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065】僭越其礼者,必觊觎其位。2021-01-04

14、

秋,七月一日,日食。

15、

七月五日,北魏皇子拓跋弘出生;六日,大赦,改年号为兴光。

16、

七月二十一日,刘宋大赦。

17、

八月十日,北魏赵王拓跋深去世。

18、

八月十一日,北魏主拓跋濬回到平城。

19、

冬,十一月五日,北魏主拓跋濬抵达中山,然后到信都;十二月十四日,启程北返,经过灵丘,到温泉宫;十二月十八日,回到平城。



二年(公元455年)

1、

春,正月,北魏车骑大将军乐平王拓跋拔有罪,赐死。

2、

刘宋镇北大将军、南兗州刺史沈庆之请求告老还乡。二月五日,朝廷任命他为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沈庆之坚决推辞,表疏上了数十次,又当面自陈,乃至叩头泣涕。皇上不能改变他的心意,于是允许他以始兴公身份回家,厚加给奉。不久,皇上又想起用用庆之,派何尚之去说。何尚之累次陈述皇上的意思,沈庆之笑曰:“沈公不效何公,去而复返。”(何尚之退隐又回来的事,见451年记载。)何尚之羞惭而止。

正月二十日,任命尚书右仆射刘延孙为南兗州刺史。

3、

夏,五月八日,任命湘州刺史刘遵考为尚书右仆射。

4、

六月二日,北魏改年号为太安。

5、

六月四日,大赦。

6、

六月二十四日,北魏主拓跋濬回到平城。

7、

秋,七月四日,刘骏立皇弟刘休祐为山阳王,刘休茂为海陵王,刘休业为鄱阳王。

8、

七月二十七日,北魏主拓跋濬进入河西。

9、

雍州刺史、武昌王刘浑与左右作檄文,自号楚王,改年号为永光,又备置百官,以为戏笑。长史王翼之封呈其手迹。八月一日,废刘浑为庶人,流放到始安郡。皇上派员外散骑侍郎、东海人戴明宝诘责刘浑,并逼令他自杀,时年十七岁。

华杉曰:

作檄文,称王,改年号,备置百官,把这当玩笑游戏,刘浑人如其名,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不过,五十步笑一百步,刘浑算是走到一百步的,比较罕见,而走五十步的就很普遍了,这叫人臣僭越君上之礼,孔子在《论语》里专门批评过,就是鲁国国君,身为诸侯,却在祭祀时使用天子礼乐。张居正说,僭越其礼者,必觊觎其位,人臣敢僭越君上之礼,则妄心一生,何所不至,攘夺之祸,必由此起。所以刘浑遭到了严厉的处罚。

10、

八月二十八日,北魏主拓跋濬回到平城。

11、

刘宋皇帝刘骏下诏,祭祀郊庙,初设礼乐,采用之前殿中曹郎荀万秋的建议。

12、

皇帝刘骏想要削弱王侯地位和势力。冬,十月一日,江夏王刘义恭、竟陵王刘诞上奏请裁损王、侯车服、器用、乐舞制度,一共九条。皇帝暗示有司上奏,增广为二十四条,听事不得南向坐,剑不得为鹿卢形,内史、相及封国内官长只称下官,不得称臣,罢官后,长官部属关系即刻解除,不再继续尊敬。皇帝下诏批准。

13、

十月十二日,北魏任命辽西王拓跋常英为太宰。

14、

十月二十四日,刘宋任命太傅刘义恭兼领扬州刺史,竟陵王刘诞为司空、兼领南徐州刺史,建平王刘宠为尚书令。

15、

这一年,任命故氐王杨保宗的儿子杨元和为征虏将军,杨头为辅国将军。杨头,是杨文德同一个祖父的堂兄。杨元和虽然是杨氏正统,朝廷以其年幼才弱,始终没有封给他位号,部落无定主。杨头之前戍防葭芦,母亲、妻子、兄弟都为北魏抓走,而杨头始终效忠刘宋,坚守无二心。雍州刺史王玄谟上言:“请以杨头为假节、西秦州刺史,以安抚凝聚其部众。等数年之后,杨元和年纪稍长,再让他继承故业。如果杨元和才用不称,便应归杨头,杨头能保卫汉川,使无虏患,他那四千户荒州不足为惜。但是如葭芦不守,汉川也不能独存。”皇上不听。


三年(公元456年)

1、

春,正月四日,刘骏立皇弟刘休范为顺阳王,刘休若为巴陵王。

正月十二日,立皇子刘子尚为西阳王。

2、

正月二十六日,纳右卫将军何瑀的女儿为太子妃。何瑀,是何澄的曾孙。

二十八日,大赦。

3、

正月二十九日,北魏立贵人冯氏为皇后。皇后,是辽西郡公冯朗之女;冯朗为秦州、雍州二州刺史,有罪被诛杀,皇后由此被罚没入宫为奴婢。

4、

二月一日,北魏主拓跋濬立儿子拓跋弘为皇太子,先命其生母李贵人将自己要托付给兄弟的事一条条写下来,然后按惯例赐死。

华杉曰:

此处埋下伏笔,立太子而杀其生母,是为了防止女主干政。不过,最终北魏政权,还是落入女主之手,只不过不是李贵人,是冯太后。

5、

二月八日,任命广州刺史宗悫为豫州刺史。

依照惯例,府州部内论事,都把官员们的意见写下来,设置一位典签来负责管理。刘宋时代,诸皇子为方镇大员者大多年幼,而皇帝多以左右亲信兼任典签,所以典签权力稍重。至此,虽然籓王年长,或者不是皇族的官员镇守一方,都由典签传达教命,掌管枢要,刺史不能掌握全权。等到宗悫任豫州刺史,临安人吴喜为典签。宗悫的刑政措施,吴喜总是违抗,宗悫大怒,说:“宗悫年将六十,为国竭命,才得以掌管斗大的一州,不能再与典签共同管理!”吴喜叩头流血,宗悫才息怒。

6、

北魏丁零部落数千家藏匿井陉山中为盗,北魏选部尚书陆真与州郡合兵将其讨灭。

7、

闰三月三日,刘宋任命尚书左仆射刘遵考为丹阳尹。

8、

闰三月十八日,鄱阳哀王刘休业去世。

9、

太傅刘义恭因为南兗州刺史、西阳王刘子尚(刘骏的儿子)有宠,打算退避,于是辞去扬州刺史。

秋,七月,解除刘义恭扬州刺史职务。

七月二十三日,任命刘子尚为扬州刺史。

当时荧惑星紧傍着南斗星,皇帝下令废除西城的扬州刺史府,让刘子尚移到东城,以镇压凶兆。扬州别驾从事沈怀文说:“天道示变,应该以德行来化解。如今搬出西城,恐怕也没有什么益处。”皇帝不听。沈怀文,是沈怀远的哥哥。

10、

八月,北魏平西将军、渔阳公尉眷攻击伊吾,攻克其城,大获而还。

11、

九月十日,刘宋任命丹阳尹刘遵考为尚书右仆射。

12、

冬,十月二日,北魏主拓跋濬回到平城。

13、

十月二十四日,刘宋太傅刘义恭进位太宰,兼领司徒。

14、

十一月,北魏任命尚书西平王源贺为冀州刺史,并赐爵陇西王。源贺上言:“如今北虏(柔然)不断游击,南寇(刘宋)负险顽抗,疆场之间,需要驻军防戍。臣愚以为,只要不是大逆、谋杀的大罪,其他因为赃盗或过失杀人被判死罪的,都可以特别宽恕,允许他们守边赎罪。如此,则已断之体受再生之恩,徭役之家蒙休息之惠。”拓跋濬同意。

过了很久,对群臣说:“我采纳源贺的建议,一年救活不少人,增加戍兵亦多。卿等如果人人都像源贺那样,朕有何忧!”

正巧这时,武邑人石华告源贺谋反,有司汇报上来,拓跋濬说:“源贺竭诚事国,朕为卿等担保,必无此事。”命详细调查。石华果然承认是诬告,拓跋濬将他诛杀,并对左右说:“以源贺的忠诚,犹不免于诬谤,不及源贺者,能不谨慎吗!”

15、

十二月,刘宋濮阳太守姜龙驹、新平太守杨自伦率吏民弃郡投奔北魏。

16、

刘宋皇帝刘骏想要将青州、冀州二州治所一并迁到历城,议者多不同意。青州、冀州二州刺史垣护之说:“青州北有黄河、济水,又多湖泊沼泽,不是胡虏擅长的地形;每次来寇掠,一定走历城。二州并镇历城,这是经远之略。而且北临黄河,归顺者也容易安抚。近息民患,远申王威,这是安定边疆之上计。”于是决定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