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华国际学校桐乡校区CCP G4 吴越行 Day 3

编者按:如果说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表面上常常只是一带而过,有时还有点不屑,劲头上来了甚至还低龄的“不像话”,但今天,通过活动、通过交谈,当老师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却发现,他们很多时候要比我们还成熟很多,连我们都觉得阅读起来有点难的语音包,他们听一遍竟然都能把细节都给你复述出来!我们以为只是做活动,没想到晚上的讨论会他们会有这么深层次的思考。所以,他们才是未来真正的主人…

当大家对乌镇的记忆还停留在昨天晚上的小桥流水,宁静柔美时,我们叫早的铃声已经把大家从美梦中叫醒了!虽然,小家伙们还恋恋不舍,但还是一个个的都准时出现在了餐厅用早餐。今天的他们,显得比第一天更热情、更从容,还有,更喜欢和他人交流。嗯…到底对乌镇有多不舍?有的同学强烈建议我们老师修改行程,希望可以在乌镇多住几晚,有的同学甚至还建议耀华国际学校赶快来乌镇开一个校区,他们要来这儿上学!看来,你们是真爱啊!


丰富的食物


开心的不顾一切啦


女生们的早餐小聚时光

早餐后,今天的第一站是乌镇东栅,同学们将在三位老师的陪同下去参观东栅的各个场所,与组员一起讨论一路上看到的店铺/作坊和公共设施。结束后,需要去思考,如果你是一个小镇(或城市)的设计者,你要如何设置你的店铺和公共设施以满足日剧增加的人口和人们对幸福感的追求!用时一个半小时。

拿到任务后孩子们马上设好闹钟开始行动!同学们有看到熟悉的,如药铺、面馆、糕点纺等,也有参观非常好奇的糟坊、染坊、竹器坊、水龙会、木雕馆、钱币馆、当铺等等。孩子们非常兴奋!一进酿酒坊就说,“老师,这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发酵的米香味!甜甜的!”。刘老师组有个同学出来是打了个喷嚏说对酒精过敏,旁边的同学马上回答道:“啊!你对酒精过敏,那你结婚时怎么办?”于是,集体就开始献计献策了…在织布坊和染坊,这些好奇宝宝也很新奇,硬是要用手去摸一摸然后小得意的说:“嗯…还是手工的好!这布柔软的…”在竹器坊,看到用竹子编制的居家用品更是新奇,情不自禁地称赞道:“太厉害了!真是大开眼界啊!一个家具店满足你所有需求!”在邮局也是,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这么直观的感受,在那个没有现代通讯的时代,一封家信或是一包特产能牵引多少家庭的思念与情感…

织布坊


染坊


语音包讲解


认真观摩


时间过得太快!大家都希望可以在里面再呆久一点!也许过去对于他们来说没有那么触手可及,但孩子们都能抱着一颗接纳的心,表现出了极强的同理心和理解力,这反而拉近了这些建筑物与他们的距离。在他们的小脑瓜里已经冒出了一个个的小问号,他们在悄悄的思考,过去与现代,到底哪种生活方式才是最符合他们的内心?

午饭后,稍作休息,下一个精彩的活动马上就要开始了!青团和乌饭团美食工作坊。大家先分成两组观看老师的制作过程,然后自己尝试。大家开心极了,跃跃欲试!当厨师们把他们做好的糕点煮熟端上来的那一刹那,他们都超级期待!有的同学还不舍得自己吃,要打包回去跟妈妈分享。


揉一揉,捏一捏,放上豆沙


再揉一揉,变成一个球


垫上竹叶就完工啦


好开心


尝一尝


美味!


走时还要带包一个给妈妈

美食工作坊结束后,大家愉快的坐车前往苏州,今天晚上老师和旅行社特意安排了大家去苏州吴门人家,用餐前大家赶快拿出手册尝一尝、比一比今天的苏州菜和昨几天的杭州菜有什么区别。


Group C


Group A


Group B


小品菜员


认真投入


吴门人家

本来到这里我们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可是,事实是今天的行程还没有结束,我们非常希望学生们可以有一个互相交流的机会,所以,回酒店后,我们还安排了一个讨论会。刘老师和李老师分别带11个学生,就今天上午的活动做一个讨论和总结。老师们先带着大家梳理了今天在东栅看到的各种店铺,同学们总结了三种,一种是全开放式的,如民俗馆;第二种是半开放式的,只开放一些部分,比如一楼面店,二楼是居民自己住的;三是不开放的,街道两侧有很多房子都关着门,这里面还生活着本地人。那如果你是东栅的本地居民,你同意政府和旅游公司把它开发成景区吗?问题一出,很多同学都表示不同意,他们举了很多例子,比如这就和我们住酒店不能互相串房一样,提供游客参观会破坏当地的文化和环境,也会打扰到居民的生活,居民的房子变成景点居民就没有隐私了。小桥流水本来是很安静惬意的,人一多会增加环境的负担,同学中很多人都很在意这点,喜欢宁静的生活!也有部分学生表示可以中立,但要开放,是有条件的!一呢好东西可以与别人分享,为国家做一点贡献也是可以的;二呢我们要收门票增加收入,也可以投入一些用于保护环境;三呢要制定规章制度就像我们出行政策一样,游客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要写清楚,而且要贴在醒目的位置;四呢只开放部分区域,比如一楼可以做店铺或是博物馆,但是二楼是生活区不允许参观。

孩子们的思考真有条理!接着大家玩了接龙的游戏来说说今天看到的店铺和公共设施。今天要讨论的第二个活动是未来城市规划师。同学们分成三组,分别代表城市的萌芽初期、上升中期和成熟后期三个不同时期。他们要分别选择设计若干个公共设施和店铺,并说明原因。初期的同学一致觉得他们要设立医院,解决看病问题。商店有布店、家具店、药房、农场和饭店。而中期觉得要来学校,关注下一代的教育问题;消防局,应对火灾;商店也要更丰富,文具店、服装店、便利店要开起来。后期的就丰富了很多,他们觉得要增加敬老院,关爱上一代,镇上的学校里面要有足够的游乐设施,要让下一代都有梦想,现在这么多学区房不就是为了进好学校吗?而便利店啊、饭店要多开,因为现在满大街都是饭店,大家在外消费的欲望越来越强。还有书店,大家开始追求精神生活了。…

那你这样就觉得幸福了吗?太田阳说,缺少书店、游乐场这种娱乐和精神的场所!那这些都有了呢?就幸福了吗?很多同学说,要有家人、有朋友、有小孩、有老人,人才是最重要的,有人陪伴才幸福!Lion说要有好的学校,一个城市的未来没培养好,这个城市就废了!要有敬老院,把上一代照顾好!

孩子的发言还要很多很多,无法在这里一一举例,但是作为组织者也作为倾听者的老师真的觉得,他们思考的很深入!没想到这个年纪的他们能说出这样的话,类比当下,关注未来,结合自己已有的经验,归纳总结…每个人都非常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而且都很独到的质疑别人的观点,这也许就是我们老师最开心看到的吧!未来无论他们会不会真正成为一座城市的设计者,但至少他们都是一座城市的参与者,相信今天的体验和讨论会给他们一些启发!










活动结束后,大家陆续回房,洗漱入睡!老师们在交流中都觉得,今天很明显地感觉到大家更懂得倾听了,更有集体观念里,也更愿意与他人交流了。刘老师兴奋的分享晚饭时,有三位同学给他夹了菜!而室友们也会顾及对方,想家时安慰一下,身体不适时室友会马上汇报老师,睡前把灯都关上,来个睡前小卧谈,开心入睡!老师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孩子们身上的这些细微变化!

我们也希望家长们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也更有一份耐心,多去引导他们,在公众场合安静,排队有序、安静倾听,尊重他人!对服务人员说声谢谢~分享与感恩!

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也许不给他们这样的机会,你永远都体会不到,他们有多么勇敢,多么坚持原则和勇于尝试!略有叛逆吵闹的年纪却始终...
    PerryLau阅读 956评论 1 3
  • 每次走进破烂的理发店虽略有嫌弃,但一次低廉的消费还是蛮有诱惑力的。从来不觉得自己的头发有多么娇贵,需要用50块...
    爱莎星人阅读 155评论 0 1
  • 【R】 断舍离和单纯的扫除、收拾不一样,并不是以“很可惜啊”、“还能用吗”、“不能用了吗”为考虑的重点,而是要自问...
    颖子_11d6阅读 15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