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058】和尚指标。2020-12-28

10、

刘宋诸军分三路进攻碻磝:张永等当东道,济南太守申坦等当西道,扬武司马崔训当南道。攻城数十天,不能攻拔。

八月五日夜,北魏人自地道潜出,烧毁崔训军营及攻城装备;八月七日夜,又烧毁张永军营及攻具;不久,再烧毁崔训攻道。张永连夜撤围退军,没有通知其他将领,士卒惊扰;北魏人乘势出击,刘宋军死伤涂地。萧思话亲自前往,增兵力又攻打十几天,还是不能攻拔。当时,青州、徐州歉收,军粮缺乏。八月二十一日,萧思话下令诸军撤回历城屯驻,斩崔训,逮捕张永、申坦下狱。

刘宋司州刺史鲁爽至长社,北魏守将秃髡幡弃城讨走。刘宋雍州刺史臧质顿兵襄阳近郊,没有及时出发,只派冠军司马柳元景率领后军行参军薛安都等进据洪关。梁州刺史刘秀之派司马马汪与左军中兵参军萧道成(南朝宋齐梁陈第二朝,南齐开国君主登上历史舞台),将兵向长安。萧道成,是萧承之之子。北魏冠军将军封礼自浢津渡黄河南下,增援弘农。九月,司空高平公儿乌干屯潼关,平南将军黎公辽屯驻河内。

11、

吐谷浑王慕容慕利延去世,慕容树洛干之子慕容拾寅继位,开始时居住在伏罗川;遣使来请求封赏,同时也请命于北魏。九月十一日,刘宋任命慕容拾寅为安西将军、西秦州、河州、沙州三州刺史、河南王;北魏任命慕容拾寅为镇西大将军、沙州刺史、西平王。

12、

九月十四日,鲁爽与北魏豫州刺史拓跋仆兰战于大索,击破北魏军,进攻虎牢。听闻碻磝败退,与柳元景皆引兵撤回。萧道成、马汪等听闻北魏救兵将至,也向仇池撤退。

九月十三日,皇帝下诏,解除萧思话徐州刺史职务,改任冀州刺史,镇守历城。

皇上因为诸将屡出无功,不能只由张永等承担罪责,赐给萧思话诏书说:“敌虏既然取得胜利,如今季节又正迈向盛冬,如果他们胆敢前来送死,你们兄弟父子自该一起担当。言及于此,更增愤恨!可以把诏书给张永、申坦看。”又写信给江夏王刘义恭说:“早知诸将辈如此,只恨当初没有手持白刃在后督战,如今者悔之不及!”刘义恭寻即上奏免萧思话官,皇帝听从。

13、

北魏拓跋余认为自己是越过继承次序而立,厚赐群下,想要以此收买人心;不到一个月时间,府藏虚竭。又喜好酣饮及声乐、游猎,不理政事。宗爱为宰相,主掌朝廷机要,总管宿卫部队,坐召公卿,专权放肆日甚。拓跋余引以为患,密谋剥夺他的权力。宗爱愤怒。冬,十月一日,拓跋余夜祭东庙,宗爱派小黄门贾周等就地弑杀拓跋余,而封锁消息,唯有羽林郎中、代人刘尼知道。刘尼劝宗爱立皇孙拓跋濬,宗爱吃惊说:“你真是个大痴人!皇孙若立,能忘记之前的事吗!”刘尼说:“如果这样,今当立谁?”宗爱说:“等回宫之后,当在诸亲王中选贤者立之。”

刘尼担心宗爱为变,秘密报告殿中尚书源贺。源贺当时与刘尼一起典兵宿卫,于是与南部尚书陆丽密谋说:“宗爱既然立了南安王,之后又杀了他。如今又不立皇孙,将不利于社稷。”遂与陆丽定谋,共立皇孙。陆丽,是陆俟之子。

十月三日,源贺与尚书长孙渴侯带兵守卫宫禁,派刘尼、陆丽迎皇孙于苑中。陆丽抱皇孙于马上,入平城,源贺、长孙渴侯开门接纳。刘尼驰马回到东庙,大呼说:“宗爱弑杀南安王,大逆不道,皇孙已登大位,有诏,宿卫之士皆还宫!”众人都高呼万岁。于是逮捕宗爱、贾周等,勒兵而入,奉皇孙拓跋濬即皇帝位(本年十三岁)。登永安殿,大赦,改年号为兴安。杀宗爱、贾周,都使用五刑(一、先在脸上刻字;二、削去鼻子;三、砍下双趾;四、用鞭抽死;五、斩首),夷灭三族。

14、

刘宋西阳郡五水群蛮造反,自淮河、汝水至于长江、沔江流域,全受其害。皇帝下诏,命太尉中兵参军沈庆之督江州、豫州、荆州、雍州四州兵讨伐。

15、

北魏任命骠骑大将军拓跋寿乐为太宰、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长孙渴侯为尚书令,加仪同三司。十一月,拓跋寿乐、长孙渴侯被控争权,一并赐死。

16、

十一月八日,北魏广阳简王拓跋建、临淮宣王拓跋谭皆去世。

17、

十一月九日,北魏主拓跋瑞的母亲郁久闾氏去世。

18、

 北魏南安王拓跋余被立为皇帝时,以古弼为司徒,张黎为太尉。等到高宗拓跋濬即位,与古弼、张黎意见不一致,将他们贬黜为外都大官;接着又被控有怨言,且家人告发他们从事巫蛊诅咒,都被诛杀。

19、

十一月二十七日,刘宋庐陵昭王刘绍去世。

20、

北魏追尊景穆太子为景穆皇帝,皇妣郁久闾氏为恭皇后,尊乳母常氏为保太后。

21、

陇西屠各人王景文反叛北魏,署置王侯。北魏统万镇将、南阳人王惠寿,外都大官于洛拔督四州兵马,将他讨平,迁徙其党羽三千余家于赵、魏。

22、

十二月四日,北魏葬恭皇后于金陵。

23、

北魏世祖拓跋焘晚年,对佛的禁令稍有松弛,民间往往有私下修行的。等到高宗拓跋濬即位,群臣多请恢复佛教。十二月二十一日,拓跋濬下诏,各州郡县人民聚居的地方,各自允许建佛庙一所;人民自己想当和尚的,允许出家。但规定大州五十人,小州四十人。于是之前所毁佛庙,全部修复。北魏主拓跋濬亲自为和尚师贤等五人剃发,任命师贤为道人统。

华杉注:

道人统,后来改称“沙门统”,相当于全国佛教协会会长。师贤本是罽(ji)宾国贵族,自有信佛。北魏禁佛时,他蓄发还俗,而守道不改。禁令解除,即刻再回佛门。

拓跋濬规定和尚名额,大州五十人,小州四十人。这是给和尚定指标了。

24、

十二月十三日,北魏任命乐陵王拓跋击忸为太尉,南部尚书陆丽为司徒,镇西将军杜元宝为司空。陆丽因为迎立之功,被皇帝当作心腹,朝臣没有能超过他的,赐爵为平原王。陆丽推辞说:“陛下是国之正统,本来就当继承基绪;效顺奉迎,是臣子常职,不敢偷天之功以干大赏。”再三不接受,拓跋濬不许。陆丽说:“臣父奉事先朝,忠勤著效。如今已到万年,愿将臣的爵位授给他。”拓跋濬说:“朕为天下之主,岂不能让你父子二人都封王吗!”十二月十四日,封陆丽的父亲、建业公陆俟为东平王。又命陆丽妻为王妃,免除陆丽子孙赋税。陆丽力辞不接受,皇帝对他更加嘉许。

拓跋濬任命东安公刘尼为尚书仆射,西平公源贺为征北将军,并进爵为王。皇帝班赐群臣,对源贺曰:“你要什么,可任意拿取。”源贺推辞说:“南北尚未宾服,国家府库不可空虚。”拓跋濬坚决要给他,源贺于是取马一匹。

拓跋濬即位,高允也参与了密谋,陆丽等皆受重赏,却没有轮到高允,高允到死也没有说一句表功的话。

十二月二十日,周忸被控有罪,赐死。当时北魏用法深峻,源贺上奏说:“谋反之家,男子十三以下,本来没有参与阴谋的,应该免死,罚入官府为奴。”皇帝听从。

24、

江夏王刘义恭还朝。十二月二十七日,任命刘义恭为大将军、南徐州刺史,录尚书如故。

25、

当初,北魏入中原,用《景初历》,世祖拓跋焘攻克沮渠氏,得到赵匪攵《玄始历》,当时密藏起来,到本年,才开始推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