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半年后,我想和你聊聊“追求自我”的那些真相

需要穷极一生的答案

追求自我是每个人伴随一生的永恒话题,只要活着的一天就不会有答案。

如此,很多人在生活中,总会重复地使出浑身解数,誓要解答出这个人生难题。

而“裸辞”一定是这其中被用得最频繁的重要手段之一。

我自己就是裸辞大军的一员。

裸辞,意味着再也没有任何收入,而房租吃饭照样得支出。

广州的物价还算不上很高,相对于北上深而言。

但“零收入”足够让你发现约妹子看一场《爱乐之城》、吃一顿酸菜鱼、逛个淘宝买件山寨潮牌,这一切都将成为奢侈。

每天只能宅在房子里,蔽日不见。

运气好时,朋友拿了工资请你吃上一顿麻辣香锅,算是报答了你学生时代借抄作业的恩情。

那么,除了裸辞后的穷苦生活,我还想和你聊聊关于裸辞“追求自我”的其他真相。

潜意识挣扎

真相一、自律地挣扎

追求自我时,首当其冲的第一个难题一定会是:自控力。

自控力这座大山,如果我们未能巧妙地处理它,就要慎重地考虑“追求自我”这个内心焦虑了。

所谓自控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自控力容易受到多方面的影响,比如睡眠不足、饮食不良、久坐不动和各种消耗能量的事情,或是身心长期处于压力/无压力状态之下。

例如,没有工作,就没有了来自外部的压力,也就意味着陷入了所谓的“心理舒适区”

当几天之后,磨刀霍霍准备大干一场时,就会发现自己总是在拖延。

这是人性使然,毕竟“舒适区”里隐藏着电子游戏、影视剧、零食、床等等即时诱惑,稍有懈怠就已万劫不复。

如此一来,单单每天与自控力的战争就已内耗了一半体力,我们还谈什么“追求自我”。

其次,这里还没有考虑长期宅家饮食习惯人际交流缺失等自控力负面影响呢!

因此,“追求自我”的第一个真相就是:巧妙处理好自控力储备!

两个自我的较量

真相二、懒惰的自我

追求自我时,我接继遇到的第二个难题就是:自我是谁?

我们潇洒转身离开原有的圈子,信誓旦旦地表示,“我要追求内心的自我!”

可曾有想过,我们苦苦追寻的这个自我到底是谁呢?能否确定自我是唯一性的?

而这就要归入心理学体系来谈论了。

著名的心理学家、诺贝尔得主 Daniel Kahneman 曾提出过我们每个人在思考自己和他人时,都会使用到两个自我的这样一个观点。

他将这两种自我分别命名为记忆自我(remembering self)体验自我(experiencing self)

顾名思义,体验自我会注重活在当下、及时行乐;记忆自我则会克服冲动、深谋远虑。

生活上的我们总是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有时觉得自己想减肥,有时觉得自己想吃饼干。

当然这不是表示我们脑中有两种精神,而是说明我们在处理一件事情时,我们的实际经验和记忆之间是有偏差的。

所以,关于“追求自我”的第二个真相就是:我们怎么能证明自己所追求的这个“自我”不是“妄为贪快”的?

不再逃避现实

真相三、天生的逃避错觉

追求自我时,我相信很多人遇到的第三个问题会是:逃避错觉。

大学就读建筑专业的我,从实习开始便选择了以新媒体行业作为职业起点。

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因专业背景缺陷而导致的问题,这也是很多新媒体人会遇到的难题。

例如,每天在办公室,面对空白的文档总会陷入恐慌、煎熬和苦闷。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整个上午已经在工位上无果地枯坐了快三个小时,一点像样的东西都没写出来。

直到下午,迫于无奈只能又东凑西拼,当了一次又一次的“文字搬运工”。

这时我总是告诉自己,“你要尽快填上这个专业背景缺陷,这样才能快速成长。”

而我能想到的就是,裸辞参加升本考试,就读一个相关专业,快速弥补上这个大坑。

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这之后我发现自己只是在逃避痛苦和焦虑,从这个坑跳到另外一个坑。

毕竟,考试复习也是一个充满焦虑的过程。习惯了逃避之后,心中竟又打起了退堂鼓。

逃避是人类天性的表现,本身无可厚非。

但对逃避上瘾,只要一感觉不舒服马上就另外寻找慰籍,不给自己留一点时间去认知和体验,必定会是一件糊涂事。

对我而言,升本和工作只是1与√1的区别,都能让自己成长为更专业的新媒体人。决定裸辞的我,只是在逃避痛苦和焦虑罢了......

那么,关于“追求自我”的第三个真相就是:提高认知能力,小心陷入逃避错觉。

理想与现实

真相四、“堂吉诃德”式浪漫

追求自我时,遇到的第四个问题应该就是:理想和现实的矛盾。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住有一个堂吉诃德。

就如《功夫》里的小混混——阿星,看了一本《如来神掌》就毅然跑去英雄救美......

但理想和现实的矛盾,是人生中永远解决不了的难题。

例如我决定裸辞时,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然后就读一个文学专业。

开始体系化的专业培训,开始探索内心的写文人生,开始在自媒体上创作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故事。

这就是当时裸辞时我的全部想法,我相信自己会是“与文为生”的自由主义作者,相信自己会通过升本后获得这种生活。

而我却没有认知到自己的实力,没有认知到现实的枷锁。总以为凭着一身情怀和热血就能打破禁锢,获得自由人生。

事实上,追求自我的道路上会有重重的现实问题摆在你面前。例如金钱、家庭压力、朋友矛盾、自我情绪、机遇等等。

这时候,你必须迅速地做出选择,稍有不慎就会偏离轨道,其难度不亚于唐僧四徒前往西天取经。

而我遇到的第一个现实问题就是,金钱和家庭压力。

裸辞选择升本读书,意味着没有任何收入,需要父母的经济支援,这跟“啃老族”有什么区别?

最后,关于追求自我的第四个真相一定是:认清现实问题,规避“堂吉诃德”式浪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