孩子嘛,随意一点,没必要拿出全部积蓄投资。最后,叶惠美还是背着丈夫为杰伦买了一架钢琴,弄得杰伦爸很不高兴。小学三年级时,杰伦偶然听到世界名曲《天鹅湖》,被大提琴忧伤凄美的曲调迷住了,叶惠美没和丈夫商量又为杰伦购买了大提琴。”(周杰伦:母爱让我破茧高飞《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年4月30日第7版)

可是,杰伦爸对妻子叶惠美“孤注一掷”的做法嗤之以鼻,他回家就指责叶惠美的不是,家庭里的温馨越来越少,争吵越来越多。杰伦不知道爸爸为什么总要找妈妈吵闹,他用自己稚嫩的诗行记下他的困惑和伤感:

从小到大只有妈妈的温暖 为什么我爸爸那么凶

如果真的我有一双翅膀 两双翅膀 随时出发

偷偷出发 我一定带走我妈妈……

这伤感的诗行杰伦后来为它谱了曲,就是那首令万千歌迷伤感的《爸,我回来了》。

周杰伦初中二年级时,父母终于离婚。

于是,14岁的周杰伦写道:“爸爸妈妈彼此没有爱,难道这就是生命的真谛?”沉默、倔强和叛逆已经塑造了另一个周杰伦。(周杰伦:母爱让我破茧高飞《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年4月30日第7版)

从上面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出,夫妻离婚的根本原因是对于孩子的教育理念不一致导致的。

周杰伦的母亲,主要是培养儿子的音乐素质,就主张拿出家里全部积蓄为儿子买一架好钢琴,还有请最好的钢琴老师为儿子辅导。

周杰伦的父亲认为,对于儿子不必这么认真,男孩子嘛,随意一点,没必要拿出全部积蓄投资。

这是双方矛盾的根源。

由于,没有解决矛盾,进一步升级,于是,就离婚

其实,这是夫妻双方缺乏“沟通交流”导致的。

以至于,周杰伦成为问题的受害者,周杰伦虽然有音乐天赋,可是功课却很糟,成为学业“差生”,连普通高中也没考上,前途一片黯。

第三节 周杰伦学业的困境:音乐成绩出类拔萃,学业“差生”

据报道,周杰伦有音乐天赋,但功课却很糟。高中联考总分只有100多分,连普通高中也没考上,前途一片黯淡,母子俩相对无言,难道儿子就这么完了?恰好淡江中学第一届音乐班正在招生,周杰伦考上了。

因为弹得一手好钢琴,拉得一手好大提琴,又时常活跃在篮球场上,周杰伦成为许多女同学关注和谈论的对象。但是,周杰伦却常常面无表情,很少露出一丝笑容,除了音乐成绩出类拔萃以外,其它科目成绩几乎全线红字,老师们纷纷认为他智力低下,他的英语老师甚至直言不讳对叶惠美说周杰伦有智力障碍。(周杰伦:母爱让我破茧高飞《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年4月30日第7版)

别人说你的孩子是“差生”,你认为你家孩子就是“差生”吗?

别人说你的孩子是“智障”,你认为你家孩子就是“智障”吗?

可是,周杰伦的母亲,不相信。

周杰伦的母亲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她还是决定要把杰伦培养成才,至少当一个钢琴师吧。

不过,周杰伦的母亲没有指责杰伦,她认为杰伦走到今天冷漠、叛逆的地步是家庭的不和睦造成的,并且深信自己的孩子没有智力障碍,于是她尝试用姐弟式的关心来“驯服”周杰伦,规定自己“三不”:不唠叨、不指责、不胁迫儿子。

果然如老师们的预测,周杰伦没有考上大学。

于是,周杰伦的母亲经过多方打听后,鼓励儿子去考台北大学音乐系,结果儿子没有被录取。

周杰伦咬着牙考第二次,还是失败了。妈妈和外婆外公都为杰伦的前途担忧,这孩子究竟将来能干什么呢?

极度迷惘的周杰伦无所事事,只好等待服海军兵役,这期间,竟得了僵直性脊椎炎,令人沮丧的是这种病无法根治,只能靠药物缓解,到了晚期全身甚至会像僵尸一样僵硬,也可能导致瘫痪。

当周杰伦的母亲叶惠美和外婆知道这些情况以后,心里是非常的难过。

由于周杰伦自身的遭遇,再加上自己事业的受挫,心情是非常的糟糕。

当周杰伦的病缓解一些后,他就到一家餐厅打工。

周杰伦这一次餐厅打工,结果如何?

第四节 周杰伦自身的遭遇:电视台记者炒作,餐厅生意火爆

在周杰伦的病缓解后,就到一家餐厅打工,作为端盘工的他因为时常打翻菜盘,每个月的工资几乎被扣掉了一半。

餐厅中有一台钢琴,一次闲暇时周杰伦弹了一曲《肖邦舞曲》,把老板惊呆了,老板灵机一动,叫周杰伦不要端盘子了,就在餐厅弹琴,然后请来电视台记者炒作,不但使得餐厅生意火爆起来,还节约了一大笔请钢琴师的费用。

周杰伦闲暇时的一次弹琴,让饭店老板看到发财的机会,借助电视台记者炒作,促使餐厅生意火爆,弹琴这对于周杰伦来说是小菜一碟的事情,不过,这些恰恰是周杰伦展现本事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他就可以尽快实现自己的理想。

这个时候,周杰伦的母亲,也认识到这一点,感受到了杰伦的音乐潜能。

于是,周杰伦的母亲,替儿子在台北星光电视台娱乐节目“超猛新人王”报了名。

周杰伦精心创作了一首歌曲《梦有翅膀》,但他对自己的演唱实在没信心,请了一位歌手演唱。演唱者不能理解他的曲风,而他的钢琴伴奏又显得怪异,弄得台下听众嘘声一片,初出茅庐的一场表演彻底搞砸了


周杰伦母亲

周杰伦母亲,面对儿子这样的尴尬局面,没有对儿子说三道四、埋三怨四,反而,更加相信儿子的才能,毅然决然、义无反顾的坚持儿子的事业的发展。

下面,我们看,周杰伦在“初出茅庐的一场表演彻底搞砸了”的情况下,是如何在她的“母爱护航下,让《杰伦》唱片一飞冲天”的?

周杰伦:为何说母亲是“最棒的情人”?(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