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ICA成分

查看ICA成分

在计算完ICA之后,有几种方法可以查看ICA成分。

  1. Tools >> reject data using ICA >> reject component by map
    点击这里会画出所有ICA成分的缩略图,可以有一个全局观。在这里大致观察后如果觉得哪个成分有问题,可以点击查看大图


    all component

    点击地形图上方的数字来查看该成分的具体信息
    IC1
  2. Plot >> component properties
    点击这里之后输入要查看的ICA成分,我这里输入的是1到54。之后eeglab会把这54个成分的具体信息都画出来。


    plot ICA

识别ICA成分

画出具体信息之后,我们首先要认识一下这张图上各个地方代表什么。首先以这个成分为例。


IC53
  • 左上角是这个成分的地形图,红色代表正值,蓝色代表负值,其实颜色是红是蓝没有意义,深浅才有意义,颜色越深代表数值越大。而绿色代表0值。
  • 因此左上角这张图表示这第53个成分主要集中在左上角的某个电极点处。
  • 如果某个成分集中在某个电极点,而其他地方都是绿色的话,则这个成分很有可能是一个坏成分。但还需要结合其他的一些指标来判断。
  • 右上角的坐标图,横轴代表时间,纵轴代表trials数,蓝色的曲线表示80几个trials的平均,而上方的密密麻麻的颜色图则可以看成是80几个横条图形的组成,每一条代表一个trial,同样,颜色与深浅代表这个trial在某个时间的活动强度。可以看出这个成分的活动并没有什么规律。
  • 下方的红线代表这个成分的功率能量图,可以看出,它在10Hz左右的频段能量是比较低,而20Hz之前升高,然后又降低。这是一个比较反常的能量图表示。
  • 正常的能量图应该是低频段的能量较高,随着频段的升高,能量逐渐降低,或者是变化不大。
  • 而10Hz左右也是一个主要频段,陡然降低是很反常的表现。
  • 因此,结合以上几点,我们判断这个成分为一个伪迹成分。

  • 而这个成分,能量分布在好几个电极点上,能量也是逐渐降低的,因此我们认为它是一个正常的成分。

  • 而这两个成分,也可以通过上述标准来拒绝掉。

  • 而这个成分,虽然下方的能量图看起来问题不大,但是通过右上角可以看出,能量主要集中在某几个trial。因此我们可以推测,这个成分是左上角这个电极点在某几个trials里坏掉了。

  • 而这个成分,虽然后方有一个电极点有较深的红色,但是其他地方也均匀分布着能量,所以不认为这是一个坏的成分

  • 虽然这个成分能量也集中在左下方电极点处,并且其他地方的能量基本为0。但是从右上方的图可以看出,能量均匀地出现在每一个trial的某个时间段处。因此,这很有可能是在左后方出现的一个ERP成分



  • 同样,根据右上角的图可以看出,这两个也是明显的ERP成分


  • 这个能量左右相对,虽然是左边强一点而右边弱一点,且低频能量高,很有可能是眼瞟成分。


  • 而这个能量集中在正前方,且低频能量高,成分排序成分最靠前,是一个很明显的眼动成分。

判断标准

其实ICA成分的判断是没有标准的,全靠个人经验和标准,有的人比较宽松,有的人则比较严格。以上这些判断方法仅供参考。
如果不确定这个成分是不是伪迹,可以先保留着。或者多做几次ICA来判断,或者分别做一次剔除和一次未剔除的结果来比较看看。

相关链接

EEGLAB脑电数据预处理-操作篇
脑电数据预处理-原理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