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7月动画新番初步审查结果 其之四

炎炎消防队

大久保笃在大热作品《SOUL EATER》系列完结之后的连载,在标准的王道少年战斗系作品的架构下, 还有着悬疑硬科幻风格的隐藏主线,角色和能力的设计丰富多样,具备对不同读者群体的吸引力。作者还提到自己在构思时候突然想到,尽管现在超能力战斗常见,但敌我双方都使用同一体系的能力的情况则很稀有,这一逆向思维的结果,则成为了独特的卖点。

以火焰和爆炸为主题的战斗作品对于作画阵的要求极高,加上大久保笃原作的独特演出风格,即使是有土豪后台富士电视台集团,制作了《JOJO的奇妙冒险》系列的David Production依然丝毫不敢怠慢,在作画阵上启用了骨头社出身的大佬三轮和宏(近年来的代表作如《甲铁城的卡巴内瑞》和《我的英雄学院》)出任“关键原画”(キーアニメーター)这一职位,再安排大梶博之、松浦力牵头两个次一级的主要原画班(メインアニメーター),由于人物众多,连总作画监督也按照主要人物和次要人物安排了守岡英行和小堺能夫两位。

而如此投入,收效也非常明显,战斗场景的魄力和冲击感明显达到了目前TV番的顶级水平。声优阵的配置也很豪华, 尤其梶原岳人再次出任王道少年作品的主角,之前在《黑色五叶草》初主役时候用力太猛,这次明显对角色的把握沉稳细致了许多。(莫名的想起大久保笃原作的SOUL EATER动画化时候,小见川千明出道紧张到连音高都无法控制,结果得了一个“破音姬”的绰号从那时沿用至今。。。。)

除了战斗戏以外,美术方面亮点也很多,对于无论是大方面的时代城市街景描绘,到蒸汽朋克风的基地,亦或是陷入火海的建筑内部,都很有作品专有的氛围。

另一个作画上的亮点是ED,在短短的一分半中以独特的画风叙述了修女的悲伤过往,而从分镜、作画、演出等均由绀野大树一人完成。太强了我死了。

由于作品硬件太好,剧本和节奏控制方面就显得成为了短板,第一话对于回忆场景的插入时机选取有明显的问题,影响了观感。希望后期有所改善。

只要品质保持如一,片子估计比片名里含有的火还多(不会又毒奶了吧)

评分   A-

P.S 顺道推荐一下前面提到的,大久保笃的另一部SOUL EATER的动画版,虽然原作水准属实一般,但在榎户洋司X五十岚卓哉这个鬼才组合以及骨头社的制作下呈现了奇异的光芒。

P.S 2   作品中包括监督八瀬祐樹以及上面提到的绀野大树等,有许多是SHAFT出身。那边这几年作品数量骤减,怕不是要糟。。。

--------------------------------

Dr.STONE 新石纪

《少年JUMP》连载作品改编,算上这一部的话目前JUMP连载中的作品除了海贼王和HUNTER这种老牌作品以及刚开始连载的新作,中坚作品基本都已经动画化了(最近加入行列的是鬼灭之刃和我们真的学不来)。果然好的平台很重要啊,不过能在JUMP站稳脚跟也不会是泛泛之辈了。

文明崩坏后的末世背景如今不鲜见,但主角队致力于从零开始重塑科技文明这一构思确实很有新意,不过从整体上看基本还是传统冒险系少年漫画的架构,先构思出老式的剧情模块或者推进方向,再把土法炼钢上马的科技元素塞进去,从小桥段上看观感独特颇有趣味,从大局上统计,这科技树加的跳跃性极强。。。。不能细琢磨。。。。。不过读者们一般也没这么蛋疼吧。(作者大约也是预想到了这种事态的可能性,才给女主角起名叫杠的)

动画版在美术方面的表现不错,但其他方面水平都比较一般,科技相关环节的解说和展示是漫画原作中的重要部分,但原封不动的用动画表现则显得影响节奏,而由于剧情推进的关系,登场角色数量增长会比较缓慢,角色厨属性的发挥余地也不大。

总之作品本身的制作合格,只是由于一些要素的设计如角色个性标签的特化程度,口癖,冲突的安排等都感觉定位读者年龄层略低,大约更适合初高中生吧,作为JUMP作品这自然也很正常就是了。

评分  B-

-----------------------------

君主·埃尔梅罗二世事件簿 魔眼收集列车 Grace note

FATE系列的衍生作品,关注度一直较高,也省去了我做简介的必要。延续ZERO之后的时间线与人物,不过整体上与惯常的fate系作品并无太多共同之处。三田诚与三轮清宗在《出租魔法使》之后的另一部合作作品(出租魔法使在07出过两季的动画,品质不错),三田诚笔法细致条理性强且能兼具戏剧性,三轮清宗则是业界知名的超自然学考证家,对于世界各国的神话、传说、以及魔法和咒术仪式的历史研究水平甚高,在ACG业界也长期担任设定考证等职位,原作小说的品质相当可靠。

此次动画化从剧情结构、动作戏比例、节奏安排等方面综合考虑,选取了魔眼收集列车的章节(原作小说4卷和5卷),那么人物关系和世界观铺垫等方面会有缺失之处,所以改编时专门让三田诚写了动画前半程的原创剧本作为衔接和补全,而TROYCA的董事正是多年从事月球动画相关,ZERO的监督苍井启,此次出任作品监修,也是令人安心不少。

动画的美术面很强,对于时钟塔机关的内部场景,房间布置和各国城市风情等方面着墨甚多,对于提升作品的神秘氛围起到了关键作用。监督加藤诚的机位和运镜手法依然独特,之前看过他的作品《终将成为你》和《樱子小姐脚下埋着尸体》的话大约会有恍然相识之感。

但TROYCA的动作戏则明显是短板,包括相关的3D建模水平,第0话后半的汽车追逐场面和公路相关器物,第1话的摩托车,水平也就比入门级强出有限,美术阵能刻画出书柜的斑驳木纹和划痕,CG协作的小公司的手艺摆在一起对比着实有点残忍。

声优阵整体表现不错,但水濑祈没有对于这种城府极深,以小恶魔性格示于人前的角色的演绎经验,明显的用力过猛,语调起伏的很是做作,找个悠木碧或者田村由加莉之类大约能轻松驾驭,嘛让姑娘锻炼锻炼也好,一回生二回熟吧。

整体上看成略有奇幻战斗要素的推理作品可能比较恰当?

评分   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