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儿仨(4-6)

点击进入《娘儿仨(1-3)》

前面的几段文字昨天发出来后,我收到了很多新朋老友的问候,也重新勾起了许多回忆和叹息。谢谢亲爱的朋友们。

这些文字着重写我和孩子们的生活,关于我自己婚姻爱情故事,这里尽量一笔带过的。一切尽在不言中,留待日后细说。

摄于2001年新泽西的家门前

2016年圣诞夜,上海

2016年圣诞夜,上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弹指一挥间,所有的泪水都是欢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女儿从小就是我最贴心的陪伴和最忠诚的粉丝。我对她的责任和爱以及她回报于我的信任是我刚到美国时一路前行的最大动力。虽然我曾经对做饭、烫衣、修补、开车什么都不在行,可是在女儿天真而毫无保留的信任面前,我逐渐学会了独立地生活。在女儿眼前,我是个什么都会的全能妈妈,她还很自豪地在幼儿园给我揽到活儿,譬如让我给她同学修整弄坏了的布娃娃、或者发饰之类。

那个时候我们开车还靠着看地图,有时我找不到方向,深更半夜还在兜圈子,她不仅不哭不闹,还一边唱歌给我(估计也给她自己)壮胆,一边鼓励我一定会开到目的地。我们去超市时,她总是坐在购物车前面的座位上用她的小手指东指西地提醒我忘记购买的物品。每次我们出去旅行时,她都会像个小大人一样帮我打点行李,高兴地忙个不停。

夜晚她陪我睡,我们会很开心地聊天,她会用英语夹着德语,绘声绘色地描述幼儿园的故事。有时她会问起她爸爸,我只是说她的爸爸很爱她,而且很快就会来看她的,然后我抚摸着她的头,一起哼歌直到她入睡。

带她去镇里的游乐场玩的时候,是她看上去最开心、却也是我心里最难过的时候,因为我总会注意到她看着别的孩子爸爸时的眼神。我很想却不敢知道那个时候孩子的内心。

我妈妈说可惜我和女儿她爸爸分手时她还只有三岁。如果她那时已经五岁了,她就一定可以想办法不让她的爸爸妈妈离婚。

我无法也不愿意做那样的假设,因为如果真那样的话,我们的生命里就不会有艾伦了。

五.

我和艾伦的爸爸刚结婚时是两地分居的。我怀孕后,陪我散步、陪我吃零食、陪我聊天最多的都是我的女儿安娜。我怀艾伦七个月时安娜回瑞士的爷爷奶奶家过暑假,她坐的飞机起飞后,我一路哭着把车开回了家。

在那以后一个月里,我挺着大肚子平时上班,晚上和周末兼顾着整理东西、卖家具、卖房子,还硬是一个人张罗着从新泽西搬到了休斯顿,进一步验证了从一个多情湘女转型为女汉子的可行性。

我只是有点后悔当时没有给安娜一个和我们新泽西房子告别的机会。安娜从瑞士直接回到了休斯顿,开始上小学一年级。那时安娜六岁,已经经历了五次搬家。

我现在偶尔开始反思,年轻时干的事情原来对儿女的影响才是最长远的。可是即使我们再有智慧,加上更先进的人工智能,也无法在大脑设定理性的程序通过指挥我们现在的行动来决定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二十年后的未来吧。

可是也幸好我们的大脑还没有被完全程序化。我们感知的实实在在的快乐和关于未来的若有若无的遐想不就是我们这些人类最妙不可言的牵挂和动力吗?

六.

因为安娜出生时经历了难产挨刀,怀艾伦后我索性提早挑了个日子去剖腹,绝对没看生辰八字,只是选了预产期前一个周五的早上,这样孩子一落地我们就可以直接进入周末,不用担心我住院时还要想着送安娜上学,也可以让两个孩子第一时间就开始投入感情。

去医院的前一天晚上,艾伦他爸爸给我和安娜写了一封很长的邮件。大意是,我们的生命里将有一个新的生命,这该是多么美好的奇迹,以后我们的路程无论是陷入低谷或是登上巅峰,我们都将倾注我们的爱,永远珍惜和他一起的点滴时光,和他一起前行,直到他走上自己的路。

如今我和儿子父亲离异多年了,但是我们这些年来一直是这么做的。

点击进入《娘儿仨(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