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多喝热水,痛经还能这样治

痛经,大概是全世界女生的最大公约数了;但大部分女生,又对痛经知之甚少。

“为什么会痛经?是不是身体出了什么问题?”

“痛得不行,能吃止痛药吗?会对身体有伤害吗?”

“为什么有些痛经,在怀孕之后就没事了?”

……

这样那样的问题,女生大多缺少科学的了解,听的更多是江湖传闻,以讹传讹。

这一次的阅读笔记,阅读的是——知乎「一小时」系列《这该死的痛经!》,这本书的作者是知乎著名大V,妇产科医生「六层楼」。这次阅读摘要,摘取了其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希望能帮助大家快速且正确地认识痛经。


要先说明的是,绝大部分女生的痛经,在医疗条件如此发达的今天,都没能找出明确的病因,或者说没有确切的器质性病变,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原发性痛经」。所以这篇阅读笔记中,提到的原发性痛经的「治疗」方法,解决的是痛经的「痛感」,而不是痛经本身。

对于痛经的理解和治疗,还有分西医中医等流派,各执一词,各有各的逻辑闭环,都能自圆其说。这里提到的方法,主要是从西医角度出发,通过实验和数据得出的结论,但因为个体差异大,仅供大家参考。

另外,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感到身体不适,都不要硬抗。每个医学生都至少经历了七年的专业培训,还要数年的轮岗实习,才能成为一名医师。

请相信医生,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做。

那么就开始吧。


【原发性痛经】

1、我为什么会痛经?

通俗点说,因为经血排出的路不顺畅。

月经,就是子宫内膜每个月规律脱落的过程。脱落的内膜和经血要排出来,光靠重力自然排出是不太容易,所以身体会分泌「前列腺素」、「缩宫素」、「加压素」之类的激素,帮助子宫收缩,来把内膜和经血挤出。

这本来是正常生理现象,没啥问题。但如果路不顺畅、子宫会挤得更用力,保不准就压迫到子宫内血管,导致子宫短暂的供血不足,你的痛经之旅就开始了;要是经血的量比较大,通路又堵得厉害,经血就被憋在了子宫里,痛感自然猛增。

还没完,促进子宫收缩的「前列腺素」还有放大痛感的功效,让痛感对神经系统的冲击更强。

前列腺素也不会乖乖待在子宫。如果前列腺素到了脑部,那你痛经的时候还会头疼;如果到了胃肠道,那你还会感受到恶心干呕……不痛经的人都是相似的,痛经的人各有各的痛法。

2、疼得不行,真的只能多喝热水吗?

如果不想读太多字,可以直接看这三种解决方案:

A计划:使用解热镇痛药,需要消除误解,正确认识。

B计划:使用短效避孕药,但是需要咨询医生,同时注意不要买错。

C计划:热敷——传统而质朴的方法。有效,但是效果有限。

多喝热水,其实就是里面的C计划。

痛经的原因,就是子宫短暂地供血不足;而「多喝热水」和「热敷肚子」的操作,都是根据热胀冷缩的道理,让紧绷的血管稍微舒缓放松一下,让积聚的前列腺素被带往全身,进一步促进前列腺素的代谢,痛感也因此能够稍微缓解。

这种方法作用有限,一般只适用于腹部隐隐作痛的情况,但它的确有效。所以男生说“多喝热水”时,女生们也别急着吐槽,暖暖肚子,总比啥也不干好。

扩展:那红糖和姜水有用吗?

坦率的说,这俩成分并没有什么特殊的魔法,最终让你舒缓疼痛的,还是热水的功效。你要想试试,也可以对比着冷姜水和热姜水喝,看看哪个会有效果。

3、热水效果有限,那能吃止痛药吗?

能。

大家先别着急,止痛药并不都是洪水猛兽,止痛药也是有分类的!

简单来说,止痛药分为「阿片类」和「解热镇痛类」。

「阿片类」止痛药的成分包括:可待因、吗啡、美沙酮、杜冷丁……这些成分,你应该或多或少都在电影、在新闻里听到过。这类止痛效果很猛,而且它除了止痛,还能让使用者产生欣快感或幸福感,所以容易引起身体成瘾,长期服用会影响智力和心理,大剂量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这类止痛药,只有在重度疼痛的治疗中才会用,比如大面积烧伤、癌痛等等,一般情况下你都接触不到。

痛经自然是用不到这类药物的,你想买也买不着,「解热镇痛」类才是我们要着重介绍的。

「解热镇痛」类的成分就很寻常了: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吲哚美辛、布洛芬……因为它不会让患者产生幸福感,所以它基本不存在成瘾的风险。这些成分广泛应用在各种疼痛的治疗中,你能够在很多感冒药,发烧药上看到这些成分,所以也不必担心,它还是很善良的。

4、那为什么我吃了也没用?这些止痛药是怎么止痛的?

你也知道,痛经的一大源头,就是「前列腺素」。它放大了子宫的痛感,就像一双粗暴的手,到了经期就左右揉搓你的子宫。

而解热镇痛药的机制,就是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没了,就是那么简单。(尽管其中的作用路径,让科学家花了巨大的心血才研究明白)

但这些成分不能帮助消耗前列腺素。这意味着如果你已经开始疼了,才开始吃止疼药,那你吃再多也于事无补,前列腺素依旧得依靠自身代谢来消耗掉如果你把止痛药当最后的救命稻草,那神仙也救不了你了。这好比一个旱鸭子掉进正在灌水的泳池,越早停水,那个人的危险就越小;停晚了,那个人可能早就淹死了。

所以止痛药的正确吃法,应该是月经前1-2天开始服用,而且最好是饭中或者饭后吃。

5、不是说“是药三分毒”吗,吃止痛药,我总是不放心…

的确,“只谈疗效不谈副作用”,都是耍流氓。

但,“只谈毒性不谈剂量”,也是耍流氓。

这类止痛药最主要的副作用,就是对消化道的刺激,会对消化道造成损伤。所以前面提到,正确的吃药方式,应该是饭中或饭后吃,让消化道里有食物铺垫,能够减小损伤刺激。

其次,止痛药也不能盲目使用多次或多种,要掌握正确的使用时机,才会有良好的效果;时机和方法不对,把药当饭吃也没用。

最后可能是大家谈之色变的问题:「耐药性」和「对肝肾的损害」。其实只要是能上市的药,都经过了好几年严格的临床测试,只要按照医嘱或说明书使用,都不会出现这类情况,除非你长期大量服用。

请注意,这里的「长期大量」,指的是每天把药当饭吃,常年累月,每年算下来吃进去好几斤的情况。如果你只是月经时吃那么几次,连「大量」的门都没碰着,更别提「长期」,所以就不要自己吓唬自己了。

多提一嘴,市面上其他听起来很可爱的痛经止痛药,其实有效成分,也是上面提到的这些。比如在女学生里比较常见的「日本白兔止痛片」,有效成分其实就是布洛芬。

白兔止痛片

6、那短效避孕药又是什么操作?

很多人都会被“避孕”这两个字带歪,但要注意是“短效”,而不是“紧急”避孕药,两者区别巨大。

短效避孕药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易懂:短效避孕药里混合了「雌激素」和「孕激素」,联合起来的作用,就是减少前列腺素生成,同时还能控制出血量,最终使得疼痛减轻,并调整月经。

虽然避孕药在痛经治疗中,并非首选的药物,但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除了止痛本身,还能够帮助解决「月经紊乱」,「子宫内膜异位」等问题。

常见的短效避孕药有好几种:妈富隆、美欣乐、达英-35、优思明等等。成分含量不同,价位不一样,不良反应也不一样,但都有治疗痛经的效果。至于如何选择和服用,因为这类药物相比止痛药更为更复杂,所以非常建议服用前,咨询一下医师,谨遵医嘱。

原书作者给出了他在临床治疗里常用的方法,此处列出供大家参考:

如果每个月都痛得较严重,大家可以试试我在临床工作教给病人的方法:

在经期前,服用布洛芬2~3天,连续服用3个月,从第4个月停药,有一部分人痛经会缓解很多。

拓展:妈富隆口碑很好,性价比高,但听说吃了会变胖?

吃药之后显得胖,其实是因为「水钠潴留」,可以简单理解为水肿。这并非是长了脂肪,只要停药一段时间,就恢复正常,“瘦”回去了(加了双引号,是因为其实压根就没胖)


【继发性痛经】

到这一部分,大部分女生面临的「原发性痛经」就说完了,开始进入到「继发性痛经」。后者指的是,因为其他妇科疾病,引起的痛经,比如「子宫内膜异位」、「子宫腺肌症」、「子宫肌瘤」等。

前面的内容,可能已经能够解决你目前的问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没准你也会面临下面类似的问题,所以如果时间允许,不妨再多了解一些。

7、继发性痛经更疼,但为什么医生反而不着急止痛?

原发性痛经的痛感,就已经让很多女生咬牙切齿了,但和继发性痛经相比,真的只是小巫见大巫——一旦发作,真的恨不得当场剖腹丢掉子宫。

继发性痛经,绝不能像原发性那样,只着眼于痛感本身。医生的决策,和患者的诉求或许会有所不同,简单止痛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明确病因,才能根治痛感。

这也不意味着医生会忽视患者的诉求。患者的每一个诉求,在医生心里都是有分量的;只是在专业面前,处理不同的诉求,医生有着自己的优先级判断。

这才有前文我所说的,“请相信医生,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做。”

8、有一种说法是“生了孩子就不痛”,这是怎么回事?

这是继发性痛经里的一种特殊情况。

想象一下,子宫就是一个开口向下的袋子,如果位置合适,月经组织依靠重力就能流出来,畅顺无阻;但如果口袋折了一下,月经组织就被憋住了,这时候前列腺素出马,痛感就来了。

如果生了孩子,就意味着孩子的出生过程,已经将这个口袋的折叠给捋顺了。通俗点说,孩子都出来了,月经组织还出不来?

所以只有这种痛经,才能说“可以用生孩子来接解决”。其他的痛经,都需要专业的方法来解决。

9、「子宫内膜异位」是什么操作?其实就是「巧克力囊肿」

想象一下,月经期间待排出的子宫内膜,就像是蒲公英的种子,顺着血液流向其他地方。这些内膜都还具有生物活性,在其他组织上扎根发芽变成一个密闭的囊肿,这就是「异位」的来由。最常见的,是长在卵巢和子宫上,毕竟这里离输卵管最近。

(之所以叫巧克力囊肿,是因为囊肿切开之后,流出的液体很像融化的巧克力……)

这些囊肿安家后,包裹在里面的内膜,会随着月经周期一同出血剥落。但它不像子宫,子宫好歹有个出口,而囊肿是完全密闭的!这就意味着经期的血液和内膜,全部都堆积在在囊肿里,越积越多,囊肿组织也越来越厚。

想象一下,每次经期,在这个密闭的房间里,那么多血和内膜被憋着,得有多疼!

所以痛经就是「子宫内膜异位」最典型的症状,平时不疼,但在月经前中后期,都会疼得厉害,哪怕用了加量的止痛药都不一定有效果。

10、那我是不是不能倒立……

有同学就想了:我光是站着,经血都会带着内膜到处跑,那我要是倒立,或者我只是躺着睡觉,岂不都会凉凉?

其实不用担心,虽然输卵管到盆腔的通道的确是畅通的,但因为盆腔存在压力,任何液体想从输卵管流向盆腔,都不那么简单。(可以想象往已经很胀的轮胎里打气)

同时,内膜也有分类。大部分内膜都会落叶归根,哪怕去了其他地方,都不会扎根发芽;只有带有活性的那部分,才会随遇而安。

这也是90%的女生都出现过经血逆流(睡觉时),但子宫内膜异位的发生率依旧很低的原因。

11、我懂了,那「子宫腺肌症」又是啥?

在「巧克力囊肿」里,囊肿只是扎根在组织表面的「腺层」;如果扎根得深了,到了深层的「肌层」,随着月经周期膨胀后,原本就不大的子宫受到挤压,就产生剧烈的疼痛。

这就是「子宫腺肌症」,可以简单理解为加强版「巧克力囊肿」。

12、那还有一个「子宫肌瘤」呢?

别紧张,不要看到「瘤」就想到癌症。事实上这是人体中最常见的肿瘤之一,还是良性的。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雌激素的促进作用。

那和痛经有什么关系?

前面反复提到,痛经的直接原因,是月经流出通道变得崎岖难走。

子宫肌瘤的位置不固定,如果位置相对靠里,会改变子宫的形态,进而影响经血排出的路径。经血排出受阻,容易凝固氧化成血块,进一步阻挡后面经血的流出。

比喻一下,平时开车堵住了,要么是车太多,要么是路不好走。要是这时候,前面来了个大石头横在路中间,那后面的车基本就嗝屁了。

不是每一个子宫肌瘤患者都会觉得疼,但一旦疼了,就意味着需要去医院检查治疗了。


笔者的一些想法

如果你读到了这里,那你对月经和痛经的了解,已经足以让你在遇上痛经的时候,自己心里有点底了。

当然,细心的你肯定也意识到了,后面提到的三种继发性痛经的病因,我都没有提及治疗方法,只是尽可能通俗地描述清楚这个病是怎么一回事。这并不是因为笔者不了解、或者不愿意分享,而是个体差异太大了,需要配合深入的检查,和专业医生的诊断,才能够解决。

事实上,简单的病症,涉及的病因可能会很复杂,后果也不好预估。

上周我的舍友腹痛,凌晨被我们哥几个架到了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之后,确诊是阑尾炎,而且已经开始水肿发炎,需要及时住院治疗准备手术。如果没及时去检查,往后的情况可能会颇为棘手。

再往前一年,另一个舍友卡了鱼刺,也是深夜挂了急诊,去医院取了出来。取完之后医生说,如果不正确取出来,再继续吞咽食物的话,说不定就会划穿气管。

笔者大三那年,也因后腰酸疼和听感不清晰,两次到附近的三甲医院检查。虽然最后都无生理性病变,但也明晰了可能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后,这些问题基本没有再出现过。

说这些,主要是想警示大家,哪怕痛经每个女生都会遇到,但千万不要因为它常见,而忽略了潜在的风险。如果感到不适,且超出了自己的控制范围,请务必及时就医,给自己一个放心,也给家人朋友一个安心。

谢谢你的耐心阅读,也希望你能够从中受益。

最后,借用书里的一句话,结束这次的阅读笔记。

这些知识本就应该属于你们,我只是借此机会展示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己天涯会出品 大家下午好,我是除同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白小天 这周白小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健康知识,关系到咱们群...
    知己天涯会在简书阅读 2,470评论 7 55
  • 很多男士会在女友痛经痛到满床打滚时说——“喝点热水”,说一次是暖男,要是每次都这样说,作死的节奏喽。 痛经常常叫人...
    岫琦颖儿阅读 1,199评论 0 4
  • 痛经无疑是很多女孩子的噩梦,痛经,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痛起来却要人命。我的痛经是半路杀出来的,小时候的我并没有痛...
    爱善天使小理子阅读 947评论 0 1
  • 开学了,老师布置一道作业,以新学期,新愿望为题做一份手抄报,从反馈的情况看,大概存在着三种主题。 第一种,要考一百...
    贾小双阅读 650评论 0 1
  • 每一位孩子都是善良、纯真的,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认真用真心去对待身边的人,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真实,这就是我;每一个孩...
    刘乐青阅读 525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