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经”,叫“痛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男士会在女友痛经痛到满床打滚时说——“喝点热水”,说一次是暖男,要是每次都这样说,作死的节奏喽。

痛经常常叫人生不如死!

月经期间下腹或腰底部疼痛,痛经的经典症状,你有吗?有的话也千万别感觉孤单无助,其实痛经很普遍,40%左右的女性会发生痛经,与您作伴。但是,90% 以上痛经是查不出什么器质性病变的,就是说,生殖系统各个器官在结构功能上都是正常的,我们称为原发性痛经。在这种情况下,痛经的问题就只是痛了。如果是因为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宫颈管狭窄、盆腔炎等疾病引起的痛经,我们称为继发性痛经。这种情况下,痛经的问题就不只是痛了。

今天我们先讲讲只是痛的痛经,与疾病无关,是子宫内膜合成前列腺素增多引起的(前列腺素可不是男人特有的~~),即原发性痛经。

简单点说,前列腺素能增强人对痛觉的敏感性,有放大炎性疼痛的作用,同时前列腺素本身也有致痛作用。

那么,这种痛经怎么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让我们深呼吸~放轻松~

紧张的情绪本身就会引起前列腺素的产生,加重疼痛的感觉。我们在心里可以这样告诫自己: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在承受痛经的折磨,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且我的痛经和重大疾病无关(当然需要医生检查确诊),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我们可以减轻思想负担,避免紧张情绪刺激更多的前列腺素合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让我们对自己好一点,再好一点

月经期间的衣食住行,自律就是爱自己。

衣:注意经期的保暖,穿衣服要暖和,尽量宽松些,不要把腹部勒得太紧。

食:经血就是子宫内膜剥落形成的,再由子宫收缩将经血排出。而吃冰的食物时,肠胃的温度下降,会使子宫收缩变差,经血较难排出,形成血块,子宫为了将血块排出,只得加大收缩的力度,就会痛经。

所以……

经期不该多吃属性偏凉的食物、酸涩的食物、辛热食品、浓咖啡、浓茶。应该多吃葱白、木耳、花生、核桃、大枣、桂圆、玫瑰花。多喝热饮:疼痛时,喝些热的红糖水、热牛奶,热饮可以舒张血管,对抗前列腺素的收缩血管作用。

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适当营养及充足睡眠。避免寒冷刺激,例如对着空调吹冷气。禁止房事、盆浴及游泳,保持外阴、内裤及卫生棉的清洁。

行:多参加适宜的体育运动,如散步、慢跑、跳舞、健身操等,以增强体质。运动能降低交感神经张力,松弛平滑肌,增加子宫供血量和血流速度,有利于子宫代谢产物的排泄,缓解痛经。吸烟也容易影响血管的收缩,所以要注意控制,最好不吸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让我们从理疗小窍门下手

腹部温敷:热水袋温敷腹部或按摩腹部,适当走动等促进经血排出。

减痛保健操:如腹部俯卧在沙发背上或者凳子上,深呼吸,然后做四肢伸展动作,以及游泳动作等。

巧用梳子:将十指指腹对着梳齿,轻轻前后摩擦按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还不行?让我们放大招:吃药!

痛经前2天服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

该类药物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的,达到解除痛经的目的,有效率可以到达60%~90%。

为什么要提前2天服药呢?因为前列腺素在经期最初2天释放量最多,所以月经前2天服药可以防止前列腺素合成释放过多。如果已经开始痛了再临时给药,就很难达到止痛效果了。

常用药物与用法:消炎痛(去痛片)25mg,每日3次;布罗芬400mg,每日3次;奈普生200mg,每日2次;不能同时服用多种止痛药。

痛经时服用:

①钙离子通道阻滞剂:这类药可以松弛平滑肌,解除子宫痉挛性收缩,扩张血管,改善子宫供血,从而达到治疗痛经的作用。

常用药与用法:心痛定20~40mg,服药10~30分钟后,子宫收缩减弱或消失,肌肉收缩的振幅、频率、持续时间均下降,药效可持续5h,无副作用。

②解痉镇静剂:常选用阿司匹林类、阿托品、654-2、氯丙嗪等,痛经出现时开始使用,可取得较好的止痛效果。但是时间久了容易出现药物耐受,降低药效。

经期第5天开始服用(需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

适用于同时需要避孕的痛经女性。口服避孕药可抑制卵巢排卵,抑制子宫内膜生长,降低月经时血中前列腺素水平,抑制子宫活动。口服短效避孕药治疗原发性痛经效果好(有效率90%)。

服药方法:经期第5天开始服用,每日1片,共服21天。

此外,还有一些人可以通过淋浴、做瑜珈、服用活血化淤的中药等收到很好的效果。总之,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对各种方法的反应,来确定适合自己的应对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多了解一点儿

1. 痛觉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当你感觉到痛的时候,其实是机体在提醒你,身体的某个部位可能正在受到伤害,你要有所行动了。

2. 痛经主要是对症治疗

我们一定要弄清楚痛经是原发性的痛经还是继发性痛经。只是痛的痛经,和疾病引起来的痛经治疗方法可是大不一样,需要对症治疗。

3.服用止痛药的误区

很多人怕吃止痛药,觉得副作用大。这就是被药物的副作用吓坏了,只盯着不好的一面,反而忽略了它的实际帮助。其实这些止痛药的副作用并不大,常见的是些胃肠道症状,而且通常一次月经也就最多吃前三天,有时候一天就够了,副作用还没来得及表现出来呢!

提醒一句,有胃溃疡或者哮喘的女性就不要用止痛药了,对这两种疾病有影响。

4.服用短效避孕药的误区

在国外,很多痛经的女性是服用短效避孕药来治疗痛经的。对于被痛经困扰,同时有避孕要求的女性,可谓一举两得,效果很不错。

因为避孕药不仅可以抑制排卵,还可以随时间变化让子宫内膜变薄;而变薄的子宫内膜含有更少的让子宫强力收缩的物质,因此可以很明显的降低子宫收缩强度,从根本上结束经期的疼痛。

1)不必担心激素问题

短效避孕药是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复方制剂,应用短效避孕药治疗痛经,比如吃半年,是非常安全的,不必太担心副作用。而且,有可能停药以后痛经自己也会缓解很多。

国内很多人一提到「激素」两个字就像是听到毒药一样,碰都不敢碰;再加上有些没有过性生活的女生,觉得吃避孕药好像就等于宣告自己处女时代的结束,非常抵触,所以,国内选择这种方法的人并不多。

实际上,短效避孕药远没有那么可怕。因为短效避孕药的激素种类和剂量都被严格控制,符合规范,从成千上万使用者来看,基本都是安全的。

其实,反倒是那些掺杂了雌激素的各种所谓养颜的保健品,才更让人担心,因为你不知道它用了什么,以及用了多少。所以,「激素」不可怕,不明不白、稀里糊涂的用激素,才可怕。

2)不会增加体重

有人担心吃了短效避孕药会增加体重,在「疼痛」和「增重」之间还有「两害相权」。但事实上你大可不必如此纠结,因为研究显示,短效避孕药和体重增加之间并无关联。

新一代具有抗雄激素作用的孕激素屈螺酮,更加贴近女性天然孕酮,同时还具有抗盐皮质激素的作用,可以减少体内的水钠潴留,因此还有轻微的降体重作用。和那种会让人长胖的糖皮质激素不是一回事。

只不过,当你远离了痛经的困扰,生活状态好到爆表之后,很有可能就管不住嘴了。

3)可以治疗皮脂溢出或痤疮

不仅是痛经,短效避孕药还有「买一送一」的好处——可以治疗皮脂溢出或者痤疮。

我们知道这些皮肤问题和体内雄激素水平偏高有关,而前面提到的屈螺酮本身具有抗雄激素的作用,因此,含有屈螺酮的短效避孕药在治疗痤疮方面也有不错的效果。

那些正在经历痛经和痤疮、大油脸双重打击的女性,真的不妨一试。

还要再提一点,因为分娩之后,宫颈口会比分娩前相对松弛一些,所以,产后的子宫平滑肌不需要非常剧烈的收缩,就可以比较容易的将经血排出。因此,有相当一部分人,在生完孩子之后,痛经自己就好起来了。


温馨提醒

最后提醒读者朋友们,上面这些都是针对原发性痛经的治疗,就是说没有器质性疾病。如果本身是有其他疾病的继发性痛经,那么应该针对疾病进行治疗。

所以,在自己处理之前,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排除一下器质性疾病,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原发性痛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